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易《日月當空(卷一)》  


(評分:8.0)


黃易蟄伏五年,重出江湖巔峰之作!
超越《大唐雙龍傳》,另一武俠經典。

摒棄和前瞻,烘焙和窮究,大師黃易力圖將武俠小說擴展至新的極限。經過五年的思考和沉澱,最後的結果,便是《日月當空》的面世。

這部全新長篇鉅作,預計每月出版一卷,全系列預計以20卷完結。某一程度上與《大唐雙龍傳》再續前緣,卷終的小女孩明空,六十年後登臨大寶,以武周取代李唐成為中土女帝,掌握天下。

武曌出自魔門,卻把魔門連根拔起,以完成將魔門兩派六道魔笈《天魔策》十卷重歸於一的夢想。此時《天魔策》十得其九,獨欠魔門秘不可測、從沒有人練成過的《道心種魔大法》,故事由此展開。

大法秘卷已毀,唯一深悉此書者被押返洛陽,造就了不情願的新一代邪帝龍鷹崛起武林,與女帝展開長達十多年波譎雲詭、恩怨難分、別開一面的鬥爭。而武曌和龍鷹的關係,便如「醉酒芙蓉」這樣的同一朵花,夜和日卻有兩種不同面目,又如陰暗和光明。他們間的鬥爭,等於己身的爭持,很難有明顯的界線。

女帝與邪帝的權力爭鬥,史實與虛構的結合,構成了一部傳奇的武俠小說。乘風雲歷史,大興武俠玄幻,盛世亂世更迭間,誰能一筆反撥?屢屢翻新武俠閱讀體驗,出手必令俠友傾倒,誰能派來?  

唯有黃易。如反掌擊破天機,日月當空,明昭當代展讀武俠之必要。



等待多年,終於盼到大師黃易的新作問世!而且不是小作品,竟然是堪稱代表作的《大唐雙龍傳》之續作《日月當空》!故事完全接續了《大唐》,描述在李世民順利登上帝位的六十年之後,由婠婠的弟子、楊虛彥之女武曌順利完成師尊的夢想,以不同的方式成為歷史上唯一一位的女皇帝武則天。然而出身於魔門陰癸派的武曌卻大肆肅清魔門,以她雷厲風行的武功與手段、對魔門的深刻了解,連前任邪帝杜傲亦逃不過毒手。故事的主角就是杜傲的弟子龍鷹,他原本是四大奇書中「道心種魔大法」第六卷「種他」所述,用來當作杜傲備用的活人練功爐。但魔門滅絕後,他亦成為僅存的最後一人,並逐漸練就傳奇的這門魔功,以新一代邪帝的身分展開與女魔帝的漫長鬥爭!


在第一卷的故事中,就是非常精采,也非常令讀者懷念!黃易交待到了兩位唐朝開國大宗師寇仲、徐子陵的後話,因「長生訣」練精化氣,故寇仲無法有子裔,而子陵與石青璇有一女,嫁予寇仲義子、素素的遺子陵仲。這對夫妻想必繼承了父母親的驚人技藝,只是亦漂泊四方,讓讀者期待著在本作後出現的一日。而讓讀者感到驚訝的,不僅僅是慈航靜齋-師妃瑄的弟子已然出現,就連神秘的魔門花間派,想必是多情公子侯希白的徒弟或孫女的絕色亦亮相了!更別提還有當年寇仲、徐子陵的義父杜伏威的獨門兵器「袖裡乾坤」,為龍鷹助陣於第一卷的大戰中斬落強敵!這也未免太感人了吧!!!


相比於《大唐雙龍傳》、《尋秦記》、《邊荒傳說》一開始較慢展開的劇情節奏,《日月當空》的第一卷就像搭上高鐵般地高速衝刺一去不復返,也讓讀者我是有點兒擔心,龍鷹雖然在第一章中就面臨散功的下場,但那只是修練「道心種魔大法」的一個必要過程。隨後看著他練功越練越快、越練越強,就連酷吏來俊臣奉旨來招呼他的酷刑,都歪打正著地符合了神功的第四層法門。雖說必須散功、自找罪受、致死地於後生等艱難的修練方式,是過往邪帝們所辦不到、但一無所有的龍鷹才可以辦到的。但描寫上卻看起來太過輕鬆,而讓人已經給主角有種「幸運超人」般的感覺。更別提他面臨暗算、刺殺、決戰後越來越輕描淡寫的發揮,讓武戲顯得並不好看。主角太快得到多人的崇拜,讀者不太習慣甚至可能有點反感,可能是黃易老大之後還要比較注意的部分。


