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你敢不敢和另一半坦承,其實你愛上了別人?.jpg
片頭曲:李玟「能不能」
片尾曲:楊宗緯「想對你說」
(目前評分: 7.5)


劇情大綱:結婚七年的宜臻,擁有一個讓眾人羨慕的婚姻,而宜臻也一直認真地扮演著好妻子的角色。每一天,她習慣把生活的瑣事寫在日記裡,那是她對工作忙碌,卻沒時間傾聽的丈夫想說的話:親愛的,今天我遇到了一個好有趣的書店老闆…,親愛的,今天換床單的時候,竟然在床墊底下找到不見好久的項鍊,讓我一整天心情好好…,親愛的…。只是宜臻的日記越寫越長,卻在現實生活中,與丈夫講話的時間越來越短。「會不會有天我們都變得沒有話講?」

宜臻有點擔心地跟丈夫紹文抱怨著,「不會啊,等baby生出來,我們就有很多關於小孩的話講了。」紹文理所當然地回答著。於是好不容易又懷孕的宜臻,也開始期待新生命的出世。大家不是都說,小孩可以讓婚姻關係重新恢復活力嗎?但是宜臻沒想到,這卻是她婚姻危機的開端…


曾有人對宜臻說:「真正的幸福,是每個人都努力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只有在那裡,才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價值所在。」宜臻不禁有些茫然,自己的位置應該在那裡呢?是當李紹文的太太?公婆的好媳婦?爸媽的乖女兒?或是未來出生的小孩的母親?就在這時候,宜臻遇到了尚恩,一個與紹文可說是完全相反的男人。宜臻不知不覺地和尚恩跨越了朋友的界限,逐漸往更深的關係邁進。發現妻子和別的男人有曖昧的紹文,再也無法維持原先的冷靜自持。

七年看似完美的婚姻,至此開始崩解。而徘徊在兩個男人之間的宜臻,又該何去何從,找到自己人生中真正的位置?


有位作家曾說過:「每對情人似乎都有兩個故事。一種是可以和人分享的刪減版,還有一種是只存在自己心裡的完整版。」夫婦之間何嘗不是如此,而且兩個版本的差異將可能更大,有著更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兩個人經由戀愛,結婚而建立了家庭,擁有著共同的一切與最親密的關係,卻為什麼到後來會漸形漸遠,不但成了最親密的陌生人,甚至可能走上岔路與別人談起戀愛?到底是誰的問題?是一時的禁不起誘惑,還是有著更深層的原因?本劇將藉由一個妻子的觀點,寫實地呈現婚姻的真相。它並不沉重,卻平凡真實得就像每對夫妻都可能會發生的事… 



台視 週五優質戲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6月28日起 台視每週五晚間10點.jpg


由於有朋友是這部戲的工作人員,所以開始看起這部戲。《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固定每周五晚間十點首播,但時間剛好與同樣剛上檔幾集的郭雪芙、炎亞綸《就是要你愛上我》對打,所以對這部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收看每周日晚間八點半的八大綜合台、或是更晚的周日十一點半,都是重播的時段。本劇每一集同樣有90分鐘的長度,雖然乍看下都不是我特別有興趣的演員,但劇本確實沒話說,與走「都會言情小說風」的《就是要你愛上我》大大不同,本劇是極為寫實的,探討時下社會的婚姻問題的家庭倫理劇。在收看時屢屢讓我有驚豔的感覺,我認為確實是一部有深度的台劇佳作,邊看都會邊作筆記,也十分期待日後的發展!


第一集的標題是「結了婚一樣寂寞」,已然深刻道出現代人婚姻下的種種暗潮。我認為劇本設計出的角色群相當有意思,透過劇名與故事簡介,可以知道已經走過七年婚姻的宜臻(天心飾),無論最後是否會選擇真正出軌,都會愛上別的男人。但在第一集一開始,觀眾就看到丈夫紹文(李銘順飾)是個幾乎無可挑剔的好男人。不但是年輕有為的頂尖建築師,一開始男子氣概十足地告訴妻子:「我說到的事,一定會做到!」,還在領取極大榮譽的「台灣建築師菁英獎」的大舞台上帶著妻子一起上台領獎、獻吻,並在電視機前面發表一番感人的愛妻宣言!這麼樣一個事業有成、長相帥氣又溫柔的好男人,為什麼專情的嬌妻宜臻最後會變心呢...?這段反差的描寫,成功地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台視《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我們看起來就像一對完美夫妻,但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七年的婚姻是用多少妥協換來的,直到一天,有一方不想妥協,不願再包容了….jpg


