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莉娜.布萊克《魔鬼之舞:第一幕 召喚》  


(評分:7.0)

原名:《Dance of Shadows》(2013)

第一步,點燃激情

第二步,陷入危機
第三步,無路可退
一支神祕舞碼
牽引出一段校園祕辛,一場家族悲劇,一縷少女心事……

美國奇幻小說新秀葉莉娜.布萊克初闖文壇驚艷之作

這支傳說中的神祕舞碼為何令她如此著魔?

她是否已找到自己的天命,或者這只是魔鬼的誘惑?

凡娜莎明白自己流著芭蕾的血液,
但直到此刻,她才知道這支舞碼中的黑暗祕密……


不顧家人反對,凡娜莎考進了紐約芭蕾學院。
出身舞者世家,同樣充滿天賦,但凡娜莎進入學院,除了習舞,

更是為了找到三年前身為首席女伶,卻在年度公演前夕失蹤的姊姊瑪格莉特。

當編舞指導獨排眾議,起用凡娜莎為年度公演舞碼《火鳥》的女主角,

凡娜莎不但與姊姊同樣以學院新生之姿獲此殊榮,
她也一步步接近瑪格莉特失蹤的真相:

舞者之間的激烈競爭、從未公開演出的詭異舞碼,

出人意表的初戀告白、慾望城市的無邊誘惑,
形成了色彩斑瀾卻暗藏危機的漩渦。

凡娜莎離真相越近,就越無法自拔,

但只要踏錯一步,她就可能與瑪格莉特一樣無法回頭……
 



P.22  每個舞者都夢想加入紐約芭蕾學院,這非常合理。這是一所充滿夢想的學校。各位將會在此學到如何改變這個世界。你們要把自己轉化為仙子、王子、黑白天鵝、邪惡皇后,還有來自地獄的魔鬼。你們要像雲朵一樣飄浮,然後消失在陰影中。觀眾會以為這是燈光的把戲,但你們將會發現你們就是光。你們就是音樂。你們就是舞步。


本作是聯經出版於「小說精選」這個名書系最新出版力作,這個書系可說是確實來頭不小,出版過的作品包含了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反烏托邦名作《噪反》三部曲、以及我曾經讀過的另一本反烏托邦青少年小說《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 。《魔鬼之舞:第一幕 召喚》乍看下是本讓我感覺相當「神秘」與好奇的作品,在今年度的二月份才出版,還沒有得過甚麼特別獎項加持,在亞馬遜書店網站的評價也是三顆星水準,而作者葉莉娜.布萊克又是位文壇新人,這樣子的一本奇幻羅曼史處女作,是具有什麼樣的特色,才能這樣快地就在台灣也出版呢?(中文版封面則直接沿用了原文版封面,還滿漂亮的。)


在打開這本書時,是令我眼前為之一亮,畢竟是第一次閱讀到以芭蕾舞者為主角的小說作品,很是新鮮!女主角凡娜莎是進入名校紐約芭蕾學院的新生,而且她還是獲得全額獎學金、被招生部門譽為「最有天分的舞者」!這間學校位於美國的中心紐約,四周圍繞的建築物是紐約愛樂的地盤艾佛利.費雪廳、大都會歌劇院、紐約市芭蕾舞團、茱麗亞音樂學院等等,這裡不僅僅是世界上芭蕾舞者們夢想中的聖地麥加,更彷彿是大美國的古典音樂中心維也納!曾經從這所學校畢業的知名舞者,包含在《吉賽兒》劇中擔任女主角的安娜史塔西亞.佩多娃、扮演《胡桃鉗》中結實的鼠王的亞歷山大.葛瑞爾、以及將《睡美人》裡頭的歐蘿拉公主詮釋得飄逸輕靈的茱莉安娜.法拉多...等。


P.13  凡娜莎知道其他女孩會吃止痛藥,不過她長滿厚繭的腳掌已經麻木到極點,就算用指甲猛戳大概也不會有感覺。


擁有天分以及不懈努力,才能夠以優秀的成績入學就讀的凡娜莎,實際上並不是那樣想成為舞者,而是為了在這裡尋找失蹤的姊姊瑪格莉特,才進來就讀的。三年前那位同樣極具天賦,並且也成為學校戲劇中女主角的親姊瑪格莉特在開演前離奇消失,就此與家人不再有聯繫。希望可以在學校中尋找到與姐姐失蹤有關的線索,凡娜莎展開校園生活,但無論是姊姊的室友、或是學校的其他學長姐,都沒有人給予甚麼有用的回覆,甚至在新生輔導的活動結束當晚,一群新生們被戴上了神祕威尼斯面具的學長姐們架入練習室,被神秘的「儀式」一一用刀割傷腳底。隱藏在光鮮亮麗舞者外表下,這些殘酷骯髒的勾當,似乎也預言了這些女主角舞者們連續失蹤事件的可怖真相、以及暗潮洶湧的未來。而史特拉文斯基《火鳥》這部讓許多舞者離奇消失的名芭蕾舞劇,又隱藏著什麼難以想像的秘密呢?


