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芭度葛《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  


(評分:7.0)
亞馬遜網路書店2012年6月選書
美國書商協會春季New Voices選書
首作即登《紐約時報》排行榜第八名
《洛杉磯時報》夏季閱讀書單
Apple Store 2012年六月推薦書


原名:《Shadow and Bone (The Grisha #1)》(2012)


向慾望屈服,你會成為世界的救星;
忠於愛與自由,你卻只能持續逃亡!


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黑幕隔絕。
數百年前,闇主製造了黑幕,卻無法有效控制,
潛伏著可怕怪物的黑幕吞噬了土地、隔絕了外界,

強行穿越黑幕的時候,總會有人犧牲。
就連身負異能的格里莎戰士們,都沒有破解之道。

瘦小的阿麗娜在軍團裡負責繪製地圖,

和她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瑪爾,則是軍團裡最迷人也最厲害的追蹤手。
他們的軍團隨著格里莎穿越黑幕的時候遭到怪物攻擊,

在生死存亡的一刻,阿麗娜的體內衝出一股力量,
霎時間,光芒迸現,逼退了黑暗裡的魔物。

召喚陽光,正是破除黑幕的關鍵能力。

阿麗娜證明自己應該是個格里莎,於是被召進宮廷,
開始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躋身特權階級,對孤兒阿麗娜而言是美夢成真,

但這表示:阿麗娜不只得要離開青梅竹馬的瑪爾,
進入宮廷後,還得面對長相俊美、手掌大權的這一代闇主。
和瑪爾斷了聯繫、闇主極度重視阿麗娜,

阿麗娜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沒法子好好運用自己的力量,
也不確定怎麼面對自己似乎悄悄改變的情感與欲望……


阿麗娜的天賦為什麼沒被及早發掘?
闇主的計劃裡,是否藏著其他陰謀?
瑪爾被指派的新任務,可能完成嗎?


有能力召喚陽光,
是否就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方向? 



在閱讀本作以前,本來以為這是一本比較類似《上帝的左手》或是奇幻基地出版的奇幻史詩類型小說,但沒想到讀著讀著才發現,又是一本尖端、三采、蓋亞文化喜愛出的奇幻羅曼史「YA」小說啊!《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是李.芭度葛發表於2012年的處女作,出版後廣受矚目,獲得多項專業書評報紙、網站讚譽,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兩大網站上獲得的讀者迴響評價都超過了平均四顆星的優異水準,確實是罕見的好成績!而在琳瑯滿目的市面此類小說中,這本作品又是憑藉甚麼樣的特色或成就打出名堂呢?


P.143  世上的一切都可以分解成同樣的小部分;看似魔法的作為,其實是格里莎在比較基礎的層次上操縱物質。瑪麗並不會操縱火焰,她召喚我們周圍空氣中的可燃元素,而且還是需要打火石才能製造出會點燃燃料的火星。格里莎鋼並不是魔法賦予的,而是靠工匠的技術做成的,而他們並不需要熱或者粗糙的工具來操縱金屬。但就算我明白了我們做的是什麼,我卻不確定我們怎麼做到的。小科學的基礎原則是「同類彼此召喚」,但再來就複雜了。一件物體的「此性」就是讓它跟其他一切都相同的性質。「彼性」則是讓一件物體跟其他一切都不同的性質。「此性」把格里莎連結到這個世界,然而卻是「彼性」賦予他們對空氣或血液的親和力;在我的例子裡,則是對光線的親和力。


故事發生在奇幻世界的王國中,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闇影黑幕」隔絕。數百年前,「闇主」製造了黑幕,卻無法有效控制,這片潛伏著無數可怕怪物「伏剋拉」的黑幕吞噬了土地、隔絕了外界,為整個世界的貿易等發展都造成很大的影響,想強行穿越黑幕的時候,總會有許多士兵犧牲,就連這些在王國中擁有特殊能力的階級「格里莎」們也都無法倖免。


女主角阿麗娜是一個瘦小、不起眼的孤兒, 與她的青梅竹馬瑪爾一起長大,進了軍團做事。瑪爾長相俊美,是眾多女子的夢中情人,而且還是軍隊中最優秀的「追蹤手」。而阿麗娜只能將對他的愛意放在心底,只敢做他的好朋友。當他們軍團穿越黑幕,死傷慘重,而且瑪爾命懸一線之時,阿麗娜的身體竟然爆發出了將黑暗驅走的強烈光芒!救了瑪爾。原來她實際上是世上絕無僅有的人體手電筒「太陽召喚者」,她能夠召喚的光芒,是打破這片永久黑幕的唯一辦法。因此阿麗娜從一個地圖繪製師的助手,瞬間麻雀變鳳凰地成為全王國、全世界最重要的女孩!


