李存忠《原爆重生》  


(評分:7.5)

一場由人情和金權鋪就的商場遊戲,想要贏,代價是輸掉一生幸福;

這場以慾望為利誘的賭局,你有勇氣退出嗎?

這是一本代表職場良心的重量級小說,
更是職場高階主管用淚水換來的體悟;

它寫出了台灣書市最缺乏的精彩商戰,
不翻到最後一頁,你絕無法嚥下自己的好奇心!

新銳作家李存忠,曾獲得哈佛MBA入學許可,

卻決定跟隨內心期望,負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全額獎學金取得MBA,
更出版《他向哈佛商學院說No》,打破對名校一頭熱的盲點。


這一次,作者將目光切入諱莫如深的商場祕聞;
將職場經驗化作銳利文筆,狠狠撕碎了所有工作狂的假面。

有太多人讓「努力工作」變成「自我毀滅」的原因;將自身的慾望,當成搞砸人生的藉口!


楊克凡,一個位居高階主管的職場強人,是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然而突如其來的危機,讓他從巔峰跌至谷底;同時,老婆帶著女兒離家遠去,相知相惜的粉紅知己更做出驚人決定。一連串事件就像原子彈爆炸,一圈圈向外擴散,震垮了克凡生命中所有一切,更讓他重新檢視「工作」、「家庭」和「幸福」之間的微妙關係。


當眾叛親離,工作成就是否仍具意義?迷失在權力和慾望之中的現代人,能否拾回愛與被愛的能力,並找到追求成就與守護家庭之間的平衡點?


當克凡跌進人生的谷底,他才發現到,這一切的失勢,竟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商業佈局!他唯有先拯救中了工作毒癮太深的自己,才能從這場虛幻的金權遊戲之中全身而退。
 



P.44  李總俐落地結束了這場會議,然而我卻感覺到自己像是被投擲了原子彈的長崎和廣島,心頭的巨痛,正一點一滴地向外輻射。
這場猶如原子彈爆炸的人生危機,就在此刻揭開序幕。



繼令我驚豔的北川舞《指間》之後,很快地又讀到一本同公司出版的台灣作家作品《原爆重生》,這本小說同樣內容不讓人失望,更具備了極具參考價值的實用性!作者李存忠先生不愧是台大畢業、曾獲得哈佛大學MBA獎學金與入學許可的國家菁英,更由於他在外商公司擁有多年工作經驗,對於現代企業文化、上班族的生活均有著相當多的滋味於心頭。在這本極度寫實的作品中,作者以主角楊克凡的一生經歷,帶給所有讀者們警訊與鼓勵。原來於職場上付出一切、努力爬上更高地位的「成功人生」不見得是真正的幸福,透過菁英主角叱吒風雲的職場表現,到一夕跌落谷底的商場陰謀、家庭崩壞,再到其大澈大悟的最後決定,對我們絕對是非常地有收穫啊!


P.22  我希望在工作日保有每天三十分鐘的乾淨時間(Clean hour)。我可以運用這段時間把自己轉換成工作模式,從策略面大方向思考與目前工作是否偏離,並計畫當日重點活動等。這其實有多種好處,一旦進入公司後,電話及眾多工作事項紛紛而至,很難靜下心來思考;往往為了處理一兩個緊急事項,就將工作步調及優先順序弄亂了。


P.49  跑步可以忘掉工作上的競爭行為,以及生活上的功利主義。現代人下班後也輕鬆不得,每一件事都有難以逃避的目的性;像參加婚宴喜慶、讀書充電、交友,就連出遊也有目的性!每一件事都經過縝密的算計才出手,很累卻不敢停下來。然而,慢跑是人生在當下純然的享受。



《原爆重生》是一本在小說技法層面上表現尚不算足夠成熟的作品,甚至在藉由主角克凡的心靈導師「酒吧哥」的各種言論上顯得說教太多、斧鑿痕跡太重,一般人閒聊哪會說那麼多規勸的話像在上課一樣...但這都是瑕不掩瑜,整本作品具備極高的實用性。由於作者本身與主角都是事業有成的人物,因此無論是工作上的小撇步,看待公司內部鬥爭的方式,都有許多值得讀者參考、學習之處。主角克凡一路在學習,透過的是與他擁有類似人生經歷的酒吧哥、更是透過作者李存忠本人的經驗與領悟所書寫。這不僅是一個警世的故事,更是作者本人歷經多年奮鬥磨練所追求到的「答案」,能以這樣一種有點作弊的方式率先領悟人生,不正是我們的福氣嗎?


