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宏熙斯.馬勒卡《亂糟糟先生的園丁》  


(評分:8.0)
入圍阿雄布勒明日之星大獎(Grand Prix de la Releve Archambault)
入圍法魁文學獎(Prix litteraire France-Quebec)決選 
 



所有消失的人其實一直存在這個世界上。要聽到他們的聲音,只要閉上眼睛,嗅聞著空氣中的花香……

喜歡植物的男孩長大後,受免疫學家亂糟糟先生之託,接下莊園園丁的工作。莊園裡占地面積廣大的庭院與花園,讓他準備一展長才,打造出一座最美麗的花園。

不過,當他完成荒廢許久的花園初步整頓之後,亂糟糟先生拜託他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亂糟糟先生青梅竹馬的女性友人死亡之後,把她埋在小鎮廣場中她先生的紀念雕像之下。為此,他們以對植物與基因的熟悉,研究出一種能將她的軀體分解成花香的技術,讓她能被埋在雕像之下而不為人知,她就可以在先生的陪伴之下永遠長眠,同時也讓廣場無時無刻不飄散著女貞花香。

他怎麼也沒想到的是,這竟是一連串屍體出現的開端,讓他與他的花園之夢越來越遙遠(但是卻也弔詭的讓他將這座小鎮填滿越來越多美麗的花園)。

在這人口不多的小鎮中,無端消失的人越來越多,警探開始懷疑他,卻苦無證據。直到一次嚴重車禍之後,園丁開始緩緩述說起這故事的來龍去脈,消失的人、消失的亂糟糟先生,消失的屍體,這一份自白,究竟會讓他成為謀殺犯,還是讓他與亂糟糟先生的合作成為舉世無雙的紀錄?


本書特色

★作者的首部小說,一出版即入圍加拿大法語重要文學大獎,熱賣程度也使作者一鳴驚人。故事鋪陳往往在你以為真相已經大白的時候,又陷入另一團迷霧之中,讓你不得不繼續跟著作者在這迷宮中穿梭。你會忍不住想要好好釐清究竟真實是什麼!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會說故事的作者了!

★書裡的主角意外地從植物學家變成基因改造研究者,這樣的改變雖非他本意,但反而使許多人可以幸福地走完生命中最後一段旅程。不過,故事中每個人透過園丁實現一生中最後一個願望,卻也讓人不禁認真思考,關於生命、死亡與時間的種種,究竟什麼才是生命真正的幸福與意義。

★同樣都是利用人製造出香氣,在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的《香水》裡,葛奴乙是藉由摧毀了人的性命而取得獨一無二的香精,但亂糟糟先生的園丁卻讓每個人生命結束之後,以香氣長留人間,同時也讓這個世界更美麗,一掃死亡的陰霾。



P.129 事情的意義,全看人是如何賦與它。我清晰的頭腦,讓我能擺脫物件和行為的任何意義,揭穿我們生存世界的無意義。同樣是這個洞見,讓我了解到,死亡不過是有生命的個體轉變成沒有生命的物體的必要過程。只有瘋子才會抗拒無法避免的死亡,極盡拖延,一直到生活變成如此地難以忍受,以至於讓他想一死了之。所有那些我看著死去的人,他們讓我了解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能快樂地死去。那些依照自己的願望而死去的人,因為可以選擇離開的時間、地點和方式,所以可以帶著笑容而去,而且留給親人快樂的回憶。


收到這本書時,所有讀者一定都會發現出版社的用心裝禎與設計,讓這本書充滿了獨特的花香,令人印象深刻。把這本書擺在房間內,其淡淡散發出的花香,也必定讓你的訪客們不會忽略,忍不住默默探索起這沒有鮮花裝飾的書房內,究竟香味緣由何來?(以上為本人真實案例XD) 雖然這樣一本特殊的《亂糟糟先生的園丁》在博客來書籍分類上並不被放在懸疑推理類小說中,但直到閱讀完本作,我才發現這是本非常適合作為推理、恐怖迷愛好的精彩小說,既然藉由這次試讀的機會認識它了,的確值得推薦給有興趣的愛書人們。


P.12 跟我同年紀的小孩也很少跟我說話,他們大概覺得我是隸屬於植物界,而我那慘綠的臉色,簡直就像是為了讓我可以自行光合作用。


就像故事開宗明義的敘述一樣,故事中的主角,這位「亂糟糟先生的園丁」,是位從小時開始就非常喜愛玩花弄草的「森林系男孩」。由於對園藝抱持超乎常人的興趣與毅力,故讓他在學業、職業中,可說是順利地克服所有問題,在高歌凱進的生命中,成為頂尖行內專家指日可待。然而,他的生命卻在這位富有的亂糟糟先生(本名為chaos 卡歐斯,亂糟糟是書中人物取的暱稱)找上門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故事!身為高明的醫學免疫學家的亂糟糟先生,住在半荒廢的大宅中,請來主角整修那廣大的花園,並給予主角高額的報酬與自由。


