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評分:8.0)
第7屆「中央公論文芸賞」得獎作!
2012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20名
達文西雜誌2012「Book of The Year」第3名!



原名:《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2012)


日本熱銷突破30萬冊!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星)一致好評!已改編成舞台劇!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
 



《解憂雜貨店》是我至今讀來最「不像東野圭吾」的作品了,一方面是幾乎已經不能當作推理小說看待,但卻無庸置疑的是一個很棒的短篇小說連集。東野圭吾的說故事功力,在近幾年間明顯又再有了進步,讀來令我十分佩服!想起皇冠之前也將湊佳苗以乙一的比喻方式舉過「黑湊」、「白湊」的案例,那麼,如果提到「黑東野」類型的巔峰傑作,會提起也是至今我評價最高的作品《白夜行》的話;近年來東野逐漸更愛好寫出感動人心的「白東野」類型作品中,《解憂雜貨店》就確實是之中的佼佼者!這本作品不僅榮獲第七屆的「中央公論文藝獎」,在這一個著名出版社(中央公論社)舉辦的文學獎項中獲得肯定與獎金一百萬日圓,這個獎項過去在台灣最知名的作品是角川光代《第八日的蟬》;也同樣獲得極具公信力的達文西雜誌年度票選好書第三名!可以說在業界、讀者之間都得到很好的口碑,相當不容易!在東野圭吾已經憑藉推理小說獲得應有的各項榮譽後,《解憂雜貨店》的成績無疑更值得粉絲們的大力肯定!


引自週刊報導: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先生(72歲)笑著說:一開始是我和附近的小孩子拌嘴,因為他們故意把浪矢(namiya)念成煩惱(nayami) 。因為看板上寫著,接受顧客訂貨,意者請內洽,他們就說,爺爺,既然這樣,我們可以找你解決煩惱嗎?我回答說好啊,任何煩惱都沒有問題,沒想到他們真的來找我商量。因為原本只是開玩笑,所以起初來找我商量的都是一些亂七八糟的事。像是不想讀書,要怎麼讓成績單上都是五分,但我無論遇到甚麼問題,都很認真地回答,久而久之,開始有一些嚴肅的內容。像是爸爸媽媽整天吵架,他覺得很痛苦。後來,我請他們把要問的是寫在信上,丟進鐵捲門上的郵件投遞口,我會把回信放在後門的牛奶箱裡。這麼一來,即使對方不具名,我也可以回答。經過一段時間,大人也開始找我諮商。雖然我覺得我這種平凡的老頭子幫不上甚麼大忙,但還是很努力思考,很努力回答他們的問題。


《解憂雜貨店》共分為五個短篇故事,皆以浪矢(諧音煩惱)雜貨店為主旨,發展出表面上看似沒有關聯的各個主角,實際上緊緊相扣的一個個溫暖故事。原作自2011年起陸續連載於《小說野性時代》月刊,最終於2012年出版。有相當多日本知名作家在這本月刊連載作品,包含冲方丁《天地明察》、綾辻行人《Another》等名作,東野自己也有《黎明破曉的街道》一作出自於此。閱讀本作時總讓我聯想起宮部美幸、伊坂幸太郎、米澤穗信等作家,就像日本有書評提及本作有伊坂某種說故事的風格一樣,在第一個短篇〈回信放在牛奶箱〉中由敦也、翔太、幸平三位糊塗小偷出槌、不小心闖進了已廢棄、沒有人存在的浪矢雜貨店起,卻收到了跨越時空的信函而發展出的奇妙故事,就很有那種無厘頭、極富趣味性的感覺,比起我最近閱讀的東野相關本格推理小說,感受確實差異不小。


「一定有人躲在裡面,在幸平寫信之前,聽到我們的談話,先去寫了回信。不,搞不好有竊聽器,你們也趕快找找看。」
「搞不好哪裡有這種變態,喜歡惡整偷偷溜進這棟廢棄屋的人!」



