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幸三郎《偵探.日暮旅人遺失之物》

(評分:7.5)

原名:《探偵・日暮旅人の失くし物》(2011)  


這世上,有些東西雖然看不見,

但它仍確實存在;
只要驅使五感,一定終能察覺──

一間專門尋找失物的奇妙事務所,

一位專門尋找失物的奇妙偵探──日暮旅人,
除了視覺,
他無法感知任何事物。
然而,聲音、氣味、味道、觸感、溫度、重量、疼痛──

這些無形之物,他卻都能「看」見……

他尋找人們遺失的事物,
無論那多麼渺小,甚至不具形體……

尋找「愛」的奇妙偵探.日暮旅人,
透過「觀看」日常中的微小事物,
發現一篇篇溫馨而奇妙的物語。


新世代溫馨療癒系偵探物語,

帶給您截然不同的細細感動──



角川開啟的新系列「輕文學」這一套作品中,搭配各種不同風格插畫的封面,內容也比一般輕小說更具深度,確實提供了不喜歡看市面上流行輕小說的讀者們一個新的閱讀選擇。該系列中能夠引起推理迷興趣的作品,最出名的非今年國際書展時才來台的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莫屬,再來則是葉山透《0能者》與本作山口幸三郎的「日暮旅人」系列。前兩者我都已經買了,剛好就差這一套還不知道內容是否喜歡而未入手,透過這次試讀的機會認識這套作品、可以說是意外又跌了一個新坑!由於系列第一集《偵探.日暮旅人尋覓之物》普遍看到的推理迷評價都是「推理性低」,所以我原本一直沒有太大的興趣。但第二集的本作卻是展開了故事主軸的新發展,擺脫了日常推理的範疇,一口氣踏足綁架、屍體,甚至冷硬派的領域!尤其是伏筆寫得有爆點也有懸念,意外地好看,讓我會想好好地續追下去!


P.22 日暮旅人是名與眾不同的偵探,專找失物。無論是甚麼樣的東西,旅人幾乎都能找回來。這是仗著他那雙特殊「眼睛」之力,而這項能力的真面目至今仍然不明。旅人沒有「視覺」以外的感覺。聽覺、嗅覺、味覺、皮膚觸覺--五感之中,旅人失去了這四感。旅人的視覺包含了所有的感覺,映出了世界。


P.43 我聽不見聲音,聞不到氣味,但相對地,能夠用眼睛「看見」這些資訊,聲音是以形狀呈現,氣味則是以顏色呈現。我也沒有觸覺,所以笨手笨腳的。我藉由「現場」的資訊進行對話。藉由當時的狀況、對方的嘴形、性格及預測的對白和人交談。所以在打電話這類看不見的情況下,我就無法和人交談,因為我看不見聲音。相反地,我是藉由對方的反應來微調自己的發音。



日暮「旅人」是他的名字,他是這間「尋物偵探事務所」的偵探,有一位年僅20歲,卻在整個城市與地下世界頗有門路的助手雪路雅彥(在本集中有提到市長姓雪路,所以也許是市長的兒子)、以及非自己親生,身世成謎的可愛5歲養女燈衣。在第一集中以溫馨、感人的日常小故事(還不一定有謎團)為主。偵探的職業是自愛倫坡筆下的杜邦、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以來至今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變形的有趣議題。至今推理史上也出現過許多與傳統相悖的古怪偵探,其中有一類以不捲入犯罪事件為本業,最後卻還是被捲入的「活動死神」為主,好比說米澤穗信《尋狗事務所》中只想尋狗卻壓根接不到跟狗有關的案子的偵探紺屋。這位日暮旅人更進一步地,被作者賦予了「相當極端的喪失五感」設定,這位尋物偵探擁有將五感集中於視覺的特殊能力,也讓人聯想起天賦異稟能夠「看見真相」的京極夏彥筆下名偵探榎木津禮二郎。


