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絲.瑞維斯《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Beth Revis《Across the Universe 》  


(評分:8.0)

原名:Beth Revis《Across the Universe》(2011)


兩百五十年的科學算計裡,「愛」是我唯一擁有的武器──


為了不與家人分開,艾美跟隨父母的腳步,艱難地拋下珍愛的一切──朋友、暗戀的同學、生活,踏上了星際移民之路,準備成為新地球第一代的開拓者。


原本該在太空船上低溫冬眠三百年度過航程的她,卻在幾乎溺斃的情況下,被提早五十年弄醒──有人想要她的命。


而出手救了艾美的那個年輕男孩:長老,是唯一一個她覺得可以信任的人,但她應該相信這個在船上出生、從沒看過真實陸地的陌生人嗎?


謀殺仍在持續。被冰凍因而無力反抗的犧牲者不斷出現,而太空船上的眾多祕密,與眾人的脫序行為,在在都令艾美覺得放棄地球、選擇移居星際的決定是個大錯!


等五十年後父母醒來,她早就垂垂老矣,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永不見天日的活著,絕對不是她要的!更何況,除了長老,所有人都不歡迎她──但艾美無路可逃。


她只知道,她的出現,給船上眾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紛爭的三起因」:一、差異。二、缺乏一位強力的中央領袖。三、個人思想。


這一套《星河方舟》是國外頗為受到歡迎的反烏托邦系列小說三部曲,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上都有平均四顆星的優異評價、書評也是好評如潮。這次由近年來引進不少反烏托邦小說的尖端出版社出版,也確實讓我頗感放心,日前出版的傑作《妄愛》品質有目共睹。同時我非常讚嘆這個中文書名取得如此之好!原書名《Across the Universe》只是單純的「穿越宇宙」、「星際探勘」的意思,沒辦法在科幻片爆炸的這個時代呈現出甚麼特色,因此《星河方舟》這個書名不僅聽來如此優美好記,更是相當符合書中所描寫的情境-一艘邁向宇宙新星球的太空船,一艘連結舊世界與新世紀的「諾亞方舟」。同時,在副標「啟航」中,一直到讀完全書,才可以感受到這個名詞背後所代表的雙重意義,關於「啟航出發」的兩種特別意涵。在翻譯上已經如此優異,唯一可以補強的,大概就是希望正書出版時也可以附上一張亞馬遜網站上可以看到的「神馭號」內部示意圖了!由於船艦的結構有一點複雜,如果有一張示意圖絕對可以再加上不少分~


神馭號,「與神同行」的意思,這在太陽系地球表示好運。他們把我們的祖先射向天空,說聲祝好運,然後忘了我們的存在。他們也幫不了我們。在大瘟疫的時候,我們跟太陽系地球失去聯絡,之後再也無法恢復。我們也回不去了,太陽系地球人能給我們的只有神馭。


P.26  「你是長老。等你接替我成為大長老,你這輩子只有一個使命:你是這艘船上每一個人的守護者,他們是你的職責,你在他們面前永遠不能顯得軟弱,因為你就是他們的支柱。你永遠不能讓他們看到你絕望的模樣,因為你就是他們的希望。你必須隨時照料船上每個人、滿足他們一切所需。


這兩年來陸續開始讀一些反烏托邦小說,也對這個文類產生了頗大的興趣。《星河方舟:啟航》無疑是目前讀到作品中排名前列的傑作!它在設計架構上與美國中學生教材的露薏絲‧勞瑞《記憶傳承人》有不少概念類似處。(關於反烏小說的定義我也在該文中介紹過,本文中就不多提,可請閱讀那篇。)主角都是這一個烏托邦社會中擁有與眾不同特殊地位的重要「繼承人」,他們最終也都發現這個社會的現實,選擇逃離或拯救它脫離可怖的現狀。同時這兩個社會中,季節與耕種、人類生活習慣等方式,都受到了嚴密的控制與消除個人差異。所以讀來也會讓讀者們有親切感。當然,這兩本作品還是有最大的差異,《記憶傳承人》是青少年小說,在用字遣詞上都簡單、容易懂得多;相較下《星河方舟》更適合給青年以上的讀者閱讀,除了其談論到較為深奧的一些觀念,作品蘊藏的各種內涵也是值得更為仔細去檢視的。好比說事先我確實沒有想到,雖然從美版封面看來好像滿言情的,但故事中的愛情成分卻滿淡薄的,反而花上不少篇幅來進行「冬眠冷凍人員連續被謀害」的查案與推理過程,真是意外的收穫。由於作者瑞維斯小姐將細節寫得滿清楚、線索也都有點明,將這本書視為推理小說的一份子倒也沒有甚麼不可以的!還滿期待將來讀其他類型小說中也可以看到這樣我最喜愛的推理元素呢!也因此可以將《星河方舟》推薦給推理小說迷們。


