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靈異港灣》  


(評分:7.5)

原名:John Ajvide Lindqvist《Människohamn》(2008)
                                       《Harbour》(2010)


《血色童話》是我最好的故事,但《靈異港灣》是我最好的著作。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只要知道它的祕密,你就再也逃不掉了。

將由托瑪斯.艾佛瑞德森改編成電影

2011年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獎入圍作品

「爹地,那是什麼?」瑪雅指向遠處某個地方。


一個燦爛的冬日裡,放眼望去,視線所及的冰層都覆蓋著白雪,安德斯看不出女兒所指的方向有什麼不尋常之處。瑪雅跑出去看個仔細,五分鐘後,噩夢降臨。燈塔外只有一望無際的冰層,瑪雅根本不可能就這麼憑空消失,卻還是發生了。她到底看到什麼?


兩年後,安德斯離了婚,成了酒鬼,回到了島上。然而,瀕臨絕望的他卻接收到一個訊息,使他重新燃起一線希望:瑪雅還在這個世界上,只是他卻無法接觸到她。不久,安德斯開始看到一些失蹤多年的島民,他們的樣子和當時一模一樣,完全沒有變老。是酒精的影響,還是他犯了失心瘋?原本十分美麗的童年玩伴,為何不斷的整型,破壞自己的外貌,將自己弄得又老又醜?不僅如此,他很快發現瑪雅的失蹤並非單一事件,島上的居民,包括他自己的祖母在內,都保守著隱匿不揚的祕密。安德斯越挖越深,一步步揭露了看似寧靜的小村莊裡黑暗而致命的內幕。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在《靈異港灣》結合人性弱點與自然力量兩種元素,創造出亦真亦幻的氛圍,並以優雅流暢、平實清新的文字,描繪出生動的景物與深層的複雜情緒,建構出一個既詭譎又美麗、既迷人又悲傷的故事。現在與過去交錯的敘事方式,提供豐富的背景與情緒的流動,娓娓道來的是從絕望的失落到失而復得的希望之間一段漫長的旅程,時而感動人心,時而毛骨悚然的細節鋪陳,令人著迷。 


在處女作《血色童話》一炮而紅,成為瑞典知名作家的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目前也已經在台灣持續翻譯引進了四本小說。而我也很幸運地陸續透過試讀讀到後三本作品,對於這位「恐怖魔術師」一路走來的寫作歷程,也確實有些感受於心頭。他曾在訪談強烈地表示:「恐怖小說就是我喜愛的類型,未來我想寫的小說也都屬於這個類型。所以當我被視為一個真正的作家,特別是在瑞典,而且還得到文學獎時,我真的很驚訝。我很高興得獎,不過我主要還是個恐怖小說作家,是的,我是個恐怖小說作家!」而在恐怖小說這一個類型範疇中,他所嘗試的各種領域之摸索與努力,也確實充分地展現於目前四本的中譯作上!


《血色童話》一開始抱持著想描述一個「非人類怪物」的存在,而後誕生了吸血鬼。接著《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中登場的主戲是殭屍,在挑戰完這兩種經典的恐怖電影角色後,倫德維斯特的第三本長篇小說《靈異港灣》則漂亮地製造出一個「魔域」,將封閉的島嶼與充滿神秘氣氛的大海描寫得如此懸疑、駭人。而第四本長篇作品《小星星》,又轉換目標讓恐怖的存在來自於「人」,而且是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身上、並營造出一種邪教信仰般的地獄模式。可以說,作者作為恐怖作家,確實非常用心地精研自己在這個文類中可以嘗試的各種可能性,挑戰各種領域能帶給讀者的恐怖感,而且每一本作品都能夠將人性中的感情巧妙結合驚悚劇情,營造出讓讀者可以從心裡認同的意識,令我為之稱奇叫好。


《靈異港灣》是至今最接近作者本人日常生活與成長經歷的一部作品。他自己有說明,本作中的事發地點「度瑪雷」雖然並不真正存在,但結合了他住的地方和那附近的島嶼,它是許多島嶼的綜合。這與倫德維斯特希望盡量將故事場景描寫於自己熟悉的地方有關。同時,由於作者本人有著多年擔任魔術師與喜劇演員的工作經驗,在本作中也有角色就擔任著魔術師,也會有一些讓讀者們發現作者對魔術知之甚詳的概念,十分有趣。這正是閱讀類型小說時,可以鑑賞到作者因不同專業而能夠發揮出不同特長的一種樂趣所在。當然,我們讀者也可以透過這本地域性強烈的在地作品,對於瑞典的地理環境、人文思想等近況與知識,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大部分的魔術都是轉移觀眾的焦點,指向錯誤的方向,讓觀賞表演的人先看不相干的地方,等魔術變好了再要他們回頭  ,正如讓小湯匙消失的魔術。


《靈異港灣》以同一座神秘島嶼的背景,時間軸橫跨1984、2004,1996、2006等不同年代,敘述各個曾發生過的神秘現象。包含男主角安德斯的6歲女兒瑪雅離奇瞬間消失的謎團。由於不斷跳動時間進行敘事,也讓作品像拼圖一樣,讀者需要花點時間與腦袋,跟隨好作者的腳步,一起拚湊出事件的完整全貌。島嶼會發展出與內地不同的文化,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度瑪雷人對於首都人的反感,對被當作觀光勝地開發、只在特定季節中使用的故鄉感到憤恨不平。但卻也是在這種「鄉下地方」,才會因害怕大海「發怒」引發災害,而發展出「活人獻祭」這樣殘酷的獨特風俗。對於同為海島國家的台灣人而言,讀來是否也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到最後,一切悲劇都有其歷史的淵源,醜陋自私的人性讓我們悲哀也無可奈何。大自然的力量帶來悲劇、也把悲劇帶走還諸於無。而橫跨祖孫四代間的深刻親情,父親對兒子女兒、奶奶對孫子等「愛」的描寫,都讓讀者們心頭別具滋味。《靈異港灣》充分地符合作者的想望,成為宛如大河劇一般氣勢強大、結構完整的史詩型作品,在倫德維斯特一手搭建的孤島上,刻劃出壯闊無匹的瑞典世界觀。goodreads網站上獲得讀者投票的4顆星好評,更因其細膩的文學層次,獲得文學獎肯定,並要改編成電影上映!也難怪,他會在訪談中表示:「我認為《血色童話》是我最好的故事,但《靈異港灣》是我最好的著作,所以我會朝《靈異港灣》的方向發展!」就這個角度來看,在歷經多種恐怖領域的變化與挑戰並皆表現出令人讚賞的成果後,我們是更為期待作家倫德維斯特先生日後的大作表現了!!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