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崎琢磨《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評分:7.0)
2011年第十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編輯推薦獎!

原名:《珈琲店タレーランの事件簿  また会えたなら、あなたの淹れた珈琲を》(2012)


隨著冰滴咖啡、越南白咖啡、阿拉比卡豆精品咖啡一一端上桌,咖啡師即將解答京都生活的謎團。然而,她不為人知的過去又有什麼祕密?


第一次喝了咖啡卻沒付錢的年輕人竟然成為咖啡店常客,他是什麼來歷?為何總是帶來難題?

繼承京都咖啡店的年輕女孩 遇見懷抱心機的男子

一杯咖啡 一個謎團 「京都日常」X「咖啡推理」即將展開!

「你好,我是咖啡師切間美星。」

「任何難題的答案,等我磨完豆子就知道了!」


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塔列蘭.佩里戈爾


「我找到了!」無意間闖入有著復古招牌的「塔列蘭」咖啡店,青山找到了長久以來尋覓的完美咖啡!


青山喜歡漫步在京都的街道、迎接祇園祭,享受京都木屋町的「家常菜」。第一次到「塔列蘭」沒付錢,之後他卻成了常客,隨著冰滴咖啡、越南白咖啡、摩卡咖啡一次次端上桌,他以為與店內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已經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看起來如高中女孩的咖啡師切間美星,繼承了叔叔在京都的咖啡店,她經常一邊磨豆子,思索因客人而生的謎題,隨著思緒變得清晰,答案也慢慢揭曉。美星懷抱著讓來咖啡店的客人都能打起精神回去的想法,總是表現開朗的樣子,然而,她的內心始終有一道青山怎麼也跨越不了的界線,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咖啡師即將巧妙地解開出現在京都的日常之謎!但陰影卻悄悄地接近喜歡咖啡的青年和咖啡師…… 



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法國伯爵塔列蘭.佩里戈爾


不知不覺間,出現越來越多的寶島社「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此新人獎項引進國內與對岸。除了第一屆的金獎作,現已絕版(小知堂),我相當好奇內容成分的淺倉卓彌《四日間的奇蹟》外,另外也看得到兩本大獎作品,包含拓未司《禁斷的貓熊》、改編電影國內也會上映的乾綠郎《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最近也才讀了同樣從這個獎項中出道的七尾與史《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該文書評也對這個獎項的出版現況有著介紹,在這邊就不多說。這一本第十屆頒獎中的「編輯推薦獎」作品《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也符合最近不少推理小說輕小說化的風格,書名像輕小說一樣地冗長,並配上了女主角的萌系插畫封面,中文版直接沿用了日版封面,目前看來是滿成功地有吸引不少讀者的注目與興趣。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對我來說是本奇妙的作品,它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的評分是給五星的僅有6人,給一星評價的竟然多達33人、給二星的也有23人,這大概是我這幾年來看過那裡最慘烈的一本日系推理了吧...XD  但它根據出版社的介紹,第一與第二集即銷售超過八十萬冊,引起不少書迷熱烈討論。當然我也相信,一定是暢銷國內才會引進。查了一下,至少可以確認「看過」這本「編輯推薦獎」作品的讀者,比起看過同年的真正大獎得獎作《弁護士探偵物語・天使の分け前》是還要多的。只是就普遍目前看到的國內外讀者心得而言,似乎是一本「叫座不叫好」的奇妙作品
囧。


本作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岡崎琢磨是個重度的咖啡愛好者,同時是個愛玩「同音字」小謎題的人主角「我」在一開始匆匆寫下伊媚兒blue-mountain_truth.nogod31@xxxx.nr.jp,讓女主角推理出姓氏「青山」的名字就是來自牙買加的藍山山脈高地栽種的高級品種,在日本特別受歡迎的「藍山咖啡」。而與藍山並列世界三大名咖啡的另外兩大品牌,「吉力馬札羅」也有人簡稱吉力馬,與女主角咖啡師美星的姓氏「切間」日文發音相似。而「可那」是夏威夷島產的咖啡豆,從夏威夷可那這個名稱,也可以聯想到另一個重要角色「胡內波和」這個名字...就連主角的前女友虎谷,發音也是相似於「托那加」,是來自印尼蘇拉維西島上的托那加山區咖啡豆。只能說難怪這些姓氏不常見,背後都是有惡搞過的...作者不愧是個咖啡控,真是要玩就玩個徹底啊!XD


