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基.法蘭齊《最後的簡訊》  Nicci French《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  


(評分:7.0)

原名:《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s》(2008)

英國懸疑小說第一品牌、文字影像感強烈的都會驚悚小說,《室友》作者妮基.法蘭齊最新作品
英國ITV頻道改編,驚悚強檔影集《Without You》

一場翻轉她人生的車禍
一則支撐她找出真相的簡訊
一個她想堅持相信到底的丈夫
相信你的愛,是我人生最後的底線

他們說你死了,跟另一個女人共赴黃泉
他們說是車禍,但我能相信什麼
早安的親吻、上班前的擁抱……眾人同情又曖昧的眼光
或者是手機上,你最後留下的這句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是大傻瓜。

警察通知她的時候,晚餐正在爐子上愉快的滾著
講話中,傳來焦味,但是沒有必要去搶救什麼了
沒有人會回來吃了,而她的崩潰才剛要開始……

艾莉.福克納的世界崩毀了。她的丈夫葛雷格在一場嚴重的車禍中喪命,車毀人亡,但他不是獨自一人。駕駛座旁有米列娜.利文斯敦的遺體,一個艾莉聽都沒聽過的美麗女人。
即便來自家人朋友同事的安慰,都帶了一抹曖昧,艾莉卻不肯妄下論斷,也不理會旁人的竊竊私語和懷疑。或許是出於哀慟,但艾莉堅持查出那個女人的身分,並且證明葛雷格沒有外遇。她製作了葛雷格最後一個月的行程表,列出所有能找到的資料與線索,聯絡所有跟他接觸過的人,確認行蹤。她甚至深入那個女人的家中、工作場所,偽裝、隱瞞、偷窺、刺探,這一切都是她最後的努力,為自己信以為真的幸福而努力。
不久,她心寒地確定車禍不是意外。艾莉主張那是謀殺,甚至向警察提出她的發現,但人們表現出的同情與諒解都在曲解她,甚至連她自己都開始懷疑,直到再發生一樁命案為她指出方向,直到她手中那份再明白不過的證據,成了她自己的死亡車票……

請節哀,因為真相正等著你。



臉譜這次幫妮基.法蘭齊的作品辦了試讀,真是對極了。這位夫妻檔作家,已經有灰鷹於2009年推薦引進的《室友》、以及《重返人間》兩部作品於台灣翻譯上市,感覺上故事題材與書封設計都相當誘人,但網路上還是非常難找到相關的作品心得,到底合不合口味也始終沒個參考。比起
灰鷹在當年介紹時所說,銷量在英國都不如妮基.法蘭齊的兩位大作家米涅‧渥特絲和薇兒‧麥克德米,反而在台灣能找到的相關作品心得、評論更多,真是奇哉怪也。因此,透過這次翻譯進來的第三本作品《最後的簡訊》試讀活動,至少有效地先讓搜尋的文章結果變多了!也終於讓一直期待看到這位作家作品的我解解渴了。


妮基.法蘭齊實際上是一對共同創作心理驚悚小說的夫妻檔-妮基.傑若德(Nicci Gerrard)與西恩.法蘭齊(Sean French)組成。記者出身的兩人於一九九零年結婚後便開始計畫合作寫小說,至今已發表了十一部作品,作品均非系列,每本故事獨立,擅長以第一人稱描寫平凡女性主角的觀感,以及她所遭逢的種種驚悚事件。他們的作品在英國、荷蘭等地均相當賣座,甚至被稱為是英國的心理懸疑第一暢銷品牌!第三部作品《溫柔殺手》有改編電影上映;而第七部作品《重返人間》原先也有拍攝計畫,遺憾後來胎死腹中。


《最後的簡訊》是發表於2008年的法蘭齊第十三部作品。簡單直接地說,這部作品並不符合我事前的期盼,方向不對。故事開頭設計的確相當吸引人,艾莉.福克納的好男人丈夫葛雷格突然在車禍中喪命,而他的駕駛座副座竟坐著另一個美麗的女人!而艾莉的手機裡有著丈夫在死前傳來的最後一封簡訊:「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是大傻瓜。」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場外遇後的不幸意外,而完全被蒙在鼓裡的艾莉是個被背叛與拋棄的可憐寡婦。
然而事件真相真是如此嗎?葛雷格究竟有沒有外遇?那封簡訊是外遇的懺悔還是別具意義的「死言留言」?而這場車禍純粹是場意外還是隱藏陰謀的謀殺案?基於這是本推理驚悚小說,這樣的開場,著實令人期待不已!


然而,之後的發展,是全書312頁中,前100頁大部分都是女主角艾莉的哀傷描述:「噢我不相信我成為寡婦了!噢我不相信深愛我的好老公葛雷格會外遇!」、朋友的關心關懷:「噢妳要接受現實!噢我們很關心妳也會幫妳的!」這些內容;直到225頁終於又再出現了一具意外的屍體,再到最後10頁的謎底快速揭曉。我不喜歡這樣的比重。雖然法蘭齊與譯筆的文筆都很流暢好讀,卻因故事的節奏安排,讓我明明就很想趕快看到真相、卻就是無法加快閱讀速度,也不想像網路上有網友表示「忍不住直接跳去看兇手是誰了」,所以不太情願地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讀完全作...雖然我明白以平凡女性主角為觀點、充分描寫她面臨巨變的種種心理與反應,是這部描寫人性作品的一個重點,但我真的不太喜歡全書的比重分配,這也是給其他讀者打的一個小預防針。


整部小說中平易近人,也有許多讓人聚精會神地欣賞的段落。例如艾莉為了證明葛雷格的清白,費心將所有丈夫的工作資料等記錄起來,製作成一份整月份完整行蹤的報表,從中可以看到葛雷格其實根本沒有可以外遇的「空白時間」。然而「空白時間」真的可以信任嗎?從葛雷格的資料中偶然看到的來自死去女人米列娜的字條,是否就是外遇的鐵證呢?艾莉為了瞭解死去的米列娜,不惜像個間諜似的使用假名潛入米列娜的公司工作以偷看對方的信件資料,這種犯罪行為又會不會被可能存在的真兇發現?而艾莉這群關心她的親朋好友中,又有沒有可能在慈眉善目下隱藏著一個算計著一切的真兇?這些都是讓讀者可以充分享受劇情、緊張感的段落,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至於對真相的詮釋,則看個人的感想了。我是覺得,實在太短,短到可惜,就推理小說而言,真希望解謎的部分能多一點。


本作的原文書名是《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s》,可理解為葛雷格死去時正在做什麼?是生動的描述,也是更能代表整部作品核心謎團的書名。但畢竟這書名很不好翻,所以《最後的簡訊》這個書名的確是簡單好記、也是讓人懸在心上的一個謎團。即便當讀者明白簡訊的意義後,可能不見得會認同這個書名。不過,雖然這部作品整體而言令我失望,卻也不可能因此就放棄法藍齊,還是非常期待日後閱讀《室友》與《重返人間》的體驗,以及期待這個全英第一品牌的作品持續出版下去!


P.51 那時候他告訴我,只要有我在,天涯海角都是他的家。我們都哭了。


P.122 會計師是心理醫師和魔術師的合體,既是人質談判師也是拆除炸彈的專家,工作的最後步驟則要填寫一點點表格。


P.154 那不是出於欲望,而是需求,以及吞沒我的純粹、赤裸、浩瀚的寂寞。



PS:感謝臉譜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