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魚《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  

(評分:7.0)


余澄瑄自認自己是個普通人——好吧,一個有著陰陽眼的普通人。

她從來沒有遇過什麼猛鬼妖獸,反倒是身旁圍繞著一堆善良的鬼魂妖怪。
直到十七歲那年,一個神祕算命師告訴她,這都是因為自己擁有奇特稀罕的魂格所致。

而在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魂格後,覬覦這魂格的獵殺者,七星之一的山魈也現身了。

「喂,廢物。」


當余澄瑄遇上危險時,挺身而出的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英勇騎士。

史上最強、最跩、最痞,最欠揍的除靈師駕到!當兩人相遇後,故事真正的齒輪開始轉動!
到底他們的相遇是命中註定?或根本只是一場設計已久的詭計?


「我無法決定我看見什麼。」

「無法控制什麼命運等著我,我也沒辦法判斷那些東西是真是假。」  

余澄瑄緊握拳頭,每個字都很堅定︰「但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去相信他。」
 



輕小說無疑已成為目前市場上銷售量最為穩定的一個出版類型,就連以文學作品聞名的老字號麥田出版也在六月起開闢了「輕藏書」的書系,開始出版台灣人的輕小說。台灣同人文化的發展十分蓬勃,也陸續出現許多喜愛創作與繪圖的作者,從業餘慢慢轉行到職業是相當困難的路,因此能有出版社提供這個機會,讓這些擁有熱情的台灣作者有發表的舞台,確實也是十分值得鼓勵的。同時也看得出麥田在市場上的企圖心,不但定稿了《史上最G8除靈師》如此具震撼力且高度辨識性的書名,也在首刷版設計與附送了相當不錯的贈品!精美的人物卡片與共有五個空間的人物收集板。全系列共有五集,正好可以搭配之後每一集都贈送的一張人物卡片,組成一套具有蒐藏價值的華人創作紀念品。


[SOSG&KTXP&DYMY][Fate_Zero][05][BIG5][X264_AAC][720p][HDTV].mp4_000401567.jpg


P.83  「我才不管我的敵人有誰。」阿莫淡然說著,嘴角露出一貫邪邪的笑,「只要想染指我寶物的,我會全宰了。」
「那你很可能要槓上全世界。」老者平靜說著。
「全世界?」阿莫提著余澄瑄,露出一個狂妄、難以形容的笑。
「那算什麼。」



既然掛上了如此大膽的書名,主角最強除靈師阿莫的描寫自然是最受到讀者重視的。而且無論贈品有多精美,愛書人們最重視的還是小說本身的內容。這本書對我來說讀來輕鬆易懂也爽快,對於主角的描寫也算是中規中矩,但最大的問題出現在既視感太強烈,也就是不管書中的人物還是世界觀設定,都與現代流行的不少動漫元素有太多相似的特徵,這點在第二集來說會更為明顯。我們首先從主角看起,傲慢狂妄的阿莫是史上最強的除靈師,也因此他的口氣非常的大,總是自稱「本大爺」與帶著邪氣十足的笑容且標準地刀子口豆腐心(《鬼眼狂刀KYO》),把女主角稱呼為「草履蟲」。更甚者是他諸多發言,好比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全世界的所有寶物都是我的!」這些話,絕對大數人都會聯想到《Fate》系列的最強英雄王,蘇美神話傳說中的吉爾伽美什(Gilgamesh)!從截圖中,相信讀者們可以有很清楚的體認。


[SOSG&KTXP&DYMY][Fate_Zero][23][BIG5][X264_AAC][720p][HDTV].mp4_001136093.jpg

P.23  這個天地之間所有寶物都是本大爺的東西,妳當然也不例外。



如果說只是角色對話的設計相似也罷,偏偏在「能力」部分就更不像話了...眾所皆知吉爾伽美什的寶具是擁有全世界所有寶物根源的「王的財寶」,他擁有隨意召喚出任何神奇寶具的犯規能力。而阿莫同樣擁有這樣的能力「魔王的寶庫」,一樣可以手在空中揮一揮就召喚出各種「寶具」出來(是的喔!在本作中就與《Fate》一樣稱呼這些特殊兵器、寶物叫做寶具...),也一樣是可以把各種兵器叫出來像飛彈一樣把人砸死...(本作中對戰藍鬍子一役就是)。完全就像下圖所示...只能說,當一個人物設計得如此無法擺脫其他知名角色的窠臼,絕對無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點與文化。

