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芬《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  


(評分:8.0)
教育部性別平等優良讀物、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好書大家讀」入選、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推薦
暢銷作家王淑芬浪漫代表作
中學老師最想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風靡校園十餘年,珍藏紀念改版重新上市


那一年,我的世界悄悄崩毀,你帶著微笑闖入我寂寞的世界
那一年,我望著妳的背影,只願能默默守候在妳身邊
那段最純粹、最真摯也最美好的青春愛戀,
一輩子只要遇過一次,就再也無法忘記……

張晴,聰明、美麗的天之驕女,老師寵愛的好學生,班上永遠的第一名。不過,她不喜歡學校,像個轉上發條的機器娃娃,按照規定寫作業、打掃、記下午睡時間有誰講話。她活在寂寞的洞穴之中,高傲俯視著這一切,彷彿自己不屬於這個平庸的世界。她渴望讓地圖,帶她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升上國中之後,張晴家裡悄悄掀起一陣風暴,生平第一次,她從雲端摔落谷底。這時,坐在她後面,一個名叫戴立德的男孩,走入了她的生命。張晴總是喚他「老戴」,覺得他像隻無害的小動物。他雖然長相平凡、功課普通,還有個很傻氣的嗜好——喜歡研究鯨魚,但他深深的酒窩和善良溫暖的笑容,逐漸溶化了張晴那顆冷漠驕傲的心……

他使她的地圖上,多了許多夢想的地名;她使他的《海洋生物》圖鑑,多了一隻美麗的「抹香鯨」……他們一前一後,度過一千多個由上課和考試交替的慘淡國中生活,肩並肩走過無數黃昏放學等公車的街頭,但一場意外,卻始他們的命運從此不同……

作者以特殊的雙人敘事觀點,分別從張晴和戴立德的角度,描寫他們所走過的青澀少年時光;以極細膩溫柔的筆觸,述說少男少女在成長過程中的寂寞心事。暢銷作家王淑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風靡校園十餘年,感動無數年輕讀者,被中學老師喻為是最適合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說來汗顏,看出版社介紹,應該是本非常有名的校園作品,卻也因為我年紀當時剛好是升學時期,所以沒有聽聞過《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的大名。這部名作家王淑芬於2002年出版的經典作品,在出版後曾再版二十一刷,一直是小學高年級、中學導師們推薦給少年男女的「情感之書」。書中保留了一個充滿希望與懸念、令人回味無窮的結局,所以不斷有讀者詢問著男女主角未來的發展。直到十年後的2012年,才終於有了續集《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的完成現世。也是配合這本續作的上市,而將前作再次出版,以試讀的方式給更多讀者認識。相當有效,我在昨天訂一批新書時就馬上把《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給加了進去購物車XD 至今還真的被試讀推入了很多系列書坑哪!


能在閱讀心得編號555這個特別的數字中閱讀到《地圖女孩.鯨魚男孩》這樣一本好書,真的感到非常開心。本作不僅僅清爽好讀,更不愧其諸多優良讀物的獎項,具備老少咸宜的魅力,無論是正值青春年華的莘莘學子們、或是正在社會上磨練打滾的上班族、更甚是已退休享清福的銀髮族,都能從中得到許許多多的感動與回味。
誰沒有青春時光?誰的心中沒有一個難忘的他或她?即便那個她並不像張晴、即便那個他並不像老戴,王淑芬卻簡單、深刻地將學子們在求學生涯中、出社會人生中,面臨的種種困難與考驗描寫出來,引起讀者的共鳴。當讀者如我看到一個段落,忍不住猛點頭、看到一句話,忍不住立馬筆記起來,就是這本作品成功的證明。


本作有個非常具有巧思的設計,由右翻開,是女主角張晴的敘述。由左翻開,是男主角戴立德的敘述。在進入同一間學校就讀開始,兩個人彼此間所遇到的事,以不同的視角,讓讀者看到並充分理解兩人的想法。畢竟,在這段時間中,發生了許多事,光從一個人的視角,的確會是充滿著謎團。但藉由兩個人的心聲互補,可說是將這段青澀時光的全貌完整呈現給讀者,也為兩人的被迫分離,讓我們感到些許的不捨、遺憾與難忘。


