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艾梅兒《一鬼夜行》  


(評分:8.0)
系列作大受日本讀者歡迎,銷量已超越150000冊!
JIVE小說大賞舉辦六屆以來唯一冠軍作!



我討厭人類,人類是種經不起背叛慾望引誘的生物。

不要相信人類就不會受傷。
但我單調平穩的日子硬生生崩壞了。
從那個三色髮小鬼莫名其妙從天而降,

自稱大妖怪,偏偏賴在我家白吃白喝,
隨便介入別人的心,卻又任性說走就走的那天起……

臭臉傲嬌古道具店主喜藏 vs.
人見人愛妖力爆表大妖怪小春
拌嘴吵鬧超逗趣 攜手解決不可思議謎團
今年最受期待、療癒滿點的妖怪人情小說!


京極夏彥、作家茂呂美耶、銀色快手 一致推薦
怪奇雜誌《幽》總編輯東雅夫 專文解說


明治維新的開始,為江戶時代畫下終點,喜藏仍守著曾祖父留下來的古道具店,獨自生活。個性孤僻沉默寡言、對誰都臭著一張臉的喜藏,卻在某天晚上在自家後院撿到一個據說是從「百鬼夜行」脫隊、看上卻活脫脫是個小屁孩的妖怪小春,從此開始了被迫跟妖怪同居的日子……


小春光是每天要吃半升米以上就已經夠讓人擔心錢包了,更別提家裡突然出現一整群妖怪,想趕他們走還哭哭啼啼的……不只這些,小春更自作主張到處幫鄉里鄰人解決妖怪引起的疑難雜症,跑去跟河童大姊頭談判、跟天狗打架,讓喜藏這幾天講過的話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要多。


曾被身旁的人背叛捨棄、卻逐漸打開心房的喜藏,還不知道小春的真正面目到底是什麼?如果真的是法力高強的大妖怪,又怎麼會從百鬼夜行的隊伍中跌落?又怎麼會獨獨賴在他家不走呢……



這是一本好看地值得為它大書特書的精彩小說。在博客來的本書頁面上,看到極富盛名的怪談雜誌《幽》總編輯東雅夫,為本作所撰寫的長篇精彩導讀,就可以充分感受到,《一鬼夜行》這本作品帶給這位「妖怪大行家」的驚艷與興奮。我也不例外,以下就來好好推薦一下,這本作為漫遊者文化日系小說系列出版的第一本強打傑作,究竟具有什麼樣的獨特吸引力。


日本人是喜愛妖怪的民族,從著名妖怪繪師鳥山石燕以來,以妖怪為名所創作的相關作品多不勝數,從最早期的水木茂《鬼太郎》系列開始,到我們學生時代的《百鬼夜行抄》、《靈異教師神眉》、還有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直到近期仍有《妖怪少爺》、《夏目友人帳》這類深入人心的動漫作品伴隨你我成長。而透過這些作品,也讓各種日本妖怪的概念、外觀,以及「百鬼夜行」這個妖怪集合大遊行的京都傳說,也不知不覺地成為我們耳熟能詳的名詞。


然而,相較於動漫作品,妖怪小說要如何暢銷就是比較困難的。即便是眾所皆知的妖怪小說大師第一人京極夏彥,他所寫的妖怪小說也並不是出現真正的妖怪,妖異的反而是人心。也因此,除了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或是宮部美幸的一些玄幻時代小說,即便東雅夫在本作導讀中推薦了許多新的作家與作品,如田邊青蛙、高橋由太等人,但台灣讀者至今還沒有辦法看到真正以妖怪為主角的中文版小說的管道。直到小松艾梅兒的這本《一鬼夜行》出現!--或許,我們台灣讀者,也可以就此開始跟上東雅夫所表示的,二十一世紀後日本妖怪小說的這股復興潮流了!?


小松艾梅兒實在是個特別的名字,因為她的外祖父是土耳其人,故幫她取了這個土耳其名字。但這麼個充滿洋味名字的小姐,最後卻是畢業於國學院的文學系史學組,本身對歷史很有研究與興趣,更是以充滿日本古味的妖怪小說創作得享盛名,這樣不協調的搭配,也讓我感覺是非常有趣。(看看京極夏彥這名字就很古典啊XDD) 這本發表於2008年的《一鬼夜行》不僅在第六屆JIVE大賞中獲得史無前例的大獎出道(前五屆從未頒出大獎,都只有到優秀獎),更一如預期地受到肯定與歡迎,在日本亞馬遜網站上至今擁有平均四點五顆星的高度評價!而且也發展為系列作持續發表,目前已經有五本作品,由於日文維基百科也尚無她的頁面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此一閱小松艾梅兒的全作品系列