[SOSG&KTXP&DYMY][Fate_Zero][05][BIG5][X264_AAC][720p][HDTV].mp4_000670294.jpg


「致敬」《Fate》系列的元素還有「寶具」的設定上,作者八爪魚有說明:「寶具,是每個擁有特殊靈魂能力者能使用的奇特道具,像是邁達斯的黃金守衛,像是阿莫使用的D字短槍「神獵」等,而隨著每個能力者的特性,其寶具也會因此有所不同。像是眼前這藍鬍子,他四周的寶具就充滿濃郁血腥氣味,鐵鏽斑駁的柴刀、鎖鏈、捕獸夾等等,「三十七種虐殺拷具」,染上妻子的鮮血,也成為虐殺他人的新寶具。」這設定只是抽換多加上了「特殊靈魂能力者」的功能,但基本上還是與動漫迷所熟悉的此項元素沒有什麼不同。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有創作力的題材,值得好好地研究發揮(畢竟我自己可也這麼私下作過。)充滿魅力的寶具絕對能為奇幻格鬥故事大大加分,我想這一點作者的設定上就算是OK,在本集中出現的幾樣寶具都在可以料想的範圍內,但有發展出一定的魅力。


[SOSG&KTXP&DYMY][Fate_Zero][15][BIG5][X264_AAC][720p][HDTV].mp4_001064772.jpg
[SOSG&KTXP&DYMY][Fate_Zero][15][BIG5][X264_AAC][720p][HDTV].mp4_001070402.jpg
(IMBA寶具示意圖XD)


第一集《七星》中還有一個大問題是讓阿莫在行駛的列車上一一闖關,輪流把兇惡的大鬼「七星」一一解決,再加上像是網路遊戲似的劇情設定,這也很難不聯想到華人名作家div先生的《地獄列車》系列...當年就看過這種「英靈」與史上聞名的兇惡妖怪、奸雄人物(《地獄列車》中有最強的圓桌武士藍斯洛、吸血鬼伯爵德古拉;本作中則是藍鬍子、都市傳說裂嘴女等...、當然還可以回溯到更早的知名遊戲《女神異聞錄》)大對決的戲碼。在已經失去新鮮感後,打鬥基本上描寫得也沒有div先生出色的情況下,說得嚴苛一點,我有點不知道究竟《史上最G8除靈師》這套作品只是在做「致敬」,還是已經搞不清楚中間的界線了?當然,也許作者本人根本就沒有看過《Fate》與《地獄列車》系列,但我必須依舊以當年東野圭吾自豪的詭計《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出版後不受聞問甚至被指抄襲的案例相比,誰先出誰贏!晚出誰倒楣!尤其這兩部大作已經是早在2004年與2005年的作品了,距離現在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有相當深厚的收視群與口碑。勢必在商業競爭激烈的發展下,現在的作者該努力更用功,走出自己的道路,超脫這些名作的範疇限制。


P.12  每個人身上總有各種顏色飄浮--紅色是強烈的攻擊傾向、白色是單純無雜質的空靈,有些顏色是令人不舒服的雜色,而越複雜的顏色代表這個人的個性越混濁。


P.15  九巧玲瓏魂是一種極為難得稀罕的魂魄,它能夠看穿所有靈魂本質,洞悉因果循環,乃至於看破萬千紅塵,是一種最接近真理的「智慧之力」。天下所有妖魔都會對妳萬年難見、萬中無一的「魂格」趨之若鶩,連陰曹地府、諸天神靈都想得到這奇魂。



當然,本作在設定上還是有著屬於自己的部分特點,就是對於「靈魂」的描述,包含顏色可以觀察出一個靈魂的特徵、以及最重要的女主角余澄瑄擁有的「九巧玲瓏魂」之特徵與秘密。這樣一種萬年難見、滿天神佛妖魔都想得到的特殊「魂格」,我覺得是可以再加強發揮之處。用「唐僧肉」來比喻很貼切,而平凡樸實的十七歲美少女余澄瑄,善良的個性也很有親和力,這讓她與阿莫之間的互動增添不少活力,讓整部作品的閱讀基調是成功且輕鬆的。


P.52  「妳以為唐僧肉到了政府手中,就能安安全全過好日子嗎?」阿莫不屑一笑,「唐僧肉到哪都是被吃,只不過有些人吃相粗魯點,有些人吃相斯文些而已,懂了嗎?」


而且本作第一集中也不失一些有趣的笑點,輕小說中「搞笑」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雖然阿莫的吐嘈因為太過驕傲自大且耳熟,而沒有什麼好笑。但透過其他場面,還是可以穿插出一些為全書做出有效點綴的好笑點。好比說與七星「頑皮」離孤進行的籃球五對五決戰中,離孤叫出了只要有稍微注意籃球新聞應該都會認識的頂尖NBA球星,但阿莫這邊竟然只隨便抓了女主角、剛搶來的道具黃金守衛、甚至寵物狗雲泊犬來組隊...究竟這場爆笑到極點的籃球賽如何分出勝負?我很喜歡這一段描寫!也有成功把阿莫這個惡霸主角的無賴個性好好刻劃出來~


