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倫‧奧立佛《妄愛》  

 

(評分:8.5)
今年最受矚目的三部曲小說,被譽為擁有超越《暮光之城》、比美《飢餓遊戲》的故事創造力!
以處女作小說《還有機會說再見》盤鋸美國、加拿大、澳洲的青少年暢銷書榜冠軍的小說家蘿倫‧奧立佛,被喻為是文壇最會說故事的新銳小說家。《妄愛》是她於2011年推出全新三部曲的第一部。
美國好萊塢製作人Mitch Kaplan和 Paula Mazur讀過初稿後,立即買下本原著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福斯已買下電影版權。



「愛」是致命的疾病,但為了你,我情願被感染──

一旦被「愛」感染,你將萬劫不復!

再過九十五天,麗娜就安全了。
在這個世紀,「愛」是一種病,只要被感染就罪無可赦,馬上會被政府列為通緝要犯。
十七歲的麗娜從小目睹母親得到「妄愛症」的悲劇,她等不及要接受滿十八歲才能進行的特殊手術,徹底除去愛的感受和能力,成為治癒者的一分子,她很開心再過九十五天,就能進實驗室接受治療。
但在治療日來臨前,她遇見了艾力克斯,一個來自「化外之境」的男孩,一個擁有原始情感、不接受「治癒」的人。

她想去愛,卻必須付出生命作為代價;她想離開,卻又無法忽略自己對自由和真相的渴望。
更讓人不安的是,這場騷動已經讓她被政府列為剷除對象……



看到8.5這樣的分數,相信常來這裡的讀者朋友就可以明瞭我給予這本作品的高度評價!由於我還沒有讀過《飢餓遊戲》系列,所以之前閱讀張亦雪《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這本作品時,才對反烏托邦小說有了比較深入一些的認識。這本《妄愛》同樣是很典型的反烏托邦小說,卻在各層面皆更上一層樓,不僅擁有相當多的讀者、相當高的人氣,以及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平均四點五顆星評價的背書,也已經售出由福斯公司改拍的電影版權,目前公布將會以拍成電視影集的方式來呈現這部作品,同樣是備受期待。本系列作創造出一個未來的美國,一個面臨能源危機、資源匱乏,最可怕的是人人失去了「愛情」這樣的感情。光看書介,感受不到說這樣一個世界有什麼樣特別的?但實際閱讀內容後,卻會打從心底感到森寒。活在這樣的烏托邦世界,多麼令人畏懼!而身為一個乖女孩的主角麗娜,又怎麼會從最遵守社會體制的盲目女孩,成為反叛社會的罪犯呢?在內容充實、卻流暢易讀的第一部曲故事中,我得到了相當大的閱讀享受!


P.18 石油嚴格管制,油價也貴得離譜。有些中產階級會把車停在門前,它就像一尊呆板無用的雕像,輪胎乾乾淨淨,毫無磨損。


反烏托邦小說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在於那個烏托邦世界的設定,而這點著實是《妄愛》讓我最為驚豔、拜服之處。整個世界觀設定得相當完整,詳盡充實到讓我幾乎瞠目結舌了。這是一個沒有「愛」的世界,在六十四年前,總統和聯盟認定有愛就是一種疾病!人人均要在滿十八歲成年後進行腦部特殊手術,徹底把愛的感受與能力給割除掉!當然,失去感情以後,不僅不會愛人了,甚至不再會對任何事抱有特殊的興趣與愛好,所有人都是穩重成熟的人類,世界如此安詳和平、不再有戰爭,每個人只要在成年後與「評鑑委員會」所挑選的對象配對後成婚,持續繁衍下一代,就完成了一生...


P.48 「痊癒者不再擁有強烈的慾望,也因此擺脫過去及未來的痛苦。」(《幸福安康指南》之<手術過後>,第一百三十二頁。)就是那麼一回事,動完手術後,我可能再也不喜歡跑步了。那是痊癒的另一個副作用,病癒的人時常改變習慣,對之前的嗜好或曾為他們帶來樂趣的事物失去興趣。


P.152 長達十年以上的好朋友,到頭來只見解剖刀的刀刃,雷射光掃過大腦、手術刀輕輕一劃就全都化為烏有。所有的往事和它們的重要意義就此切割,宛如割斷細繩的氣球飄得不見蹤影。再過兩個月,要是我跟漢娜在街上擦肩而過,互動將僅只於點頭,我們變成不同的人,住在不同的世界,是兩個靜靜轉動的孤星,在黑暗的宇宙相離十萬八千里。



多麼可怕的世界?我想起去年我最為喜愛的恐怖小說小林泰三《腦髓工廠》中,有著概念相當接近的未來世界描述。但《妄愛》中由於篇幅更長,並且更細膩地描述了即將成為沒有感情之人的17歲少女麗娜、好友漢娜對這世界所發出的控訴,因而更能夠感同身受地帶給讀者們發自內心的恐怖感。如此違背倫常,把「愛」從腦中根除的手術行為,在科學技術尚未發達成熟前,造成了多少因此精神失常成為廢人的可憐人?僅僅如此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便已足夠讓我對這世界畏懼無比。即使現在,接受手術的後遺症仍就還可能讓「治癒者」腦部受損、半身不遂、失明或者更嚴重的併發症!就算未成年小孩接受手術會極大可能地失敗,永生殘廢,政府卻仍會因為該孩童表現出過度擁有愛情的「危險」症狀,而強制進行手術!如此扭曲的烏托邦,讓我感到極度的戰慄,勝過不少恐怖小說。


