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

(評分:7.5)
東野圭吾最大粉絲Blog全作品綜合推薦TOP2(東野圭吾fan blog)
2011年「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第9名
萬名讀者票選東野圭吾全作品TOP10
2011年東販排行榜文藝部門Top10 


原名:《真夏の方程式》(2011)


隨著時間流逝,所有的祕密都被埋葬在過去……?
不料,一具看似意外死亡的屍體,卻將一切重新喚起!
無端捲入事件的湯川學,他注目的是「這個男人,到底為什麼來到這個海岸?」

小學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過暑假。
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
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畫,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
隔日,距離綠岩莊四百公尺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
死者是另一名房客,而且竟是位退休刑警……
交錯在海岸邊的殺意、親情、守護、罪惡感……各種人性掙扎,
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帶著與人命有關的回憶度過餘生……。 


欲購買本書可至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東野,真是久違了!打開這本至今為止台灣所出版的東野圭吾發表最新作品《真夏方程式》,不僅洋溢滿滿的懷念,也勾起了對熱愛的日劇伽利略系列的美好(?) 回憶。本作是東野筆下最受歡迎的偵探角色湯川學系列的第六部,也是第三部長篇。雖然在謎團設計等方面頗為普通,卻在人性等其他部分表現得相當好與感人,展現了筆下已然爐火純青的寫作功力,絕對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溫暖作品。


這個故事發生在暑假中,那一年的夏天。少年與科學家,在美麗的玻璃浦鄉下海岸相會。《真夏方程式》的寫作構思,在本作所收錄的東野訪談中有提到:「起因是有位女性編輯曾經對我說:「小孩子問我,為什麼非得用功讀書不可?我不知如何回答時,想到湯川老師一定能好好回答這個問題。」 也因此,本作讓「非理性地就是討厭小孩子」的湯川學,與討厭用功念書學習理科的小五男孩恭平,激盪起奇妙的火花。兩人的互動、對話,總讓讀者們新鮮不已、忍俊不住,兩個人也因為彼此的相處與交流而逐漸產生改變,感受到湯川在初出場以來,從不近人情的冷漠嚴酷,到那逐漸更為人著想的溫暖心意。


P.57  人類為了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有詳細的地圖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情況。但我們現在擁有的地圖還非常不完全,幾乎不能用。所以都到二十一世紀了,人類還是一樣在犯錯。戰爭之所以無法結束,環境之所以遭到破壞,都是因為我們擁有的只是充滿缺陷的地圖。找出這些缺少的部分正是科學家的使命。


P.57  你討厭理科沒關係。不過我希望你記住一件事,「不知道的事就沒辦法」這種態度,有一天會害你犯下大錯。


《真夏方程式》中充滿了許多令東野讀者熟悉的要素與設定,好比那再次出現的「獻身」。故事中的那三個男人,不是都為了各自所想守護的對象,選擇以犯罪或共犯的方式獻身嗎?而在《嫌疑犯X的獻身》中,經歷石神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終極獻身的湯川學,也正是在對這些事、這些感情有了更為深刻的體悟後,才能在本作中,對這些無怨無悔的男人們,展現理解與包容。這樣的改變,對陪著東野、湯川這一路走來支持的讀者們,相信心中所出現的複雜與感動情緒,是難以言喻的。


而對被獻身的對象呢?《白夜行》中的雪穗是一個經典範例,而《嫌疑犯X的獻身》的靖子也是一個範例。本作中數個被獻身的女人,同樣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回應,由於東野也並不採取刻意隱瞞線索的寫法,許多讀者應該可以從描述中,知道她們各自懷有秘密,也懷抱著更為沉重、深沉的想法度過人生。
好比成實這一段心情的描寫:「胸口出現一個大硬塊。那是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的感情。」多麼深刻動人,觸動我們那感同身受的心懷。無論為愛情或是親情,那些所作所為,都是生命中,永遠不可能抹滅的痕跡。這些情愫雖然平淡,但直到真相大白後,我也是忍不住眼眶泛淚,再度為如此深情的付出而感動了。為了守護自身最重要的事物,人們會做出超乎想像的事情。


而基於「
少年與科學家」這個概念所構思的《真夏方程式》,除了勾起無數讀者回憶的海邊暑假研究行,也在兩人的相處中,讓本作既呈現了伽利略系列長篇以來的一貫風格、東野擅長的敘事與回馬槍手法,更奇妙地具備了帶領年輕讀者成長的少年推理之教育意涵,就像勇嶺薰《我與貓柳先生的夏天》一樣,雖然只是小學時光的一個短短夏日,卻是一趟改變了主角一生的重要旅程。恭平會學習著用自己的力量前進,迎接挑戰、尋找答案。就像書中其他角色各自有想守護的事物一樣,這次就連湯川,不也是改變了許多,甚至與小孩鬥嘴、挑戰電動玩具,就是為了守護這位少年的未來與成長嗎?


P.52 意思是,不能跟小孩子說。又來了,大人們總是毫無根據地認為,不能和小孩分享秘密。
別為了無聊的事鬧彆扭,就算知道了大人想要隱瞞的事,對你的人生也沒有太大的好處。


P.143  我是在現實世界摸索前進的人,對虛擬世界沒興趣。

幹嘛把話說得那麼複雜。啊,我懂了,你是沒自信吧。所以說這種話來逃避。



P.224  在意,意昧著知性的好奇心受到刺激。放著好奇心不管是罪惡。因為人類成長最大的動能就是好奇心。


《真夏方程式》在東野2011年所出版的四本作品中,其實於排行榜的成績並不如其他兩部作品,加賀恭一郎系列的《麒麟之翼》與《假面飯店》好,只上榜了
「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的第9名。但內容一樣樸實好看,而且可是我喜愛的伽利略系列!最後,還是免不了默默地期待本作的映像化。畢竟我真的超~~愛福山雅治所飾演的湯川學啊!只是也畢竟比起看男童星我更想看女童星,不知道這次編劇要不要再把恭平性轉化一下變成小女孩...這樣的話我好想看蘆田愛菜...>///< 而且到底編劇要怎麼再把原著中只能一直當跑腿兼司機的內海再湊來跟湯川冒粉紅色泡泡一下,還是乾脆一起浮潛?我也好期待這種惡搞喔XD 如果真的上述的事情都發生了許多書迷會哀號吧~~~


PS:感謝三采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