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佛.麥瑪洪《別告訴任何人》  


(評分:8.0)

「精采程度更勝《別相信任何人》,每一頁都令人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

美國最大書評網Goodreads Choice Award票選「2011年最佳小說」TOP5,口碑超越《別相信任何人》與《灰影地帶》!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作家 珍妮佛.麥瑪洪 最新懸疑作品!

妳是被選上的幸運兒,
這件事,別告訴任何人……

在佛蒙特州的一個夏夜,十二歲少女麗莎走進家後方的森林,從此消失無蹤。在失蹤之前,她告訴自己的弟弟山姆說,有一扇門通往魔法世界,她會在那裡遇見妖精之王,成為他的皇后。

十五年後,山姆與菲比墜入愛河。山姆的個性明理務實,總是讓菲比感到安心──直到某一天,菲比接到一通神祕的電話。依照對方指示,他們找到麗莎寫的信,上面寫說她就快回來了……疑惑的山姆與菲比決定進行調查,中途卻發現證人、證物居然憑空消失?

這時菲比才發現,她和山姆彼此都瞞著對方一些祕密,兩人之間的信任因此產生裂痕……

究竟麗莎失蹤當天那晚,山姆在森林裡看到了甚麼? 


P.173  《失落的佛蒙特州:從歷史的角度出發》:世人對銳里暗死鎮所知甚少。目前該鎮只留下幾棟房舍與穀倉的地基或地洞,還有一間教堂跟打鐵舖的痕跡。一條小溪潺潺流過該鎮西隅,西北邊則有一座小巧墓園,墓碑上的名字與日期已無從辨識。根據鄉野傳說,所有鎮民(約莫五十人)在一九一八年乍然消失無蹤。


在這座史上記載甚少,神秘的死亡小鎮,究竟是傳說中「妖精王國」所擄獲了那些居民,還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而十五年前所發生的少女失蹤事件,是她本人期待不已的「妖精之王」找上門來、抑或是其他難以想像的詭異東西?


這本書名很像那本暢銷熱賣的《別相信任何人》的《別告訴任何人》,雖然在還沒閱讀《別相信任何人》的情況下,我不能肯定這種本書更勝一籌的讚譽詞。但可以肯定的,是《別告訴任何人》的確是本優秀的作品。說實話,因為閱讀本作的時間較為零碎、無法在短時間內一口氣讀完。但本作不僅文筆簡易流暢、更確實在離奇神秘的事件中,有效勾起讀者我的好奇心,於是在這幾天無法閱讀的過程中,我還是抽空在能夠上網的時間尋找書評,希望能得到關於本作的更多情報與心得。但...遺憾的是,都沒有看到足以令我滿意的書評,甚至有些看了還是完全不知道「本書到底在講什麼」...當時讓我火氣滿大的...不知道是因為顧忌不要爆雷,而搞得有些觸不著核心嗎,這是比較可惜的。順帶一提,剛好在截稿前的8/18在蘋果日報副刊K BOOK上介紹的正好就是本作,我覺得藝人鬼鬼的心得值得稱讚,關於艾菲的部分說得好。


簡單地說,一直讓我耿耿於懷、也是直到最後我才能肯定的,就是《別告訴任何人》是本具有奇幻小說色彩的貨真價實推理懸疑小說,這是我之所以最後能給予高評價的原因。雖然結局再度地融入了恐怖奇幻小說的元素,但整體而言可以說本作比較接近三津田信三的風格,好比《如無頭作祟之物》。綜觀整篇故事具備強烈的不現實、奇幻想像元素,甚至出現了不可思議宛如魔法般的憑空消失事件,但卻都在最後還是可以以邏輯來解釋。即便詭計不如熟悉日式本格讀者愛好的那種華麗,卻真材實料地依舊讓人信服、讚嘆。很有歐美懸疑作家一直以來給我的「實用」感。


