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安.凡德.維爾德《迷走遊戲》  

(評分:7.5)

原名:Vivian Vande Velde《Deadly Pink》(2012)


當遊戲不再允許玩家砍掉重來……
犯了錯,該怎麼辦?

當沉浸於虛擬又絢麗的遊戲世界中……
時限將至,生命危在旦夕,
誰來搶救她逃離這場生死危機?


艾蜜莉是一位優秀的大學生,不僅人長得漂亮、課業出色、人緣極佳,甚至年紀輕輕就進入知名電玩公司拉斯姆森實習,並且負責一款運用「全沉浸」技術的遊戲設計。玩家一旦進入到這遊戲中,能真實嚐到食物的滋味、聞到花朵的芬芳、感受到受傷的痛楚。


然而,遊戲不管再怎麼逼真,畢竟不是真的。


有一天,艾蜜莉改變了程式設計,只留下一張字條給家人,上面寫著︰「別怪任何人,這是我的選擇。」從此躲進電玩遊戲中的金蝶國,不肯出來。


沒有人知道品學兼優的艾蜜莉,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這遊戲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讓艾蜜莉心甘情願沉迷於其中?還是看似開朗的她,其實心中隱藏了不為人知的祕密?


更可怕的是,如果艾蜜莉繼續沉浸在這遊戲中,她將會身處險境,後果不堪設想。而唯一能拯救她的人,是表現平凡的妹妹葛蕾絲。為了找出姊姊「出走」的原因,葛蕾絲進入遊戲世界。只是,時間已經所剩不多,如果葛蕾絲不能在時限內找到姊姊,並帶她回來,艾蜜莉將會死亡——真的在現實世界中死亡。


本書特色

1. 作者為推理小說大獎「愛倫坡獎」最佳青少年小說獎得主,作品融合奇幻、幽默元素,虛實交錯,不落俗套,讀來驚喜連連。


2. 本書巧妙運用虛擬遊戲為主題,實則探討青少年同儕情誼與壓力,學習面對挫折的勇氣與膽識,以積極聰穎及同理心互助向善。

3. 啟發網路遊戲成癮者切勿自我放逐,還是要從虛擬世界中回到真實人生。

4. 未來遊戲科技想像,遊戲能饋入大腦,真實體驗觸覺、嗅覺……給遊戲迷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

5. 主角兩姐妹在冒險犯難的過程中,平凡妹妹營救向來出色的姐姐,各自學習到彼此欠缺的人生新課題,情誼動人。
 



《迷走遊戲》原名《Deadly Pink》,想想如果直接翻譯成《致命粉紅》確實也很奇怪,不太符合這本書的調性。本作是設定於未來網路遊戲世界中的科幻冒險故事,所以改成這個書名我覺得還滿合適的。一方面「遊戲」很容易可以與市面上不少這類作品做連結...(呃,《國王遊戲》就算了XD);另一方面這書名也會聯想到2005年的精彩奇幻電影《迷走星球》,就像該電影以兄弟同心進行合作,一同完成超乎原本想像的大格局遊戲挑戰一樣;《迷走遊戲》也是敘述著葛蕾絲與艾蜜莉這對美少女姊妹花,一起努力從網路世界遊戲中脫逃的趣味故事,並且同樣極富教育意涵、很適合給小朋友們、學生們閱讀,作為課後推薦讀物。


作者薇薇安.凡德.維爾德來頭不小,雖然本作僅僅是她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作品,但她早在我還沒出生的1984年就已經出道,並在2000年就憑藉《Never Trust a Dead Man》獲得當年的愛倫坡獎最佳青少年小說獎!至今已出版的作品已經超過三十部!而最新的本作《迷走遊戲》發表於2012年,確實是一本極為成熟、幽默且極富教育性與趣味性的作品。提醒朋友們不能與我當時一樣,看到「愛倫坡獎」就以為這本書會有推理成分,而產生預設錯誤的期待喔。基本上沒有,本作就是一本適讀年齡層較低,有點接近童話故事的科幻/奇幻青少年小說。本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四顆星評價,在goodreasd上則是略低一點的3.32星評價。


P.11 我正在上無聊透頂的三角函數,就我所知,這科目一點用也沒有,大概只有三角函數老師必須靠它吃飯。


P.17 媽媽對科技冷感,就連手機也不太會用。反正只要電腦一出問題,媽媽就使出拔插頭的必勝絕招。



雖然說本作讓我聯想起閱讀凱瑟琳.M.瓦倫特《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這個童話故事的感覺,但《迷走遊戲》的讀者年齡層有更高一點,展現在故事的設定與完成度上。當然,最搶眼的應該還是女主角葛蕾絲的超毒舌吐嘈功力!從打開書一開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且這可愛的女孩當真是毫不手軟,從頭到尾保持火力全開的吐嘈模式,不管是遇到無聊的數學課程、還是面臨虛擬實境遊戲中的機車挑戰,就是給它用力地大吐特吐下去啦!因此閱讀全書的過程中多次讓我「噗嗤」甚至爆笑出聲,實在很佩服薇薇安.凡德.維爾德具備的幽默感,讓她筆下的這位毒舌美少女成為這麼一個討喜的人物!


