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派契特《奇蹟之邦》  


(評分:7.5)
2012年英國柑橘獎決選作品
2012年紐約公立圖書館「幼獅獎」
出版人週刊2011年度十大好書
時代雜誌2011年度十大好書
NPR2011年度十大好書
亞馬遜書店2011年度選書
Book Page2011年度好書第一名
2011年美國讀書會票選TOP5好書
2011年NPR夏季書評者推薦閱讀
2012年時代雜誌作者獲選「全球年度百大影響人物」 


自然野性的力量vx人為操控的拉扯對峙
科技進步vs社會倫理的衝突辯證

媲美《現代啟示錄》中的掙扎衝突
向康拉德致敬之作 

今年我讀過最棒的書,它讓我又哭又笑,
從頭到尾沒有敗筆……這是一部傑作。──《房間》作者艾瑪.唐納修

「失落」這件事,不是在某個清楚的時間點發生的,
乃是一次又一次,以千百種微小的方式不斷發生,
而你唯一學到的,就是自己永遠也無法適應失落的發生。

當瑪莉娜.辛格醫生莫名其妙被任職的藥廠派往亞馬遜叢林找尋前同事的遺物時,她完全沒有料到在叢林深處正有一個豐盛繁茂、但又可怕險惡的世界正等著她陷進去。

她在那裡遇見了以前的老師史溫森博士,這位年屆七十的博士正在從亞馬遜部落的傳統藥方中,研究出一種提高生育年齡的新藥,估計將帶來可觀的市場價值。

隨著師生兩人的相遇,瑪莉娜也一步步進入叢林的黑暗深處,踏上無情的旅程,讓她不得不想起自己被老師犧牲的痛苦過去:當年史溫森擔任主治醫生時,沒有負起指導的職責,使住院醫生瑪莉娜發生了重大的醫療疏失,從此被逐出醫界。

瑪莉娜此刻不但要面對自己挫敗的過去,要吞下當年的悔恨,更要和眼前亞馬遜叢林嚴苛的環境、疾病、昆蟲襲擾等情況奮戰。在她解開同事死亡之謎的同時,她看見自己的老師已經突破了大自然的限制,即將踏入道德與倫理最具爭議的疆界。

瑪莉娜該一頭栽入這個具有危險吸引力的世界呢?或是袖手旁觀?雨林的美麗濃密天篷之下,到底還會潛藏了什麼難以想像的懊悔與失去呢?


安.派契特出道甚早,早在1992年時便以第一本小說《騙子的守護聖者》出道。而她即便生平獲獎無數,卻是直到這本發表於2011年的最新創作-個人第六本小說《奇蹟之邦》,才是第一次引進台灣與我們見面。而這本作品更是獲得「亞馬遜書店2011年度選書」、「時代雜誌2011年度十大好書」等諸多榮譽肯定,就連作者安.派契特本人都入選了「全球年度百大影響人物」 !這份榜單上除了我們所熟悉的華人之光林書豪、曾雅妮之外,竟然還會有這位作家,由此可見得她以及《奇蹟之邦》這本作品在該年的影響力,是超乎想像的巨大。


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無法歸類到懸疑或冒險的大眾純文學小說,而且並不好讀,我想這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平均三點五顆星的評價可以看得出來,並不是那樣地「親民」。故事起源於龐大的經濟利益牽扯。女主角瑪莉娜是位作研究的醫師,她的多年同事埃克曼因公司大藥廠派遣的任務而前往亞馬遜叢林,卻在音訊全無後收到來自叢林的信件表示他已死去,並在當地直接下葬!如此無法讓人接受的消息,面對死者家屬的無助與悲痛,加上瑪莉娜現任男友福斯先生是藥廠的老闆,他認為瑪莉娜是這項任務原本最適合的人選。如此多方的壓力,最終讓她選擇也踏入這人類最後一塊秘境,面臨尋找毫無蹤跡的史溫森博士下落與尋回埃克曼遺體的沉重任務。


尋找史溫森博士,確認她花了藥廠大筆資金,卻始終未有任何回報與下文的研究真貌,是瑪莉娜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但對瑪莉娜來說,史溫森是過去她所最為崇拜的老師,也因為她太過忙碌、未善盡職責而曾讓自己也在過於疲倦下犯下嚴重的醫療疏失,一刀將嬰兒的一眼劃瞎,造成她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這樣一個讓瑪莉娜又愛又恨、始終抱持無限神秘的醫界大人物,如今在叢林中冒著生命危險,開發可以改變人類面貌的新藥,如何找到與面對她,並在這躺旅程中發現許多過往未曾發現的事物,是一趟邁向「奇蹟之邦」的奇蹟之旅!