雖說這個「眼睛」的設定乍看下還是滿脫離現實的,感覺上很動漫式幻想。(我覺得最扯的是不需要捺指印、使用藥水,就能直接肉眼辨識指紋...比起《火影》裡中二一族的寫輪眼好像也不會太遜色了...)但我也佩服作者,將旅人這個角色的特點寫得頭頭是道,有其背景由來,有一定的說服力。尤其是在本作第四個短篇中,用相當黑暗、暴力的方式揭曉了旅人得到這種能力的原因...在第二、第四這兩個有犯罪事件的故事中,瞬間擺脫了第一集中給人的刻板「日常推理」溫馨形象。只是作者山口先生自己都必須在後記解釋一下,為什麼在第一集才說過「這個故事中的偵探既不會捲入殺人案,也不會搞槍戰」,馬上就打自己臉的理由就是XD ...還順便狡辯一下:「槍戰...只要開槍的不是旅人,就沒關係吧!」喂喂喂XDDD


P.185  他再也不要體驗恐懼、惡臭、寒冷和痛楚了。
他希望一切全都消失。最好連自己都消失。
眼睛被矇住,破壞聲近在耳邊。(耳朵最好聽不見)
腐臭的麵包和牛奶。(氣味和味道最好全消失)
室內溫度忽冷忽熱。(只要別感覺到寒冷就行了)
被關在鐵櫃裡,從外側敲擊。(只要別感覺到痛楚就行了)
男孩自行封閉了五感,說服自己這是理所當然的。
只要這麼做,就能活下去。
<===為什麼我也有種在看《聖鬥士星矢》的感覺......根本是第七感覺醒了吧www



這一集中共分為四個短篇,分別為一〈老店的味道〉、二〈屍體的去向〉、三〈母親的面容〉、四〈罪惡的氣味〉,一跟三就是相當日常,推理性低的作品,與二、四兩篇作品的犯罪程度差異很大。可以感受到作者寫作方向的改變,希望不至於一口氣讓讀者感覺到風格差異太大,而刻意穿插故事調性的使用效果,讓讀者自行慢慢調整適應,我想這是成功的。以下就四個故事做簡單的評析。


P.8  現在相似的餐廳到處都是,客人不再執著,隨便找間同類型的餐廳就進去了。他們沒有比較味道的意識,哪間店有空位就往哪間去。如同店家不斷替換一般,客人的更替頻率也日益增高。


第一個故事〈老店的味道〉(原名老舗の味)討論的是尋找出美食牛肉燴飯的「獨門秘方」究竟是使用了甚麼配料?這是一篇有故事性,調性也溫暖動人的作品。但在偵探尋找的過程中基本上沒有甚麼推理可言就是,旅人是憑藉他可以「看見」那些特殊食材的氣味,因而找到了這幾道配料。


第二個故事〈屍體的去向〉(原名死体の行方)是篇寫作架構相當有趣的好作品!也是我全書中最愛的一篇故事!推理小說中透過不同視點的描述來欺瞞讀者,最常見的有敘述性詭計來製造意外性。但本篇故事中不需要用到這種刻意欺騙讀者的寫作方式。木內、牛島、河合、花村四個人完成了搶劫運鈔車的「完全犯罪」之後,最聰明的木內卻表示他私吞了全部的錢,而且要捐出去,因為他只是想捉弄牛島。憤怒的牛島拿起鐵棒用力毆打木內,卻不小心殺死了他。隨後在牛島等人離開現場一會想去找錢時,屍體卻憑空消失了!!究竟錢到哪去了?而屍體又被誰搬走?更為了什麼原因這麼作?


由於四個人本來就互不信任,只是因利益或其他扭曲的原因而暫時結合在一起的組合。本就可能有黑吃黑的想法與實行方式。但三個人都一臉無辜,同樣對一切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究竟說謊的是誰?每個人都是誠實的、還是其實所有人都在說謊隱瞞自己所知的真相呢?本篇主要負責推理的反而是罪犯之一的牛島,旅人這個被牽扯進來用暴力脅迫要幫忙找出屍體與金錢的偵探,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在最終真相揭曉後,還是成功地讓讀者們大吃一驚。本作可以視為正統的本格推理小說來看待,設計架構簡單、卻很有趣,將四個犯罪者之間的緊張關係描寫得很細膩、深入,且充分地發揮了隱瞞與戲劇性的效果。結合了逆轉與意外性,幕後黑手的「動機」也相當寫實與能夠讓人認同。如果其他朋友們能跟我一樣從這篇作品中享受到被騙的樂趣就太好啦!推薦給推理迷們一讀!


