窪美澄《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窪美澄《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評分:7.0)
2011年本屋大賞第2名!
2011年第24屆山本周五郎賞得獎作
2009年第八屆女性寫予女性的限制級文學獎大賞得獎作!
「書的雜誌」票選年度最佳作品第一名!
揪緊500,000顆受傷迷惘的心 長踞日本亞馬遜文學排行榜前茅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十七歲,小杏二十九歲。
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激烈需索著彼此。

從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欲嗎?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然而,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世界早已不復原樣。

離去的人們,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
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這不光是戀愛、也不只是性,而是一部描寫誕生在這世間,芸芸生命的故事。整體的架構連貫為一,完成度相當高,在吸引人方面也十分具有魅力。

*同樣都是衝擊性強烈的作品,但相較於「告白」那種無言惡寒的後勁衝擊,這本作品所描述的,則是在黑暗中照耀一線光芒的救贖感。

*即使現實如此殘酷,我們仍然擁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揪緊300,000顆受傷迷惘的心 日本亞馬遜文學榜 連續暢銷超過兩百一十天。

*讀賣新聞、共同通信、日本經濟新聞……各大媒體壓倒性好評!

*直木賞得主山本文緒、北村薰、小池真理子、角田光代、井上荒野;名作家 廖輝英、歐陽靖、聞天祥一致讚歎推薦!


一想起被寒冷夜風吹撫著的自己,與他們兩人之間的距離有多麼遙遠,我的心底深處就湧起了陣陣針扎般的刺痛情緒。不管是冷風鑽不透的溫暖房間,還是每天都有人為自己準備三餐,什麼都好,我也好希望有人能守護自己。


在落落長的書名之外,對「窪美澄」這個作者名字也一直有些許模糊印象,直到讀完全書上網尋找資料時,才猛然想起來原來《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就是去年2011年本屋大賞的第二名作品哪!僅次於東川篤哉紅到爆炸的《推理要在晚餐後》的這本作品,很難得是由新雨出版社搶到了出版權,新雨近年來終究得不斷減少與放慢本格推理的出版數量(嘆...),而增加了許多其他日本文學作品的引進,好比有川浩、芥川賞的西村賢太等等,也為讀者們開啟了另一扇窗。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的完成結構與眾所皆知的名作湊佳苗《告白》相當相似,同樣是第一個令人驚豔的短篇作品在獲得大獎加持後,再添筆以第一短篇中有出現的其他人物為主角視點的故事,成為短篇聯作集,呈現更完整的世界觀與小說觀。而本作也在出版後大受歡迎,得到當今暢銷獎項指標本屋大賞的極高名次,以及山本周五郎獎的肯定,也很快改編為電影,在今年度的金馬影展中上映。


我想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在當今窮忙族、月光族盛行的無奈環境下,反映在文學中的是「平凡庶民」的自我認同。就像2010年同獲芥川賞的兩部作品,平凡歐吉桑西村賢太的《苦役列車》在暢銷與評價上都勝過了出身名門的「天龍人」朝吹真理子《貴子永遠》,就可以見到目前這種傾向。讀者們想看到更為接近你我本身的平凡人,在艱苦的生活中掙扎求存,為深陷苦惱中的自己加油打氣。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就是這樣一部以每一個「不中用」的「我」為主角的故事,具有手機小說的輕鬆易讀性,主角群更囊括了從高中學生到家庭主婦的眾生相,加上吸引人的劇情設定,讓我可以理解其於各年齡層皆備受肯定的暢銷原因。全書共收錄五個短篇故事,分別為得到限制級文學獎,描寫不少露骨性愛場面的<水分>,以及之後陸續發表在《新潮手機文庫》的<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2035年的高潮>、<高莖一枝黃花的天空>,最後就是為出版單行本而全新撰寫的<花粉˙授粉>。


貫穿本作的最重要事件,就是17歲的高中生齋藤卓巳與29歲的主婦江藤里美所發生的禁斷不倫性愛。在前兩個短篇中,透過兩位主角的內心述說,呈現他們對這段感情所抱持的態度,以及為何會如此發生的前因後果。不僅僅是外遇不倫,更因里美是動漫迷,而讓他們之間總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魔法少女莉莉加》的「變態」性愛。當這段關係被發現,被里美的丈夫慶一郎憤怒報復性地公布了照片、影片後,齋藤面臨的種種責難與歧視眼光,是令他與周遭人們難以想像的嚴苛。


本作談的不是社會倫常,而是全力關注於每個角色的「我」這個本身,所以失去了比想像中還要依戀的里美後,完全封閉自我的齋藤,他的想法;以及被迫離開齋藤的里美,她的想法,這些在現實社會中的失敗者們的心聲,才是窪美澄想表達的。敗者的這個觀念,在第四篇故事的齋藤同班好友福田良太中有更為明顯的表現,出身於貧民區的福田,更是只能過著父母親皆落跑,自己只能與失智奶奶相依為命的生活。擁有特殊戀男童癖好的田岡先生幫助了他,協助他努力讀書上進,雖然困難,卻要努力掙脫敗者成為勝者。


在前兩個較為灰暗的故事結束後,後三個故事的結局走向都更為光明,無論是可愛吉祥物松永七菜、或是良太,還是齋藤身為助產士的母親壽美子,他們都各自擁有「不中用」之處,像是七菜的有臉無腦、良太的家庭悲劇、壽美子的失敗人生...等等。但他們無論是本身的覺悟,或是有周遭人們推了一把的協助,都在齋藤的性愛影片事件後,分別有了更多的想法與認知。這些角色們,都不斷地在挫折中,思考著「為什麼我會出生於這個世界上?」的這個無解命題,渴望著屬於自己的幸福,當他們得到自己希望的解答後,就能夠更為努力地過活下去,在這個殘酷卻也溫暖的世界中,包含終於從性愛影片事件中重新站起來的齋藤,踏出嶄新的一步。而讀者們如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在這個由我們所構築而成的世界,是可以在黑暗中點燃光明,由我們編織出溫暖的。


最後,我還是不得不提一下滿討厭齋藤這個高中生的。討厭他看起來什麼都不作就能得到周遭人們的喜歡,討厭他分手後的遲遲不振作,更討厭他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中二態度。自身的不幸就得連累到其他人,無視於周遭所有人,與良太一相比,實在差距太大。直到最後一篇故事中,那個惡作劇的骨灰罈帶給他的反應,才讓我對他這個孩子的某種純真,感到反感的些許消減。


網站網址上的www,意思其實就是覆蓋住世界的蜘蛛巢穴。慶一郎也為我詳細說明了網路的構造,但對我而言還是太晦澀難懂了。可是,整個地球就像是被透明又輕飄飄的蜘蛛絲覆蓋住一般,每當資訊在蜘蛛絲上互相交錯時變化散發出閃閃光芒,那幅畫面或許挺漂亮的。那隻吐出的絲線足以覆蓋住整個地球的蜘蛛,想必是一直靜靜地待在北極那裡吧?


小未曾問過劉醫師如何保持年輕,聽說他當時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她,用平時就不太流利的日語回道:「因為中藥是中國皇帝為了尋求長生不老,不斷開發的一種藥,所以持續飲用的我能夠常保年輕,也是理所當然。」=========>難道中國人就是給外國人這種印象嗎...XD



PS:感謝新雨出版忠謀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