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達倫《進擊的殭屍》  


(評分:7.5)

原名:《Zom-B》(2012)


《向達倫大冒險》奇幻天王率領殭屍大軍

來.噬.凶.凶!

在生死存亡的關頭,你會為了活命犧牲人性,
還是堅守信念,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

引發熱烈討論!英國亞馬遜書店讀者★★★★☆(4顆半星)好評狂推!

看完本書
請勿向他人透露
主角身分和結局!


「爸,你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嗎?」
憤怒已經退去,我比平常更冷靜,臉上滿是苦澀的淚水。
「你比吃人的殭屍更沒心肝!」


鄰近的城鎮爆出殭屍入侵,但是小B與家人、朋友都對新聞嗤之以鼻,畢竟比起太不真實的吃人畫面,小B更擔心爸爸帶來的麻煩。


小B內心厭惡有著強烈種族歧視的爸爸那些偏執的行為,但另一方面卻又渴望能夠得到爸爸的認同。這種又愛又恨的情感,在正值青春期的小B心裡,產生了激烈的矛盾與衝突。


某天,殭屍大軍不再只是電視上的畫面,而是真的活生生地入侵了校園!小B與同學們拚命逃亡,卻發現校園像被人故意封鎖一樣,幸好爸爸及時衝進學校解救了小B一行人,小B從來沒有這麼崇拜老爸過!


但是眼看安全的出口就在前方,殭屍大軍卻從後面逼近,千鈞一髮之際,小B無意識地聽從爸爸的指令,做出了無法原諒自己的行為……
 



向達倫是在國內也相當知名的暢銷作家,出身於愛爾蘭,原名達倫·歐沙納西。他的筆名向達倫也成為筆下最知名的小說系列「向達倫大冒險」中的主角本名,這套他在28歲時推出的青少年系吸血鬼冒險小說全系列共有12集,不但榮獲「IRA-CBC」最佳童書、「親子指南兒童多媒體」傑出圖書獎,更榮登愛爾蘭、英國、美國、日本、台灣等地的暢銷排行榜,全球銷量已突破九百萬冊。也早有改編電影上映過,可說是頗為家戶喻曉的名作!當年我還是個小文青時,也是在平常沒有特別看甚麼課外書的高中女同學的推薦借閱下讀到這個系列,對方強烈表示「真的很好看!」的態度吸引起我的興趣,後來陸續讀了四集。之後也一直希望找時間能夠把全系列都再讀完啊...因為這一套描述吸血鬼戰爭的奇幻青少年小說,真的非常刺激、熱血,也同樣適宜於不同性別與年齡層的讀者閱讀享受,也難怪能在全球如此暢銷!


「殭屍攻擊這裡?小貝知道該怎麼辦,是吧?」老爸對我使了個眼色。
「我當然知道。」我笑了笑。「他媽的眼睛開開,準備投胎。」
我們噗哧笑了出來,老媽板著臉嘖了一聲。她不喜歡我們講髒話。她覺得這種講話方式代表一個人家教不好。我實在不懂她最後怎麼會和老爸在一起,他根本就是靠講髒話維生啊!


原名《Zom-B》,因應最近很紅的動畫《進擊的巨人》而翻譯為《進擊的殭屍》引起讀者注意的這一套向達倫新系列作品,是向達倫在2011年12月時公布的消息,他表示將創作新系列以青少年為主角、讀者群的殭屍故事,並已確定全套共會有12集。出版的排程非常穩定,自本作第一集於2012年九月發表以來,陸續在每三、四個月間就出版一本續集,目前的進度已經到了第5集。以本作第一集的發展來看,確實很有向達倫小說系列的風味,主角起初是平凡、能夠獲得讀者認同的青少年,但卻可能因為什麼超自然現象的找上門與意外變異,而成為「非人類」的存在。至於書名部分翻譯成《進擊的殭屍》雖然是跟風得明顯,倒也沒什麼說不通或牽強的,因為還真的就像巨人們突襲人類一樣,這也是一個殭屍們突然襲擊人類、毀滅人類世界的奇幻冒險故事。


我們那幫人已經有幾位成員出現在公園裡了。我們未成年,還不能上夜店,這附近也沒什麼其他樂子。他們在鞦韆附近鬼混,裝酷。白癡!我是說,在公園裡能酷到哪裡去啊?


