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奧茲大帝》

本片是經典童話故事《綠野仙蹤》的前傳,耗資約2億2000萬美元,由《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萊米執導,《魔境夢遊》製作團隊打造特效,詹姆斯法蘭科、瑞秋懷茲、蜜雪兒威廉絲、蜜拉庫妮絲主演。

馬戲團的魔術師奧斯卡(詹姆斯法蘭科飾),在純樸的堪薩斯招搖撞騙,搭著熱氣球被龍捲風帶到了充滿魔法的奧茲王國,更被當地居民相信他是傳說中的奧茲巫師來拯救奧茲王國。結果他遇上了瑞秋懷茲、蜜雪兒威廉斯、蜜拉庫妮絲飾演的三大美麗女巫,展開正邪難分的惡鬥。


影片在佔地675,000平方呎的片廠拍攝,創造奇幻瑰麗的魔境及三個女巫世界,包括黃磚路、翡翠城、奇幻森林、黑暗森林、人和物均是瓷器所造的瓷器城、巫伊娃諾拉的宮殿、充滿金銀珠寶的皇室寶庫等。森雷米更捨棄電腦虛擬場景拍攝,在片廠搭建實景,增加真實感和舞台色彩,然後由700名電腦特技人員作後期製作,令每個鏡頭的色彩及光影更臻完美。


電影中會說話的猴子和仿真人的瓷娃娃是用電腦特技創造,山姆萊米邀請木偶大師Philip
Huber製作,單是18吋高的瓷娃娃,就花了400小時。魔法道具也很有巧思,由知名道具師Russell
Bobbitt設計,當中三位女巫的魔法寶物:可讓指尖發出電流的魔法護符、操控水流的魔法棒,以及讓女巫噴出火團的魔法戒指等。最有趣是藏有5千塊金幣的寶藏箱,每塊金幣有一面印有黃磚路的圖像。



與我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這些年來很少會去看首輪上映的電影,雖然想看的電影還是會踏進戲院,但幾乎都是去看二輪的。這次自然也是個意外,也是在與朋友逛街時,突然接到母親大人的電話說她與弟弟臨時想看,所以就一起在巨城華納威秀收看了這部事前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類型的電影。雖然踏進電影院後,看到熟悉的「OZ」這個名詞,有想像到應該與《綠野仙蹤》有關係。但也是直到看完回家確認資料後,才真正明白原來本作《奧茲大帝》確實是1939年的經典電影《綠野仙蹤》的前傳。而這部《綠野仙蹤》可也不是平凡隨便的一部童話改編電影,而是就此成為了美國流行文化史上最為著名的故事之一,並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它最初的廣受好評,以及1902年原作者鮑姆根據這個故事改編的百老匯舞台劇的成功,才促成了鮑姆之後13本奧茲國故事的寫作及出版,建構出奧茲國這龐大無匹的童話世界觀!


近幾年的連續童話電影改編潮,也讓擁有《綠野仙蹤》這系列經典童話版權的迪士尼公司自然是蠢蠢欲動,早早訂下拍攝計畫。邀請到名導演山姆雷米,以及他執導的名作《蜘蛛人》三部曲中悲劇富家子「哈利」的演員詹姆斯法蘭科、三位近年來也比較沒有出演大作的美女瑞秋懷茲、蜜雪兒威廉絲、蜜拉庫妮絲來主演這一部前傳作品《奧茲大帝》。劇情敘述在《綠野仙蹤》中委託小女孩桃樂絲與她的夥伴們打敗邪惡西方女巫的奧茲國魔法師奧斯卡,是如何從一介平凡人成為魔法國度「奧茲大帝」的故事始末。


如同在《綠野仙蹤》中最後魔法師奧斯卡的坦承,他只是一個乘坐熱氣球遇上意外後,不小心被捲進奧茲國的平凡人。本劇從令人驚豔的黑白片開始,仿效三、四十年代的正方形螢幕電視,撥出在堪薩斯市裡,一個抱持夢想、卻品行不佳、更處處留情的魔術師奧斯卡,認為自己不應該屈就於爛馬戲團中,卻連在這馬戲團都得不到觀眾的喜愛。而他更因調戲馬戲團大力士的妻子,而倉皇乘坐熱氣球逃跑,卻被捲進了美國人聞之色變的龍捲風中,他在必死之時哭喊著自己知錯了,一定會改進,希望上天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而也就這樣神奇進入了奧茲王國中,在這個時刻,電影畫面也一口氣轉變為16:9的全頻螢幕,再搭配3D觀賞上絕對驚豔的立體花海、翡翠城、女巫宮殿等色彩演出,運用畫面的切換,的確令觀眾印象深刻。


《奧茲大帝》的女巫西奧多拉
(令人心碎的悲情女巫西奧多拉,其實論扮相我反而覺得她是全劇三人裡最美的女角...)