而另一個令我激賞之處,就是奧立佛在每一章故事前,都會附上的該烏托邦世界中各項替人民洗腦使用的出版書籍中的名言。好比說《危險字詞與概念全集》中的:「不自由,毋寧死。」、《幸福安康指南》與《不可說之書》等許多令人發噱的內容,又或是將莎士比亞《羅蜜歐與茱麗葉》列為警世書籍(比喻追求戀愛所必須遭受的悲慘下場。)等充滿諷刺性卻又現實無比的設定,可以看到作者極富創意的巧思,更為這個世界觀的背景設定得更為完善,宛如白色巨塔般的烏托邦,顯得如此巨大、無可動搖!


《妄愛》的人物設定算是中規中矩,女主角麗娜由於母親因罹患深愛父親的「妄愛症」,接受無數次腦部手術卻始終保有著愛,最終甚至被政府當局以不麻醉直接開刀破腦的暴力方式試圖「治癒」她!最後自盡的母親不僅留給麗娜終身的悲傷與遺憾,也讓她寄居親戚家中,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作一個遵守所有規矩、期待手術、不要留有任何愛情的普通人。然而在一次意外邂逅了男主角,俊美的艾力克斯後,她的人生似乎默默地開始起了變化,走向她從來未曾想像過的一條路!與畏首畏尾的麗娜相比,她的美少女好友漢娜卻是個充滿好奇心與挑戰欲,始終不願意就此接受手術,嚮往著自由人生的女孩。漢娜總是帶著麗娜想去到舞池、派對等不同違反禁令的地方探險,也不希望遵照規矩嫁給配對的對象,即便對方是尊貴的市長之子。然而,天平卻漸漸地傾斜,最後面臨拋棄一切,逃向「化外之境」的選擇時,兩人的選擇卻是不同的。看來諷刺、看似不可置信,卻又深刻地描寫了人性,本來如此。無論多麼悲哀與無奈,這就是人生。


P.27 只有偶爾不快樂,才能真正明嘹快樂的滋味。那是有限的選擇,我們只能從他們篩選的名單中挑選。


而關於本作的一大主題,愛的描述,我覺得也是比預期中還要出色,是關於在談戀愛的文字敘述部分。雖然那過度完美的「廢人」艾力克斯高富帥到讓人有一點想吐嘈,但主角麗娜本來就已經夠可憐了,讓她多享受這樣甜美的愛情滋潤也無妨。從兩人初次見面的一見鍾情,到之後面臨彼此身分的差距,願意打破根深蒂固的偏見接受對方,以及終究得面臨政府追殺的亡命鴛鴦之旅,整體過程寫得很完整也好看,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新梗,至少依舊讓讀者如我欣賞到許多關於愛情的描述,愛情的美麗與動人,是可以如此付諸文字,讓人難以言語的閃耀。這一點,或許也是在一些羅曼史小說中所看不到的。


P.35 我一抬頭看他,他便盯著我的臉龐。我體內的氣息瞬間抽空,一切似乎暫時凝結,彷彿我是透過相機的鏡頭看他,利用變焦功能把影像拉近,世界就在快門轉瞬的開闔間暫停。


P.180 亂顫的感覺像是千隻小鳥從我胸口向外振翅而飛。我不確定是不是血流過多所致,但房間旋轉的速度過猛,我們兩人可能會摔出屋外,甩向黑夜。之前艾力克斯似乎離我很遠。現在屋裡卻滿滿都是他:他近到我不能呼吸、無法動彈、不能言語、也無法思考。每當他用指頭輕拂我,時間就彷彿動搖一下,好像隨時會瓦解。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會瓦解,除了我們之外,我們。


P.266 我雙手壓著胸口,巴不得離他再近一點。我恨死皮膚;恨死骨頭和軀體了。我想蜷縮在他體內,永遠讓他帶著走。



本作的故事主線也同樣寫得很好,不僅精彩,甚至可說是遠遠超乎了我的預期!讀者藉由麗娜接近了艾力克斯這些不被政府、法律所承認的反叛分子,認識他們越深,也益發發現這個世界的假象與罪惡是如此地多與沉重!也在逐漸揭露的一個個爆點中,在最後接連衝擊出高潮!無論是在最黑暗底層的第六牢房中所發現的驚人真相,或是全書倒數第二頁中讓我驚愕不已的悲慘結局,都讓我感受強烈的震撼,並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能說奧立佛女士真是有膽量,敢於丟出這樣的一個結局。也完全可以把讀者拉入系列的大坑中,引頸期盼看到其他續作的後續發展!我想,之後在化外之境中,應該可以期盼看到麗娜父親的現身吧,或許還會是個領導廢人們的大人物!?衷心期盼,尖端出版社能將本系列完整出版完畢!


P.199 「好了,不會有事的。」然而,這番話一說出口我就覺得愚蠢。我憶起之前摟葛蕾絲在懷中,搖啊搖地哄她入睡,也是說著同樣安慰人的話,而她則對著我的枕頭無聲地嘶吼。不會有事的。這句話真的毫無意義,充其量只是向黑暗吟誦的聲音,人們抓呀扒地想搆著什麼,以不致墜跌。


PS:感謝尖端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