主角暱稱「史小貝」,是個受到父親影響,性格較為暴躁、暴力,卻還是擁有判斷是非能力與一顆善良的心的高中生,成績不好,在學校算是半個問題學生。膽大妄為,敢跟任何人打架、挑釁,也有一幫混吃混喝的好兄弟朋友。即便他們看到新聞、網路上沸沸揚揚的殭屍事件,看到有偏遠的村莊罹難、並被軍隊毀滅鎮壓,卻依舊不當一回事。畢竟他們可是住在大城市倫敦的都會人,這種可笑的殭屍傳說,一定是政府或電影公司的陰謀,過不久就會公布真相告訴大家這都是特效廣告或什麼失敗的科學實驗了!...然而,這可是貨真價實的殭屍小說耶,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啦!


在幾個月前我撰寫過一篇羅柏.寇米耶《褪形者的告白》推薦文與幕後花絮時,對書中那一句對於「恐怖」的精闢描寫印象深刻:「他聽說過,真正的惡夢,就是當你夢見自己在床上醒來了,房裡亮著燈,而你也相信你是活在現實裡,怪物卻從敞開的門窗跳了進來。」恰恰符合這一句恐怖小說中的經典創作方式,《進擊的殭屍》即便早在小貝奮勇從長得噁心的神秘「變種人」手中奪回無辜的嬰兒起已經埋下些許不安的因子,讀者卻著實沒想到,真正的地獄就在光天化日下,學生們正在看足球賽的悠閒時光中降臨!噁心的殭屍大軍瘋狂地衝入學校,襲擊所有人類!所有被牠們攻擊的活人只有兩個下場,一是腦部或其他肢體被啃食殆盡、從此消失於世界上;二是被啃咬過但保存腦袋,就會變成另一具新的殭屍!


更可怕的,是這場攻擊竟然是經過精心計算的陰謀!擁有類紫色皮膚、黃色眼睛,長相可怖的變種人們預先將學校的各種安全門給堵死,讓四處竄逃的學生們找不到出口。小貝一行人更看到這些變種人使用奇妙的哨子吹出魔音,控制殭屍進行有效將人類變化為同類的攻擊,以最完美的效率完成工作。曾被小貝阻止奪走嬰兒的變種人,也得意地對他們宣告,這種恐怖攻擊同時在全世界發動,整個倫敦都會淪陷,而且全世界很快就是他們的!在逃亡過程中小貝見到生命中的朋友們一一倒下、不是成為食物就是殭屍,但到最後卻還是發生更讓其難以接受的結局。


老爸總會警告我,容忍其他種族相當危險。他讓我讀白人至上的書籍及手冊。我和他不一樣,我不相信那一切,我不想變成他,一點也不想,但我卻得和他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很早就學會不要和他頂嘴,所以他說什麼,我都乖乖聽話。我讀那些充滿仇恨字眼的書籍,笑他說的惡劣笑話,我甚至還和他一起去聚會過,整屋子全都是憤怒的白人,淨扯些打打殺殺的事情。