然而,這樣單純的任務,卻在某一晚,在亂糟糟先生提出的要求後變了調。亂糟糟先生原來也是受到臨危好友的要求,而不得不進行這樣一件埋葬死者的詭異勾當。為了合法地完成死者最後的心願,兩人只好合作以如此「科學」的方式,將死者的屍體在死亡的那瞬間偷出,並埋葬於人來人往的中央廣場雕像下(雕像是死者的丈夫,她希望與丈夫長伴)。而隱藏屍體的方式,就是在雕像附近進行景觀營造,種植女貞花。並靠著好不容易研發出的一種新型菌類,讓死者得以改變體質,讓死去後分解時發出的不是屍臭味,而是女貞花香味!這就是夠高明的藏葉於林手法了吧!


在醫學專家與園藝專家的合作,完成製造出如此獨特的細菌後,其他的委託也上門了。當經過街坊口耳相傳,知道可以擁有這樣浪漫、獨特的死法後,幾乎每個人都貪心了起來,希望自己的死不只是落入棺材後腐朽潰爛,而是可以隨著本身的閱歷與經歷,死在與愛人共度時光的玫瑰園中,各式各樣的要求。不知不覺間,這兩人的身分簡直就變成了禮儀師,幾乎不要求回報地,為即將死去的人們完成一個個自私且有些荒謬的心願。而他們的生活也必須不斷努力製造出新的細菌。


想完成劃時代的發明,一定是伴隨著風險甚至危機的。亂糟糟先生的下場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而村內接二連三所發生的「失蹤事件」,也讓幹練的調查員們出動,明偵暗查地希望找出眾多人消失的真相。被盯上的主角,即便那些「受害者」的家庭們再怎麼不配合調查,最後也還是逃不過被懷疑的命運吧!出了一場嚴重車禍的他,就是在醫院中,慢慢地透過穩重的口吻,對調查員娓娓道來這些神秘失蹤事件的真相。


全書的架構非常單純易讀,比起上一本我強調「好讀」的秦明《鬼手佛心》,可能還更勝上半籌呢。在全書這200頁的篇幅中,從頭到尾只有主角這位「園丁」一個人的自述,全書就是一段躺在醫院的他,對一位幹練調查員「您」,所完成的詳盡「筆錄」故事。有點像是湊佳苗的風格,應該就能讓推理迷們理解其好讀的程度。而作者也不是玩弄敘述性詭計或視點掉換混淆視聽的方式,純粹運用最後的爆點,成功帶給讀者莫大的驚愕感與恐懼感,而最厲害的是,恰恰是構築最後的恐怖的,是來自於先前完整埋下的伏筆。讀者也得以在恍然大悟之時,為《亂糟糟先生的園丁》的高完成度所喝采!


P.41 你們調查員和死亡的關係很特別。對一般人來說,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故事的結論,對你們來說,卻是調查的開始。所以,你們和大部分人維持一種違背常理的反向關係,你們是從結束回到開始。你們因為人死亡才和他們相遇,你們才去回溯他們生前所做的事,更冷酷的說法是,往回推斷他們死亡的時間。在他們的屍體透露出所有的秘密之後,你們和他們的關係也就斷然中止。


當然,本作除了在類型小說中所能帶給我的驚艷感,其文中結合哲學思考和科學趣味、生死議題的種種趣味性,可以讓讀者讀得津津有味、且思考著更多的議題。主角究竟是個溫柔的園丁,還是個冷酷的送葬者?在這些違法的行為之後,他的動機與行為是「善」還是「惡」?在看完全書後,我想認同他與畏懼他的人都會有不少吧。而我的感受,就是我為本篇書評所下的標題了。這樣一本書名看似童書,乍看下可能不見得能引人興趣的《亂糟糟先生的園丁》,實際上不愧為獲得多項大獎決選肯定的驚人處女作,在這裡也避免了爆雷,推薦有興趣的讀者一讀。


P.191 這些我所陳述的事實中,那些是因為治療的副作用,而由我的腦神經元自動創造出來的?您是否試著想像過?如果您是我,我要怎麼過日子?如果每個我所認識的人,每段我所度過的快樂時光,每個成就,每個我所愛的人,可能只是純屬虛構?只是醫生在我腦裡注射的肌酸酐所造成的一個結果而已?唯一能讓我繼續活下去的辦法,是假設所有我記得的事,都是真實發生的事。另一個假設必然會讓我陷入難以忍受的精神折磨,讓我必須質問那些神經元是可信賴的,那些神經元是欺騙人的,必須在真理與謊言之間做不可能的追尋。


PS:感謝無名愛讀書與九歌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