雖然剛拿到本作時哀號了一下其400頁的厚度,但我真的很佩服作者以及譯者的文筆,讓這本書可以這麼好讀。本書以「現在」與「十五年前」兩個時間點,由兩個女主角菲比與麗莎述說這個漫長的「妖精之書」故事。我們藉由菲比的經歷,知道麗莎在十五年前就失蹤了,她去了夢寐以求的「妖精王國」,甚至成為了「妖精女王」!?然而,十五年前失蹤的麗莎卻突然以打電話、留字條的方式,表示如今她即將回來與大家碰面。如此重大的事件即將發生,菲比與男友山姆(他就是失蹤的麗莎之弟弟)一起尋找當年失蹤的重要人物之一表姊艾菲與她丈夫艾略特,打算一同解開塵封已久的《妖精之書》之謎。但艾菲卻在山中小屋裡遭到怪異的老婦人持刀攻擊流血,山姆及菲比追到老婆婆後才發現她竟然又變成了一位楚楚可憐的少女,而且少女還向警方等其他人聲稱自己遭到菲比兩人攻擊。山姆兩人為證明真相,帶著警員回到艾菲遇刺的現場小屋,卻發現他們的行李以及受傷的艾菲、艾略特全部都消失了!!!小屋的擁有者更完全不認得他們!
一連串完全無法理解,宛如妖精魔法般不可思議的事件接連襲來,伴隨著自稱才是真實艾菲的女子出現,以及擁有「六個手指」的黑暗男子現身,讀者與菲比一樣一頭霧水,究竟何為真?何為幻?看到這裡時,我幾乎認為,這就是奇幻小說才有的幻想劇情吧!


然而,作者珍妮佛.麥瑪洪的高明之處也就在之後,伴隨菲比與山姆逐步踏入事件核心,與相關人士碰面後逐漸發掘出的真相,皆讓一團混亂的謎團慢慢撥雲見日。假艾菲、假艾略特、真艾菲原來都是真有其人,而他們詭異的舉止,更與全書謎底的最重要核心密不可分,
直到最後,那令人毛骨悚然、渾身發寒,卻也拍案叫絕的驚人結局揭曉!非常棒,身為推理迷的一大樂趣,就是看到「不可能犯罪」以合乎邏輯的方式解開謎底。而作者那巧秒的篇章命名「快樂的家庭」、「永遠延續的故事」,更在讀者終於領略其意涵後,為其瘋狂與極度諷刺的真相震驚不已。原來,可以說《別告訴任何人》更接近於我們推理迷熟悉的橫溝正史風格,古老陰慘的家族秘史、融入三津田信三式的恐怖超現實事件,達到了一個歐美推理中較為罕見,卻讓我非常喜愛的高度。


P.381  自欺欺人的遊戲將繼續下去,一旦事情變得恐怖難堪,就動手改寫整個故事,模糊現實與幻想的界線。


而且,即便真相是如此的不堪與殘酷,不滿足於現實生活的孩童們的愚蠢又讓人惋惜,但看到作者對於這樣事件的說明,卻又合情合理地讓我們無法否認,不就是這樣子嗎?這些好奇心與不滿足,只是小小的心態不對,卻就是讓人永世墜入地獄的起源。在看到麗莎、艾菲、這些所有角色的扭曲人生後,我們除了不斷搖頭歎息,是否更感受於慶幸不再天真的自己,幸好並未遇上這些事件。而是不是更該抱著知足的心理,不讓潛伏於身邊的妖精們將自己拉入地獄呢!


P.355  有些家庭會把癌症或心臟病之類的鬼東西一代傳給一代,我們家則把惡毒的故事傳給下一代。這聽起來很糟糕,但也很合理。一則傳說從上一代傳給下一代,使每個孩子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屬於另一個更強大、更神奇的世界,而不是朋友跟學校的這個平凡塵世。妖精就在山坡後面,妳的曾祖父其實是一個小妖精,被留在小床上扮成人類的嬰兒。這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嗎?大家不都暗自希望比隔壁鄰居更與眾不同嗎?大家不都暗自希望有另一個世界,而他們可以跨過大門,成為國王或女王?


最後,當一切看似落幕,然而風波卻從未平息。妖精之王的魅影蠢蠢欲動,為曾實現願望而向他許下愚蠢承諾的所有人必須付出代價。雖然就推理迷而言這最後一段劇情有點狗尾續貂,但對其他類型的讀者來說應該更為受用吧。不但符合了全書貫徹始終的奇幻迷離色彩,更為菲比、山姆、讀者帶來這「永遠延續的恐怖故事」之解答。如此灰暗殘酷的故事,如同不久前也讓我很驚豔的
《簡單犯罪》一樣,帶給我極大的閱讀滿足感,也希望推薦給更多朋友一讀!這本作品不論書名,本身貨真價實,具備成為暢銷書的要素。


P.25  妳就是妳啊,比比。我永遠不知道妳下一秒會說出什麼話,或是帶我進行怎樣的瘋狂冒險。妳很率真,個性無拘無束,根本不管別人怎麼看妳。


P.144  我們相信,任何有組織的宗教都只是給大眾吸的鴉片罷了。


P.360  我聽完並不感到訝異,可是依然覺得她像是拿著螺絲起子捅進我的心臟,並且轉動著、拉扯著。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