P.52  他開始移動,滑過地面的姿態與其說是人類,更像是自然界力量的化身,光線掃過他的身體線條,宛如在奇異地景上起伏的陽光。她為甚麼無法移開目光?她試過了,但那雙深暗沉穩的眼眸吸走了她的注意力。


P.129  札普林.葛雷是個美麗的矛盾人物:他的身軀既粗糙又光滑;他的動作既沉重又輕巧;他深沉又耀眼的雙眸彷彿蘊藏著整個宇宙。他走向凡娜莎,結實分明的肌肉變換形狀,彷彿一尊金屬雕像。



但是之後的整本小說成分顯得有些比重失衡,而且節奏過於緩慢與破碎。就奇幻羅曼史小說而言,「奇幻」的部分顯得太少了點。整個故事的主軸,感覺上凡娜莎在找姐姐所花上的時間與心力,遠遠比不上對兩個帥哥男主角輪流發春(爆)XD  這點讓我一直聯想起另一本人氣也滿高的奇幻羅曼史小說《墮落天使》、以及剛收到的少女戀愛小說《戀夏三部曲I 說我喜歡你》,看著女主角把帥哥們當作「你們都是我的翅膀」(超時空要塞梗),輪流享受著被疼愛呵護、追逐甚至修羅場的感覺,實在是太歡樂了XDDD   尤其是已經把全校女生魂牽夢縈的夢中情人札普給追上手後,竟然還能做被神秘帥哥賈斯汀撲倒在床上黏膩激吻的春夢,靠這小女孩是怎麼回事!!!妳不是一直強調很討厭他嗎?(顯示為震驚)


可能是練舞的生活太過壓抑、競爭激烈、失去姐姐的壓力又很大,所以這孩子暴走了吧...總之怎麼看都覺得凡娜莎的校園生活過得太過糜爛XD  而作者的描寫方式又顯得過於刻意了點,一直讓凡娜莎對於札普相當迷戀、對賈斯汀則懷抱著著過度的惡意,讓兩位男主角在三角關係的爭奪上顯得沒有那樣刺激。而且由於將全書最重要的「魔鬼之舞」梗埋到最後一刻才說明,就顯得賈斯汀的所作所為不太具說服力,究竟在那裝神祕裝了整本書有甚麼意義啊啊啊...?人家凡娜莎問你問了那麼多次,你總是用一些輕挑又討人厭的態度說些五四三、還真不能全怪傻女角不想相信你!真的很欠揍!後來看到他甚麼都不肯說的原因,也實在頗不能接受,緊張了半天,到最後悲劇還是發生了,你不就是最大的幫兇之一嗎XDD 相較下,札普的神祕,就在真相揭露後顯得有道理得多!只是書中的這兩個男主角總是拚命地在裝神祕、扯開事件焦點,確實讓全書的節奏顯得讀來不太順遂就是。


P.70  芭蕾舞擁有真正的獨特內涵,即便凡娜莎不確定自己要不要成為職業舞者,即使她想過少了舞蹈的人生,但看著那群舞者以飽滿的情緒、優雅的姿態訴說故事,配上細膩的樂曲,她依舊被感動了。


P.165  火焰之舞曾是這齣芭蕾舞劇中的一段,可是因為難度太高,很快就被刪掉。女舞者常常跌倒、受傷。她們抱怨旋律跟其他部分完全不合。所以早期的編舞指導拿掉了這支舞,從此之後就很少在舞台上看到。大部分舞者甚至不知道這支舞背後的歷史淵源。真的很驚人。



舞蹈,這項人類自古以來就與歌唱一樣發展的音樂儀式,其實同樣具有許多傳說與神秘的色彩。而被稱為西方最美麗舞蹈之一的芭蕾舞,更是「美」的代表。圍繞著這美與神祕之間所構築的「Dance of Shadows」,也在多重意味的詭蹫氣氛中以華麗的舞姿迷惑著讀者的雙眼。誰是正?誰是邪?在大廳中那一個個淡漠的白色人影代表著甚麼樣驚悚的過去?而「音律先鋒」與「死靈舞者」又是甚麼樣的組織與勢力?魔鬼之舞真正的涵義又是什麼?直到最後讀者才能夠真正體會其意涵!而這奇幻小說的核心概念也是要在第二部作品中才會真正開始發酵。不過我心裡還是頗為疑惑...究竟手無縛雞之力的凡娜莎就算下了決心,又要憑甚麼本事去「奮戰至死」呢...?葉莉娜.布萊克會讓主角的「某種能力」以何種方式呈現來迎戰惡魔,我還是頗為期待的!畢竟這種「超展開」的發展,實在滿意想不到其走向,作者要怎麼掰下去啊!?


本系列目前暫定是三部曲,但看來要等待續作出版還要不少時日了...而眼尖的讀者朋友可能也會注意到,從數天前的《美麗魔物》四部曲開始,接著的《第一法則》三部曲、《記憶傳承人》反烏托邦四部曲、到現在這本《魔鬼之舞》...我的系列作大坑已經越來越多了...為甚麼奇幻小說家們都這麼喜愛多部曲呢唉啊?XD


PS:感謝聯經出版甘先生邀請本次試讀活動推薦!!!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