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題工作室與威視電影《腦男》推理解謎活動包裹!


這一次很榮幸地收到Riddle Me This 謎題工作室的邀請,於本部落格協力舉辦謎題工作室與威視電影的全新夏季企劃!繼謎題工作室於官方粉絲團上舉辦過的《獻給黃金飛翔》解謎大挑戰之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本部話題大作-史上最兇惡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改編電影《腦男》的推理解謎活動!進電影院欣賞的觀眾朋友們,會在各大戲院的現場看到本謎題的立牌,上面有著問題與線索。而解謎遇到瓶頸的朋友們,則可以透過QR Code掃描方式進入本篇文章中參考,並完成解謎。在電影上映的前一天,我也與鍵盤柯南朋友們合力順利地解開了這個精采又有趣的謎題!本文也在此將這個趣味性十足的謎題分為「問題篇」與「解答篇」,完整列出題目、線索,以及運用邏輯進行解謎的過程。誠摯歡迎各位讀者朋友,一起來參加這個解謎遊戲,看看您能不能也成為名偵探,一起與帥氣的腦男阻止台北市的連環爆炸案陰謀呢!?在此也先與大家說明,屆時在戲院順利答對這個問題的話,有機會搶先抽中Swatch手錶喔!!!(所以要看熟喔= =+)另外,在本文中我也舉辦一個小小的抽獎活動,歡迎讀完本文的任何朋友、書友、網友,請在您的臉書或噗浪(請選擇好友人數較多的平台)分享這篇文章,並在這裡留下您的心得、感想(無論是關於本文的、或電影《腦男》的、還是對於這個謎題設計的感覺等等),請完成50字以上的留言與貼上分享網址。活動結束後,我會選出兩位得獎者,寄給您獎品。一本是知名推理小說作家既晴的親筆簽名書(含特製用刻印章並為您署名喔~)、另一本我有一份各類小說書單,會私下給您挑選想要哪本!在這裡就誠摯歡迎大家的參加了!^///^


謎題工作室的特製鑰匙圈與《腦男》電影交換卷

嗯嗯~~在打開這個包裝得超漂亮的神祕包裹之前,當然要先分享一下其他的東西啦!就是由我很欣賞的實力派演員生田斗真主演的《腦男》電影交換卷兩張,以及謎題工作室所附送的精美紀念品,竟然是工作室的代表符號的特製鑰匙圈啊!確實是極為限量難得擁有的小珍品,開心開心!>///<b


包裹的神祕內容物

好,那麼趕快來小心翼翼地將打了個漂亮蝴蝶結的神祕包裹拆開來吧!哇...竟然有這麼多的小東西耶!感覺上好正式也有趣,好像會很有挑戰性啊~~~趕快來看看,謎題工作室與威視電影究竟要帶給我們什麼困難的謎題大挑戰呢?以下開始「問題篇」!請您密切注意。


這就是推理大謎題!

台北市近期發生連續爆炸案,警方在每一次辦案發生前的24小時,都會收到一個像是犯案預告一般的預告物品,推測犯人正在挑戰警方的能力,如果能率先知道物品的意義,應該就能阻止爆炸案的發生。而這裡有連續三起爆炸案的資料整理:第一起案件收到計算機,最終爆炸地點是加油站(Gas Station)。第二起案件收到鬧鐘,最終爆炸地點是中國廣播電台(Radio Station)。第三起案件收到玩具車,最終爆炸地點是高鐵站(HSR Station)。

犯人預告第四次的爆炸案將是規模最大的一次,而這次的預告物品竟是一個單純的開關器!此時,擅長追蹤線索的「腦男」發現台北市內有4個地點,正在使用與預告物品一模一樣的開關,盡管已經鎖定四個可能的犯案地點,但是距離爆炸的時間所剩不多了,你能夠盡快推理出下一個正確的爆炸地點是哪裡嗎?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案件一線索-計算機

線索一的計算機特寫!  


嗯~~我們就先從案件一的線索計算機開始吧!橫看豎看,也想不到計算機跟加油站有甚麼關聯呢...?這個計算機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刻意地用白紙寫上了一串數字,並貼在螢幕的下方!這串數字是3+70,402=1,000,000。但是3的邊邊有點被裁掉,所以看起來也可能是8喔!另外,這個計算機是有電的,而且犯人有用透明膠帶固定了ON/C這個按鍵喔...?