由於家庭教育、成長環境的差異,來自鄉下地方的張晴是個實事求是、循規蹈矩、力求上進,連小小的夢想娛樂都是喜歡看地圖的「地圖女孩」;而出身於學者世家,上頭又有個優秀姊姊的戴立德,卻是個較為平庸、心地善良、喜愛鯨魚的「鯨魚男孩」。他們以坐在座位的前後座而相識。在張晴情竇初開,認真畫了張肖像畫與情書給心儀的男生,卻被那男生貼在公佈欄宣傳的重傷害後,本就孤獨的她更為孤僻,真正有在說話、來往的只有「無害」的老戴。默默地,兩個人度過中學這段時光。


P.28 妳真厲害,全校第三名耶。妳如果是鯨魚,一定是條「抹香鯨」。抹香鯨有一顆有史以來最大的腦袋。


P.54 對我來說,老戴僅僅是個無害的朋友,如同家裡養的一對松鼠,解悶,無條件聽你發牢騷;不想理他時,他也不至於瞎疑猜,總是忠實的守在旁,不逃開。我一向這樣看老戴。他怎麼看我呢?沒想過。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並不是戀愛小說,所以可以不用擔心會有什麼看不下去的愛情老梗。它很平凡,卻是每個人共同的回憶。在我們從國小畢業後,升上國中與進入青春期,正是認為自己已是個小大人,要有主見甚至叛逆,開始偷嘗菸酒(當然我沒有XD),以及迫不亟待開始談戀愛的時期。但也因為我們尚未擺脫童真,所以在感情之外,還是有許多著男女純友誼、或是只需意會不需言傳的淡淡戀情存在著。地圖女孩與鯨魚男孩或許就是如此,老戴當然對張晴抱有憧憬、一些情愫,但給人更多的感覺,是因為他溫柔善良,所以願意默默地幫助張晴、守護張晴這個孤單的女孩,當然這也與老戴敬愛的好姊姊有關,因為張晴也與姊姊在許多地方是相似的。而張晴,也因為家中所發生的重大變故,以及在剛上國中就受到的創傷,讓她封閉自己保護自己,只與絕對不會傷害自己的老戴作朋友,之間談不上任何愛情、甚至連友情都是不足夠的,因為她曾經那樣自私。直到對方必須離開了,才感受到對方實際上對自己的重要性。這樣的事情我看過許多,自己也曾經歷過,所以的確感到不勝唏噓。


P.70 我突然明白,從前成績單上的「驕傲、不合群」,其實是因為我太自卑了,我用「第一名」來掩護我的怯弱,我以為我是高空盤旋的鷹,其實我更是溺在池中的小雞。


P.83 從前,我一直把他當隻小松鼠,逗我開心的無害玩意兒;如今,我知道他其實是隻大鯨魚,背著我,游向一個廣闊天地,一個超越地圖的世界。



最動人的,無非是在必須分開後,兩人更為珍惜與重視對方的情感。男孩告訴女孩那句深刻的衷情:「我永遠會第一個想起妳。」出國的老戴完成學業、進入旅遊雜誌社工作,走遍世界各地的他,總將各地的明信片與回憶寄給張晴,分享給她。而從外文系畢業,擔任口譯的張晴,也不斷記掛著這位難以定義其身分,卻是最為重要的男性。那句誓言,不僅永遠停留在兩人的心中,直到重逢的那一刻,也感動了無數讀者,得到了我們最深刻的共鳴。或許不是愛情、不是親情,但這份對「重要的一個人」的衷情,以男性的立場而言,真的要對張晴說聲,「妳真幸福」。對女孩們而言,無論那個男孩是否自己的心頭所愛、是否未來的另一半,又有何妨?一生中,能得到這樣的一句真情承諾,於願足矣。


除了兩位男女孩間,動人堅定的感情。本作中也還是談到了張晴父母間失落的感情、老戴與姊姊感人不已的親情,許多有時現實殘酷、有時洋溢溫暖的情感屢屢震動著我們的心靈,也難怪本作會被譽為少年男女的「情感之書」。從中,我們得到滿滿的溫馨與滿足。大力推薦這本已獲得無數榮耀與男女老少讀者喜愛的經典作品給大家,從中,再次回憶與開啟你的幸福吧!


PS:感謝天下雜誌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