以主劇情而言,我想「迪士尼」這個品牌一掛出來,一定還是會將主要觀眾群放在小朋友。然而《奧茲大帝》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就是一種不上不下的受眾定位。說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故事,他現實的過於無情。無論是主角奧斯卡各種讓人髮指的懦弱與自私行為、還是最受爭議的西方女巫之妹西奧多拉由善良本性被背叛與陷害成為邪惡女巫的設定,都顯得讓孩子們絕對不會看得開心。但若說是給大人看的成人童話嘛,本劇又有太多劇情鬆散、以及許多容易點出的破綻、結局太過單純等小缺失。所以這樣的矛盾,也造成了正反評價相差很大的兩極成績。反映在票房上,目前也只能算是中等。聽朋友是說,票房不佳的話就沒法再拍出新版的續集《綠野仙蹤》啦,真是可惜...


以一部成本兩億的迪士尼電影來說,有精彩的3D特效是應該的,但本作令我最為驚豔的是特效製作出的猴子芬利、瓷娃娃,表情真是生動地讓觀眾忍不住為現代電影技術的進步又讚嘆了一次。看到影片介紹提到,為了製作出如此真實的瓷娃娃,竟然在電腦特技上也費工了四百小時,其艱辛也是超乎想像的。而在最後決戰時,漫天的飛天猿猴與稻草人大軍、正邪女巫的魔法雷射光互射、奧斯卡運用投影系統作出的巨大煙霧魔法秀,都還滿有魄力的,就電影的娛樂效果來說很足夠。


《奧茲大帝》善良女巫格林達


劇情上值得稱讚之處,就是奧斯卡的成長與成熟。從一個不負責任,重色重財的混帳傢伙(看到他見錢眼開的那副德性很難不反感吧...)最後鼓起勇氣,運用本身擅長的魔術、以及崇拜愛迪生也對科學技術有所研究的背景下,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到最大值,進而成功地克服了絕對的劣勢,率領善良女巫格林達的這群小矮人、老頭子、女工們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看到最後也是讓我默默地很感動。喜歡推理小說的作家、讀者通常對於「魔術」都會有一份好感與認同,因為這兩項技藝同樣講究著高明的「騙術」。這一點就是本作讓我最為津津有味的地方。奧斯卡徹頭徹尾都不是奧茲國所傳說的法力強大的魔法師,他只是個連一般士兵都打不贏的小孬孬!但他卻能運用手邊所能運用的一切道具、人手,策劃了一場堪稱完美的大騙局,為奧茲國重建和平。一個真正找到自己存在價值的男人,也得到了超乎想像的美女與王國回報。


然而,他的人品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就是。不提前半部的花花公子,他在面對由愛生恨、被姊姊陷害而變得醜惡的西奧多拉,至少可以以誠意好好說明事實,以及做自己能夠挽回的事情。但我們觀眾都沒有看到他在劇中有努力這樣嘗試過,也許正如他本性的,對這個有一夜情的純情女孩只當作是段棄之也不可惜的露水情緣。在西奧多拉戰敗逃離之前,他那段「妳恢復善良本性奧茲國就歡迎妳」的喊話,也讓人忍不住整個大怒,完全沒有去希望拯救與保護對方的意思,也許他只想著反正又有一個美女格林達可以把就好。而在之後的《綠野仙蹤》故事中,還恰恰就是奧斯卡本人把「殺死西方邪惡女巫」這個任務丟給桃樂絲這無辜小女孩的...會不會沒種到了一個極致啊...可憐的西奧多拉,連漂白的機會都沒有,就在歷史雷中讓我們知道她還必須慘死在小女孩的手下,這真是個童話中數一數二的悲慘女性角色了......


《奧茲大帝》劇照


當然,導演山姆雷米運用配音員所帶出的前後呼應隱喻法(其實也滿明喻啦...),是最令人激賞之處。例如馬戲團助手法蘭克被奧斯卡羞辱為「猴子」,並被他罵說他並不需要朋友。而後出現了猴子芬利,其代表的就是助手的定義。而牠也在法蘭克將行李箱丟上熱氣球給奧斯卡後,承接了這個接下行李箱的工作。更在結局中,得到了奧斯卡坦言他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能付出的,友情。而在馬戲團中坐在輪椅上終身無法起身的小女孩,懇求著奧斯卡讓她可以重新站起。現實中的奧斯卡無法辦到,但在奧茲國中,由同一位配音員發音的瓷娃娃同樣失去了雙腿,他卻能夠靠著膠水將她的腳黏合,帶著她一起進行冒險。瓷娃娃也確實成為《奧茲大帝》中舉足輕重的討喜角色,實在是太萌了,我也好喜歡她呢!


整體而言,我還是會推薦喜愛童話故事、迪士尼電影的朋友看看這部《奧茲大帝》。不僅在劇情設定上有許多致敬經典《綠野仙蹤》、以及華特迪士尼本人的小設定,更是滿適合闔家觀賞的,像我們家就還是度過了愉快的一個下午。片長兩小時也很剛好,在臉書上有當媽媽的朋友說很想看,絕對推薦帶可愛的女兒、兒子去看看這部電影囉!^^ 
另外也感謝網友elish的推薦,談及西方女巫這位經典邪角的精彩作品《女巫前傳》,好評如潮,一定也要入手來看看呢!

《奧茲大帝》中的超萌瓷娃娃
(瓷娃娃幾次跟奧斯卡撒嬌的樣子真的很萌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