線索二的鬧鐘特寫!

線索二的鬧鐘背部示意  

好,再來是案件二的鬧鐘!嗯...沒有刻度,時間停在看起來像是6點49分還是48分吧!然後再看看背面...裡面沒有電池,然後設定鬧鐘的開關好像被黏住在ON動不了呢...然後時針跟秒針的旋轉鈕都可以轉動...鬧鐘的正面也鎖死了,沒有辦法打開看看裡面的零件,這些特別佈下的手法有什麼玄機呢...?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案件三線索-玩具車
線索三的玩具車特寫  
線索三的玩具車,底部內藏玄機!

案件三的玩具車好可愛呀~~果然也沒有裝電池!ㄟㄟ,可是竟然犯人又用膠帶把ON的按鍵給固定了起來...然後除了正面的車子編號數字「63」外,還看到車子的底部貼了幾個字,嗯~~好像可以推理出來是怎麼個回事囉!?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案件四線索-「開關」
「開關」的背後照片示意

很好,終於要看到了最關鍵的第四項犯罪預告!呃,就只是一個小小的開關!...一個兩邊都可以接上插頭的開關...嗯...他的按鈕被固定在了OFF,然後背面照片比較拍不清楚,所以我把上面寫著的品牌型號寫給大家。第一排是LK5407、第二排是R63139、第三排則是10A 250V。很好,線索就是這樣了(翻桌)。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參考景點照片

沒有那麼殘忍啦XD  原來還有同樣包裝的美美的犯案地圖,以及四個可能犯案景點:台北轉運站(Bus Station)、中央氣象局(Weather Station)、新店區公所(District Office)、郵局(Post Office)的景點特寫照片喔!線索也可能隱藏在這些照片與地圖裡面,快來仔細瞧看看!~~要睜大眼睛囉~~

四個可能地點-台北轉運站
四個可能地點-中央氣象局
四個可能地點-新店區公所
四個可能地點-郵局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參考地圖


在地圖上的每個圓圈標示點,都是「捷運站」。而不同顏色的線條,相信搭過捷運的朋友們都會知道這是捷運不同支線的意思。那麼,到這裡為止,就是所有完整的問題與線索提示了!準備好了嗎?各位鍵盤柯南或鍵盤伽利略們是不是跟我起初開始解謎時一樣地「さっぱり分からない」(完全沒有頭緒!)呢?那麼,接下來就開始進入正式的「解答篇」囉!


[TxxZ&HKG&X2][Galileo2][04][PSV][BIG5][CRC32_B84766CE].mp4_000938237

=============================================================================


未命名
(厲害的推理迷們也可以推理、挑戰看看,說出了經典名言這一幕的金田一是破解了哪一個困難犯罪事件呢?這是一個我在金田一系列中數一數二喜愛的經典事件,所以刻意去挑選了這張圖囉!)

柯南的名台詞,真相只有一個!  

(嗯,雖然柯南喜歡說這句話,不過其實看多了推理小說,大家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其實很多事件,真相不是只有「一個」這樣地簡單啊...!)


首先我們來好好檢視這些線索,既然聰明的腦男已經告訴我們,這些犯罪預告的物品都具有著共同點,那麼就先從如何將每個物品與犯罪地點成功串聯起來作為第一步吧!先看看最簡單的第三個線索,玩具車下方貼上的字體「300 kmh」,ㄟㄟ這不是就還滿明顯了嘛?因為這就是高鐵的最高時速嘛!難怪是高鐵站!


再來看看第一個線索的計算機,同樣貼上字條的一長串數字一定就是線索,來嘗試著把3+70,402=1,000,000這個算式重新地倒減回去看看?哇,就會出現了929598這一個數字,哈哈,相信人人都有在加油,這下就恍然大悟了吧!


那麼,案件二的鬧鐘,想必「數字」上一定也有文章。不囉嗦,直接搜尋進入中國廣播電台的網站上看看究竟找不找得到一些相關提示呢?噢噢!原來...中廣在台北、桃園的頻道就是「AM648」啊! (不是AKB48喔...)這樣一來確實與解答順利連結上了!