在接下來故事的發展中,會發現紹文確實有著一定程度的大男人主義。他的秘書希望介紹有實力的女孩進來他的建築師事務所,但他嚴正表明「我不用女設計師!抗壓性低、情緒化,又打不進男人的交際圈,女人走這一行是在浪費時間!」當其他人數落他,說其實當年妻子宜臻才是同系所的第一名,他只是第二名時,紹文也以看似不在乎(但其實心裡很在乎,李銘順演得真好...)的態度回嗆:「成績比我好又怎麼樣?宜臻現在還不是乖乖在家為我生小孩!」至此,這個自信的、頗有傲氣的男人形象已經出色地刻劃入觀眾心中。


劇情的設定其實也不複雜,觀眾們很快就能發現造成宜臻最大的痛苦來源並不是老公,而是夫家的豪門壓力。宜臻乍看下是個不用工作、輕鬆度日的少奶奶,但紹文的父親李雲硯本來就是一家知名建築公司的董事長,因而對不老實繼承家業,堅持外出自行創業的寶貝兒子紹文感到有些不滿。紹文夫妻搬到外面自己住,也與宜臻有關,因此李雲硯也對宜臻有所微詞,可以看到他在一家聚餐時紹文忙碌遲到前對媳婦的訓話。至於婆婆李莊秋玉(席曼寧飾)則是標準的愛孫族,對她而言繼承李家家業的孫子重要性大於一切,因此她對曾經流產過、這次好不容易再度懷孕的宜臻相當緊張,劇本也從秋玉與旁人的交際對話中明顯地表態出來:「這個孩子對我們李家意義非常重大,再不生出來我就真是丟臉了。」這也帶給宜臻相當大的壓力...


第一集很快在最後面引爆了震撼彈,宜臻再度意外地流產了!除了失去孩子的痛,她更不知道如何面對夫家的各種負面情緒。當下紹文回來,看到妻子在廚房呆立著,機械式地進行刷鍋子的那種看似「壞掉了」的表現,我想天心的動作與眼淚確實將之詮釋得很不錯。由於紹文曾為了與妻子結婚七週年而秘密要舉辦一個愛妻派對,邀請到李家的諸多豪門朋友前來,如今卻意外發生流產的事。但時間太趕,紹文希望妻子裝作依舊還有懷孕的假象,正面應對應酬度過這一晚,之後再跟父母報備真相。他說:「如果讓爸媽在大家面前丟臉,他們會怪誰?不是全都會怪到妳的頭上嗎?」根本就還沒從打擊中恢復過來的宜臻,也認為:「你是在乎我的心情還是在乎爸媽的面子?」兩人發生嚴重爭執。紹文特地在派對那一天拖著疲憊身軀早起,做了一頓豐盛的愛妻早餐,除了表示自己對她的心意,也希望妻子可以配合他這一次,度過危難。


台視《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女人寂寞時很需要一種朋友,單純只認識現在的妳,初次見面卻能像知己一樣,對妳的幾句話感同身受,誠懇傾聽‧‧‧.jpg


然而...鼓起勇氣的宜臻再踏入派對現場時,最終還是害怕地轉身逃跑了。她害怕自己已經失去微凸小腹的現狀被哪一個眼尖的人當場點破,會令自己、夫家遭受更難堪的羞辱!宜臻漫無目的地奔跑,最後踏入了只是剛認識的書店老闆尚恩的書店中。雖然尚恩把流產的她送去醫院並陪過她,兩人交情還很淺,但宜臻說,自己不知道有甚麼地方可以去。只好躲在這裡...宜臻只敢傳簡訊給丈夫道歉,表示自己真的沒有辦法面對那些人。因而紹文也只好臨時編出她身體不適的理由,一一向賓客賠罪。縱然表面上度過了這次派對的風暴,但夫妻間卻因此產生更大的裂痕。宜臻說,「我不像你那麼冷酷!」紹文也非常生氣,認為妻子丟下自己在那邊面臨窘境,也都沒有替他著想與考量他的心情,「我們究竟還是不是夫妻!?」憤而甩門外出。曾經以共同創作建築設計「伽利略的家」得到大獎的這一對完美夫妻,從流產這一刻開始,似乎一切都將進行改變...?從第三集的預告中可以看到,宜臻有反省自己的作為,希望對丈夫更好。那麼究竟為什麼到最後她會選擇愛上了「小王」呢?我想發展確實令人非常期待看下去。