P.139  余澄瑄站在自己這邊的守備位置,先看看對面那完美的陣容: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 、Shaquille  O'Neal、Allen Iverson,再看看自己這邊。
裂嘴女,顯然真的有打算認真比賽,正神色緊張看著場上狀況。
黃金守衛一動也不動站在場中央準備跳球,也不知道他懂不懂籃球比賽規則。
「嗚吚!」雲泊犬正對著場邊觀眾手上的熱狗流口水,亂跑亂跳就是不肯乖乖坐好。
而阿莫顯然一點都沒打算當什麼前鋒後衛中鋒,正大爺般站在一個莫名其妙的位置。
看著這樣的陣容,余澄瑄突然有些絕望。



而對男性讀者而言,「戰鬥場面」的描寫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之所以喜愛《地獄列車》系列,也與其戰鬥畫面的描繪出色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不過後期也退步了...)。而要將戰鬥寫得精采,強悍且夠恐怖的反派角色更是重要!這點《地獄列車》中的地獄黑榜16強:四ACE四KING四QREEN四JACK是我覺得做得最成功也最有魅力之處。而在本作中第一集出現的重要反派「七星」,分別代表了七種不同的慾望:怒氣、頑皮、悲傷、善變、虐殺、貪財、偽裝,也就是這些不同的執著慾望,最終讓他們成為強大的妖魔。七星中包含藍鬍子、邁達斯都是不錯的角色,但也有像孤離這樣讓我覺得比較失敗的「無名小卒」角色。當然不採用一定是甚麼史上知名的凶神惡煞,而以一個無辜小孩的心願化為妖魔的設定我覺得也是OK的,這是屬於作者自己的新意。但綜觀全作對我而言最大的缺點,還是由於主角阿莫已經被設定得等級太高,因此總能用相當輕鬆的方式把對手「不屑地」解決掉,這樣打鬥、秒殺的過程就失去了勢均力敵與帶給讀者驚險感的精采程度。畢竟第一集還是暖身,我想之後還是會出現精彩的決戰吧。拭目以待。


P.35  「怕了嗎?」山魈紅眼睛驕傲地瞪著少女,「那可是最讓人害怕的力量,我們七星一定會搶到九巧玲瓏魂,一定會把她獻給噗噗嗚嗚噗噗噗嚕嚕嚕嗚嗚嗚噗噗!」
話沒說完,他整顆鬼頭就被踩進了土裡。
「別趁機做出下集預告好嗎?」紅髮男甩著手中短槍,腳用力再用力,「不過區區小角色,少搶風頭了。」



品川神社.jpg


談完男性讀者觀點,再來就要稱讚《史上最G8除靈師》中一個滿成功收服女性讀者心的設定,也就是阿莫可愛的寵物妖怪「雲泊犬」!這隻總是「嗚咿」「嗚咿」地叫,比大象還大的白色狗狗,肩膀後腿處繪著紅色刺青,帶著一種古典的圖騰風格。雖然是隻神獸,卻更是隻超可愛的吉祥物!書中對於它的描寫很讚,實在是萌到不行!會撒嬌又忠心的狗狗最可愛了!>///<  也難怪女生讀者們都會很喜歡它!我也逃不出它的魅力!只是...上網查資料時沒有雲泊犬這個名詞,而是「雲狛犬」!在想究竟作者是寫錯還是刻意改掉這個字的...這是日本神社中常見到的守護獸,如上圖示意。但是看到真實的「雲狛犬」照片後我也忍不住狂笑,與看書的想像中是相差很多的!而且這個長相一看就與我家裡也有一尊玩偶紀念品的金門風獅爺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嘛哈哈哈哈實在是太爆笑了XDDD


風獅爺.jpg


最後順帶一提,作者八爪魚的後記滿有趣的,雖然看到他這樣公開地在書上害羞跟女生大告白有些想吐嘈XD(而且怎麼很能讓人想到九把刀先生啊...),卻也很佩服他的勇氣,以及恭喜他能夠以出版書籍後的作家身分帶給對方特別的感動。這是他為了實踐夢想不斷努力後所獲得的肯定!對同樣算是文字創作者的我來說,是感到羨慕與尊敬的!


P.36  「警察署長早被我下過蠱,我說甚麼他不會怎樣的,當然還包括了市長、市議員、各大部門部長、十多家公司的董事長,這個城市中--我就是法律。」
他說這些話時,渾身上下都是一股唯我獨尊的霸氣,理所當然、卻又讓人無法質疑。
簡直無賴透頂。


PS:感謝麥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