P.128  你們這些教育評論家倒是說說看,你們追求的母親形象是什麼?挑毛病的時候說得頭頭是道,但一問到理想,就打哈哈說:「教育沒有正確答案,育兒對父母而言也是種學習。」既然沒有正確答案,你們憑什麼說別人錯了?真虧你們敢擺出正義之士的臉孔,插手管別人的家務事。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規矩和背景,不同的家庭裡有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當然也有不同的管教方式。所以才說沒有正確答案吧!既然如此,外人就不該亂挑毛病。可是偏偏有些自以為代表社會常識、美學的人打著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來譴責天下間的母親。


第三個故事〈母親的面容〉(原名母の顔)又是一篇推理性低,但說得相當感動人心的故事。暗戀著旅人,不由得幻想起與他、燈衣共度一生畫面而超害羞的幼稚園保育員陽子很可愛;而身為蘿莉控的讀者看到燈衣與魅亞兩個五歲的小蘿莉手牽著手逃亡的畫面也會覺得萌到不行吧www  本篇故事中推理謎團只是在尋找失蹤的魅亞「最喜歡去的地方」,解答有小小的意外性存在。而談論一個匆忙成為母親的年輕女孩,如何真正成為一個「偉大的母親」,在這篇作品中也有出色、溫暖的描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山口確實在作品中會有種「說教」的習慣,包含第一個故事中我節錄的那句話,可能是生活中他的一些不平感受,會透過筆下角色中描寫出來。有意思的是,就連他自己在後記中都要再度吐槽自己怎麼連後記都在說教就是了...但我不介意這點就是了,我還滿喜歡看有識的作者們談論一些有趣的價值觀。


第四個故事〈罪惡的氣味〉(原名罪の匂い)是開啟了系列主軸的最重要作品,雖然在核心謎團-陽子之友滿里奈的失蹤案上沒有太多可書寫稱讚的,但這篇作品一開始就先揭曉了被虐待的少年是如何喪失五感、只保留住「視覺」的灰暗、慘痛過去。也預告了一介青年的助手雪路雅彥,背後錯綜複雜的人脈關係與家族背景的神祕之處。更甚者是於結尾提到了旅人父母慘死的悲劇、以及可能是幕後大魔王的真面目,帶給讀者還滿驚訝、跌破眼鏡的感覺。搭配於這起失蹤事件最後「不了了之」的結局,會發現旅人之後要對抗的罪惡,會是包含整個國家體制在內的公家機關單位!對抗組織、國家這些僵化表面下可能早已腐敗的體制,本來就是冷硬派推理擅長發揮的領域。當日暮旅人系列從日常推理轉而走向冷硬派的風格後,也確實勾起了讀者們的好奇心,更為全系列作品增添了更具備故事性與深度的嶄新風貌!由於山口本人也提到了意識到自己在寫偵探小說,而應該要再有刑案的發展,未來也可能會再出現殺人案。既然如此,就還是期待作者的發揮了。


「日常生活中所見的各種風景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只有在場的人才能體驗其中的感動,而這些感動又成了日常生活的調味料。」雖然作者的「推理」在邏輯推演、解謎過程的描寫以推理小說的標準而言目前看來是不及格,但在說感人的日常故事、塑造人物上有其理念與擅長之處。畢竟山口先生應該也有意識到這個缺陷,而設定出一個IMBA偵探,所以我不會對此點太過挑剔與要求。但在之後關於旅人的身世之謎、助手群(雪路、燈衣)背後的祕密、與幕後黑手們的對決,就是全系列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了!這就希望作者能拿捏得好了!目前日暮旅人系列在日本已經出版了六集,獲得讀者群穩定的支持,希望台灣角川也能夠持續穩定地出完它囉!


P.202  「不要!陽子老師做的飯不好吃!叫外送就好了!冰箱裡的剩菜雪路會負責解決!」
「沒禮貌!我最近有向我媽討教了!每天吃外送會膩!雪路很可憐!真是的,要吐槽的地方太多了!」
<===燈衣與陽子相處的溫馨場景也是全書中重要,我也很喜歡的劇情呀!


PS:感謝台灣角川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