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94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小星星》  


(評分:7.5)

原名:John Ajvide Lindqvist《Little Star》(2012)

被譽為史蒂芬.金的接班人、當代最具天分的恐怖作家、處女作《血色童話》震驚全球,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最新力作。


一支網路上瘋狂轉寄的影片,使得一名擁有天籟般清澈嗓音的女孩一夕爆紅,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偶像,但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更不曉得她的聲音竟有如此駭人的力量。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地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看似宛如兒歌般溫馨的書名,搭配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之封面,或許乍看下,會令在書店逛書的愛書人們誤認了這本書的面向。然而,如果是對這一系列可能涉獵較多的讀者來說,當看到出版社是小異的這套SM系列、以及作者是有「瑞典的史蒂芬.金」之美譽的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我想大家也都該心中有個底了,以《血色童話》此部曾改編為電影上映的恐怖名作名噪一時的這位瑞典作家,這次在他的第四本小說《小星星》又要帶給讀者什麼樣的黑色驚喜呢?


我還沒有閱讀過《血色童話》,但也透過試讀讀過倫德維斯特的另一本小異出版作品《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對其融入在恐怖小說中,能夠探討諸多敏感議題的寫作筆法具有印象。但相較於該作的恐怖程度不太足夠,這本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平均獲得四點五顆星評價的《小星星》,雖然以「孩童」這個不算新穎的題材作為恐怖設定的來源,但無疑寫得相當深入且具特色!從小女孩泰瑞絲還是襁褓中的嬰兒時開始描寫,帶領讀者慢慢進入這個充滿陰鬱氣氛與詭異事件的世界。無論是擁有天籟美聲,心靈卻極為扭曲陰暗的泰瑞絲、或是彷彿與她身為「心靈上的雙胞胎」,享受在網路上謾罵攻擊、製造爭端的泰瑞莎,在終於相遇後,同樣扭曲變態的兩人,加總一起所發揮的殺傷力,是超乎想像的!而泰瑞絲更可以透過她獨特的美聲嗓音,吸引到更多更多,也許與她擁有同樣扭曲心靈、或是純粹的崇拜者等小女孩們,漸漸地,彷彿一個充斥著外貌天真無邪的邪惡教派就此成形,以黑暗中的惡行,以及充滿嗤笑或不在乎的惡意,在眾多無辜的受害者中,讓她們得到變態的快感。


如同倫德維斯特所說的,《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的開場,一個小女孩化身殭屍,瞬間將父親的喉嚨撕開的畫面深深震撼了他以及無數觀眾,他也因此好好地思考,為什麼以「孩童」作為恐怖的來源,可以如此讓人感到強烈的震撼以及感同身受呢?或許一種強烈的反差、以及對讀者而言成人與孩童強弱間的驟然逆轉,以及我們周遭隨時都有需要保護的稚童,其所造成的震撼是獨一無二的。正因我們對孩童們擁有刻板印象,當其表現出超齡、甚至超乎人類般的罪惡與孽障時,更能令我們感受到強烈的戰慄!在閱讀國內推理小說家既晴《病態》此部作品中的短篇<寵兒遊戲>時,就令我擁有強烈的恐懼感,宛如本作中那些看似純真卻無比醜惡的小女孩們。如果我們身邊就隱藏著這樣的小孩子,該怎麼辦!?


《小星星》同樣呈現出倫德維斯特博學多才的各項學識與高超寫作功力。大量使用的隱喻,以及流行音樂的節奏與歌詞等等,透過聽覺與視覺的雙重攻擊,將恐怖感更進一步地攻入讀者的心坎裡。同樣地,在校園霸凌、批判音樂選秀節目、網路小白、媒體亂象等相當現實的議題中,作者也提出諸多批判,讓讀者們可以感同身受,並彷彿身歷其境,感受到《小星星》中這群可怕的孩子,是真正存在於這個混亂的、血腥的、不安的社會當中,虎視眈眈地,準備拿周遭的大人們開刀!在那悲痛且茫然的結局過後,我們不禁思考得更多、恐懼得更多,卻也好像無能為力,全書表現能力十分洽當穩妥,本作的確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恐怖小說傑作!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