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電影《重力小丑》

(評分:7.0)

痞客電影邦評分:劇情:三星。演員:四星。音樂:一星。整體:三星。

遺傳了強暴犯的基因,

難道就註定天生有罪?

岡田將生
2010日本奧斯卡大賞 最佳新人獎
2010日本藍斯帶 最佳新進演員

2009日刊體育報 電影大獎最佳新人
2010橫濱電影節 最佳新人獎


泉水(加瀨亮飾)與春(岡田將生飾)是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弟,內向的哥哥泉水專注於基因研究,寡言的弟弟春則以清除塗鴉為業。一天,仙台一連串的縱火案,意外引起他們注意,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兄弟倆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過程中,泉水的兒時記憶不斷湧現,縱火案背後真相與春身世秘密之間曖昧的關連,竟因母親多年前的不幸遭遇而交錯……。



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培育的人格,犯罪的事實與法律的制裁,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人的原罪與人性本善說的衝突……在正義的天秤上,孰輕孰重?孰是孰非? 《重力小丑》改編自伊阪幸太郎銷售突破一千兩百萬冊同名原著,《愛我別走》導演森淳一睽違五年新作,將伊阪文字細膩、感傷、懸疑而詼諧的獨特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試圖從遺傳基因中理出,複雜難解的微妙人性,是否會在是非道德和情感的衝擊、糾結下失控墜落?



這次是在4月13日的金車文藝中心活動中,參加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柏青的講座後,也留下來再繼續參加了這場推理映畫放映活動。沒有看過《重力小丑》這部電影,而在2007年當時閱讀小說後的記憶也所剩無存,所以幾乎是抱著接近一無所知的空空腦袋來觀賞本作(當然,邊看還是會邊回憶起一些段落啦),在旁邊的朋友都默默地睡著了、自己也有點昏昏欲睡的過程中,總算還是把全片都看完。第一個浮現於腦中的念頭就是:「難怪我、跟熟識的某些推理迷,會始終對伊坂幸太郎無感。」果然讀推理小說,還是滿有「電波頻率」這麼一回事的。無論是我六年前看過這本小說、還是現在再看這部電影,都講不出什麼喜愛的話。


寫沒有愛的作品,加上又不是試讀有種「要負責」的壓力在,其實真的也是輕鬆不少。不過我為了寫這篇文章,還是大概重翻了一下原著小說的重點篇幅、以及上批踢踢大致瀏覽了其他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心得。最後我也會附上電影講座上郭光宇老師所發表的一些感想與相關情報。


07年讀小說的時候,我給予的分數是7.5分,比起看電影的7.0平淡分是還要高的。在大略重翻小說的時候,我可以理解與回憶起當時的想法,以拼圖式概念構成的小說,雖然在主軸「塗鴉藝術與縱火案」的謎團上實在沒甚麼大不了的,但在各種伏筆的安排上很高明,而且作者當時那種獨樹一格、輕快卻又很有想法的文字,讀起來是讓讀者很舒服的,而且伊坂總有許多讓人覺得「很妙」的idea,的確為一些看膩或不喜歡古典本格作品的讀者來說,提供了另一道不同景觀的風景。


《重力小丑》的核心概念主要著重於基因、家族,探討強暴犯的兒子是不是也會擁有犯罪的基因?會是天生的犯罪者?這個主題稱不上新穎,過去的確有許多人相信犯罪者會透過基因遺傳其劣根性,造成龐大的犯罪家族,更衍生成一門稱為「顱像學」的學問,雖然現今已成為無稽之談,卻也是許多小說會探討的一個元素。當然,伊坂將強暴犯的兒子「春」寫成一個如此有才華、有能力、魅力的美少年,就是大大地想要駁斥這個看法的作為。反而透過泉水與春兩人的互動,深入描寫了這對明明沒有血緣關係,卻比親兄弟還要親密的感情。核心概念沒有讓我感到驚艷之處,是對此作評價普通的主因。尤其是既然提及了「犯罪基因」這門學問,卻沒有提供歷史或相關學術資料來探討探討正面案例與反面案例的可能性,讓讀者可以更有認識與想法,只有春這樣一個完全由作者自說自話的角色詮釋,不免顯得浪費了些。