P.26 土生土長的江戶人有種特殊的性格,就是錢決不留到第二天花。明治初期,這種風氣似乎尚未消失,不少人都是身上錢花光了才去工作,賺到一定的收入後又跑去玩樂,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要暢銷的作品一定要有些迷人的要素,其中一個就是「顛覆傳統、擺脫老梗」。《一鬼夜行》這本作品從書名就開宗明義地足以吸引讀者的目光!「百鬼夜行」大家都知道,但「一鬼夜行」是什麼東東啊!?作者的巧思在此可見一班。而小松在本作創造出一對有趣的主角搭檔:小春從名字到外表都是個人畜無害的可愛小男孩,偏偏是個有資格參加百鬼夜行、來頭不小的「大妖怪」;而喜藏只是個沒什麼生意的年輕古道具店主人,卻有著一張比妖怪還兇惡恐怖的臭臉與眼神,加上膽大包天的性格。好比說看到紙拉門上出現一大堆眼睛,只皺著眉頭地把門拆下拿去燒了這種讓妖怪們反而視他為兇神惡煞的剋星個性,搭檔起來實在非常逗趣溫馨。這一人一妖的奇妙組合,與周遭的朋友、妖怪們所發生的各種趣事,就構成了這本表面上由小春擔綱登台的「一鬼夜行」、實際上還有著河童、天狗、硯台精等充滿特色魅力的知名可愛妖怪們一起活力演出的「百鬼夜行」大戲!


P.61 小聲開口說話的是待在店裡最不起眼角落的硯台精。外型只是個硯台,但為人瀟灑風流,個性和善。<==這段描述超好笑,啊不就只是個硯台XD


另一個為我稱頌的要素是傳統與劃新的結合。故事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明治初期,也就是脫離幕府鎖國統治後,隨著開化的到來,妖怪們也越來越無所遁形、為文明所遺忘、拋棄。就在這新舊交接的尷尬時刻,小春這個打破我們對妖怪認知的特別妖怪(他的神秘真實身分與行事、想法都是全書的爆點與賣點,故在此不多提,讓讀者們自行領略樂趣。),以真面目大喇喇地亮相於眾人之前,以妖魔之名行俠義之道,帶給讀者新舊交替間,一種奇特融合的微妙感受。除了堪稱妙絕的背景設定外,故事整體風格也呈現出一種傳統與劃新的結合,也就是既呈現出時代小說的純樸古風民俗、傳說中的妖怪外貌、倫理之設定;亦在脫俗風趣的劇情設定、妖怪們的搞笑、詼諧性格,而具備動漫化改編暢銷元素的「輕」小說風格,讀起來相當流暢、舒服,但文筆與深度卻明顯更勝時下諸多萌系輕小說數籌,不須靠刻意的描寫來賣萌、賣傲嬌,卻能讓筆下角色如此自然地表現出這樣的性格,實在是本優異的作品!將來做些改編動畫化,我想也不會意外。


作品內容幾乎無可挑剔,在書籍製作方面,我也要為漫遊者文化在出版時選擇使用日版封面感到開心與讚揚!畢竟是由人氣插畫家沙耶香小姐所繪畫的,她為森見登美彥、櫻庭一樹等名作家所畫過封面,我滿喜歡其風格。而《一鬼夜行》這系列的封面也是越來越美,實在是不得不又跌入了一個新的系列作大坑啊!...(我好想看喜藏之後談戀愛的故事喔XD)那麼,最後,大家是否還有印象?十年前的2003年,當時第一次在台灣出版亮相,在《重力小丑》中以「春從二樓一躍而下」這句精彩的開頭與台灣讀者打招呼的伊坂幸太郎,現在已經成為,暢銷大作家了。十年後的現在,我們再度見到了一位,從黑暗的夜空中落下的妖怪小春,這會不會,又代表著什麼日本文學界的一個新的「現象」呢?也許有一天,小松可以達到伊坂的高度。這次的邂逅代表著一次值得紀念的見證。默默地,我如此期盼著。


P.193 妖怪也有因果啊,我們受到不同於人類的另一種框框所限制,一旦脫出那個框框,將無法在那種狀況下存活下去。假如是人類,倒還可以從頭來過,妖怪就不是了,學會變身後,在漫長的一生中,就必須一直變身下去...要是脫離那個框框,就等著面臨人類所講的「地獄」。


P.226 在人類的五根指頭中,其中三根是由不好的東西構成的,就是貪、嗔以及痴。出乎你的想像,人類是頗為邪惡的生物。剩下的兩個,是慈悲與智慧。而妖怪大體上都只有前面那三個而已。



PS: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