《解憂雜貨店》中的五個短篇分開來閱讀,都是好看的故事。但如果將他們結合在一起閱讀完畢,才會發現這一種一氣呵成的短篇連作,竟然也能擁有完整長篇故事的獨特魅力。好比說既晴《獻給愛情的犯罪》、柄刀一《OZ的迷宮》,都是這樣在閱讀到最後,才能體會到作者那種精妙的設計方式與創意的好作品。本作不僅緊抓住「為人消煩解憂的浪矢雜貨店」這一個真實的核心傳說主旨,就連每一篇故事中的敘事主角,都會巧妙地出現在其他篇故事的段落中,他們都是曾經與和藹可親的浪矢爺爺、或是無意間因穿越時空幫助前人解決煩惱的三個小偷有著透過「信件」交流的密切連結;而更奇妙的,是包含生活在2010年現代的三個小偷、與四十年前那些受到他們回信建議後改變人生的人們,竟然也都與丸光園這間孤兒院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結。小偷們與第四、第五短篇的主角藤川博、武藤晴美皆曾因不同的身世而被這所孤兒院收留照顧,博日後成為木雕師,雕出可愛小狗成為晴美的護身符,並是她日後開公司取名「汪汪」的原因;而第二短篇〈深夜的口琴〉中的主角松岡克郎則是在這所孤兒院的演奏中改變一生、也改變他人的人生。讀者如我,在這些字裡行間不斷可以拾尋到的趣味連結嘖嘖稱奇,也為東野圭吾在連載之前,就已經將《解憂雜貨店》整體的架構建構得十分清晰、條理分明感到敬佩,正是一位已然鍛鍊成熟的推理小說家,在「搭建架構與骨幹」上的出色表現。


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逐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即使是亂編的煩惱,要一口氣想三十個煩惱也很辛苦。對方費了這麼大的功夫,絕對不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會努力想答案後,寫回信給他,絕對不能無視別人的心聲。


還記得爺爺回答增加壓歲錢金額的方法是「修訂一條必須把壓歲錢放進透明紅包袋的法律,這麼一來愛面子的大人就不好意思只包一點點壓歲錢了。」



綜觀東野圭吾的創作史,並拜其作品暢銷、在台灣得以大量出版作品的現況所賜,忠實追隨他的讀者們都可以發現,以青春校園推理獲得江戶川亂步獎肯定、本格推理作家身分出道的東野圭吾,在早年窮盡了本格詭計的各種可能性、五度挑戰直木獎失敗時期的對於現實社會、犯罪議題持續書寫琢磨,終於在2006年憑藉最高傑作《嫌疑犯X的獻身》叩關文壇最高榮譽「直木獎」成功後,近年來東野轉向了「深入探討人心」的寫作方向。這與歷經日本311大地震後的時代變遷也有一定的關係,由於自然災害導致的人事無常論,讓日本人轉為更是注重日常周遭的人與物,去關心更多屬於人們的問題,並期望從中得到慰藉,得到被自然傷害後、來自人民的溫情。之前聽到業界推理評論家之一的曲辰於講座上表示過,像《古書堂事件手帖》的第二集就在地震之後風格進行了明顯的轉變。在這一個「日常推理大爆發」的年代,於同期間開始連載的《解憂雜貨店》,無疑也是之中受到一定影響的作品。


他說,看到自己深愛的人放棄夢想,比死更痛苦。即使分隔兩地,我們的心也會永遠在一起,叫我不需要擔心。那天之後,我毫不猶豫地投入訓練,因為我終於知道,所謂照顧,並不是整天陪在他身旁而已。


當然除了時代因素,東野本身在創作持續找尋新的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那位從早年在偵辦各式謀殺案如《沉睡的森林》、《誰殺了她》的筆下名警加賀恭一郎,竟然在後期從《紅色手指》開始,到《新參者》中變成了只出沒於日本橋人形町地區,為居民們解決一些生活小煩惱的「里長伯」!案件層級變得越來越日常,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對許多讀者、日本人來說具有更為重要的價值。因應這一個「探索人心、探討倫理」的概念,《解憂雜貨店》正是東野圭吾大膽脫離了推理小說範疇,使用了「超越時空限制」的設定,將其發展至更具備通俗魅力、更具文學層次感的理念展現之作。東野圭吾近年來喜歡寫的親情題材,透過「孤兒院」的場景,也同樣在本作中有著不同面向的詮釋。值得讀者自行品味。


浩介沒有任何方法找父母。因為他們日後會隱姓埋名過日子,所以不可能用真名。所以,這輩子再也無法見到父母了。想到這裡,內心深處湧現一絲酸楚。但是他沒有後悔。自己和父母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事到如今,已經無法修復了,即使生活在一起也沒有意義。這是披頭四教他的道理。