史實與故事的完美結合與套用是黃易非常厲害的高招,就像《尋秦記》中最後呼應了主角項少龍的「項羽」,以及《大唐》中那鋪陳了如此之久,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陰癸派梗,她們並不是單純的反派角色,而是到最後與史上唯一女帝完美呼應的不可或缺人物!(你看看當初看《大唐》講到那採陽補陰的陰癸派奼女大法時,怎想得到竟然後來可以給武曌發揮得如此絲絲入扣!)我們看到心儀的主角活躍在那些聞名的時代、聞名的歷史豪傑中,也總是感到熱血沸騰、身歷其境!本作自不例外,除了眾多沿襲自《大唐》以來的傳統勢力與角色後代,在正史人物中,我們已經看到了武則天本人、她那以美艷浪蕩聞名的女兒太平公主,以及賢能的國老狄仁傑、酷吏來俊臣、武則天沒用的幾個兒子,還有她有名的男寵假僧薛懷義。薛懷義在史書上的死亡也是個小懸案,當然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出自誰之手。在本作中他能以高手的身分,與龍鷹在惡戰一場後才死去,已經算是夠給他面子了。接下來還會有什麼讀者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出現呢,我著實非常期待!


P.72 龍鷹的成長過程異乎常人,不知父母是誰,自幼由邪帝杜傲教他讀書識字,傳他大法首篇的心法內功,又鼓勵他讀府內豐富的藏書。魔門派系的藏書當然不包括孔孟經典、誘惑大談禮義廉恥、仁義道德的儒家著作,反而什麼《素女經》、《玉房指要》、《房內秘訣》、《彭祖養性》等倒很齊全。龍鷹愛讀的是魏晉南北朝時煉丹談玄,充滿荒誕頹廢色彩和將老莊思想極端化的作品。有關天星術數、陰陽五行、江湖旁門左道的東西也看過不少,所以他修的是玄門正宗,思想卻是離經叛道,不受約束。


再來不能不談的就是黃易筆下的美女們,總能寫出讓讀者印象深刻、獨樹一格且具不同魅力的美女,以及讓男性讀者可以看得「血脈噴張」的追女戲、調情戲與床戲等等。雖然床戲近年來很難看到了,但黃易大師呢,果然是不改本色地,在第一卷就送給主角龍鷹一大堆的美女、以及讓他四處把妹!但看到上面節錄的這段描述,也的確無話可說,讀者們都深知在魔門長大會受到甚麼樣的教養,目前的龍鷹已經夠正人君子啦!!!至少第一卷尺度只有接吻,還沒有找人插旗成功!但看看那精美的美女們一字排開,無論是史上艷名遠播,精通三真合一之術(媚術、幻術和武術)的太平公主、堂堂慈航靜齋傳人端木菱、花間派神秘美女、國老狄仁傑之女「小魔女狄藕仙」、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夢蝶夫人,宮中第一美女人雅等等,別忘了還有魔門最強妖女、當今天下第一人的「嫵媚娘」本人啊!!!床上感情戲根本就比武戲還要讓人期待得多!也難怪我必須下這樣一個標題:「新邪帝與他快樂的後宮們!?」XD


P.17 現在自己雖成階下重囚,但如可一睹太平公主花容,總算是補償。龍鷹就是這般的一個人,天生灑脫,蒼空掉下來可當被蓋。


P.50 龍鷹回復意識,第一個念頭是「我還未死」,第二個念頭是「我終遇上另一個可與太平公主相比的絕色!」



在第一卷中,新生邪帝與當代第一的女魔帝之會面,仍舊風平浪靜、甚至顯得龍鷹備受呵護寵愛。但明眼人皆知,在龍鷹失去利用價值後,一定會被女魔帝賜死。所以接下來如何迎戰這個最強的敵人,不管他最後是不是又走上那條「破碎虛空」的老路,希望不要只當個幸運超人就是了!就讓我們讀者盡情期盼後續的發展吧,也期待看到《日月當空》可以成為黃易的一本經典傑作,再創黃易流武俠的新高峰!


P.86 自結魔後,龍鷹最明顯的進步是感官上觸角和靈敏度的提升,令他擁有以前夢想不到的超凡能力。只是聽覺和嗅覺,比用眼睛去看更清晰。生命的所有秘密宛如一個個的鎖,而魔種則是開啟這些鎖的鑰匙,可是佛堂內的女皇帝卻是首個他沒法打開的鎖。

嗅不到任何氣味、聽不到任何聲息,完全感應不到她、掌握她。她彷彿坐在那裏,但卻只是徒具形象的幻影,如此魔功,確臻出神入化的至境。龍鷹看得遍體生寒。



PS:感謝時報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