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蘇拉.勒瑰恩《天賦之子》  娥蘇拉.勒瑰恩《天賦》 

(評分:7.0)


「地海」系列作者最新長篇小說~西岸編年史三部曲


如果你擁有毀滅世界的能力,你該怎麼與它共存?

這是一片貧瘠、孤立的高地;這裡的居民一如這片土地,嚴酷、兇猛、驕傲。為了擴張領土,鄰近氏系爭戰不休,互相掠奪牲口、俘虜奴隸。唯有「天賦」能夠維持氏家間脆弱的和平。
不同的氏家各掌握著不同的天賦:巴里世家能夠召喚動物;歐姆世家能在任何地方,憑目視或手指,隨意縱火燃燒;考林世家能藉字詞和姿勢搬移重物,甚至包括建築物和山丘;摩各世家擁有「內視力」,所以,你正在想什麼,他們看得一清二楚。
提柏世系的男人可以提取你的意志,控制你按照他的意志行事,所以叫做「韁繩」。波瑞世系的婦女可以提取你的心智,使你變成一個空殼子白痴,既沒有大腦也無法言語,所以那種恩賜叫做「掃帚」。

而所有這些本事,要達到結果,都只需要一個瞥視、一個手勢、一個字詞就好。

桂蕊繼承了召喚動物的天賦,但她拒絕用召喚的方式獵捕動物。
歐睿繼承了還原的天賦,能力卻不受控制,因此他甘願蒙起雙眼。
面對族人的期待與壓力,他們做出了屬於自己的選擇,踏上自我追尋的旅程。

勒瑰恩以一貫優美的筆調,描寫力量的殘酷以及成長的艱辛;用天賦照亮世界的黑暗角落,更是困難重重。




以「地海傳說」六部曲系列聞名於世的奇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在奇幻界的知名度是相當高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是地海系列的書迷,甚至還由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擔任導演,拍攝為動畫電影《地海戰記》於2006年上映。本次由繆思出版了她的另一部最新系列作,「西岸編年史」三部曲的首部曲《天賦之子》。以非常精簡洗鍊的文字篇幅,再度為我們讀者帶來一個屬於「天賦」世界的幻想篇章,不,該說是一個平凡人生存於這個殘酷幻想世界的故事。


在這片貧瘠的高山荒村間,有一群遠離平地人們生活的高山族群,他們各自擁有著不同於常人的「天賦」,天生上帝所賜予的力量。好比說寇迪世系的「矇蔽」天賦,可以使人耳聾或失去話語能力。擁有「刀劍天賦」的樂得世系,無論誰進到視線內,都能策動刀劍送進對方心臟、割斷喉嚨。歐姆世家能在任何地方,隨意憑藉目視或手指縱火燃燒;而摩各世家擁有可以看清楚人心中在想甚麼的「內視力」,也因此他們只好更為遠離其他族群生活...


擁有什麼天賦不能自己選擇,因此擁有在武力上較為強大天賦的族群,便得在發展中佔有優勢,逐漸併吞其他族群。而若天生擁有的天賦不是武力用途,而是操縱動物之類的,就比較難以抗衡,勢力會越來越小。然而,天賦也必須存在於高山族群之中,與平地人通婚的世系後代可能會因此不斷減弱甚至喪失天賦。主角歐睿出生於克思世系,世代擁有雙眼注視即能讓任何物體毀滅、扭曲的強大「消解」天賦。這是一個關於他從出生至成長、成婚的故事。


身為一系領主之子,背負保護整個世系的重任,歐睿除了與青梅竹馬桂芯過著愉快的童年生活,也自然從小就要接受父親凱諾的教導與訓練,然而他卻遲遲未能開啟自己的天賦。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發現自己的雙眼竟然能在注視時造成大量的破壞,能力以無法自我控制的「野天賦」突然出現後,為了保護周遭的人,只好接受以蒙眼布將雙眼封閉起來的盲人生活。


面對意圖併吞其他民族的強大世系足莫世系的威脅,擁有無敵雙眼的能力,無疑是對侵略者最佳的警告。戴著的蒙眼布,足以讓所有看見歐睿的人產生恐懼,主動地遠離他。然而,究竟這份無法控制的野天賦是上天的恩賜,抑或是魔鬼的謊言?歐睿美麗賢淑的平地人母親,被足莫世系的領主以「詛咒」的天賦害死,肩負著整族興榮的父親凱諾,沒辦法為了摯愛拋下一切殺進足莫世系中為妻報仇,只能忍氣吞聲憂傷度日。連如此深仇大恨都必須忍下來的凱諾,對兒子期望不成,因而再並不完全自覺的半強迫性下,讓其實未能繼承天賦,或開啟天賦的歐睿戴上眼罩成為瞎子,成為一隻純粹具有嚇阻作用的紙老虎、稻草人,也完全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直到,歐睿終有一天的,覺醒點破。


天賦的原文gifts,代表著上天所賜予的禮物。而在略嫌悲傷的主線發展中,其實全書基調仍是相當溫馨的。正如世系們一直以來的傳承、信仰:使用天賦,也將回報於上天禮物。也許歐睿未能擁有與繼承天賦,但對父母親、良伴桂芯而言,他就是那份天賦禮物所帶來的天賦禮物。對我來說,也很期待之後看到二部曲、三部曲的故事。究竟離開了高山中的歐睿,於平地中將發生什麼樣的故事。他真的沒有強大的「消解」天賦嗎?如果說沒有天賦,後兩部故事又要以什麼劇情來擔任主線的發展呢?很令人好奇,期待在閱畢全套系列後,能夠真正理解與體會到娥蘇拉.勒瑰恩所想告訴讀者們的真正理念!


PS:感謝繆思文化K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