P.63  濃縮咖啡與濾沖式咖啡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飲料。雖然男人將它們用咖啡兩個字來統稱,但沒有把這兩種咖啡分清楚,只說了句最好喝的,實在是一種相當隨便的說法。連「妳煮的咖啡」這種形容方式也讓人十分質疑他是否明白咖啡是用機器沖煮的。


更遑論書中每一章故事中都會出現的各種現代咖啡相關知識,岡崎先生對推廣「咖啡」不遺餘力,好比說以上述對話方式稍微展現了專家的傲氣。以及花篇幅說明什麼是「精品咖啡」,以及解釋「所謂的黑咖啡,在日本大多指的是不加砂糖也不加牛奶的純咖啡。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則是指咖啡的顏色是黑色,也就是只表示牛奶的有無。」這樣美日文化的差異等等。可能對於愛喝咖啡的讀者來說,讀起來會比較有趣。但恰好我是完全不喝咖啡也不會去咖啡廳的人,所以這些小知識讀來自然覺得無聊。其中有一點讓我最注意的,是如何將對咖啡了解的知識運用到謎團破解之上!若能做到這點,我認為「咖啡推理」才會具有其獨特魅力而不僅是噱頭。在全作中,第二章故事謎題有做到此點。另外,有看到「台灣」在書中出現,確實也感到意外的驚喜與親切!


P.201 世界三大夢幻咖啡其中一種是猴子咖啡,好像是在台灣山區種植咖啡樹,結果會有野生的台灣獼猴偷吃咖啡果,再把牠們吐出的種子收集起來的咖啡豆,幾乎被當成傳說看待了。<=確有其事,請看連結新聞


雖說本作的書名就註明了「推理」,但確實是再日常不過的日常推理,甚至已經到了滿輕小說的等級,歸類到角川那套「輕文學」比較適合,而且還是粉紅色氣流轉不停的戀愛故事。「日常推理」這個流派盛行以來,確實至今也隨著日本人的閱讀口味轉變,而變得更有市場與發展出更多類型作品。但我想之中的有趣不有趣還是最重要的區別!早年的北村薰、若竹七海、加納朋子的謎團非常有趣,讓人印象深刻。反倒是近年的米澤穗信、輕文學、輕小說中的某些作家如上遠野浩平,一開始遭受到不少推理小說迷的批評,覺得謎團太過追究微不足道的枝微末節,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這點岡崎琢磨給我一樣的感覺。在本作中,主要探討的日常謎團包含「為什麼拿錯了男用與女用雨傘」、「男友有沒有偷腥」、「每天到校內練習足球的少年要牛奶的目的?」、「主角跟前女友的京都追逐戰是怎麼被抓到的?」、「咖啡師美星如何在離開百貨後的短暫一瞬間挑選好男主角默默看上的禮物送給他」、「男主角送給美星的大泰迪熊玩偶為什麼變得破破爛爛」...等等。其實乍看下不是沒有有趣的謎團,但一到解開真相的瞬間,總是感覺有些無力。這邊避免爆雷不多說,但就連作者自己都感嘆了這一句話,我想這用來比喻他自己在本作中的謎團設計表現,是還滿中肯的...XD