四十五歲的楊克凡是A公司內LED部門的主管處長,曾經在前一家公司被惡鬥踢出門的他,在這家有誠信的好公司內奮鬥多年、事業有成,擁有社會上的身分地位、不餘匱乏的金錢、美麗的老婆與可愛的女兒,還有個相知相惜、從不吵鬧的正妹小三小雲,是一般上班族所稱羨的「人生勝利組」。然而他與眾多下屬的人生卻可以在一通電話、一場會議後徹底遭到否定!董事會們突然決定將LED部門結束營業、關門大吉!並要他們這些員工極力去粉飾太平、安撫客戶們,打一場「沒有明天的戰爭」。匆匆結束營業、要將設備機器處理掉,只留下半年的供貨量給客戶,自然是引起相當大的反彈,甚至也有部分客戶要打官司申訴。這不僅對A公司的商譽是很大的打擊,更會蒙受巨大的損失,但李總等人依舊決意執行下去。而克凡最信任的老長官,輩分比起李總更高的蘇副總,卻在這時動了個小手術,無法參與內部會議。究竟這一連串宛如原子彈引爆的危機,背後是否另有隱情?


P.4  所謂公司的誠信,只是用來掩飾經營者的貪婪面目;這是一齣醜陋無比的球賽,台上人打得無比認真、身心俱疲,而台下的魔鬼交易早已完成。


克凡本身不怕找不到其他工作,但他屬下卻有許多業務、內勤是沒辦法那麼快有新頭路的。而公司上頭也對這些人員轉任到其他部門的行動並不積極,讓他極為無奈又憤怒。偏偏在此同時,他長年來注重於工作、以及愛情溫暖只從小三身上獲取的人生終於遭到報應了,妻子梅琦帶著女兒小美消失到南部去,希望他不用來找她們,彼此都需要時間,而她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小三小雲雖然與他真心相愛,彼此訂好了不需要有負擔的遊戲規則,但女人心又豈是大男人們能夠猜透的?小雲再善良也有她最堅持的事物與最想要的慾望,克凡也在她身上重重跌了一跤,至此,他的人生幾乎被遭到全盤的否定了...!


P.18  「克凡,我與小美並不是你的義務,也不該是你的義務!就像你從來就不是我的義務,而是我的家人,基於愛彼此關懷而在一起的。周末一起出去又如何?你的心在哪裡?需要我再說一遍嗎?」


P.50  有一種美女,是美得讓人覺得很有距離,就像一朵帶刺的玫瑰,讓你在覺得美麗的同時懂得保持距離,但小雲卻不是。她就像一朵雛菊,美得不刺目、很溫順,讓你想要走近聞聞它,感受它帶給你的清香。



「酒吧哥」是克凡常去的酒吧中認識的老闆,他擁有多年竹科工作經驗,同樣是曾歷經風波、身居高位最後卻退隱江湖、逍遙自在的一位奇人。他代表著也是作者李存忠本人的一種意識,透過這個角色的各種想法與觀念,帶給克凡與讀者們觀看事物的新眼界。以別出心裁、頗具意思的一些比喻,或是正式理論中的「賈奴斯效應」等方式,作者提醒我們,人生而在世,無論是權力還是金錢的累積,最後不就是為了追求幸福而已嗎?但幸福與慾望不是同等的東西,有些讓你以為是幸福的東西更只是一種暫時性的逃脫而不是快樂,透過回顧自己的一生、思考自己的未來,一起重新想想,我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P.81  回憶過去絕對是成長必須的修練,但回憶需要具有品質的思考,而不是一昧沉湎於過去。回憶過去的過程,就如同準備一組情緒蒸餾器,把過去種種經歷過的事件及其背後所潛藏的心情,一一拿出來做深度提煉,把其中雜質去除後,我所說的更深層的情感就應當呼之欲出!


P.84  有個理論就賈奴斯效應,賈奴斯是羅馬神話中的雙面門神,一面面向過去,一面面向未來。這個效應是說,我們須以回顧的方式來理解自己的世界,所有領悟都源自於反省與回顧;因此若要找到未來的意義,最好的方法是先深刻反芻自己的過去。根據學者調查研究,他們發現那些對過去回想越久越深入的人,他們往往也將未來看得越遠越透徹。



說起來好像老梗、甚至可能引起某些人士發笑,但這個道理原來是那樣地簡單。本作中也同樣透過不少其他人士的例子,告誡讀者一生汲汲營營、爭權奪利,到棺材裡也都是一場空。就像許多竹科新貴年輕拚命賺錢、老年只能拿錢養病的悲哀案例一樣,追求快樂以及在職場上奮鬥不是不對,但一定要反問自己是否這就是幸福?若為了一己的慾望而傷害他人,在鬥爭中攻擊與搞垮他人,更是不得不這麼做?還是撒旦的藉口而已?愛與關懷確實說來簡單,但當我們長大了、世故了,又有多少人還能做到這一點?這些話如當頭棒喝一般,深深擊入克凡與讀者心中。


P.92  如果快樂的體驗像一顆珍珠,那麼幸福就是一串項鍊;你需要的是一個繩子把它串起來,想想繩子在哪兒?


