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洋歷史研究會《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  


(評分:8.5)

「我要再度洗滌日本!」

年輕時發下豪語的(土反)本龍馬,歷經多少峰迴路轉才成功呢?

本書以53則專題,揭開(土反)本龍馬在幕末掀起的時代巨浪!


本書按年代順序、以一頁一篇章的方式,清楚呈現龍馬的生平事蹟,極為講究的資料考證、旁徵博引大量的著作或日記,同時於文章中穿插(土反)本龍馬和身邊相關的人物,除了可讓讀者從事件發展了解龍馬,更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再次檢視、解讀龍馬各種行為的背後意義。


各章節皆有豐富的資料照片、簡單明瞭的圖示或表格,書末更提供經多方考證後、最新版的龍馬生平年表,作為其時代背景的參考資訊以及問答專欄,是無論對於(土反)本龍馬或日本歷史熟不熟悉,都能夠輕鬆閱讀的歷史讀本。


本書特色

1. 精簡好讀:以四大篇章、53篇專題,一頁一篇章,精讀(土反)本龍馬的一生經歷。
2. 資料詳盡:大量的資料照片x圖示x年表,清楚標記各大事件與其影響範圍。
3. 補充專欄:每篇章皆有一則專欄,解釋專有名詞、歷史軼聞或事件補充說明。
4. 龍馬檢定:附錄關於(土反)本龍馬的70題小測驗,龍馬迷快來看看自己得幾分!
 



P.17  龍馬是一般人對他的通稱,其本名為龍馬直陰,不過龍馬不太喜歡名字中的「陰」字,所以後來又改為直柔。龍馬名字由來有許多說法,一說是龍馬出生時,背上長有馬鬃般又黑又長的毛髮;另一說則是他的母親幸在生產前曾經夢到一匹銀色的馬飛向天空,因當時日本人習慣在取名時加入動物名稱以祈求孩子平安無事,所以取名龍馬。但也有人推測是因為幸體弱多病,希望把他養育成行遍天下的強者,所以才將這番心願寄託在他的名字裡。


身為一個日本史迷,在經過遊戲與不少相關書籍的資料閱讀後,對戰國史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但另一段同樣頗具名氣的幕末史,小時看過《神劍闖江湖》只能懂得其中一點皮毛,而在近幾年來非常盛行的龍馬熱潮中,也一直希望可以好好透過龍馬來更為全盤了識、理解幕末時期的各種歷史事件與代表意義。大河劇《龍馬傳》太長了,無法撥出那樣多的時間來慢慢看完,而在持續入手相關書籍時,早前靠著《坂本龍馬的夢與冒險》這本作品,對於最主要的幾位幕末英傑已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而這次透過出版過許多日本史好書的楓書坊這一本《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更是非常滿意,透過全彩且資料相當豐富的這一本百科書籍,終於是能夠更為全方面地學習到關於幕末史的各種層面!對於只曾在漫畫中略知一二的這場漫長紛亂有了清晰的系譜理解!當然,如果是愛好坂本龍馬的讀者也絕對不容錯過本書!透過兩洋歷史研究會的研究與考證,本書收錄了許多關於龍馬的實用情報與趣味軼聞!讓我讀來非常過癮,大力推薦啊!而且這樣全彩的百科原價只賣三百塊,也實在太經濟實惠了!!!


P.10 土佐藩的階級制度,原住於此的鄉士被納入下士體制,將開墾事業義務化,但因疾病或遭遇生活困難而無法持續耕作的鄉士,卻開始在彼此之間進行買賣,藉由出售「鄉士」的身分或領地來換取金錢。町人鄉士龍馬正是出身自當年這批因開墾而取得鄉士(下士中的一階)的家中。依照當時階級制度,上士可以毫無理由砍了下士就跑,但下士卻不能對上士持刀相向。因此這種把「居住在城周內的山內家武士」封為上士、將「長宗我部家舊臣」封為下士的階級制度,陸續引發過類似幕末井口事件的悲劇。


