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施瑞柏《瘋狂畢舞夜》  


(評分:9.0!)

原名:《Au Revoir, Crazy European Chick》(2011)


畢業舞會就在今晚。


在此之前,派瑞只擔心兩件事,一是搞不搞得定大學入學的申請,二是能不能讓他的樂團有機會在紐約這個大蘋果嶄露頭角。可是老天似乎想在他告別青春歲月的關鍵時刻,來玩個大的。戈碧是住在他家的立陶宛交換學生,他媽一聲令下,硬是要他把悶不吭聲的怪咖戈碧帶去參加畢業舞會,派瑞這才發現麻煩大了。


他大概沒料到,後頭的麻煩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戈碧並非那個外表不起眼的交換學生,事實上她有特別任務在身,天亮前,她必須親手把五個人送上黃泉路,就算派瑞抵死不從也由不得他。於是,在高中生涯即將結束的那一晚,派瑞成了國際美豔殺手的司機兼助手,穿著畢業舞會的體面燕尾服,開著老爸心愛的豔紅積架跑車,在深夜的曼哈頓神出鬼沒,捲入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危險場景。一路上,除了高中校園裡的小混混之外,還得應付俄羅斯來的黑幫老大,槍林彈雨中,連年少的憂鬱都不知往哪擺,而這一切,都要感謝那位差點害他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美麗異國女人。


閱讀《瘋狂畢舞夜》,就像把油門踩到底,穿梭在槍林彈雨中,一路血脈賁張,只要翻開第一頁,絕對讓你欲罷不能。

本書特色


這種告別高中生涯的方式實在太屌了!
最扯的畢業舞會?最危險的舞伴?最衰的高中少年


翻開本書,就像把油門踩到底,穿梭在槍林彈雨中,
一路血脈賁張,絕對讓你欲罷不能。


即將搬上大螢幕!
 


「你不太了解我,派瑞。或許今晚結束前,你就會了解。」
我呆望著她。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發現,自從她要我膽子大點別怕血之後,電影《魔女嘉莉》裡的西西.史派克就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去。她在那部電影裡飾演一位不受歡迎的高中女生,在畢業舞會上穿著浸過豬血的自製禮服,用她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把體育館給毀了。



這本書真的是太酷啦!~~是今年我第二本遇上的最高評價9.0分的作品喔!!先別說這本作品自然是好看得讓人無法休息,只能選擇睜著布滿血絲的雙眼熬夜看完!我也是相當罕見的,在讀過一本書後如此強烈地希望能趕快看到電影版!因為這個故事真的太刺激、太有梗,再適合改編電影上映不過!《瘋狂畢舞夜:這種告別高中生涯的方式實在太屌了!》是一本青少年小說,它有深度、有幽默、有熱血、有感動、有哀傷、有意外,有真實社會的痛苦與殘暴,也有難以言喻的浪漫與戀愛,諸多元素融合成極為驚人且嚮往的傑作!也是至今我所讀過的最喜愛之大塊文化出版小說呢!不過我也要在這邊先向讀者朋友們良心建議,先不要把本作的官方書介看得太仔細,如果與我一樣在一無所知的空白情況下開始閱讀,肯定能感受到更多的驚奇與享受喔!^^



不論你跟哪一群高中男生說「女交換學生」這幾個字,他們的反應保證會像一群原本在打牌的狗,忽然同時嗅到全新異國風物的狗餅乾,露出完全相同的表情。在我們腦海裡,來的人是個散發著地中海風情的辣妹,媚眼流轉,飽滿的嘴唇性感破表,玲瓏有致的身材猶如歐洲跑車般誘人,一雙修長美腿就算去當泳裝模特兒也沒問題。我想,在上大學前,竟然從天上掉下一個正妹千嬌百媚地教我功課,真是太爽了。

如今回想,我連笑都笑不出來。

戈碧比我妹高不到哪去,常把她油膩膩的黑頭髮幾成一大坨,塞在後腦勺上。不過,那坨頭髮可有個性了,突出兩個像企鵝鰭狀枝的尖角,油亮黑光閃動。她的臉完全消失在那副工業級黑色角框眼鏡後面,厚重的鏡片底下,一雙眼睛總是朦朦朧朧的,沒什麼血色,和顯微鏡底下的阿米巴原蟲沒差多少。她的皮膚是死白色的,活像即食馬鈴薯泥,那怕只是一小顆粉刺或疤痕看來都讓她怵目驚心。



