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橋《逐光陰陽間》  


(評分:7.0)


100%真實事件改編!
一個現代陰陽師的故事!

他看過的人情世故可能比我們都多一倍,
因為,他不只看過許多人,更看過許多「鬼神」!

有些人、有些事,注定見不得光。

而最令人喟嘆的人世百態,往往就在這些光照不到的地方……


以為了結生命就能擺脫丈夫外遇的痛苦,沒想到悲傷讓她的魂魄從此被困在原地……她究竟是被丈夫拋棄,還是被自己放棄? 

生生世世緊跟著前世的愛人,阻撓對方永遠無法得到幸福……在洩憤的同時,她是否也斷絕了自己的解脫之路?


豪宅風水幫助一家之主的事業蒸蒸日上,卻讓女兒深受惡靈騷擾……成功的代價竟然如此慘痛,世事難道真的不能兩全?


李雲橋,白天是普通上班族,一到夜晚就負責聯絡陰陽兩界。別人對他的「身分」總是帶著好奇的眼光,但他自認平凡,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一份「才能」,所以才會在陽光照不到的角落裡,為許多人與鬼,了卻跨越生死的遺憾。


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透過小說的形式寫下來,兼具《靈界的譯者》的奇談、《深夜食堂》的療癒與《29張當票》的省思,而當這些真實事件化為故事出現,有的令人懂得慈悲,有的教人放下執念,有的則讓人領悟「天理循環,善惡有報」的道理,但他認為:無論哪個故事,鬼神都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應當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個「人」。


因為,無論是生,或是死,只有「當下」才是讓生命蛻變的最佳時機,也只有在心念一轉之間,才能為自己的人生重新找到出口! 


本作由皇冠文化所出版與舉辦試讀活動,但很意外地在書籍上看到,竟然冠上的是「平安文化」的名稱,並是新系列「幽人明光」的第一集。我本來還以為是新開的子出版社,而後感謝朋友們的提醒,才發現原來他們是皇冠集團旗下的另一個出版品牌,只是過去都不是出版文學小說類別所以我一直沒有注意到...真是又上到了一課啊!作者李雲橋在自序中一開始就說明了獲得皇冠集團平小姐的青睞,在看過第一篇的實驗作後就決定出版,確實是很大膽啊。市面上的「鬼故事」很多,這本半自傳式的作品,作者李雲橋這個人,是憑藉甚麼樣的特長之處,得以獲得賞識呢?


這些所謂的神祕主義、靈異世界等等,都是很危險的遊戲。這些虛幻的事物都與真正的性靈無關,只會把人引上岔路去。真正的智慧是在人生裡淬鍊出來的,不是在這些個虛無飄渺的領域裡找的。


這麼些年來,我始終覺得「人」的故事才是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主題。與其去處理那些虛幻的、容易引生遐想的,負作用極多的鬼神靈異,我始終頑固地堅信,這人間世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才是最獨一無二最彌足珍貴的資糧。



這是在作者自介中就已然揭曉的,並貫穿全書的主旨。因為他想談的是「人」,而不是那些怪力亂神,而且他確實是認真地想要探討人生。對於妖魔鬼怪這些事情,一定就是有人相信、有人鐵齒否認。但我因為在父親去世過的那一段時間的某種奇妙體驗,所以一直算是滿相信著,這些大自然間、我們所看不見的周遭人物中,有著許許多多神秘的「存在」與「力量」。而也確實有些天賦異稟的人們,是可以去對抗、導正這些負面力量的。這些人們,自古至今,從西方到中國:祭師、巫師、魔法師、占卜師、靈媒、通靈人、道士、得道高僧...有著各種不同的稱呼。在本作中,皇冠的編輯們為其冠上了日本的「陰陽師」之稱號,雖說乍聽之下是真的感覺有點怪、趕流行,不過名稱好像也確實不是那樣重要。就如同李雲橋所說的,這些都是化外之物,我們人生有許多更應該重視珍惜的事物。所以在這邊標題上我就一樣地引用了。


李雲橋說明,要將這些他所經歷的事情記錄下來,確實是很掙扎的一件事。但他也有想把這些事情告訴世人的理由。所以他採取了一個不同的創作方式,有別於可能流於自吹自擂、自我行銷的第一人稱敘事法;或是由第三者純紀錄陰陽師主角,但可能太過旁觀無法理解主角心靈的方式,選擇在本作中創造一個作者的分身人物叫「家明」,藉由家明帶領前記者的「我」這個分身,完成一段帶領讀者前進的陰陽道之旅。也可以透過對話的方式,將一些李雲橋想表達的理念比較活潑地表現給讀者,這是《逐光陰陽間》這本作品在寫作技巧上的最大特色。


小芸的頭上密密麻麻地圍著一團蜜蜂似的物事團團轉,那既像是蜂群又像是黑霧般的物事非常濃稠密實,在她頭上快速轉動著,包圍著她的頭頂。隱隱約約,我彷彿在轉動的稀疏黑霧當中瞥見好幾張猙獰的臉孔!真要命,原來那團黑霧竟是一張張醜陋的臉孔聚集成形的!


