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曼達.霍金《森魅幻境1:初生》

(評分:7.5)

原名:《Switched (Trylle #1) 》(2012)


過去是一場謊言,未來卻充滿危險。
命運賦予使命,卻犧牲所愛。

該順從安排抑或勇敢挑戰?


「森魅」是一種外表和人類相似的妖精
他們會偷走你的孩子,換成森魅的新生兒……

溫蒂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個異類,
在任何地方都感到格格不入,
還擁有不為人知的神祕力量。
直到高三這一年,轉學生芬恩告訴溫蒂,

其實她是妖精「森魅」一族的王位繼承人,
而他奉女王之命到人類世界尋回她。
溫蒂拒絕接受如此荒謬的事情。

但幾天後,兩名敵方的森魅攻擊溫蒂,
幸而芬恩及時出現保護她。
為了自身安危,溫蒂只能和芬恩一起「回家」。


在森魅的世界,溫蒂仍然被視為異類,僅有芬恩接受她。
溫蒂必須擔起繼承人的責任,否則敵人將徹底消滅她的族人。

但溫蒂不知道......
芬恩和她之間逐漸萌芽的感情是禁忌,

將會帶來比敵人更具毀滅性的後果──
 


至今連續透過試讀讀了些奇幻羅曼史的作品,這些作品水準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參差不齊,但最近令我印象深刻的非精彩的《美麗魔物》莫屬,雖然很厚卻文筆相當流暢易讀,劇情的可看性也不消提。很巧合地,這一本名字與《破曉之森》有些相近的《森魅幻境Ⅰ初生》同樣由尖端所出版,也同樣是精彩地超乎我的預料,首部曲的結局收尾很好,會是讓我想好好把全系列都讀完的這類作品之一!《森魅幻境》系列共有三部曲,原先是由作者亞曼達.霍金本人自費出版,在獲得口碑後又重新被出版社簽下來出版,與我們台灣推理作家冷言有著類似的情況。對於希望能讓作品被出版社發現並出版的作者們來說,先自費出版書籍的確是一個有望成功的方式。


P.18  我似乎一生下來就不吃肉類製品和加工食品。這對於那些準備食物的人來說是個既奇怪又麻煩的喜好。


在讀奇幻羅曼史時,我會希望作者們能在這兩種類型小說的比重中取得平衡。羅曼史寫得太多,失去奇幻風味;或相反之,都會讓這本作品失去了應有的風貌。就這個我所注重的角度而言,《森魅幻境Ⅰ初生》是一本成功的作品。從小總覺得自己與周遭的人類格格不入的少女溫蒂,天生有些與人類的生活習慣上無法契合的地方,有著特殊的魔力「心服力」,甚至曾因被母親的不明憎惡而拿刀重傷過!幸好她有著溫柔體貼的好哥哥麥特照顧,並暗戀著在學校有個不斷在觀察她的帥哥芬恩。直到高三這一年,當她受到陌生的種族襲擊,才從「追蹤者」芬恩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分,竟然是「森魅」們的女王之女!也就是妖精王國中最尊貴的公主,未來的國家統治者!!!


P.12  溫蒂:「你明明一直盯著我看。這樣很奇怪。你很奇怪。」
芬恩:「我並不想要當個正常人。」



「森魅」的原文是troll,在多數的傳說中是指山怪或山妖,外型巨大且醜陋,甚至在美國的童話故事中常是醜陋的反派。但本作中設定的森魅是比較接近妖精或精靈的種族。他們會運用可以迷惑人類心智的「心服力」,把自己的孩子與人類的嬰兒交換,而這些「換子」在這些被挑選過的富有家庭成年後,可以再帶著龐大的財富回歸森魅家族,為這些妖精帶來不必勞動的巨大財富。溫蒂難以想像,原來自己即便身為公主,也只是為森魅們賺取不義之財的工具之一,也難怪她在人類家族的母親,早就發現她不是自己小孩的那個女人會如此痛恨她,差點殺了她!但即便她在人類世界過得不甚快樂,姑姑瑪姬與哥哥麥特都對她相當好,從來也沒有懷疑過她的身分,反而因為她被母親憎恨而格外地照顧她。


但當溫蒂被森魅的敵對種族「維剎」盯上後,她必須選擇拋下姑姑與哥哥,跟著心儀的帥哥芬恩回到森魅幻境「弗瑞寧」中。她見到了自己的生母,妖精女王伊蘿拉。但她也是一位冷酷、沉默、嚴格的母親,對她並沒有表現出絲毫的母愛。相反的由於她的身分太過崇高,又沒有任何經驗,必須立刻進行各種訓練,以成為未來能夠獨當一面的女王...而在這段努力的過程中,溫蒂除了依舊得不到母愛,但可以與心愛的芬恩常常相處在一起(上課)、還接連認識了王宮中各具不同魅力的男孩:酷帥具有強大魔力的貴族托夫、幽默開朗的「人屬之子」瑞斯,簡直就是女王的「帥哥後宮」已經快要成形...這是一個醜小鴨變天鵝的經典範例了,乍聽之下確實會令現實中的讀者我們無比羨慕,但這樣的生活,真的就是夢想的究極實現方式嗎?