最後,就要開始挑戰最為困難的第四個線索「開關」了!如果一樣從背面的數字著手,會發現這次在數字上實在找不到什麼與犯罪地點有所關聯的連結喔!那麼我們就要再更深入地研究,究竟所有的犯罪預告物品與這份地圖還有甚麼樣的相互關聯呢?


《腦男》推理解謎活動-參考地圖


相信聰明的您,根據我之前文字中所敘述到的ON與OFF就會發現到了吧!為什麼在這份地圖與問題中,都要刻意把地點標示出「英文」呢?而且總似乎感覺不對勁,為什麼要將中央氣象局寫成「Weather Station」呢?通常不會是這樣的用法吧?我們再仔細檢視一下之前三個爆炸地點加油站(Gas Station)、中國廣播電台(Radio Station)、高鐵站(HSR Station)的英文,再仔細想想前三個道具的開關都被犯人刻意固定在「ON」了!那麼,第四個開關被固定在「OFF」之後,就可以迅速採取消去法,答案只剩下新店區公所(District Office)、郵局(Post Office)這兩個地點了!!!


幾位鍵盤柯南們,通常都是敗陣在這裡,感覺上看到了第四個線索「開關」上被漆成了綠色,就會直覺去選擇了「郵局」!但實際上這是一個漂亮的誤導啊!~~來,我們再好好檢視一次,這些道具與地圖間還有一個關鍵的連結點!!!

線索一的計算機特寫!  
線索二的鬧鐘特寫!
線索三的玩具車特寫  


發現到了嗎?是的!第一起爆炸案發生在加油站,位於橘色的捷運線上!而計算機的「鍵盤」就是橘色的!第二起爆炸案發生在中廣,它位於紅色的捷運站上,而鬧鐘就是紅色的!再來的高鐵站位於藍色的捷運線上,所以道具的提示就是鮮艷的藍色小汽車!那麼...是不是就很清楚地看到郵局雖然帶給人「綠色」的刻板印象,但實際上卻是位於咖啡色的捷運線上呢!真正的答案就是位於綠色捷運線上的「新店區公所」,所有的謎底終於都解開了!!!


能夠順利完成解謎的各位柯南&伽利略們,是不是都有種恍然大悟的開心與成就感,由衷地發出一句感嘆的「実におもしろい」(實在是太有趣了!)呢?XD 有些朋友可能以直覺判斷,會用犯罪者心理啦、綠色開關具有「中間點」所以是轉運站啦之類的「自我思考邏輯」式演繹法,都是稍微多餘了些,與想當然了。這是一個完全依照線索與邏輯推理來推理出真相的謎題,也巧妙地設置了讓讀者會陷入一種「心理盲點」的多重誤導,相當佩服Riddle Me This 謎題工作室的成員們,能夠設想出如此完整且具趣味性的謎題!真不愧是專業人士!透過這次的解謎活動,也確實讓我大開了眼界!

[TVBT]Galileo 2_EP_01_ChineseSubbed.mp4_001017549


最後,附上的是與我一樣受邀於參加本活動(唯我二人)並撰寫文章的好友推理評論家余小芳的部落格本篇解謎相關文章(http://blog.yam.com/kingdom/article/62877576),另外主打電影《腦男》的電影預告片!原作是出版時就極具話題的江戶川亂步賞得獎傑作,被稱為震驚全日本的爭議鉅作,由傑尼斯系藝人,在舞台劇中鍛鍊演技多時,演技備受肯定的大帥哥生田斗真所主演擔任的「最俊美殺人機器」!這樣的完美原作與演員組合的吸引力確實是讓人無法抗拒啊!等到我日後去觀賞電影後,也會撰寫一篇影評感想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關於這個問題篇所談到的「犯罪預告」,其實也是在推理小說中不時會出現的題材,例如亞森羅蘋的數個事件、與克莉絲蒂的《謀殺啟事》等等。而在現實中,也有2008年知名的秋葉原殺人事件,是在犯罪預告後所爆發的悲劇。這些都是滿值得再探討的一些元素,也期待國內能夠多出版一些相關的書籍,能夠讓我們對這些犯罪心理學作更多的研究。在此也非常歡迎各位朋友於本文的觀賞。請不吝再留下寶貴的意見與我分享,一同參與小小的贈獎活動,鄭重感謝!^_^


2013《腦男》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