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遊戲館殺人事件》  


(評分:8.0)

從遊樂場搭巴士離開的金田一跟美雪,因為車內的催眠瓦斯而睡著,和其他的乘客一起被綁架,他們醒來的地點,竟然是一處廢棄醫院!戴著面具的怪人「遊戲主人」,不由分說開始主持起「殺人遊戲」。未能在時限內答出問題的答案者將被炸死,而很快地,出現了第一名犧牲者…。他們能否從充滿殺意的封閉空間內成功逃出呢?


幾乎變成一年才等得到一個事件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在去年完成連載、今年初出版的就是這本總共八回、一集了結的《遊戲館殺人事件》。也因為一直工作忙碌,直到離職後的最近才有辦法來陸續補完許多心得。也熊熊發現原來過去我家寫的金田一心得都還有極高的點閱率,那也鼓勵了我再來補完本作以及《煉金術殺人事件》的心得了!也可見得金田一系列至今在台仍舊擁有的高人氣呢,的確令我這樣的老粉絲開心!


《遊戲館殺人事件》是設計題材來說比較新穎,詭計也很新穎的一個事件。雖然還是看到負評壓倒性地多過正面評價,但比起上一本《煉金術殺人事件》我覺得本作已然好看、有趣不少。讓金田一、美雪倒楣地捲入在廢墟醫院「遊戲館」中,由謎樣的「遊戲主人」所設計的死亡殺人遊戲!這種結合《奪魂鋸SAW》與《Liar Game》的設定,是非常吸引讀者如我的。以單本書的格局來看,這樣的殺人計畫是顯得稍大費周張了些,但在挑明兇手動機的原則下,其實還滿合情合理的。
透過遊戲的意外造成欲殺害者的死亡機率,也是一種很本格、很有意思的設計。別再靠腰幹嘛殺人要這麼麻煩了,《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叫作本格推理漫畫,而這就是金田一的浪漫、本格的浪漫啊!~


在緊張的遊戲進行過程中,兇手的行為其實也很符合公平性地攤開給讀者面前,許多可疑、袒護的行為也順利讓厲害的讀者們識破真相破案。在批踢踢金田一版上就有看到第四回就完成破案的超神人!~~在主要詭計的部分其實我很欣賞,正所謂隨著時代進步,有些犯罪詭計如無頭屍體已經失去用途,但也相應會產生一些新型詭計,好比就像島田莊司提出的「二十一世紀本格宣言」,運用最新高科技所完成的犯罪,是推理小說理應努力進步的空間。所以說3D影像技術這招,對我來說相當受用,也是對這個技術不熟悉的我,一個嶄新的觀念認識。想當年的金田一還在用BB CALL求救,現在都飛上外太空啦!!!


這次的動機我也很欣賞,俗氣但最符合現實。比較可惜的,是在詭計、動機都有足夠水準的完成度後,我對第一個死者,在死前露出詭異微笑,禮讓阿一先出去時所看到的話語究竟是什麼?最後只以「想必是讓她感到安心的話」來做結,實在讓我不太能接受。畢竟對死者來說,她並不知道自己看到的問題與其他人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是什麼「留到最後有意外獎品」之類的話,感覺說服力不太夠呀!該不會這裡天樹根本就沒去想了吧......


至於許多粉絲也都在批評的,佐藤文也那種把主角群們越畫越幼年的畫風,我也曾經提過,其實還滿喜歡的,感覺現在的金田一與美雪都滿可愛的。尤其新版的美雪也越來越有那種現代萌系的感覺,或許這就是現代流行的潮流吧。反倒現在回去再看舊版臉方方的金田一,有點兒不習慣。整體而言,《遊戲館殺人事件》的水準不如《劇場館第三次殺人事件》以及
《雪靈殺人事件》,但在單本作品中是更勝過《黑魔術殺人事件》幾籌的,金田一迷們還是千萬不要錯過了!~~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