本作以四大章主題,完整地檢視了龍馬誕生之前的背景,直到他以33歲之齡不幸遭到暗殺後的歷史後續發展,讓讀者可以從龍馬的角度觀看世界,來更為徹底地領悟「龍馬精神」之所以偉大與至今依舊被後人傳頌的原因。日本舊時代以來階級嚴明,影響深遠,就算在現在已經開放的民主社會,還是在企業、性別中存在著階級意識的現象。在德川幕府這一個武士為尊,農民與商人沒有地位的時代中,因地方政府(土佐藩)的制度,讓原本甚至連下士地位都沒有的龍馬農民祖先,靠著金錢購買得到「坂本」這個姓氏與鄉士身分。換言之,龍馬也確實要感謝先祖的經商有成,讓他得以有安穩的童年度過,並至少可以從下士的武士階級中開始努力往上發展。


P.14  現今的土佐縣南國市才谷據信是龍馬誕生的起源點。從農民到商人,在第六代家主直益中獲得購買町人鄉士身分的資格。直益的長男八平直海繼承成為鄉士坂本家第一代。第三代是龍馬的父親八平直足,八坪擁有一百六十多石領地和不少俸祿,因此龍馬可說是在較富裕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


偉大的男人生命中背後也都會有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在第一章龍馬的童年故事中,也會因此知道曾經在小時候為眾人瞧不起的膽小鬼,之所以能培養出勇敢性格、鍛鍊出高超劍術與體魄,非歸功於他的親姊乙女與繼母伊與不可!體重根據紀錄有112公斤(真...真驚人XD)的乙女是個超乎凡人想像的女中豪傑,她也是龍馬一生中最為敬重的親人。在龍馬選擇脫藩成為浪人,悄悄逃離故鄉時,據研究也是乙女將被龍馬長兄兼家主權平沒收的家中寶刀偷偷交給他,讓他得以帶著武士最重要的隨身之物行走天涯...最終完成大業。


P.20 龍馬曾經說過:「我的父母在我年輕時就過世了,我是在乙女姐的照顧下長大成人,因此姐姐對我的恩情比父母還要重。」比龍馬年長三歲的乙女身材魁梧,身高約174公分,體重約112公斤,被喚作坂本家母夜叉,是一名允文允武的女子。她小心翼翼保存著龍馬寄給她的信,成為後人研究龍馬時極為珍貴的資料。而龍馬的繼母,來自種崎的伊與據說雖然身材嬌小,也是貌美又堅強的女子,出身土佐藩官役世家,相當嫻熟禮法行儀。在姊姊與繼母的教導下踏上學習之路的龍馬,漸漸從小時候的愛哭包、鼻涕蟲、尿床鬼開始蛻變。


歷經磨難與外國黑船來襲的動盪震撼,龍馬不斷增長見聞,並勇敢地拜訪各個在日本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名人能士。從老家土佐藩根深蒂固的尊皇攘夷派,選擇成為幕府大臣勝海舟的弟子,從此展開改變時代的一連串嘗試與改革。就像書中所述:勝海舟是幕府之中少數不屬於任何派系且思想不受拘束的人,再加上龍馬是個為求新發展不惜脫藩向外尋找自由的人,因此新日本自由的萌芽,或以可以在這兩個一見如故的兩人身上看出些許端倪。歷史劇中可能曾將這兩位偉人的相遇描寫得過於戲劇化,例如原本要殺勝的龍馬是受到感化等等。根據後續的研究來看應該是沒有這回事。本書中對於勝海舟曾在史書表示過的「龍馬前來目的本是要殺害他?」以這是龍馬當時開玩笑的幽默感詮釋。


