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微境殺機》  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微機》  


(評分:8.5)

小野、李偉文、洪蘭、曾志朗、詹姆士羅林斯、劉韋廷、Heero、蒼鷹之歌、野田妹、的蘇哈地、哈托爾‧牧亞、苦悶中年男、win king、快雪、Irene、懸光、vinner、湛藍等 戰慄推薦

新書上市隔週即登上《紐約時報》、《出版家週刊》、《今日美國》等暢銷書榜!


《微境殺機》延續克萊頓作品一貫的宗旨,探討大自然力量的可敬與可畏。小說以這七位被縮小的科學家置身雨林,面對來自各種微小生物昆蟲的攻擊威脅,帶領讀者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世界,也隱喻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渺小與無助,從而省思如何尊重大自然,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之道。 

一如克萊頓過去的作品,充滿電影式的豐富意象與畫面,特別是在雨林場景的描寫上,平凡無奇的昆蟲化身為巨大的怪獸,讓主角步步為營,不時搏命逃生,一幕幕栩栩如生,精彩絕倫。 

故事中的威脅並非來自於《侏羅紀公園》裡那種純粹只存在於我們想像之中的巨獸,而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昆蟲生物,驚悚程度直逼史蒂芬金的小說。

最特別之處,是在克萊頓華麗精彩的想像力之外,又加上了理查‧普雷斯頓擅長的科學寫實,在小說之中,增添許多科學事實的細節,讓小說更具可信度與說服力!


當看到這本書的作者是麥克‧克萊頓時,管他是未完成遺作、管他雖然亞馬遜上評價普遍不好,我還是二話不說地報名,也非常期待地看到這部作品!說來慚愧,雖然麥克‧克萊頓著作極多,我也蒐藏了好幾本,但目前只讀過了同樣很精采的
《海盜經緯》,這次能讀到他的夢幻遺作,雖然也只有前1/3是他自己寫,剩下的部分是由另一位知名作家理查‧普雷斯頓所完成,但依舊是非常扣人心弦的經典作品,充滿了冒險犯難的刺激元素,更包含了重要的警世寓意。


講到麥克‧克萊頓的名字也許許多讀者會不知道,但只要一提到他是電影《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的原著作者,相信可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由於他的小說中時常融合了最新的科技知識與豐富想像,筆法驚悚而震懾人心,故有「科技驚悚小說之父」美名。但
他的才華最令我讚嘆處,還是於他幾乎是甚麼題材都會寫!遠至史前恐龍時代、到中世紀的海盜故事、以及現代的醫院懸疑事件、到未來的奈米科技等等...包羅萬象無所不窮,而且每部作品都漂亮地呈現出個人特色,以及在暢銷排行榜上屢獲佳績,可以說是位非常了不起的作家。


而能夠執筆,為克萊頓完成這本遺作的理查‧普雷斯頓,自然也不可能是泛泛之輩。他的作品《伊波拉浩劫》曾高踞紐約時報非小說類暢銷排行榜61週,並改編為電影《危機總動員》,曾經讓柯林頓總統也戰慄不已,力求不讓書中的恐怖攻擊發生。該作與他的另外兩部作品《試管中的惡魔》及《眼鏡蛇事件》並稱「黑色生物學三部曲」,備受好評。


而由這兩位大師接力所完成的《微境殺機》,自然也毫不讓人失望地,既具備了高科技的便利與神秘、也結合了大自然那無法掌握的種種變化,展現出科技驚悚與生物學的融合魅力。開發出「張量磁場」,能夠將各種東西包含生物進行縮小的納尼金公司,不斷地利用此技術進行探索,完成「微型世界」的研究。而七位還在學校做研究、尚未畢業的科學家,藉由人才招募的機會,決定前往夏威夷參與這項研究。但是在明知山有虎偏往山路行的情況下,這幾位學生沒有被微型機器蟲當場幹掉,而是被直接縮小後扔進夏威夷的森林中,已經算命大了,得以展開一場緊張萬分的微型世界求生記!


在這個被縮小成只有兩公分的大小後,所有生物都成為可怕的威脅。老鼠變得像鬥牛一樣大、鳥類也可以一口就把你給吞掉!作者可也一點都不放過這個玩弄主角群的機會,接連送上了螞蟻、蚊子、巨型蜈蚣、毒蜘蛛、八哥(肉食性)、瑪蜂、蝙蝠...光看著主角群們不斷與這些可怕的生物搏鬥、然後一個個以慘烈的方式死去(被螞蟻分屍...被蜘蛛體外消化...被寄生蜂在手臂上產卵還孵化...)就夠驚悚了,這還不夠,持續額外放送了縮小後會面臨的佝僂症(因細胞無法適應所產生的血液不凝結現象)、來自納尼金變態執行長所派出的殺手手下,用先進的微型機器來追殺可憐的學生們,是條根本找不到希望的不歸路,真是夠慘無人道了啊啊...所以說,即便七位學生各具專長,在植物、動物、昆蟲等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但在這個世界中,除了為讀者們好好多上幾堂生物學課、長長知識,以及努力靠著所學延長一點點的壽命外,還真的只有陸續上演《慘死大全》的戲份...就連看似主角的隊長戰隊紅都會突然領便當、然後已經領便當的人又突然把便當吐掉出來嚇人了,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XD


P.36  愛瑞卡是對甲蟲特別有興趣的昆蟲學家。據她的說法,這可以用來中止雞尾酒會上的對話。(「妳從事哪方面工作?」「我研究甲蟲。」)然而,事實上,甲蟲對生態系統非常重要。目前已知的物種之中,有四分之一都是甲蟲類。很多年前,有個記者請教過著名的生物學家霍爾丹,從創物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對造物者有什麼了解,霍爾丹的回答是:「牠太偏愛甲蟲了!」


《微境殺機》故事迅速流暢的節奏,以及活靈活現的影像感,讓讀者們幾乎是以喘不過氣也緊張萬分的心情來閱讀下去,達到極為滿足的娛樂享受,更默默很期待將來可以電影化。同時間,也帶給讀者許多思考的空間。也許將來真有一天我們可以探索微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上還有太多太多的生物、太多太多的秘密沒有被科學家所發現與命名,大自然也有很多來自進化機制的神秘物質,是可以取代我們合成的藥物或科技。就像年輕的科學家們為這個世界所著迷,可以看到以往在顯微鏡下也看不見的東西,但當這個技術真正開發出來的時候,能否好好掌握住它?一個不慎,就像終結戰爭的原子彈一樣,故事中的「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之時,世界也可能就此毀滅。就像柯林頓總統重視普雷斯頓的《伊波拉浩劫》一樣,科幻小說家們見微知著、一些經過研究與觀察所提出的概念想法,看似夢想,卻往往可能是改變未來的一個鑰匙。也因此,我們在享受娛樂、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時,永遠不能忘記尊重自然這數萬年的演化,就像我們的兩條腿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難以前進,完全跟不上六腿昆蟲的速度,誰說人類就一定是萬能的呢?以妄自尊大的想法試圖改變,終究會遭到反噬。也因為我們思考與尊重,我們可以更加繁榮。


PS:感謝遠流出版橘子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