P.25 艾蜜莉是人緣好、聰明、漂亮的那一個,讓我略遜一籌,相形失色。爸爸說我「冷靜」。我認為這種評語是千方百計才找出來的好話:葛蕾絲啊,她的個性就是不惹人厭,只是沒甚麼意思。


雖然兩人是感情很好的一對姊妹,但姊姊艾蜜莉是個從小到大都是萬人迷,美麗動人、品學兼優(是的,還被妹妹吐嘈說她大概是全世界唯一真心喜歡學習三角函數的人XD)的優質美少女,而妹妹葛蕾絲就是個比較平凡、普通的女孩,連父親都講不太出她的優點...但就在她在學校上著無用的三角函數的這一天,突然被緊急狀況帶走,原來是她這位正在拉斯姆森公司實習的姐姐,竟然自行進入了網路虛擬世界中不再出來,只留下一張紙條:「別怪任何人,這是我的選擇。」...而且還把程式用類似金手指的方式都修改過,讓其他人都無法把她帶出來!讓她幾乎就像是遊戲世界中的女王一樣,讓現實世界中的人們也無法靠近她?


這位優秀的交際花、好姊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躲入到照理說只有阿宅、家裡蹲才會沉迷下去的虛擬世界中不肯出來呢?葛蕾絲只好也進入這款遊戲中,希望理解艾蜜莉發生了甚麼事,並希望把她帶回來。畢竟,運用各種線路接在腦袋中的網路虛擬實境遊戲,人腦的承受時間都有極限,所以都要在最多四小時以內就得出來。如果艾蜜莉持續躲在裡面不肯出來,只會面臨腦袋燒壞、甚至成為廢人的恐怖下場!...所以,葛蕾絲毅然地進入了姊姊所協助設計製作的奇怪遊戲中...


P.37 沒有人提過艾蜜莉到底在研發什麼遊戲,但我一眼就看出這是給小孩玩的。不是我有偏見,可是這款遊戲絕對是針對小女孩設計的,光是看色調就知道了:粉紅色、薰衣草紫、丁香花紫、紫羅蘭色,還有湖水藍。愛面子的男生看了會吐,而我倒是擔心這麼甜膩的配色會造成糖尿病瞬間發作。


P.68 我的意思當然是:艾蜜莉窩在全世界最無聊,乏味到令人火大的全沉浸遊戲世界裡不肯出來,難道還有比這更嚴重的事?那個遊戲無聊到跟《邦尼遊糖果世界,拜訪羅傑斯先生的鄰居》一樣幼稚。



誰知道看似如此成熟又有智慧的姐姐,竟然夢想中的情境是這樣一個詭異的童話世界呢??而葛蕾絲很快地就找到了姐姐,但艾蜜莉卻用懶得理她的方式將她打發走、甚至之後不惜使用稍微暴力一點的手段將她趕走。這也讓葛蕾絲美眉氣得是火冒三丈...這孩子可是非常地有勇氣與毅力的啊!就算是敬愛的姐姐,這下也真的把她給惹火了,無論如何都要搞清楚姐姐身上發生了甚麼事?又該怎麼把她給帶回來!?


在這段冒險的過程中,遊戲中的人物與姐姐對葛蕾絲都是很不友善的,讓她也著實吃了不少苦頭,讓她心中是極度不爽。尤其是外表超可愛,兩隻負責實現願望的小魔精(像彼得潘中妖精的那種生物),由於一隻是紫色頭髮、一隻是粉紅色頭髮,講話實在是夠機車,也讓毒舌女王葛蕾絲除了直接把她們冠上「阿紫」、「小粉紅」的隨便綽號外,心裡面想教訓她們的OS也實在爆笑到不行XD 而在最後,進入「魔精城市」決定最後的關鍵勝負時,熱血沸騰的葛蕾絲的反應,也實在是太有趣了,讓作者藉機又婊了不少關於網路遊戲、科幻影集的梗。