P.61 眼見幕府幫助外國船攻打同為日本人的長州藩,龍馬在1863年6月下旬心有所感地寫信給乙女表示:「我要讓江戶的同志們齊心協力...我要再度洗滌日本。」


伴隨時代巨輪的前進,新觀念與舊思想的激烈衝突,是革命的必經之路,也是日本幕末史上最為殘酷也最為華麗的篇章!對於《輕鬆讀歷史1 坂本龍馬》給我的最大收穫,就是來自對這段混亂歷史的進一步理解。原來緋村劍心征戰多年,直到戊辰戰爭建立明治政府時期的這一段時間,曾經被桂小五郎下令暫時隱居的長州藩曾經差點灰飛煙滅。幕末時期並不是我以前所知的「維新志士VS幕府&新選組」那樣地單純!有點像是戰國時代一樣各國的諸藩林立,而是還有著天皇所在的朝廷、歐美各國的入侵等各種勢力角力著。我也在仔細讀過後,將這段長州藩最黑暗的時期以及相關歷史事件簡單整理與附註如下,希望也可以讓其他讀者有實用的感想囉!原來當年的政局是如此的混亂,有這樣多的事件與過程值得記入腦海中啊。突然又覺得更可惜了,怎麼光榮到現在還不製作出一款《幕末無雙》的遊戲出來呢...?除了新選組以外,其實當年還真的有好多人物與戰役可以好好製作出來啊!也可以讓更多玩家不要像我那樣再對幕末史一知半解了XD


P.62  1863年長州藩尊皇攘夷勢力被薩摩藩、會津藩的公武合體派聯手抵制、趕出京都。面對政治角力的一時失勢,長州藩雖有桂小五郎等人在京都努力恢復名譽,但他們的聲音始終未傳入朝廷耳裡,結果失去耐性的激進派人士,包含久坂玄瑞、來嶋又兵衛等人,開始無視桂與高杉晉作等保守派的努力,計畫以武力奪回權力,最後因新選組攻擊池田屋,使熱血的長州鬥士大舉朝京都進軍。7月18日,朝廷因武裝起兵一事決定討伐長州藩。不久後長州軍與會津、薩摩等御所防衛軍之間爆發戰爭。隔日擴大成為「蛤御門之變」戰爭,延續數日的戰火讓京都陷入一片火海,據說大街上有三分之二的建築都被燒毀。

在薩摩的西鄉隆盛率軍支援後,來嶋戰死也讓長州藩敗北。長州藩因攻入御所而成為朝廷之敵,並在1864年8月的下關戰爭,因堅持攘夷策略而遭到英法美荷四國艦隊聯手攻擊一敗塗地,再加上幕府下令的第一次長州征伐,逼得長州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



坂本龍馬的重大功績,主要就是開創了龜山社中、海援隊,以及日後促成改變歷史的薩長同盟、與擬定船中八策,大政奉還。在本作中我也是首度對於龜山社中、海援隊這些過去只聞其名、不知其用處的單位真正有了了解。這也讓我更進一步對龍馬更為佩服啊,他即便同樣具備高超劍術,卻不是那種只顧著上戰場打倒敵人的莽夫,而是在思考著甚麼樣的行為才真正對時代有所益處,他很早就具備了商業的思想(或許也與出身商人家有關),當其他世人還在吵著尊皇攘夷、為幕府榮光拋熱血灑頭顱這種陳腐言論時,他成立的龜山社中就是類似於近代公司的組織!日後再成立的海援隊,更被認為是日本第一間貿易公司!而龍馬所成立的這幾個組織,也確實地為時代的走向具備了正面的推動意義!龜山社中分別為長州、薩摩兩藩間解決藩內的危機,居中牽線,奠定未來雙方合作的優良基礎,十分有功勞!