本書的主角是第一人稱敘事的高中生派瑞,他有個富有的律師爸爸與幸福的家庭,他的煩惱目前只有兩件事,如何讓自己順利跟父親的合夥人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的推薦函、以及如何讓自己與好友成立的小樂團變得更為受人注目。至於家中那個因為媽媽的「餿主意」才到來,跟他在同一間學校就讀的立陶宛「恐龍妹」交換生,名字超級難念的「戈碧佳.札克索斯卡斯小姐」從來就不是他想關心的事情。她又不是高中色男生們夢想中的異國辣妹,有什麼好在意的,對吧?就算派瑞本性善良,會在課業上多多提供她協助,但他總是心中有些不大情願的。更何況,這位小姐還有著偶爾會「恍神」,失去意識的昏倒症狀,簡直讓派瑞需要像個保母似的,不時去照顧好她。而這些事情也全都成為派瑞在學校會被其他人嘲笑的點,對他來說,這個女人還真是個大麻煩啊!


後來我們終於了解,用專業術語來說這種情緒叫做「顳葉癲癇」,基本上是種腦部放電活動出現短路的症狀,可能原因包含了基因遺傳及腦部創傷。杜斯朵也夫斯基有這個問題,梵谷也為此所困擾,如果你信得過我的話,連聖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之所以會被人從驢背上打下來,說不定也與此有關。


如果說彼此就這樣過著不關心對方、不聊天、形同陌路的生活也就算了。偏偏在畢業舞會的這一天,在派瑞的樂團終於在紐約知名的蒙提酒吧要進行第一次正式演出的當晚,戈碧竟然向父母要求請派瑞帶她一起去參加學校的畢業舞會!天哪!這可是職業音樂人也要來觀賞他們樂團演出的重要日子,竟然要他帶著這個很快就一輩子不會再相見的鄉下土包子去參加畢業舞會,去受到肯定被嘲笑致死的羞辱嗎?派瑞當然打死也不想!但從小至今,終究無法違背父親命令的派瑞,最後也只能認命,開著父親的名車積架,載著裝扮令人無言的恐龍妹,希望趕快度過這可笑的一夜。


與其說她穿著那身衣服,倒不如說她是被那堆衣服給滅頂了還比較貼切。「這是立陶宛人在節慶時穿的傳統服裝。」她的聲音迴盪在一片鴉雀無聲中。


然而,這一夜卻是超乎想像的漫長!而這也是我相當佩服本作的一個要點,真真正正符合書名地,這就只是發生在一個晚上的故事,卻就此揭曉了許多人的人生秘辛、就此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走向,在一片瘋狂的槍林彈雨中,作者一一揭露出埋藏在每個角色背後的秘密,開啟一個個意想不到的爆點,顯示了其背後隱藏的深度,確實遠超我事前的想像,讓本作絕不流於一般「質輕」的青少年小說;或「流俗」的好萊塢式電影。再看看作者在自己推薦本作非讀不可的爆笑理由之一後,是不是會更想一讀本作了呢?「作者從沒參加過高中畢業舞會。高中時期的女友在畢業舞會前一星期和他分手,因此,最合理的推論是,畢業舞會當天晚上他應該是躲在家裡寫作。夠可悲吧?」XD


原來人家戈碧是個身手神勇,而且一直把美貌與姣好身材隱藏起來的超頂級正妹!但她竟然還是個國際殺手啊!當這女孩微笑地拿著手槍抵著派瑞的腰間後,堂堂男主角也只好認命擔任司機,一起與異國美女度過這血腥的一晚,大殺四方!在這段過程中,我想作者確實將人物塑造得很出色。乍看下派瑞確實沒有抵擋職業殺手的本錢,但他卻始終不屈服,不希望自己成為殺手殺人的犯案工具,而不斷地用各種方式嘗試逃脫,就算被正妹K得鼻青臉腫也是!確實出乎意料地是個很有正當理念與男子氣概的孩子啊!令人喜歡!只是,他做的這些是正確的嗎?而選擇成為職業殺手,在這個瘋狂畢業舞會的夜晚中大開殺戒的24歲美女戈碧,背後是不是又隱藏著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不斷嘗試讓事情回歸正常軌道,到頭來自己卻離常軌越來越遠,這種人就叫做悲劇英雄,指的就是你,派瑞。


限於爆雷太多就會讓閱讀樂趣大減緣故,在這邊我不需要多說。可以透露的是我確實相當喜愛這對男女主角的設定與互動,那種從淡淡地、難以說出口的青澀曖昧,到激情四射的意外發展(不是說床戲之類的喔...)描寫得很出色且扣人心弦。我很喜歡像佐藤正午《JUMP》、王淑芬《地圖女孩.鯨魚男孩》這一類讓感情充滿無限遐想空間的餘韻,本作中最讓我深深喜愛的就是這一點!一方面相當相當地惋惜於最後的結局,卻又不免在作者所保留的小小希望中,為這兩個人的未來默默地衷心期盼他們能夠獲得幸福...我想確實喬.施瑞柏描寫這對搭檔的成果相當成功,才讓原本僅是作者一時興起所撰寫的這本小說,竟然受歡迎到可以成為系列作品,持續有了「Perry & Gobi」系列第二作《獵殺名單》的誕生!這對讀者粉絲們來說確實也是個莫大的福音啊!!!