P.136 我站在那兒凝視魔精們超可愛的臉蛋、甜美的微笑和繽紛的翅膀,心中盤算還有哪些辦法。我很努力克制自己,才沒有叫那個推吊床的男子一手抓一隻漂亮小東西,把她們的頭按到水裡。


P.288 接下來我得對牠們講一句話,那句話是在重播了幾百次、中間穿插一大堆廣告的老掉牙科幻電影中,不時會出現的經典台詞:「帶我去見你們老大!」



本書的架構很單純,篇幅很精簡,但就像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本好小說中應該有的起承轉合都有了。謎團上有艾蜜莉為何變得自閉與逃離現實?而當艾蜜莉希望和妹妹一起離開遊戲後,兩個人卻回不去了,面臨遊戲人物們的反噬!這樣的轉折,也確實令讀者我吃了一驚。全書中的幾次高潮起伏也不消提,最後接連揭曉的真相與熱血的勝負對決,都讓《迷走遊戲》具備很高的完成度,就像讀者也在一同挑戰這一款網路遊戲一樣,相當滿足。當然,穿插葛蕾絲這念念有詞個沒完的吐嘈、很想殺人的OS、與這些歡樂無窮的自嘲:「我腦海中盡是她的龍齒把我咬成洞洞乳酪的畫面」、「我的臉被她的鱗片摩擦到,算是為這趟奇幻之旅做點磨皮美容吧。」都讓這本書讀起來,實在是非常有趣!


P.234 拉斯姆森國王看著我,那眼神好像我鼻孔裡跑出義大利麵。「妳在想甚麼啊?」他問道,彷彿我說我想再玩這遊戲好幾年。「妳姊姊哪來那麼多年的時間?」

我現在腦海裡想的是我的雙手、他的脖子與擠壓的動作,但我認為這個想法還是不宜分享。



究竟這對美少女姐妹花能否順利逃出遊戲呢?與惡龍、魔精這些奇幻生物的對抗該如何以智取勝呢?而最終的結局又會怎麼收場?雖說是童話般的趣味冒險故事,但《迷走遊戲》的結局卻也充分讓讀者可以感受到為「自己負責」的重要性。曾經作錯過的事情,在現實中一定會面對到法律的制裁、以及所影響到的周遭人物的負面反應。原本只是一件小小的錯事,卻宛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影響了這麼多人的人生,甚至引發悲劇,相信這一定是故事中的人物們,一開始始料未及的。但當她們同心協力挑戰過這個遊戲世界後,她倆所獲得的勇氣,卻足以受用一輩子。一起努力面對,這困難重重的人生。我想,這確實是《迷走遊戲》作為青少年小說,所具備的勵志性與感人的特色。而手足間如何攜手信任彼此,度過危機,我想這樣的親情描寫,也著實讓人很感動。自己也有一個弟弟,我們平常在打球、打電玩的闖關過程中,也是這樣一起慢慢培養感情的,所以比起可能沒有同性別兄弟姊妹的其他讀者朋友來說,讀來也著實別具一番似曾相識的滋味哪...


P.243  陌生的龐然大物停在沒了屋頂的房子上,爪子抓著剛掀起的屋頂、瞪著我們,那模樣像盯著外賣中國菜餐盒中的最後兩顆餛飩。


P.274  我說,「我還是很抱歉。我太急著救我姊姊了。」
「我了解,」這隻落難龍要我放心。牠解釋:「我本來也有個姊姊。」
明知那是往事,但我還是問:「她怎麼了?」我覺得我們同病相憐。
「我得吃掉牠,」龍說道,「以免牠偷走我的金幣。」

看來龍與人之間的差異還不小。



本作還有特別邀請插畫家小瓶仔進行多張插畫的繪製,我很喜歡這位畫家的插畫風格呢,很浪漫可愛!也因此再加上多幅精美插畫後,讓《迷走遊戲》變得類似繪本的形式,更為輕鬆易讀,也更能讓學齡層的女孩們喜愛!整體而言,雖然本作的年齡取向稍微低了些,但讀起來還是很舒服。看到書籍介紹中有提到,薇薇安.凡德.維爾德筆下以「拉斯姆森虛擬實境遊戲」的世界觀為主題的作品還有《Heir Apparent》與《User Unfriendly》這兩部,再加上愛倫坡獎的得獎作《Never Trust a Dead Man》,都期待台灣能夠繼續出版啦!當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爆笑毒舌美少女葛蕾絲,我也相當希望未來在其他作品中還能夠看到她的出現!>///<


P.81  「請問廁所在哪?」這就是拉米瑞茲老師最早教我們的幾句話,好像無論是否在國外,找到最近的廁所都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PS:感謝博識出版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