P.95  你總有一些回憶,提醒你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唯有愛與關懷,才能讓人生有意義,這兩樣就是那條串連快樂的繩子!有了愛與關懷就會有責任感,就不會去傷害愛你或你愛的人,有了關懷就更會有同理心,希望別人也分享你的快樂。


當發現了自己人生中失去過的許多事物後,已然有所覺悟的克凡,還是希望將LED部門被迅速瓦解的謎團解開,為自己、更為無數攜手拚搏的下屬們尋找一個解釋!最後也透過層層關係協助的查證,發現了整個商場陰謀幕後的嚴酷真相。果然,「職場就是一場戲,演戲就要入戲,重點不在你真的做出何種豐功偉績,最重要是台下老闆看得開心,喜歡你最重要。」而檯面上的人們更可能是被偶師所操縱的魁儡,現在的商場比起過去的戰場一樣殘酷,同樣不斷發生黑吃黑、人吃人的慘劇,原來從頭到尾每個人都是輸家,只有真正的贏家在掛著冠冕堂皇的假面具之下露出獰笑!...經此一役,更是讓克凡與讀者們有種「看破紅塵」的感受...


P.237  陳總已經做到這個位子,不知擁有多少權力及財富,但他今天從頭到尾給我的感覺是:他不安、恐懼,既不快樂更不幸福。如果擁有這麼多財富地位都還不快樂,那我還要走這條老路嗎?


《原爆重生》這本書蘊藏了無數關於生命的智慧,也因此讓我花上比預期還多的時間閱讀,細細品味之中的奧妙,名言佳句裡面獨具的意義。很佩服作者,自有一套不流俗地觀看世界與認識世界的方式,對於經商生涯所合作過的不同國情有所透徹觀察;也對旅遊、家庭、婚姻這些生命中必經的大哉問,給予深入的探討剖析。難怪任何人讀完這本書,感想都一定有「真是實用」!因為它代表的是一位智者充滿愛心與教育意義的大智慧啊!


P.112  我一直感覺深圳是中國各省分的縮影,來自各地方的人操著南腔北調來此圓夢,希望趕上這幾年經濟成長的列車。對我一位來自台灣的同胞來說,感覺這裡就是:「快!快!快!」什麼事什麼人都求速成,不同於日本人的穩健效率,台灣人的札實漸進及韓國人的剽悍迅速,在中國做生意必須要能調整成不同方式及運作心態,而這也代表了許多機會,讓我們可以快速在短時間落實。


P.196  旅遊,並不是到處吃吃喝喝、照個相,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象。旅遊之所以快樂,是在於透過接觸不同的人文、地理風景、飲食文化,透過與我們目前生活的反差,讓我們思考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受更深刻的生命價值。


P.293  所謂老伴,老來作伴,我可不要窮得只剩下錢,孤苦終老。好好跟她解釋外遇不過是逢場作戲,她還是會原諒我,然而有了小孩就不一樣了。沒有一個女人可以忍受丈夫在外面搞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不僅會激發女人母性,想要保護自己的孩子,免受外人進來分家產。更重要的是,外遇私生子就是對太太尊嚴的最大否定,隨時提醒老婆我們失敗的婚姻關係!



當讀者們闔上本書後,一定都會對其中所探討過的各種問題進行自我反省與反思,對我來說,印象很深刻的還有關於克凡與小雲這段小三戀情的註解。以前有過類似的經驗無比困擾過(噢不過是兩男一女),而最近很紅的偶像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也正在探討這個男女都適用的問題,是啊,人一輩子只能夠愛一個人嗎?如果在錯的時間與對的人相遇,就注定只能錯過彼此間的幸福嗎?不可能第三者就無法與外遇者真心談戀愛吧?然而,這樣的道理卻可以用一句話就破解它...會造成別人的痛苦的幸福快樂,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而這種不能理直氣壯說出口的幸福,又真的是幸福嗎...?當然,這依舊是一個無法說服所有人的答案,卻已經可以解決許多的問題與迷障。能從這本精彩的,兼具商戰、溫馨、成長等豐富元素的類型小說中,得到這樣多的收穫,確實是始料未及,也值得推薦它給網友們一讀,從中自行尋找人生的答案吧!


P.170  我曾想問酒吧哥,人一輩子只能愛一個女人嗎?如果沒有欺騙,如果一片真心,不能與另一個心愛的女人共同擁有情感及肉體交流,體驗人生的快樂嗎?


P.185  「每一個愛的關係不應當是獨立的嗎?我愛另一個女人並不代表我不愛自己太太。」雖然如此說,但我內心卻開始動搖。
「克凡,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尼采說過,豪不節制的縱慾的結果是痛苦。人類為何永遠痛苦多於快樂、悲傷多於幸福,關鍵就在於我們太容易正當化自己的慾望。愛不是單向,就像關懷絕對不是單向;若你的快樂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就絕對不是快樂,只是欲望的滿足而已。」


PS:感謝磐石文誌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