亞馬遜雨林無疑是現在世界上最知名,面積最大的生態瑰寶。作者在本作中也數次以詹姆斯‧希爾頓名著《消失的地平線》中的「香格里拉」,來比喻這塊人類最後的神秘樂土!當踏入這塊土地後,雖然瑪莉娜不用面臨麥克‧克萊頓《微境殺機》筆下那群學生倒楣的「大逃殺」遭遇,但各種數量驚人的蚊蟲、詭異植物不僅迎面襲來,身旁的草叢也隨時潛伏著毒性強到可以殺死二十個男人的毒蛙、混濁的河流裡面有著各種找不到解藥的寄生蟲與兇惡的食人魚游來游去、河岸邊有著世界上體型最大的一種肉食性巨蛇森蚺、地上有著恐怖的狼蛛爬來爬去、就連靠在牆壁上都可能有跟你大拇指指甲一樣大的子彈蟻準備狠狠咬你一口,讓你在床上躺個十天半月!這樣一個嚇人的鬼地方,要一個弱女子隻身前往真是太殘酷了吧!!!


與這些來自大自然,但令人頭皮發麻的生物搏鬥是本作的一個趣味看點,有一場眾人與森蚺的生死決戰就讓我看得津津有味。然而這只是一部分情節,瑪莉娜在這趟旅程中面臨的阻擾與困難,還有更多更多。從小時候起與父親的回憶,始終以惡夢的形式糾纏著她。而對史溫森博士的複雜情感、對未知領域的恐懼與陌生,都讓她舉步維艱。然而瑪莉娜一步步憑藉自己的努力與性格,獲得博士的保護者、博士本人以及亞馬遜土著們的認同,讓她得以背負起更沉重的包袱,以及在得知史溫森博士所做研究的真相後,願意表達理解與尊重的意向。雖然她一開始是個藥廠派來,催促新藥完成但縮頭縮尾的說客,但她努力走出自己的道路,恢復了過去年輕時那種、或者是未曾發現的自己,一個研究者、慈善家、讓讀者感動的人類。慢慢地,她克服了多年來困擾自己的心魔,從前輩那堅毅且昂首前進的背影中,閃耀出屬於自我的人性光輝!


細膩溫暖的筆觸,以數位女性角色的經歷與立場,輔以具備精彩意外性的幾個結局與真相爆點,構築為一部雖然過程並不是那樣輕鬆寫意,但結尾足以留有無限餘韻的優質小說。同樣地,在觸及幾項議題的爭議上,安.派契特巧妙地點到為止,無論是關於大藥廠與小民族間的利益爭鬥;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研究是尊重抑或破壞?女性生育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包袱還是幸福?又或者在遠離世俗的密林之中,沒有道德倫理可言的這種環境人們會做出些什麼樣背德的行為?這些都是在我們闔上書本後,依舊沉澱在心中的種種情緒。伴隨著作者那埋藏於某些段落中的小小幽默,在嘴角微微上揚、心中洋溢淡淡溫暖、邁向這趟應許之地的奇妙旅程之後,相信每位讀者一定都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收穫。


P.43  「希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不知道最早是誰決定要把希望歸類成一種美德,但它真的不是美德,它就是瘟疫。希望就像嘴裡卡著一根魚鉤走來走去,而且不斷有人拉扯那根魚鉤。


P.112  瑪莉娜這輩子有不少可以背出元素週期表的朋友,但打高中畢業以來,就沒有半個會弄頭髮的女友。


P.192  就她目前所看到的,拉卡希小孩是鈦合金製的,他們亂吃野莓,被蜘蛛咬,從樹上摔下,跟食人魚一起游泳,卻毫髮無傷,她看不出來定期吃一劑迷幻藥對他們會有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