P.82  龜山社中最初成立的目的,是薩摩藩希望借助成員的航海技術,與外國通商或是協助運送物資,但後來的工作內容似乎多以支援龍馬的行動,和接洽薩摩藩與長州藩間為合作目的所進行的武器或軍糧米運輸為主。因經營武器、物資運輸和居中仲介事業,成功拉近原本為死敵的薩摩與長州的距離。


再來談到龍馬政治上最重要的成果,雖然說也有部分學說表示薩長同盟、大政奉還都只是大勢所趨下的必然結果,但總觀整部歷史,龍馬的貢獻也實在不能被抹滅!一路讀歷史下來,始終為敵的薩長兩藩間曾經戰爭、也和談破裂過,龍馬始終居中努力調解,根據史書記載,這幾個也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似乎還真是直到最後也都要被龍馬用力推一把,才完成這次的結盟吧!而在大政奉還的過程中,龍馬也始終以令後人尊敬的和平立場,勸說「武力倒幕」的西鄉、薩摩藩要以不流血方式完成政權轉移。即便日後被暗殺,歷史的走向並不如龍馬生前的期望所發展,但他曾為此理念奔走的心力,依舊值得肯定。


P.90  西鄉與桂為了面子問題,擔心先提出結盟的人會處於劣勢,因此誰都不願主動開口。根據《維新土佐勤皇黨史》記載,此時聽完桂說明後的龍馬直接去找西鄉談話。品川彌次郎日後回憶提及龍馬當時是多麼地生氣。試圖要西鄉體諒長州弱勢立場的龍馬說:「從發生以來,長州一直被京都的人喚作朝敵,如今他們都已經忍氣吞聲來到京都了,我希望您能稍微站在長州的立場想一想!」

「我明白了。」西鄉的這句話,瞬間使「薩長同盟」跨出奇蹟般的一大步。就在隔天雙方完成口頭協議,並正式寫下「薩長同盟」的六條盟約。



在龍馬提出最知名的「船中八策」,並說服薩摩接受和平大政奉還的「薩土盟約」後,德川政權正式結束。龍馬也依舊持續為新政府的成立努力撰寫章法條例,也就是《新官制定書》,很遺憾地之後也因為遭到暗殺而無法完成。但本書中提供了非常實用的船中八策之內容與後續相關日本發展的圖表,在此也將它完整謄寫過來。透過此兩者的相互比較,讀者們更能夠深刻感受到第一個提出「日本國」概念的龍馬,不愧是被譽為走在時代尖端的巨人啊...


P.109  龍馬的船中八策與日本後續發展:1.大政奉還。2.上下議政局=>1890年成立帝國議會。3.選賢與能=>1868年太政官制度與內閣制度。4.國際交流=>1899年恢復至外法權與關稅自主權。5.制訂完善的法典=>1889年頒布大日本帝國憲法。6.擴充海軍=>1872年制定陸海軍省制。7.御親兵守衛帝都=>1891年設置近衛師團。8.金銀物價與外國同等=>1911年恢復關稅自主權。


龍馬以一介下士出身,憑藉本身的才幹與理想,在持續奔走日本各國的旅程中,確實得到許多當代英傑的尊敬與重視。無論是將他視為長州恩人的「軍神」高杉晉作,土佐的中岡慎太郎、後藤象二郎等人都受到他的影響,並建立深厚交情。即便是可能心中並不完全認同他的西鄉隆盛,也絕對是敬重他的。龍馬也在這些為和平而斡旋調解的過程中,充分展現他的政治才華、以及出色的人格魅力與好人緣!因此也可以讓讀者們體會,龍馬這樣一位優秀的政治家、和平論者,最後沒能繼續在新時代政府中出力,真是日本國的一大損失啊。


P.101  龍馬創立的海援隊據說是日本第一間貿易公司,高杉晉作創立的奇兵隊則是長州的軍隊,兩種組織的型態不同,卻有一項共通之處,就是雙方都具有跨越身分的共同理念,任何有志者都能不問身分階級參與其中。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認知使兩人相互信賴,才能讓痛恨到高喊「薩賊會奸」口號的長州藩,轉而朝向薩長同盟的方向邁進!據說背後推動同盟論的人就是晉作。