本作可以略分為幾個閱讀上的重點,第一是讀者們最愛看的「降伏鬼怪」的故事。藉由家明與主角的親身經歷,為人解決這些風水上、靈異事件上造成的健康等疑難雜症。包含蘿莉小芸這一個影響範圍廣泛至整個山中社區的下一代故事;以及談論到靈能者海蓮娜身上沿襲多世的「變態式」黑暗靈力的故事,都相當精彩!也不是坊間中隨隨便便就能容易看到的簡單鬼故事,有足夠的深度與可信度,相信讀者們閱讀時也會深感樂趣。而陰陽師家明在解除惡靈現象時,其對讀者們說明風水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傳統裡不能被抹滅遺忘的重要民俗,也都讓我獲益良多。值得讀者們參考。


記得我們小時候偶爾可以在學校旁、公園邊或是新蓋好的社區附近,看到一些譬如說是土地公、石頭公、甚至大眾爺的小廟嗎?早期老一代的建商都還是殷實的作風,開發整地要是地底下挖出整片無主孤墳的,甚或是整批公墓遷走另葬的,必定會在舊址附近尋一個處所建一間小廟。或許是祀奉保境安民的土地公,或許是鎮煞辟邪的石頭公,甚至還有蓋為大眾爺廟直接祭拜這些原地方的舊主人,讓他們不致連個遮風擋雨的落腳處也沒有。這是一種對原址舊人的尊重,也是保佑買了他們房子的新主人居家平安,維持地方的安寧。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觀看像「家明」這些擁有「第三隻眼」,能夠與靈魂、亡者溝通,能夠遊走於陰陽二世的人,看待這些「靈能者」們與世人間的相處、交流方式所發出的感嘆。或許正因為李雲橋本人就有豐富的經驗,所以他寫下的這些感觸,格外能夠讓我感覺認同。就像他數次提及的,這樣的工作永遠見不得光。一旦見光了,面臨接踵而來的「人」的問題,是相當難以全盤應付,所以讓他只能選擇低調中再低調。行走江湖,如果遇到有辦法與他聯繫,天命中認為應該要處理的惡靈就去面對;但不會主動積極地四處打響自己名聲,這是他行事多年的覺悟。


我真正想知道的,是他怎麼能夠以這樣輕鬆自如的姿態遊走險惡的江湖。
我真正想明嘹的,是這些人間悲歡際遇在家明心裡留下了什麼樣的痕跡。



而就像作者本人在一個消滅與惡靈為伍斂財的神棍後,發出的無限感慨是如此擲地有聲。原來我們生活中常看到的這些私人宗教教主、高級靈氣導師、道士,可能都是源出同宗的。有些人選擇濫用這份力量,走上歪路,成為老鼠屎,即便暫時享盡榮華富貴,但最終仍會遭受同門師兄弟的制裁報應。而面對這些擁有神奇力量的靈能者,芸芸眾生又是如何看待他們?害怕、畏懼、崇拜、利用,甚麼樣的狀況與心態都有。世人可以讓他們得享盛名也可以像獵殺女巫時代時殺死他們,也難怪李雲橋本人會如此地語重心長,道德勸說世人不要太過相信、依賴這些鬼神力量。也難怪他會忍不住地嘲諷這種一窩蜂又無法改變的輪迴現象。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疑難雜症?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遇上問題盡是想往這渺茫虛無的方面找答案?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開口求人還一副理所當然應該欠他的態度?
我開始懷疑過往所有見報的詐財騙色新聞,其實是供需層面的經濟問題吧!


偶爾,當我想起那些陌生的來電,我不禁感覺到將家明這類人奉若神明,過不多時又視為妖孽必燒之殺之的,只怕都是這同一群人了。



這些獵殺女巫時期中死去的婦女們真可惜生不逢辰;要是早生個幾千年,在古埃及就是個女祭司了,那可是當時的國師地位尊隆哪!又或是晚生個幾百年,活在今天的社會氛圍裡,恐怕就是個上馬金下馬銀的一派宗師或教主了;再其次還有政界商界聞人爭相供養攏絡攬為己用;至不濟也有應接不暇的紅塵男女捧著追不盡問不完的大小紅包與問題,奉為人生導師了。說不定還上上談話性節目,當起通告藝人呢...以這樣的時空顛倒來看,人類文明到底是越來越進步還是越活越回去了呢?



或許,看到個性溫和的作者本人也仍舊會透露出來的重話,我們在受到震撼、深有感觸的時候,也可以與周遭太過信任這些事情的親友們勸告一句,不要太過投入吧!...


最後一個本作的重點內容,就是在於對世人的道德、鬼神觀勸說。不能否認這部分讀起來比較無聊,有點像在聽作者說教的感覺XD。但擁有這部分內容,才是《逐光陰陽間》有別於其他同類型作品的特色。就算作者自己是個有道行的陰陽師,卻從頭到尾保持達觀、超然的態度面對一切,甚至是在大環境中是比較悲觀的。但他依舊奮力地告訴讀者們,自己在現實中的「努力」是最重要的,透過罹患癌症、一度放棄希望的「我」的領悟,帶給讀者們繼續勇敢面對人生的勇氣。即便這些是老生常談,卻是作者非常重視、也不惜不再多寫親身經歷的鬼故事這種更吸引人目光的內容,而選擇這樣的說教,確實做到了「無愧於心」!這是我佩服李雲橋先生的地方,從《逐光陰陽間》中我得到了不同於坊間鬼故事的收穫。期待這系列會繼續慢慢紀錄下去,無論內容的真實、虛假成分究竟有多少成,我想這一部注重談論人心、人性的「現代啟示錄」,只要讀者們預設心理正確,就是不會失望的。


你以為你可以不理會現實,但現實不會不理你!你想幫助別人需要先從面對自己做起!真正的平安喜樂是來自內心的平靜圓滿,不能外求的呀!


PS:感謝皇冠文化邠如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