P.145  我忍不住長嘆一聲,告密者這個真相實在太無趣了。感覺就像以為是密室兇殺案,結果其實有個秘密地道一樣。


而再進一步探討這些謎團的內涵,會發現作者確實太喜歡用同音字、歇後語、俏皮話、「半套」的敘述性詭計、視點切換的陷阱,各種的文字遊戲來賣弄謎團。加上有一段需要邊看京都地圖邊推理的追逐戰,這些都是相當日本「在地」的謎團,以及對話中讓我們有「呃果然是客套的日本人」的感想,比較困難讓台灣讀者引起共鳴。我想看柯南看多的觀眾應該都有已經看慣這種招式的同感。所以我可以相信對部分日本讀者來說,是有喜愛本系列的原因。再談到敘述性詭計的部分,是成功也是敗筆,成功處在於在最後一章才顯現出作者擺了讀者一道的用心。敗筆在要玩只玩半套,在某些地方玩,這讓讀者中計會顯得很不甘心,說服力不足,也顯得作者功力尚未圓滿。目前談到玩文字遊戲中數一數二的傑作,我還是會推薦綾辻行人的《推理大師的惡夢》。線索與角色的行為模式作者說了算,沒法做到適當的公平性,這是包含東野圭吾在內的一些日本推理作家常見的通病。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的前六章故事以推理性來看確實是不及格,但最後我差點給了7.5分,主因還是在於第七章的成功!以及我很愛被騙的感覺。我一向不會介意推理小說前半部囉嗦、複雜與難讀,最注重結局能有強大的意外性與逆轉!好比說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本作也一樣,透過視角的切換、作者的敘事刻意隱瞞法,達到了最後讓我被騙的效果,尤其是關於男主角身上的最大秘密,他事前一些光明正大的「誤導」行為其實是漂亮煙霧彈的解釋,我覺得滿週到的,並由於事前也有伏筆埋藏,而具有說服力。這是我最滿意本作之處。也讓我有一種全作真是「徹頭徹尾的文字遊戲」之感。


P.31  沒想到我正無計可施的時候,她竟拋下我開始磨起咖啡豆來了。
「妳在用手搖式磨豆機磨咖啡嗎?」
「是啊,我們的濾沖式咖啡所使用的咖啡豆都是用手搖式磨的。據說這樣咖啡豆比較不會因為摩擦生熱而影響其風味。」
雖然我要問的不是這個,還是不知不覺對她的話產生興趣。
「因為我喜歡做這項工作,只要像這樣一面轉一面聽著磨豆聲,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感覺連內心也徹底洗淨了。雖然有人說咖啡因能提升思考能力和專注力,但我反而期待這個磨豆的動作能帶來那些效果,釐清思緒。」



本作另一個在日本受到歡迎的要素,或許也與搭上了塑造名偵探解謎特殊形象的風潮有關。關於名偵探以熱血的獨特手勢、搭配他的名台詞來破案,相信近年來看過愛爺爺的金田一、堅持真相沒有複數選擇的柯南、非要覺得謎團「真是有意思」才會開始破壞公物寫公式的伽利略的觀眾們都非常熟悉。本作中的咖啡師切間美星,也被賦予了一定要拿起磨豆機來磨咖啡才能破案的屬性。(這比起不管在哪都可以隨手破壞公物的湯川老師確實更麻煩吼...人在外面手上沒有道具就無法破案了嗎XD)雖然磨完咖啡後邊閉上眼睛聞著咖啡香表示:「嗯~這個謎題磨得非常完美。」的舉動也被不少讀者吐槽過於裝模作樣,但不可否認的是也確實為這位咖啡師偵探增添不少自我特色,以及藉此可以營造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的笑點,算是還掌握住賣點的設定。


P.71  「黑咖啡.....一個人在家......我家現在很亂....」
喃喃自語的時候手會停下來,手轉動的時候則是嘴巴停下來。真有趣!

<==男主角藉此吐槽偵探在發功時的模樣看起來其實是很搞笑的。


P.217  「青山先生。」
她正經嚴肅的表情讓我忍不住立正站好。「怎麼了?」
「能夠請您借我手搖式磨豆機嗎?還有咖啡豆。」
喔喔,終於輪到它們登場了。我把磨豆機交給突然感覺很可靠的咖啡師。
<==人都死光了(這是比喻)終於偵探要來破案了嗎?可以讓讀者自我吐槽沒完的笑點XD


去掉推理與咖啡之外,本作的人物設定具有輕小說與現實混合的味道。男、女主角的人物設定都比較現實,腹黑的胡內更是寫實地讓人感到噁心。但也有像前女友虎谷真實這樣很像動漫人物的傲嬌角色,整體混搭的感覺十分奇妙。是否成功就很見仁見智了...但我倒是很認真覺得,這本書中戲份比較多的幾個角色確實都不怎麼討人喜歡...有點慘!就連傲嬌虎谷最後與主角「復合」的反應也讓讀者會覺得這傢伙真是欠揍 囧 而美星咖啡師「背負的過去」看起來好像振振有詞,卻也果然看到有日本讀者吐槽心靈也未免太脆弱了,果然是「很輕」的作品...