龍馬之所以成為永被懷念的悲劇英雄,與他正處盛年就英年早逝也脫不了干係。龍馬暗殺事件也始終為後人、學者所不斷探討研究。在本作中,也花了不少篇章來向讀者說明,為什麼屢受到友人警告,要小心生命安全的龍馬,最終還是逃不過京都的這一劫呢?京都可是見迴組、新選組最為盛行之處啊!由於曾兩度脫藩,縱使因功績已遭藩內赦免罪名,但龍馬還是婉拒土佐藩望月清平的心意住進土佐藩邸受到庇佑,另外也不希望跑到薩摩藩邸惹人說閒話,所以只居住在一個醬油商,近江屋中。或許也因為土佐藩就在近江屋附近,所以龍馬才如此掉以輕心吧...!最終龍馬與中岡都遭到假裝為訪客的刺客突襲致死,記載龍馬的遺體上共有34處的刀傷!


關於龍馬之死的兇手,由於參與暗殺其中一名刺客,曾放聲大喊「你這個王八羔子!」此為伊予地區的方言,因此伊予出身的新選組原田左之助被列為嫌疑犯之一。刺客身分也大多指向見迴組與新選組,但薩摩、紀州、會津等藩卻也驚現於幕後黑手的名單上。甚至西鄉隆盛因不滿龍馬不贊同武力倒幕而下令除之的陰謀論也出現過。當然,目前根據最新的史實研究,還是以效忠幕府,視龍馬為眼中釘的見迴組為真兇。但龍馬之死,也促成了日後武力倒幕的行動加速!流血戰爭爆發,被認為參與暗殺龍馬的見迴組成員也在鳥羽伏見之戰中就戰死。看到學者表示,說來諷刺,龍馬致力為德川家末代將軍慶喜在新政府中安插好的職位,而觸怒部分激進的幕府成員,但他們去除和平論者後,卻反讓德川家的壽命更為縮短,讓幕府政權犧牲了更多生命啊!!...


P.123 根據紀錄,龍馬送葬過程多由陸援隊士與海援隊士獨立完成,而位於事發現場附近的土佐藩邸則始終採取冷眼旁觀的態度。龍馬與中岡遭暗殺一事引起眾人怒火,群情激憤的陸援隊士認為這次的事件予伊呂波丸事件中付出高額賠償金的紀州藩脫不了關係。而還爆發了後續的12月7日天滿屋復仇事件,進攻紀州藩士與新選組隊員。


回顧完龍馬的偉大一生,讀者為其促成政權和平轉移的交涉能力、大膽行動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輕鬆讀歷史1 坂本龍馬》這本書中,也同樣透過專欄的方式,收錄了許多龍馬的軼聞,無論是他名字的由來,或是其一些不為人知的行事方式,讀來絕對是相當有趣!無論是否喜愛讀歷史的讀者、或是對幕末史了解是否足夠充分的讀者,我都還是要誠心推薦一下可以一讀本作!相信透過兩洋歷史研究會這些日本龍馬迷如此詳盡考察的一本小百科,都可以從中得到收穫的!!!


P.35 武市半平太的妻子曾講述過一段能夠清楚傳達出龍馬性格的回憶。她說她曾請中岡慎太郎吃點心,但對方只回答她一句:「這怎麼好意思呢!」之後便完全沒有拿取之意。相較之下龍馬的情況則是明明沒有人請他吃,他卻毫不客氣地擅自取用。但最令她困擾的,是龍馬每次和武市喝酒聊天時,只要他突然興起尿意,就會光著腳跑進院子裡小便。這樣的行為看在女性眼裡確實是頗為傷腦筋呢!


P.93 薩長結盟時雙方並未簽訂同盟書,只有一張龍馬應桂要求出具的背書保證,日期是2月5日。不過在那10天之前,龍馬才在寺田屋事件中被砍傷雙手,據說傷勢必須要60天左右才能完全恢復。同年12月,龍馬在寫給土佐家人的信上提到他的「右手大拇指根部被砍傷」,然而從信上文字來看,其流暢的程度彷彿未曾出現過任何傷口一般。這麼來判斷,他左手的傷口不是比右手還嚴重嗎?還是說龍馬難道是一名左撇子呢?




PS:感謝楓書坊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