在《解憂雜貨店》的故事中,時間軸橫跨1940~2010六十多年間的數個世代,就連開創「浪矢雜貨店奇蹟」的浪矢爺爺,也竟然在最後以青年人的面貌出現與丸光園孤兒院連結在一起,在一個小城市中的小雜貨店周遭的人們,最終得以開創出無數個偉大、動人的生命故事,東野在本作中將這一種「城市文學」的可能發揮至極致,也可見得是他在《新參者》後已然駕輕就熟的大師級寫作功力。所謂事出必有因,為甚麼浪矢雜貨店最後能夠成為一個傳說,並開創超越時空的奇蹟?或許正是自浪矢爺爺年輕以來就開始守護著人們、並讓所有受到他回信建議影響的人們繼承了這個精神,人與人間的溫情持續交織,而後才能創造奇蹟。即便這並不是帥氣的湯川學老師能夠解釋的物理現象,卻似乎是更能夠讓我們這些小讀者接受的詮釋吧!同時,藉由這樣橫跨披頭四時期、泡沫經濟時期等不同時代的描寫,更讓本作呈現出宏大的「大河劇」風貌,描繪出日本國這半世紀以來的近代史浮世繪,顯現出一種東野罕見的壯闊又細微(指人文感情面向)的氣勢!


經常參加這類歌唱比賽的人,對克郎造成強烈的刺激,簡單地說,就是他們對音樂充滿熱情,即使犧牲一切,也想要提升自己的音樂素質。
「樂曲很清新,也唱得很好,很了不起。但唱歌像你這麼好的人太多了,如果聲音有特色就另當別論,但你並沒有。以外行人來說,的確很不錯,但是很遺憾,只是這種程度而已,讓人聯想到現有的樂曲,也就是說,感受不到新意。」評論家直言不諱。


至今為止從來沒有人對自己說過這些話。音樂這條路很險峻,不如趁早放棄--大家最多只是點到為止而已,因為他們不想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但是,這個雜貨店回信者不一樣,發表的意見始終貫徹一致性。


晴美為自己酒店工作設定了期限,最多不超過七年。由於設定了期限,所以她更加全心投入。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所收穫,這正是在酒店上班的有趣之處。漸漸地,她在店內也創下了頂尖的業績。


當然,這本《解憂雜貨店》中細膩描寫出的各種人生,皆足夠精彩,並很成功地打動了我的心。老實說我不太愛看這一種感人的小說,比較喜歡黑乙一、貴志佑介那種較殘酷黑暗的作品風格。但在這本作品中,無論是浪矢爺爺那一種讓人安心的認真回信之理念;〈深夜的口琴〉中在夢想間徬徨、選擇勇敢付出一切,並為後世留下《重生》這首永垂不朽之歌的主角克郎結局;或是第四短篇〈聽著披頭四祈禱〉裡主動與欠債父母恩斷義絕,最終卻發現「獻身」的可貴與無可挽回的悲愴;以及第五短篇〈在天上祈禱〉中晴美賺了大錢、開創成功人生,卻始終不忘報恩的良善,再再讓我感到心兒被揪緊,彷彿無數的暖流通過...尤其是結局的最後一刻,伴隨爺爺告訴讀者的「正因空白,而充滿無限可能」,就像三位被迫度過了奇妙的漫長一晚,在最後則獲得救贖與重生的小偷一樣,難以抑制眼眶的濕潤、心中的感動、以及未來一定會更好的夢想萌芽。


「我諮商多年,終於了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有些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因想的不一樣。」


回信直接了當,沒有任何修飾。既沒有顧慮也毫不客氣。這就是浪矢雜貨店的做法,這樣才能激發諮商者內心真實的想法,讓諮商者自己找到正確的路。



怪不得,這部如此勵志又溫馨的作品能獲得高度的讚譽,能既改編為舞台劇上映,也能在得到雙料大獎後,同樣於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得到平均四顆星以上的佳績。本作同時間締造了現實中的高評價成就,在作品內容也創造了屬於雜貨店的奇蹟。《解憂雜貨店》不僅僅於適用給歷經震災需要重新站起的日本人閱讀,更能夠同樣帶給我們其他國家的每一位讀者,充滿光輝的希望!這,正是文字所能賦予人類的無限魔力啊。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購物連結

 


感謝皇冠文化曾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