P.24  我們每個人在出生的時候,左耳後方都被植入無線通訊裝置,透過這個東西跟彼此或是這艘船保持聯繫。嗶嗶嗶聲充斥我的左耳,這是無線通訊裝置在鳴叫的聲音。


P.39  一座倚牆而立的城市,精心規劃的棋盤式大街,每塊街區中間都堆疊一塊塊居住或工商用的鐵皮屋。其中一塊給紡織工,還有染工、紡紗工和裁縫專屬的街區。另外有三個街區分配給食品保存人員:罐頭工人、乾燥工人和冷藏工人。兩個街區分配給屠夫。四個街區分配給在上層區域工作的科學家和航行者居住之用。每個家庭,一代接一代,在同一艘船的同一座城市的同一塊街區出生、成長、工作,直到死亡。我看到:人們被困在鐵皮屋裡,鐵皮屋被困在城市街區裡,城市街區被困在一塊由金屬牆包圍的艙區裡。


本作分為男主角˙少年「長老」與女主角˙少女「艾美」這兩個人分別以第一人稱視點交互敘述來進行故事。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優異、值得好好稱讚的創作方式。為什麼這麼說呢?由於反烏托邦小說中,對於劇中的「烏托邦社會」的世界觀設定是非常重要的賣點,好比說關於社會中嚴明劃分好的「職階」,對讀者來說是一個很有趣並會注意的點。這點《星河方舟》做得很好,在這一艘僅有三千多人人口的太空船上,卻劃分成守護者、航行者、飼養者等等的分明階級。正如同「長老」在觀看這座即將由他統治、管理的城市下,那種世代無法改變的濃濃悲哀宿命感一樣,方舟上這個烏托邦社會的恐怖、高壓時代,成功留給讀者深刻的印象。


P.31  「你研究過太陽系地球的神話:佛教、基督教、印度教和回教。神馭號上有人『崇拜』嗎?」大長老說那兩個字時充滿濃濃的嘲諷。
「當然沒有!」我大笑。剛搬去守護者區域的時候,大長老給我上的課程之一就是太陽系地球的宗教。那些是奇幻童話故事,我記得聽到大長老說太陽系地球人願意為那些虛構人物殺戮犧牲的時候,我笑到在地上打滾。



然而,由於「長老」本人是出生於方舟上,接受獨裁者「大長老」一貫的洗腦式教育,也自出生以來就過著這樣的烏托邦生活。得以與他人不同的情況是,他可以觀看與學習更多關於過去那一個「太陽系地球」的歷史,對「人類」有更多了解。因此他面對這種現況固然會有所疑問,有所痛苦與掙扎,但卻仍有太多先天上的不足與受限,看看他對於宗教信仰的鄙視、以及他所讀到的許多「歷史」其實還被前人的大長老們所修改過,包含希特勒是個「溫文儒雅」的好領袖、曾經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則是個將黑奴趕回非洲大陸去,化解「種族差異爭執」的人...等等,透過如此讓我們讀來顯得荒謬、可笑的「史實」,以極為諷刺的手法描繪出這個烏托邦社會之所以被蒙蔽、被控制的悲哀原因。就連可以得到最多資訊的「長老」能接觸到的都是如此多謊言了,更遑論那些宛如家畜一樣只能負責生產勞動的飼養者們呢?


P.164  「他聽起來像希勒特。」艾美咕噥。不知道她這話是甚麼意思?大長老多次教過我:希特勒是一位睿智而溫文儒雅的領袖。或許她的意思是:大長老是跟希勒勒一樣的強力領袖。文字的用法不同,我跟她之間的差異再添一筆,我確定大長老會痛恨的差異。


在這種時候,意外被解凍,進入這個烏托邦世界中的地球人艾美就是代表讀者視點的一個最重要人物。在未來世界為了解決人口過量等存亡危機,被建造出來的大型方舟神馭號上被放進了相當多的冷凍人。好比說艾美的父親是高級軍官,母親則是生物工程人員、基因拼接的專家,需要幫忙發展出能在新行星種植的農作物。他們被冷凍保存,將在三百年後抵達可以居住的人馬座地球上,屆時面臨未知行星的生態挑戰,再解凍這些人類中的頂尖專家來解決問題,順利為新人類們紮根。艾美還只是個享受青春的十七歲少女,選擇跟隨心愛的父母一起被冷凍,卻意外被某個神祕兇手給解凍,與仍在航行中的這一代「長老」等人相遇。