就此阿麗娜進入王宮中,可以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並為掌握這股天賦能力而進行努力學習的諸多課程。而擁有百年壽命,立於所有格里莎頂點的這一代闇主大人,外貌冷酷無情,但擁有遠大的志向(打破黑暗拯救世人),也將阿麗娜視為最珍惜的人物,但同樣俊美、富有男性魅力的闇主卻也對她產生了男女間的情愫...在王宮中的阿麗娜面對這一個一人之下(國王)、萬人之上的優秀男人的熾熱感情,沉醉其中,卻也會不斷思念著從小至今最喜歡的瑪爾。究竟她該選擇哪一個男人?而整個故事即將爆發的陰謀又會是什麼呢?


P.79  火燃燒的時候,會消耗掉木頭。它吞噬掉木頭,只留下灰燼。格里莎的力量卻不是那麼運作的。運用我們的力量,讓我們更強壯。它會滋養我們,而非消耗我們。大多數格里莎因此很長壽。格里莎的生命長度跟他或她的力量強度成比例。力量越強大,生命越長。


就第一集來看,《格里莎三部曲》確實是很典型的奇幻羅曼史小說。描述天賦異能者的故事,在《殺人恩典》《西岸三部曲:天賦之子》中都看到過。而描述被兩個富有魅力的好男人「夾擊」的平凡女主角,更是有相當多類似的範本。本作也確實寫出了另一種特色,依照少女漫畫(無誤)模式,通常兩個帥氣男主角中,都會有個壞孩子跟一個溫柔的好孩子,而往往冷漠壞孩子會有個哀傷的過去與破碎的心,需要女主角去安慰與救贖他~另一個溫柔男主角通常擔任「好人」作用,平常要為受傷的女主角打氣加油,可能是完美的一號備胎,也可能之後突然來個逆轉擄獲女主角的身心等等...基於不爆雷的立場,確實可以看到,在這種看似老梗的設定下,芭度葛為「闇主」、「瑪爾」這兩個男主角與阿麗娜的發展模式,寫出了比較另類的感覺,這是令我比較新鮮的。而且闇主的正邪之分,其實還可以好好地發揮,不然我覺得阿麗娜目前選擇「逃亡」的理由,實在有點牽強...


本作有個比較讓我遺憾的地方是關於世界觀的敘述欠缺,沒有透過旁白多做點有系統的說明,而讓讀者只能從書中人物的對話、感想中自行拼湊出王國與周遭國家的地形面貌、以及格里莎軍團的這些異能者種類。例如有分成氣候召喚者軍團、物質操縱者軍團等等,外套上繡著銀色領口的是「喚風者」;紅色領口的是「弄火人」,而會召喚風的這些格里莎可以協助揚帆出海...等等。如果沒有勤作筆記,讀完書後就會忘記究竟有設定出哪些特別的「格里莎」了。這對讀者來說實在比較辛苦。這種設定寫清楚,讀起來也會是很有趣的!


P.59  「穿上克夫塔(外套)。這是用馬特拉凱強化布料做的,可以擋住來福槍彈。」
這種事情有可能嗎?有些故事說格里莎可以直接承受槍擊,從原本應該致命的傷害中生還。我從來沒認真看待這些故事,不過也許格里莎工匠的手藝才是這些民間故事背後的真相。



雖然以奇幻小說的類型來說,目前第一集《太陽召喚》的表現對我來說還只算是中規中矩,但確實就許多層面來看,後續的發展值得期待。尤其是亦正亦邪的神祕闇主,很有魅力,他腦袋中真正的計畫藍圖會是純粹的陰謀還是另有奇想?作者可以在寫作的比重上好好考量一下不要失衡,第一集花在軍旅生活、宮廷生活的一些篇章顯得多了點。如果確定最後要進行光與闇的大對決,也希望可以看到瑪爾可以有更多的作用、場合。而目前故事主要背景的「闇影黑幕」很有那種魔界、百慕達三角洲的神祕感覺,在這個設定上也仍然大有發揮空間,有點替作者芭度葛小姐(為什麼我一直把這名字念成芭度夭......)感到緊張,《格里莎三部曲》是一個好的素材,但最終能否呈現出真正圓滿、撼動人心的效果,就還需要她多加努力了!本作也確認之後將會改編電影上映,也要順便祈禱一下不要像很多奇幻羅曼史的電影改編出來總是悲劇一場...最後附上我最喜歡的兩句本作笑點分享給朋友們了!另外有一點要讚賞的,是本作的封面竟然是邀請到國內頗知名的漫畫家AKRU來繪製!(《柯普雷的翅膀》作者!)可以感受到讀癮出版社的別具用心啊!~~


P.76  我實在氣得要命,真想一掌拍向他後腦門。如果我沒有看過他把人切成兩半,我可能就會這樣做。但我只能在跟著他爬上山丘的時候,憤怒地盯著他肩狎骨之間消氣。


P.134  戰鬥導師波特金有散亂的灰髮,還有一道橫過脖子的可怖疤痕,曾經有人想割斷他的喉嚨。接下來兩個小時,我都在詛咒那個人為什麼沒做得更徹底一點。



PS:感謝讀癮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