雖然派瑞在中間的過程常拖了伙伴的後腿...但畢竟這是太過偶發的事件,也不能太責怪他。而他從一開始,到最後讓家人們跌破眼鏡的勇氣,叫人喝采,也具有青少年小說的教育意涵,鼓勵年輕的讀者們對於人生可以多嘗試的方向與思考。再加上女主角戈碧這種種充滿意外性的趣味發言,一方面既像個有點傻氣的天然呆、又「在棘手的情況出現時,她的手腳可比電影《妮基塔》的女主角更俐落,相形之下,《龍紋身的女孩》裡的女駭客莎蘭德簡直就像影集《唐頓莊園》裡的杜瓦格伯爵夫人般雍容華貴。」(本段引用自作者本人對於本作「非讀不可」的十大理由推薦。)實在讓讀者很難不喜歡上她。


作者於訪談中所說明的:「我希望戈碧的個性出人意料又引人入勝,最好張力十足同時又高深莫測,派瑞則扮演讀者代表人的角色,不斷和她互動,卻始終不知道她接下來會使出什麼怪招。這一系列作品的張力都來自於這兩個人,他們之間其實真的潛伏著危機,同時又很吸引人。」正是如此,透過神秘卻充滿魅力的異國美女戈碧,讓讀者(派瑞)與她的互動充滿危險性與吸引力,而打造出超乎尋常、卻相當有趣的主角搭檔,兩個主角又是在個性上如此地討人歡喜,足以讓讀者沉醉其中。但也可能因為這樣的設定,所以我想對於《瘋狂畢舞夜:這種告別高中生涯的方式實在太屌了!》的評價,會是普遍男性讀者高於女性讀者的。


「妳還好嗎?」
「還不賴。」她點點頭。「只是覺得很累而已。」
「是啊,連胸部中彈了妳也只是覺得有點累而已。」
「傷勢又不嚴重。」
「放屁。」



有一點是我在小說中十分激賞,但很擔心電影改編後會無法正確呈現出風味的,就是作者的幽默感。「對話」中的笑點,電影中很容易呈現。但作者強大的幽默感在全書中是無處不在的,尤其是派瑞的思考模式,那種常年下來與律師父親所學習到的法庭官腔處理麻煩事的想法,莫名的超有喜感!再加上種種不能說出口,但心裡對於戈碧、其他犯罪者們的各種吐嘈也都很強大,讓讀者可以伴隨著派瑞的思考跟著在這趟瘋狂旅程的滿滿吐嘈中屢屢偷笑出聲!另外,喬.施瑞柏的深度同樣展現於書中穿插的一些豆知識中,讓派瑞引用一些有趣的民俗啦、動物學啦相關知識的比喻,讓讀者們同樣是可以「看小說,長學問!」這兩個原作小說中的優點,在電影改拍時會有難度,只希望導演能夠努力將這樣的特色也拍攝出來,不要讓這本好作品屆時只流於煽情的普通戀愛冒險片了!...


「人總是要有一些特殊的因緣才能體會,長久以來抱持的信念和選擇,不一定就是對我們最好的。要有這種體會可不簡單。」


《瘋狂畢舞夜:這種告別高中生涯的方式實在太屌了!》確實是一本超越青少年小說水準的傑作,在讓讀者享受瘋狂的高潮之後,也保留了無限遐想的餘韻,以及值得誇讚的正面教育意涵,當然,最後揭曉的神祕大魔王「聖母瑪麗亞」的身分,也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感覺很過癮呢!(如果作者對於這個角色有更多著墨就更好了...)。本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上都獲得了四顆星的優異評價,在此也大力推薦給讀者朋友們!最後還是要強調的,閱讀口味是很個人的事,不可能人人都會喜歡這本書,但希望有讀到這本書的朋友,也能夠跟我一樣得到極度刺激的一夜,同樣無限滿足的一次閱讀體驗囉!^^


我長這麼大,那輛積架他只讓我開過兩次,而且只是從車道上倒出來清洗而已,但有時候也會讓我坐在裡頭念書。光是從他的語氣我就已經明白,這招可不是甚麼協商技巧。說穿了,那輛車就像是根狗骨頭,車是他的,他只是用車來引我上鉤罷了。

本書購買頁面連結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