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國片《南方小羊牧場》   


本片由《有一天》導演侯季然執導,柯震東、簡嫚書、郭書瑤、林慶台、蔡振南、聶雲主演,一部在南陽補習街的輕快愛情喜劇。
捏著女友小穎(謝欣穎飾)留下的「我去補習了」的紙條,阿東(柯震東飾)來到南陽補習街,當起了影印店特派員。阿東每天一邊人機合體的快手印製大批考試卷,一邊期待在街上再見到小穎,再續情緣。

有天他發現必勝補習班的考卷背面出現一隻充滿溫情小語的小綿羊插畫,是補習班助教小羊(簡嫚書飾)的傑作,嚮往成為插畫家的她只能暫窩補習班,把夢想寄託在考卷背面,期待學生注意到她的「南方小羊牧場」,但是學生們對她畫的小羊卻毫無反應,沒有人知道小羊的前男友阿濤(張書豪飾)用一架紙飛機就與她分手,而這一則則的可愛插畫,其實也是失戀的小羊給自己的愛情倒數。

某天,阿東在這張考卷上加畫了一隻大野狼,還自為以幽默的胡言亂語與小羊對話,而無意間印出去的考卷竟引起學生們熱烈迴響,愈來愈多動物加入這場羊狼的紙上對話,儼然把考卷變成為一個真正的「南方小羊牧場」!

而補習街中的各種人物也捲入了他們的愛情對話:里長伯兼阿東的房東(蔡振南飾)、精明愛錢的補習班招財妹(郭書瑤飾)、麵攤老闆(林慶台飾)、班主任(聶雲飾)、黃金炒飯哥(陸廷威飾),這些人將一點一滴的改變阿東對愛情的看法,而阿東和小羊可以放下逝去的戀情,攜手走向未來嗎?



《南方小羊牧場》劇照


長到這麼大,《南方小羊牧場》絕對是我在電影院中看過最最最為「小品」的電影作品了!!當然還是很高興,能透過公司試映會的機會,在離職的最後一週還進了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但也必須強調,這部片還真的非常的平淡!比起之前所看過的
《寶米恰恰》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有一段差距,這不是找柯震東與郭書瑤來演就能彌補的差距~~至於女主角簡嫚書,不好意思我對她實在沒有感覺,所以雖然也查了資料但也沒有要多提的意思~看完後,還是對瑤瑤沒有當上女主角感到殘念的情緒比較多~~


其實電影背後的概念也是不少,《南方小羊牧場》的發生地點就是台灣著名的補教名街南陽街,導演侯季然巧妙地將這個地點融入了片名中。一位愛幻想的補習班助教「小羊」,她在考卷背面畫上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單格漫畫。在她的異想世界裡,南陽街就是一個牧場,來這裡補習考試的學生們就像一群一群的羊,大家都很類似,不約而同被趕往同一條道路去。其實世界如此寬廣,各式各樣的道路並不是被荒廢,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女主角小羊用與眾不同的想像力開通了它;於是愛畫畫的她,在紙上,把南陽街變成了一座南方小羊牧場,而這個牧場在柯震東飾演的大野狼阿東加入後,才真真正正動了起來。


導演侯季然說,這部電影談的不是初戀有多美好,而是如何邁向「下一次」的戀愛。阿東與小羊都是在前一段感情中被拋棄的人,他們至今仍未走出情傷,甚至仍在默默祈盼與等待著對方回來。透過這段在考卷上塗鴉開始的緣分,兩個人開始有了相處,也有許多讓觀眾莞爾的可愛互動,例如因為相信了小羊說「叫醒夢遊的人的話那個人是會死掉的!」,阿東在晚上遇到小羊走過來時完全不敢說話裝作沒看到XD 然而介於似有若無間的這段緣分,兩個人也始終未有戳破那道微妙的距離。直到很早以前就由小羊告訴觀眾的她習慣「從1數到100等待」這個梗,在無意中終於讓阿東發現隱藏在插畫上的祕密後,阿東才拋開了過去的束縛,展開了陣容浩大的追妹秀!


《南方小羊牧場》劇照


最後萬人紙飛機的盛大場面,不僅有了電影經費之下落終於真相大白的感覺,也洋溢了滿滿的青春感動。鼓動起所有南陽街學子們為愛射出紙飛機,多麼夠創意與震撼的求愛方式啊!但突然間又殺出來的前女友小穎,讓導演拍出一刻時空霎然凝結而止的高潮戲。出乎意料的,是竟然不使用剪接手法,而是讓幾百人臨演全數靜止不動在那邊!也難怪拍攝難度太高,後來要請出專業舞者登場才能順利達成任務。而這樣的鏡頭不使用特效,反而在動畫部分制作團隊是用上了非常多心力。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使用停格動畫(Stop Motion)。簡單來說,就是用一張張的照片串聯起來,變成一段會動的影像。停格動畫的特別在於,它裡面所有的元素都是真的,單張單張照片中的景物每次拍照時只能作些微的移動調整,以達到最佳效果!最由於播放的速率與格數不同,透過視覺暫留,看起來卻讓人有種異樣、超現實的感覺。例如片中有一場戲,小羊告訴阿東她會夢遊,於是阿東就開始幻想小羊踩著枕頭,像駕著觔斗雲一般穿梭在夜半的南陽街,最後還飄上了天空!


運用大量的動畫效果,以及還算堅強的演員陣容,也無法彌補《南方小羊牧場》全片劇情過於單薄,將短片撐成電影的不足事實。柯震東在本片中的表現跟《那些年》很像,外表依舊很帥但並沒有留下什麼特別印象,有戲路重彈之嫌。其他的角色們戲份更是少得可憐,無論是我最關注的愛錢妹瑤瑤、班主任聶雲等,反而是黃金炒飯哥的幕後故事,以及專職負責搞笑人員里長伯蔡振南還比較搶眼一些。個人建議當作一部非常非常小品的作品輕鬆看待就好,實在先不要抱持太多的期望。當然,還是要誇讚製作團隊的用心,以及相關協助單位南陽街的廠商、攤販們的熱情,協助封街的種種不便,讓我們感受到了來自這塊土地的深厚溫情魅力呀!


《南方小羊牧場》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