問題在於,演戲就是這樣,有時你搞不清楚內心的演員是不是該下班了,真正的自己該回來了。這麼多年活在憎恨裡,我已經融入這種心情了。



《進擊的殭屍》賦予主角的家庭背景最特殊的一點在於小貝有個極端種族歧視主義的沙豬父親。不久前也在法醫推理小說《第一桶白骨》中看到對於這類右翼極端主義、白人優越主義者的深入描寫!說起來遺憾,即便如今已經有了史上第一位黑人的美國總統誕生,這種長久以來的舊時代遺毒卻始終不曾消失。小貝的父親仇視著黑人、印度人等其他種族,與一批臭味相投的同伴總是密謀著想再度改變這個世界。而他強壯、霸道,脾氣一來就會出手毆打母親與小貝,被打怕的小貝選擇做個乖孩子,假裝自己認同父親的想法與言論,說服著自己並沒有種族歧視,與他並不是同類的人。這也是作者向達倫更進一步地探討了關於「現實社會中的命題」,透過孩子見證父親的荒唐作為,為這一類行為作出批判!就像是透過小貝與同學們在校外教學,參觀歷史博物館的時候,重新認識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殘酷歷史,進而反思,這些白人優越主義者是不是最終的「社會和平之道」一樣是把非我族類送進毒氣室?而這些殘酷的劊子手是否也是像小貝這些害怕惡勢力、默許其作為的沉默人們所推動、製造出來的呢?透過這類嚴肅議題的思考,也確實為主角的設定增添了一定的深度,讓主角在人性的掙扎中顯得更為立體,也因此有不少篇幅是花在描寫殭屍吃人的本作不至於成為賣弄感官印象的流俗作品,設想周到!


我告訴自己,不和老爸正面衝突沒有關係。我為了過安穩的生活,我假裝自己是和他一樣有種族歧視。我放任他的心胸狹窄,不敢忤逆他,我覺得無所謂。但當年的納粹是不是也在我這種人的首肯之下做壞事呢?其他的孩子是不是也縱容自己的父親,還覺得沒有關係?二次大戰裡的恐怖事件能不能追溯回那些人的孩童時代,因為他們不肯直接矯正父母扭曲的價值觀?


而全書最大的爆點,也就是寫在出版文案上的「請勿向他人透露主角身分和結局!」這一點了~這一點我也確實被向達倫狠狠擺弄了一道,只是即便被騙了,倒也沒有屬於推理小說的興奮感...因為我看不出在第一集中這個「敘述性詭計」的寫作方式除了驚嚇讀者外,對整體劇情發展有什麼影響或差異啊...或許在續集之後比較有可能有影響吧?這就要慢慢再觀察了!當看到揭曉這一點後,翻回全書的前面有些段落來檢視,倒也可以發現雖然翻譯上有刻意協助誤導,但在一些主角的細微行為上,還是有成功帶給敏銳讀者「不協調感」。好比說中間那一段可能與未來故事發展會有關聯的娃娃噩夢,閱讀當下時確實讓我是有點疑惑的,只是沒想到原來與作者想隱藏的真相有著這樣的串聯性啊!倒也確實,知道主角的身分與結局後,會對「小貝」產生更多的好感吧!也會期待接下來主角會面臨甚麼樣的命運...


學校,無聊又煩悶。我更討厭昨天晚上做的夢了,我是青少年,我該做的夢是和電影明星打得火熱,怎麼會夢到一堆索命鬼娃娃呢?


整體而言,《進擊的殭屍》死了非常多人,是一場混亂的慘劇,更因談論到種族歧視下會造成的其他悲劇,而顯得更為黑暗、憂傷。相較下當初剛開始發展吸血鬼傳奇的《向達倫大冒險》雖然也哀傷(達倫與家人們從此必須天人永別的那一段劇情我也看得好心碎啊...),但口味明顯就沒有那麼重了。(因為作者也有在一些地方把吃人的情節描述得比較真實與細膩...囧)但畢竟是寫給青少年們閱讀的小說,所以在拿捏程度上還是做得很穩妥。除了在有限的篇幅中將一群高中死小孩的人生、相處方式描寫得生動,也都還會穿插些幽默、有趣味的對話,必要時放鬆一下讀者們的緊繃心情。確實,我們可以從作品中感受到向達倫身為世界名作家,如今已能掌握節奏自如的說故事功力。本作第一集在美國亞馬遜網站goodreads網站上都獲得了平均有四顆星的好成績,而且會發現之後的系列作評價會越來越高,實在是太令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了啊!向達倫在第一集中也埋下了不少關於系列世界觀的伏筆與秘密,身為廣大粉絲群中的一份子,也只能期待它們早日出版完畢,好好一覽全貌了!~


「電影裡都演他們聞得出活人的氣味耶!」卡斯說。
「這個嘛,我們只能祈禱他們變殭屍的時候都得了重感冒。」我沒好氣地說。



PS:感謝皇冠文化王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