P.65  就算跟著芬恩離開的未來似乎比較美好,但這會帶給他們太深的傷害。離開他們等於我重視自己勝過他們,只有留下才能顯示出我對他們的重視與感謝。


這是我覺得《森魅幻境Ⅰ初生》一個提供給讀者自行思考價值、富有教育意涵的特點,有別常見的青少年「YA」小說,而令我讚嘆的深度。許多男孩、女孩,可能會因為家庭上的問題、性格上的內向,而在學校中無法融入於群眾,往往感受到孤寂、不被理解,甚至嚴重的會出現被霸凌、欺侮的現象。多少學子會在心中抱持著夢想,認為自己其實與眾不同、其實有另一個歸屬,而且會是個「特別」的人,想要去到那樣的理想國。是的,在本作中就把這樣的夢想實體化出來,要與眾不同?是的妳其實是神話中的生物!要當「特別」的人?對妳變成了尊貴的公主與未來的女王!還有什麼內心中不敢說出來的想望嗎?作者送給妳各種類型的帥哥供妳差遣!有數不清的人要拍妳馬屁、希望得到妳的垂青,爭相愛妳,這就是究極的實踐方式了!


P.102  我們希望過一種可以和大地,和自己人交流的平靜生活。我們平常以增進自己的能力為目標,這些能力不但可幫我們獲得更好的生活,還可以保護自己和周圍的事物。


但在這些可以享受的權利接踵而來之時,作者告訴讀者,妳依舊要接受「現實」可能帶給妳的殘酷!妳必須盡到的義務與責任!身為特別的生物,就得與照顧自己十七年的重要家人們永遠告別,傷透他們的心!想成為女王,就得面臨各種不間斷的學習壓力、政治上的鬥爭、敵人種族的進犯...等等,這可不是任何小女孩都能夠勝任的!(剛好在最近讀的《殺人恩典3 碧塔藍》也有深刻的感悟);有後宮中的帥哥可以選擇?實際上可能因為身分地位的差距而不能跟他們光明正大的戀愛,妳真正的配偶得去接受滿腦腸肥的貴族!...亞曼達.霍金告訴我們,夢想實踐不一定是美好的。


尤其是當妳有著深愛的家人,離開他們後他們必須承受的悲傷,是多麼地難以想像!溫蒂還是個不夠成熟的少女,雖然她也不捨得麥特,但依舊決定跟隨著心愛的夢中情人前往未知的國度。但當她發現這一切並不是那樣地美好,在這個環境中她一樣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快樂時,她也開始想家了,想念愛著她的親人。逃避到一個地方,不見得是生活中遇到不順遂事情的選擇方式。這個老生常談很簡單,卻是我們在青少年時期很難能夠真正明白的。透過一本青少年小說灌輸給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們「惜福」、「珍惜現在所有」的觀念,我認為是《森魅幻境Ⅰ初生》值得推薦的優點。


P.226  我們已經不像是以前的我們了。當人類創造出科技、創造出屬於他們的神奇力量後,這一切就改變了。他們擁有了所有的金錢和力量,我們卻只能靠他們養小孩。換子在發現我們並不能提供他們優於原本的生活之後,也不願意回來了。


在「奇幻」這個類型書寫上,本作的「換子」概念於幾年前出版的凱斯.唐納修《失竊的孩子》有深入且精闢的主題介紹。亞曼達.霍金在本作中為森魅的換子行為做出了自己的詮釋,以及某種諷刺的層面發展。他們這個種族劃分為貴族:馬爾吉和馬爾克希娜(就像是男爵、女爵),可以透過聯姻的方式成為國王和女王。以及普通的翠歐(一般百姓)。更下面的階級是追蹤者、人屬之子。後兩個階層的代表職業,其實從名字上也可以大致讓讀者有所理解。再加上敵人種族「維剎」的描寫,在整個世界觀的設定上,算是還滿中規中矩,頗具水準。而看到身分從人類一口氣變成奇幻生物後,代表讀者們視點的溫蒂本人的吐嘈,也確實很有笑點XD


P.185  芬恩的腳邊擺著一大疊書冊,方便他為我主持翠歐歷史速成班。不幸的是,就算我們是一種神話中的生物,但是翠歐歷史並不比人類歷史來得有趣。


而在「羅曼史」的類型展現上,《森魅幻境Ⅰ初生》也是很不錯的。沒有拖拖拉拉,第一男主角芬恩馬上就出來了,溫蒂也光速地老早就在暗戀他,這讓故事的進展相當明快,也不會讓溫蒂像個花癡一樣地對其他男生著迷與三心二意,專情的主角總是讓人歡喜的。而體貼、專一的芬恩,雖然因為身分的差距而必須遠離溫蒂,但總感覺背後還隱藏著甚麼秘密!我想這也是值得期待後續故事中的發展。而且作者都創造出了其他幾位迷人的男孩了,就連麥特都跟溫蒂是沒有血緣的兄妹,誰說未來沒可能產生亂七八糟的義兄妹戀呢?日本動漫最愛來這招了XDDD  所以還真是期待啊~~~


P.140  我實在是很懷疑,為什麼這裡沒有任何人覺得男性不該在我未梳妝打扮前闖進我的房間。但是,我現在在做的事至少還算是有點性感:我正坐在床邊、往雙腿上塗抹乳液。因為芬恩的存在,我試著將這個毫不性感的動作盡量表現得誘人一些。


P.197  芬恩讓我用光速換上衣服打扮自己,並記得這一整天都要保持自己最佳的儀態。我真討厭他那種當我是五歲小孩,而今天是幼稚園開學日的那種態度。



《森魅幻境Ⅰ初生》在奇幻羅曼史小說中書寫出自己的特色,角色塑造有血有肉、親情描寫生動、故事進展亦有出人意料之舉,好比說結局最後數頁的「超展開」就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本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上都獲得平均四顆星的優異評價,確實名符其實,值得一讀!^^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