2010電影《重力小丑》劇照


至於看完電影的感覺,就是我標題上寫的,這一個家庭,由大好人父親所強調過的「最棒」的家庭,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有仇必報」。從母親鈴木京香也會回擊找碴的討厭太太開始,這家人可真不能惹上啊XD  雖然說伊坂透過刻意而為,把強暴犯寫得毫無悔意、十惡不赦,而讓讀者們可以「心安理得」地去認同泉水、春想殺掉他的想法,甚至到最後真的都殺掉強暴犯了,讀者還是可以同情殺人兇手的兄弟檔、不會有道德上的負擔。然而,這樣的設定我並不欣賞。就像以前我曾經也頗有意見過的東野圭吾《徬徨之刃》一樣,當一部作品奠基於「現實、日常」時,還出現刻意為之、操弄讀者感情的做法就比較可惜了。對我來說,就像本格推理小說可以把警察都寫成笨蛋、但在警察小說中就不能這樣做,是類似的道理。


就電影來說,其實真的是演員的陣容相當不錯啊!個個都是現在的熟面孔!除了演技派的加藤亮、小日向文世都充分地表現出沒什麼用的懦弱哥哥與大善人老爸的形象外,岡田將生真是個把春演得形象更為突出的超級花美男啊!~實在是太帥了,跟刻意打扮成阿宅的加藤亮站在一起真是太故意了XD 而取名概念相當有趣的「夏子小姐」不消說,是現在已經紅到要跟福山雅治在本年度日劇大戲《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中演對手戲、當年在《白色之春》中讓我驚艷的美少女吉高由里子啊!!!她在《重力小丑》中的打扮都很可愛,鬼鬼祟祟跟在春後面的舉止也很有趣,我想對喜歡她的觀眾來說,應該也是可以看得開心。

2010電影《重力小丑》劇照,吉高由里子好漂亮!


電影中特別令我覺得值得一提的,就是把原著中的第一句與最後一句,那個經典名言「春從二樓一躍而下」,拍得頗為動人!尤其是第一次躍下時,伴隨著那春意盎然的飄落櫻花瓣,這種表現出「春來了」的「雙重意境」,是我覺得導演值得觀眾大大按讚的一個地方。由於電影時間所限,雖然已經有了兩個小時的長度,卻還是一定要縮減掉不少小說的篇幅,這也是電影最後只能保留到「核心概念」,而在核心概念又讓我覺得普普的影響下,會產生「很悶」的感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了(攤)。


郭光宇老師最後提到,他相當喜愛《重力小丑》,覺得電影有拍出小說中沒有的一些味道(我是沒有看出來啦...),好比說春在小時候畫畫得獎卻受到質疑、侮辱而讓他放棄這條路,但使用「塗鴉」這種方式來隱喻的一種做法。而藉由塗鴉中所表達的密碼,DNA雙股螺旋的圖案來影射出這對兄弟兩位一體、犯罪基因與藝術基因這些「雙重比喻」的幕後概念,也是令他激賞的。而電影選角上,就連強暴犯都找了渡邊篤郎這樣的型男,可以說是正確地瞄準了腐女、腐男的市場!(聽到這我突然又更能理解為什麼對本作無感~) 最後,郭老師也有說到,伊坂喜愛的作家有島田莊司、夢枕獏與本多孝好(郭老師形容他為擅長修辭的青春小說)。而對伊坂來說,雖然他很喜歡,但也很難超越所謂的本格推理,所以後來的文風,反而是接近這幾位作家的集大成吧。(這點見仁見智,一部分我可以認同。)


能夠聽到有位講師在放映電影後發表一些評論,也是真的很有趣的體驗。我喜歡這種看完電影後馬上聽到評論與討論的感覺。五月的那一場是我也到現在都還沒有看過電影版的名作《告白》,很期待,也已經先報名啦,哈哈。


2013/4/13金車藝文中心推理映畫《重力小丑》活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