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697

這次的2013年國際書展中,由於與動漫節分家了,所以真正讓我想去現場簽名的似乎也只剩下三上延與喬靖夫。但也因為這次的活動並不是購買書就能簽名,而是還要抽籤抽中才有資格。好友就在書展開幕第一天去逛時買了書但並沒有抽中,而且發現以籤筒的籤數來看要中獎實在很有難度!所以我也就放棄了早上8點就得出發趕去書展現場參加座談會的想法,決定賭下午3點在紀伊國屋的簽書會!結果也很開心地賭對了~~距離活動開始前只剩下40分鐘,但是現場的號碼牌名額只到30幾!(總共有一百個名額)也因為沒做功課,我沒想到原來不是簽書,而是可以另外領到精美的簽名板來簽名,而且是沒有收錄在小說中的全新插圖,
是真的滿驚喜的。^^


關於三上延的這部暢銷作品《古書堂事件手帖》,雖然我以前有買了第一集,也有在關心日劇的相關新聞,但因為手上書看不完,也實在沒空讀過內容,只知道些劇情皮毛。所以也頗可惜地,雖然三上延老師很有誠意地帶來了一些在日本書店宣傳用的精美小贈品或週邊文媒宣,也只要能夠回答一些簡單問題,例如古書店的位置在哪裡等問題就能拿到,但我實在沒辦法回答啊啊~~我倒是比較意外的,怎麼紀伊國屋現場關於「主角栞子的妹妹叫什麼名字」這個題目竟然沒人能回答?究竟是角色戲份太少太路人、還是如角川主持人開玩笑所說的:「你們只關心女主角的上圍嗎?」...=口=


關於書展座談會的內容,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許多詳細的新聞,例如這篇巴哈姆特的報導(http://gnn.gamer.com.tw/5/76365.html)就很詳細,也因為記者關係可以拍照片,所以我這個在紀伊國屋現場遵守規則無法攝影的人就沒關係了,可以跟大家補充說的是三上老師穿的衣服和上午書展都一樣。也都有說明到,因為本身在鎌倉的舊書店擁有工作數年的經驗,讓他選擇在最著名的神保町舊書街以外的這塊地方,創作本系列作品。


DSCN3696


另外,當三上老師很努力地以中文「大家好」與我們打招呼時,現場也算是一陣驚喜吧。主持人也提到說,當天書展座談會結束後,是帶老師去復興南路上吃了清粥小菜。但去吃那家的原因是因為很便宜XDDD  而後由紀伊國屋的店長獻花,由於時間有限,回答兩個問題後就開始進行簽名活動了。但主持人也是很熱心,邊在等待時還是可以邊向老師提出問題。所以我問了個確認還沒有人問過的問題,就是想知道對三上延老師寫作上有產生影響的作家或是作品,尤其是想知道他喜歡的推理作家或小說是誰等等?


結果比較出乎意料的,他回答的人是「紀田順一郎」。我一點都不認識這位作家...回到家查了網路,他目前還在擔任神奈川近代文學館館長,在台灣目前只有翻譯一本已絕版的《日本現代化物語》...但他有寫好幾本推理小說,而且是《舊書店偵探事件簿》(1991)、《第三閱覽室》(1999)、《神保町的怪人》(2000),這樣充滿著舊書店與推理結合的有趣故事,至此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三上延如此表示的原因呢!也不由得默默希望將來還是有機會看到紀田這幾本作品的出版。


不過,在三上延都那樣回答完後,還是有個小男生要問說他是不是有受到「野村美月」的影響...這個問題就被主持人擋下來了沒有要翻譯的意思,我懂XD  只能說跟當紅作品題材有相似處是很無奈的吧。至於對於那部改編日劇是否有怨念?我想這點主辦單位事前已經很有共識,就不會跟老師問到這樣比較敏感的問題。


簽名的時候三上老師還是很有誠意地,願意為大家簽上中文名字。只是工作人員也有呼籲說,希望大家不要為難老師讓他簽太困難的漢字XD  所以我從善如流請他簽了很好簽的英文名字,也把做得還滿漂亮的號碼牌保留下來。另一件有趣的事,是三上老師的責任編輯高林初先生也有伴隨在旁,所以後來許多讀者就過去請他簽書或簽名在簽名板上,算是意外的收穫!^^ 
而高林先生恰巧也是另一位知名輕小說家葉山透的責任編輯,在這次抽籤資格要買兩本角川「輕文學」系列的書,我選的另一本剛好就是葉山透的作品《0能者九条湊》。這系列作品看文介是有推理元素與解謎的,對葉山透的創作能力有信心,也期待這本書可以成為讓我驚艷的推理作品呢!


最後,出版社也有向買書的讀者們道歉,印刷廠的失誤造成這批首刷的《古書堂事件手帖2》都有缺字之類的瑕疵問題,待重印版上市後,也會盡快公布換書的訊息,也提醒有買到這本首刷書的朋友們,要記得之後可以更換囉!呃,但要換書的話,那我們手上的簽名書不就白簽了嗎! 囧rz

DSCN3695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