所以,透過這一個平凡,屬於我們讀者視點的女主角的所見所聞,來觀看這個方舟世界的荒謬,無疑更能帶給讀者們認同感,並產生更多亮眼的火花,讓「烏托邦」與「反烏托邦」進行激烈的價值觀衝突!這些在方舟居民眼中而言正常不過的景象,在我們看來可是無比的荒謬。同時,更能從艾美的各種吐槽(有些還滿好笑的XD)與行動中,讓讀者們感受到一絲快感,我們身為無法對書中世界進行干涉的立場,即便對烏托邦感到深惡痛絕、想要反抗獨裁者也無能為力,因此艾美作為我們的代言人,其衝撞體制的勇氣,確實讓讀者們感到痛快。當然,也因此讓原本想法南轅北轍的男女主角之互動與相處,變得更為有趣了!由於視點相互切換,面對同一件事情,兩人會表現出不同的想法,表現給讀者,並帶給大家自行思考的空間。這些都是很值得各位朋友在閱讀時,值得細細品味之處。


P.105  「妳得明白,我們控制交配。」
「交配?」我的口氣表示懷疑。上床也有規則?



P.192 那些不是一般的牛隻。雖然我不是在農場長大,但也知道牛應該是甚麼模樣,而且這些牛......好吧,顯然這些動物應該是扮演牛的角色,但我從沒見過這種類型。
首先,這些牛很矮,非常矮,頭勉強到我肩膀的高度。跟地球的公牛一樣,這裡的雄性也有角,卻長得像蘑菇而且圓鈍,不是因為被切斷,而是天生就長這樣。
牠們看我就跟我看牠們一樣感到好奇。其中一頭哞了一聲,尾音卻像豬叫:哞呃咿!
我向後退,離開圍籬。這群牛豬混合體目送我離去,無聲的大棕眼讓我覺得有點詭異。



《星河方舟》的世界觀設定得非常詳盡且深具魅力,在男女主角攜手一步步逼近幕後真相的時候,我也對這個實際上皆是謊言的烏托邦世界感到相當讚嘆,佩服貝絲.瑞維斯說故事的功力,確實非同凡響!維持這一個所謂安定的社會,原來背後隱藏著如此多的罪孽與醜惡!身為唯一知道真相的人,大長老為了提高飼養者的性慾,在「季節」開始前在水中添加荷爾蒙,讓人類們宛如家畜一樣盡情四處交配,而遠不是所謂的性愛。為了創造出社會上有用的「工具人」,他在胚胎裡注射黏液,隨心所欲、隨機地製造出一個個要為社會奉獻的科學家或藝術家們...更別提在飲用水上加上各種藥物那樣令人噁心的畫面。在這裡生長的人類沒有任何思想上的自由,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會迅速遭到各種方式的扼殺!縱使現在已經看過許多恐怖、驚悚類的創作小說、電影,我也還是被作者所描繪出這個如地獄般的世界所深深震撼...!想想連看似接近比較我們(但在方舟上被當作神經病)的「正常人」們,也會利用他們那種較有自主力的思想來進行非法行為,展現出即便高壓統治的社會,依舊有無法消滅的微小惡行存在...


P.234  其實病房很多人都很正常,有些人只是把季節當藉口,可以表現得...魯莽...但大多數的病患都沒這麼瘋狂...瘋子們受到的影響較小,或許是因為我們吃的精神病藥物,叫做「抑制劑」,能抑制我們的瘋狂,但或許也能壓抑性慾。


另外,娛樂小說中一個看點自然是帶給讀者多重驚喜的意外性。在烏托邦世界觀的醜惡真相接連爆出的同時,呈現出作者這一點做得非常之好!!謀殺冷凍人的凶手身分不難判斷,但其動機確實也讓人可以深有體悟與感嘆,那是屬於他們這一代方舟居民一定會有的想法。接著伴隨而出的長老身世之謎、「大瘟疫」事件的謊言等等,也都很有推理小說中解謎的味道,讓我讀來津津有味,喝采連連!本作中描述獨裁者捏造歷史和劃定階級的手法,在過去類似的案例中依舊獨樹一格。貝絲.瑞維斯更挑戰了讀者們對於盲目信仰和獨裁霸權的既有認知,進而強調一個人的不同意見可以對整個世界造成多大的改變,帶給讀者們希望。


P.284  「你還不懂?神馭號船民的需求和慾望都很簡單。給他們看一些閃爍燈泡,他們就當作希望。給他們希望,他們做什麼都願意,就算不願意工作也會去工作。如果這艘船需要,他們就去繁殖生育,而且從頭到尾都面帶微笑!」


