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K-ON!輕音部》

日本漫畫家Kakifly人氣動漫作品《K-ON!輕音少女》改編電影,敘述五個輕音少女前往英國倫敦畢業旅行的故事,呈現女孩們青春與友情的無價。
櫻高輕音部一如往常地過著悠閒輕鬆的日子,平澤唯與輕音部三年級的三個女孩,某日在同學的刺激下,她們決定展開自己的畢業旅行企劃,前往音樂聖地倫敦共同留下美好的青春回憶。才二年級的中野梓聽到了消息,也決定參與她們的旅行。

當她們說出:「無論到哪裡都要在一起」、「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光啊」、「簡直就像是奇蹟」這些真誠的內心話時,這五個人初次的海外旅行似乎波折也不斷而來,她們能順利喝到夢想中的下午茶嗎?能夠在音樂聖地倫敦演奏嗎?

原作漫畫家Kakifly所著的漫畫,以櫻高五個女生所組成的輕音部社團為中心,主要描繪日常生活校園點滴,作品的相關音樂在日本不斷創下銷售紀錄,受到更多人的矚目。


完全是無心中的巧合,因為工作太忙連有劇場版要上映消息都不知道的我,竟然能去電影院看了這部《K-ON!》的劇場版呢!在這裡也要大感謝網友若雲飛,雖然很少在推理聚會等活動見上面,但他還是非常有義氣地幫我買下了楊丞琳的最新專輯《想幸福的人》,以及在預購中幫忙我在海報簽名、京站廣場簽唱會中幫我在專輯上也簽了名!一直要找機會去向他拿專輯的。而巧合的,是在週一晚上剛好看到他在噗浪上發佈有多一張的《K-ON!》試映會票卷,幾經思量在決定不去台中後,就轉出發往台北趁著週二的排休「一舉三得」:拿專輯、看電影、逛誠品曬書節!!!雖然曬書節整體來說如批踢踢上討論的令人失望,但我也有順利湊到了三本臉譜的江戶川亂步賞作品《花園迷宮》、《綁匪的女兒》、《恐怖份子的洋傘》呢!!!


非常美麗的景色


回到文章主題,自己在[動畫] 09年秋番《學生會的一存》介紹與總評這篇專文後,也知道寫這類文章的市場人氣會極高,也在《K-ON!》的TV版第一部動畫後,一直很想好好寫篇總評,遺憾的是仍舊因為太過忙碌的關係而遲遲無法完成計畫。想當初《K-ON!》在出來之際,尤其收看完第一話後我的確是非常喜愛與期待的,不僅音樂好聽,也相當期待這幾個小女生越來越厲害,直到成功邁向武道館開演唱會為止的熱血奮鬥劇情!!!


...結果...眾所皆知,這全都是幻夢一場啊啊!非常符合社團的名稱「放學後Tea Time」,這幾個小女孩還真的一天到晚都在喝茶閒扯打屁!!!雖說這樣溫馨賣萌取向的風格我也不會排斥,只是以故事的開頭、強大的製作公司、出色的音樂等等一堆好材料而言,我覺得最後的成果是有些可惜了!對習慣大場面、大卡司的我來說,有種從強檔鉅作變成日常小品的微微遺憾。我真的直到現在還是很想看到小唯這批可愛的女孩,在華麗的演唱會中熱血演出呀......


而在收看電影之前,也因為對這個消息一無所知,所以就算要進戲院看試映會,還是有些興趣缺缺,因為擔心只是TV版的濃縮剪接而已。直到出發前看了看批踢踢的討論,確定是TV版第二部完結後,輕音部在高中畢業前往大學的最後一段新故事,才鬆了口氣。另外,代理電影上映的普威爾也非常用心地,竟然在信義威秀這裡開映前也舉辦了有獎徵答活動,還有派出輕音部的COSPLAYER們與粉絲互動,吉他等道具也是一應俱全!想必現場氣氛是很熱絡的!遺憾的也是因為我們動作稍慢些(不好意思就是我吃飯吃很久),所以七點整才入場,也沒法看看這些活動有多有趣。