P.128  「妳叫虎谷嗎?」
「叫我真實就行了啦。明明是女生卻叫虎,感覺也不太可愛。」
不知道為甚麼,我倒是覺得很適合。但我當然沒說出口。
「如果對我們柔道社有興趣的話就打電話給我。應該說就算沒興趣也打來吧。我們約好囉。敢違約就把你摔出去。啊,不過就算守約,我大概還是會把你摔出去。」



另外一個我有注意的點,存在於書中的其他有趣知識中。讀推理小說我也一向很注重從中學到新知、得到收穫,這點去除掉多到有點厭煩的咖啡知識後,還是有一些有趣的小知識,以及作者一些讓讀者能夠擁有思考空間的小想法。從這些觀念中,也可以更為認識這位作者的背景、價值觀。本文最後收錄的就是一些讓我有感覺的段落分享。本作的最大爆點,在本集的第七章揭曉以後,確實已經失去了一個好用的秘密武器。在隔了半年多就出版的系列續集《彼女はカフェオレの夢を見る》中,岡崎先生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呢?就是真正更為考驗作者功力的時候了!期待再看到續集了。


P.34  我知道日本國內曾經進行過以下的實驗。使用的是為了區分男女廁所而設置的一般標誌。男性是一個站立的藍色人形,女性則是紅色且穿著裙子站立的人形。接著隨意挑選一間男女廁並排的廁所,把紅色的男用標誌掛在男廁門口,藍色的女用標誌掛在女廁門口。結果據說所有使用者都走錯了廁所。這標示人們並非根據標誌的形狀,而是根據顏色來判斷的。擁有紅綠色盲的人絕大部分是男性,與男性每二十人就有一人天生是紅綠色盲相比,女性大約六百人之中才會出現一名。


P.74  想毀滅一個女性的幻想,就跟深入虎穴欲得虎子一樣危險。在不得不告訴她殘酷的事實時,以前福爾摩斯曾說過的波斯詩人的話刺進了我胸口深處。


P.42  「您的臉只有一邊是紅的,看起來左右很不對稱呢。讓我把您右邊的臉頰也染得像剛才那把傘一樣紅吧。」


P.87  「冷靜點,大叔。我會說日語。」
十分老成的口氣成功地讓我感到相當難堪。
「因為我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大叔嘛。害我完全以為你的國家把『大叔』當成問候語來用了耶。」
「少騙人了。你剛才明明就說了English怎樣的。」
比剛才又老成幾分的口氣讓我的嘴角不由自主地抽動起來。
「你的日語發音真標準啊。但你有個地方說錯了,讓我來教教你吧。你不應該叫我大叔,而是要叫哥哥......」
「大叔!你是不是搞錯什麼啊?」
別人在跟你說話,你應該要好好聽才對啊!



P.177  不懂裝懂的人都會這樣說吧,「不要以外表評論他人」、「不實際交談過是不準的」。但一個人活著的時間是有限的,沒有餘力和每個見到面的人深交、確定他的內在後再判斷他的好壞。想找一個外表和內在都讓自己有好感的人沒甚麼不對的。為甚麼一定要被當成是有違道義呢?只要不出手危害自己討厭的人,想接近怎樣的人,或者是憑外表疏遠誰,都沒甚麼好批評的才對。當自己知道不被他人認同的時候,其實就明白能夠改善的條件要多少有多少了。像穿著打扮之類的便是最容易改善的吧,無論當事人有沒有意識到,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注意別人是否認同自己。逼迫他人放棄去注意或努力改善這些條件,認同最原始的自己,你不覺得很蠻橫嗎?


PS:感謝麥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