在反烏托邦與推理懸疑的元素之外,《星河方舟》同樣在「少年成長」方面是成功示範的案例。身為男主角的少年「長老」,無姓無名,從小就被灌輸要成為唯一的領袖,帶領著全船的居民度過所有危機。在全篇故事中,亦可見證他從一個不敢反抗師傅、只有內心OS不滿的平凡少年,成長為能夠正面面對所有殘酷、真實的好青年。雖然改變他的起因只是讓我也滿想吐槽的見色忘友,看到同齡的白人美女(方舟居民歷經數個世代近親交配,統一都是深褐膚色)就魂都飛了!腦內劇場中撲倒艾美狂吻、愛撫的衝動畫面出現過不知道多少次XDD  但而後見證一連串哀傷的真相後,他自己能夠領悟到的關於「領袖」的真義相當令我感動與敬佩!這個概念看似簡單,實際上歷史上有多少的領袖人物能真正做到呢?相信對於與我同樣喜愛觀看各種職業球類比賽,對Kobe、C羅、彭政閔這一類的領袖級球員的表現與生涯評價,會更有深刻的感觸於心啊!


P.347  大長老認為權力就是控制、最佳領袖就是逼每個人服從。緊抱著艾美,我意識到一個很簡單的事實:權力根本不是控制,而是力量,而且跟其他人分享這個力量。領袖並不是逼別人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而是願意把力量跟別人分享、讓他們也能因此站起來。打從我被告知我生下來就是要領導這艘船,這就是我在尋找的答案。領導這艘船,靠的根本不是自己比誰都優秀,也不是透過命令、威嚇和操控人心。大長老不是領袖,而是個暴君。
領袖並不製造卒子,而是塑造人才。



P.61  她的頭髮看起來像是有人把黃色、橘色和紅色顏料倒入一杯水中,縷縷秀髮從她的頭皮湧出,在玻璃箱底旋轉。擁有這種夕陽髮絲的人怎麼可能不重要?
<=看看其他人說艾美不重要只是個異類怪咖,長老這傢伙幫她辯護的理由就連頭髮的顏色都出來了...標準的為愛痴狂啊XDD


本作的愛情成分確實也是出乎意料地少,長老對於艾美的愛意無庸置疑,但艾美對於這個同齡青年目前還沒有什麼稱得上真正是深厚愛情的感情,稱之為一種於陌生世界醒來,尋找同伴的無助依賴感更為貼切。但也因此,兩人的感情線發展成為續集中作者可以好好再發揮的一個看點。(當然我是覺得這條線寫不寫都沒差就是了...沒有那麼必要...只是在反烏托邦小說中沒有愛情線感覺不太適應就是XD)但書中另一個堪稱是重大反派的角色,擁有自主思想,曾經想強暴艾美滿足私慾的盧瑟,我倒是期待他在之後兩集是否還會引發不少混亂與暴動,為主角們帶來考驗。只是也的確可以預料到他的壞主意不可能得逞,畢竟人如其名,「盧瑟」唸起來與台灣BBS鄉民愛用的「魯蛇」(Loser)根本是一模一樣嘛XDDD  真想不到竟然也出現了這樣的笑梗~


《星河方舟 -啟航-》這本首部曲中有著極為充實的內容,也在結尾中就進行了烏托邦社會的崩解,進展可以說是超乎我的預期。結局看似絕望,卻充滿了希望。(比起上一本尖端出的反烏托邦《妄愛》那個超哀傷結局...好上太多了!)也很期待未來兩部曲的發展,方舟會與未知行星中的外星生物進行思想上的交流嗎?那裏會否又是一個充滿了高壓統治的獨裁社會呢?最後,也要讚許貝絲.瑞維斯的文筆,不愧是細膩的女作家,即便本作不是以文學性取勝的娛樂小說,卻也能從中欣賞到詩意洋溢的優雅文學境界啊...!也節錄分享給大家。本作真是一本,讓我屢屢感受意外驚喜的好書!


P.74  面朝天空中心,高掛在上的不是太陽,而是一架慣性分裂核融合反應爐。這顆人造太陽提供飼養者區域所需的光明與溫暖以及這艘船內部運轉的燃料。太陽燈閃爍一次,警告大家夜晚即將來臨,接著暗色護罩滑動、覆蓋反應爐。現在,世界變得黑暗。我們把這個現象稱作「日落」,來自太陽系地球的詞彙,盡管這個日落跟關燈沒有任何分別,這個日落不帶一絲紅黃橙金的晚霞餘暉。


P.126  直到失去天空,我才意識到天空有多重要。我被牆壁包圍。
我只是從一個箱子出來,進入另一個箱子。



PS:感謝尖端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