很熱血的倫敦壽司店LIVE秀


直到進入電影院開始,到心滿意足地走出場外,令我震撼的,是全場幾乎可以沒有冷場,也就是無聊、會令人打瞌睡的地方。雖然相比起動作片,《K-ON!》本來就不會有太熱血的動作畫面,但每場演唱會結束前總有些冷場的過渡畫面吧?也是少之又少,總是很快地在演唱結束後,馬上就展開了下一段故事或旅程,而且搭配《K-ON!》這本來就是輕鬆小品的屬性,所以讓觀眾得以一直相當輕鬆、愉悅地觀看完全程。全劇的笑料也還是很多的,好比梓喵睡醒時看到小唯「梓喵LOVE」的筆記大驚,接下來拚命地閃開與肘擊學姐片段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全場歡笑不斷。而那充實的110分鐘時間看似長,卻一點也不會讓觀眾覺得拖戲,反而是意猶未盡,充滿許多與《K-ON!》道別的不捨哪!


故事以即將畢業的輕音社們為主角,敘述眾人前往倫敦進行畢業旅行,以及準備一份學姊送給學妹梓喵的最後禮物為主旨,為系列故事劃下圓滿且溫馨的句點。當然,可以吐槽的地方還是很多,例如連倫敦在歐洲都不知道的傻孩子唯,究竟是怎麼跟好孩子澪與紬考上同一間大學的......還有,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竟然在英文程度很不怎麼樣的情況下敢去倫敦自由行!?連眾人中感覺英文程度會最好的大小姐紬都聽不太懂了,總不會只靠澪一個人就撐完整趟旅程了吧...也難怪會發生壽司店烏龍演唱的事件!只能說孩子們真是膽大包天!而且臨時跟父母打通電話父母就同意讓這群小鬼去英國自由行,也都太開明了吧!!!去英國又超貴的,再看看唯她們花錢不手軟,紀念品大把抓的模樣,真是群很受寵愛的女孩子啊...


在英國這樣表演真的很有日本特色呀


對我來說,最喜歡的《K-ON!》片段,還是每一場演唱會的聽覺享受。雖然對這些歌還不到滾瓜爛熟或非常喜愛,但聽到這些耳熟的歌登上大銀幕,還是會有種默默的感動哪!本部劇場版的新曲表現都很棒,除了OP有點太過軟綿綿不是我的菜,獻給梓喵的「相遇天使」、照例由澪主唱的片尾曲,都是一級棒的好聽!!!MV也做得總讓人想一看再看!而全劇中在倫敦壽司店的臨時LIVE秀、大日本園遊會的戶外舞台LIVE秀、以及畢業前於教室內的輕音部最後演唱、還有獻給梓喵的主題曲等等,每場表演都有著令觀眾與輕音部的小女生們一起緊張、沉醉、享受的奇妙魔力,宛如一場《K-ON!》演唱的嘉年華,除了滿足,也只有讚賞!


由京阿尼推出的動畫作品,永遠都有值得推薦與保障的品質,就算劇情所限,沒有特別需要用到3D的畫面,但在大倫敦的街景上用上的3D畫面,就也充分展現了其製作的高水準。與上一部劇場版
《涼宮春日的消失》一樣,同樣是話題鉅著的《K-ON!》更是帶給我超乎事前所有想像的感動與滿足。相信許多觀眾與我一樣,為「相遇天使」中,輕音社這對「翅膀」的傳承意涵,心頭洋溢滿滿的感動。沒有戀愛、沒有八卦、沒有熱血,只集中於五個小女生這段稀鬆平常的高中社團生活故事,能夠締造如此驚人的商業效益,以及從中挖掘出的各種淡淡溫暖,或許也可稱之為,一個動畫史上的奇蹟了呢!比起當初全台只有一家戲院上映「六天」的傑作《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那種強烈遺憾,《K-ON!》能在全台的不少家華納威秀皆有上映,已經是非常值得慶幸的消息,也希望看過並對這部作品並未抱持反感的動畫迷,以實際的入場行動支持這部好片,也為日本動畫電影在臺灣的市場盡一份心力,畢竟大銀幕的感動,就是不一樣哪!


感動的最終回獻唱   
輕音部之倫敦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