在另一條線上,另一對情侶書店老闆周尚恩(浪花兄弟Darren飾)與幹練女建築師韓湘琪(林逸欣飾)雖然戲份還不多,但這兩人的性格形象也已經鮮明地刻印在觀眾心中。尚恩飽讀詩書、運動全能,由於想擺脫過去廣告公司那種逼死人的生活,而開了一家小書店,希望設計給都市人一個「逃離的空間」。但湘琪卻與比較閒適過活的他相反,雄心勃勃,絕不屈服於大男人當道的建築業現況,更希望成為第一流的建築師!湘琪憑藉自己幾乎是厚臉皮般的努力與實力,打破了紹文對於「建築是硬碰硬的行業,流血流淚爆肝,女人做不來!」的刻板印象,破格錄用她為助手。終於向夢想成功邁進的湘琪也馬上要開始上班,不能與男友一起去參加義大利的知名世界級攀岩大會。她振振有詞:「我們年紀都不小了,不應該一直這樣玩樂下去!」尚恩被女友罵了一頓,也被嫌棄開書店賺不到錢。他固然失望,但還是很溫柔地表示,那麼從現在起他的夢想也改變了,就是完全地去支持女友。


台視《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韓湘琪/林逸欣 飾.jpg


透過本劇的宣傳照與人物刻劃後,我滿佩服劇中對於四個角色的性格描寫,已經讓觀眾有所心理準備。歷經流產事件後,宜臻終於明白尚恩那種「Let's run away」的想法,原來她就算有婚姻的制約,一樣會有想要放下一切、逃避一切的衝動。而湘琪對於建築的理念,表示「伽利略的家」設計好但無法有充足的實用性,明顯表現出她的想法與紹文是更為接近的,不僅是擁有女性想要的「家的感覺」。曾經看起來毫無交集的這兩對男女、這兩種組合,已經有了共同的接點。為未來兩個人分別會「愛上別人了」埋下了很完整且流暢的伏筆!就像湘琪最讓觀眾印象深刻、批評宜臻的發言:「念建築系卻跑去當家庭主婦,真是浪費生命,要是我絕對做不到!」換言之這女人不能當老婆卻可以去當小三啊啊啊尤其是為了讓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情況下...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我最喜愛的部分在於人物塑造得非常真實!相比於《就是要你愛上我》中那個還在「黛玉葬花」的雪芙更是格外明顯XDD  本劇中無論是哪一個人物,都忠實地被呈現出他們的優點與缺點,人無完人,紹文是大男人卻也是幾乎無可挑剔的好丈夫、宜臻是有點軟弱的小媳婦卻也會在某些事情上有著自己的堅持,好比不能面對派對的壓力就是不能面對。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私心,會基於自己的利益考量而選擇最有利的選項,卻也會為了顧全某些大局而選擇犧牲某些事物。確實這才是所謂的「人」,也因此更能夠讓觀眾們有認同感與歸屬感。全劇主旨扣住「婚姻中的寂寞」這個關鍵字,並寫出了相當多發人深省的名言。當然以豪門婆媳作為一個切入點不是那麼地貼近大眾庶民,但在其他方面做得都還不錯,例如生小孩的壓力部分。透過宜臻劇中的遭遇,好好地探討了現代人婚姻中面臨的問題與盲點,為什麼結不結婚與寂不寂寞是無法劃上等號的這些重大命題。也因此,可以感受到本劇不會僅僅是另一個版本的《犀利人妻》,而能夠走出屬於自己的天地。在「輕喜劇」當道的電視劇環境中,確實提供了不少更為年長的收視群一個值得關注的選擇。


目前本劇的收視率還沒有很出色,可以看到果然收視率對演員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就像郭雪芙在《就是要你愛上我》也要大方洗泡泡浴、安心亞與簡嫚書也得公開出奇招拉抬《愛情急整室》收視率,曾憑藉《我的完美男人》(2010)奪金鐘影后的實力派演員天心,也在首映記者會上表示過壓力很大,做惡夢嚇到哭醒,第一集一出場的畫面也露了露乳溝...唉果然甚麼行業都有為難處啊!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確實很有一定的可觀之處,也許將來效應會持續發酵、擴大,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再去看看了。^^


台視《親愛的,我愛上別人的》會不會有一天,我們變得沒話好講,雙人床上的我們背貼背卻像中間隔著一片海洋。.jpg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