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哲金斯《簡單犯罪》  


(評分:8.5)


電影版權已經售出,確定由名導演巴貝.施羅德(Barbet Schroeder)執導,率領奧斯卡金獎團隊進行拍攝,並由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尼可拉斯.卡山(Nicholas Kazan)改編劇本。 

劇作家尼可拉斯.卡山:「情節引人入勝……從第一個句子就讓人非常非常欲罷不能。」 

美國作家網(The Writers Network)第十七屆原著劇本及小說獎首獎。

純粹和簡單的真相往往既不純粹,也不簡單──王爾德(Oscar Wilde)

挖掘真相,究竟是為了正義,
或者,只是為私欲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關於命案,有些事不大對勁。

即使現在只是在檢察官辦公室打雜跑腿的小助理,李奧仍然知道他可以看出別人看不出的蛛絲馬跡。

沒錯,這起命案看起來很單純:亞當.李度完週末回家,發現妻子瑞秋陳屍家中,唯一可能犯下此案的是他們智能不足和有暴力紀錄的兒子亞伯。所有人都把它當成意外看待,誰教凶手是個無行為能力的遲緩兒嘛;再說亞當的哥哥還是整個亞特蘭大鋒頭最健的律師外加黃金單身漢,根本得罪不起。

但是李奧知道事情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對一心想重返光榮的李奧而言,這是他鹹魚翻身的絕佳機會。他努力從少得可憐的事證中挖掘出真相,要為正義奮戰、要將真正的犯人繩之以法、要讓所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實力,更要給看不起他的人一點顏色瞧瞧!他以為自己越來越接近核心,但真相背後的另一個真相,卻教他始料未及!

正義究竟是什麼?當謎底終於揭曉,李奧卻發現自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謎底揭曉的那一刻,你確定你真的可以看到幸福快樂的結局? 


高寶的「Myst」系列一直持續出版著推理、懸疑小說,雖然之前也有入手其中幾本,但直到這本《簡單犯罪》才是我第一次閱讀本系列的作品,也是我在今年目前所讀到的最精彩歐美推理小說!熱烈推薦它的原因有三:一來諸多歐美推理小說的頁數、文筆與翻譯問題,常造成工作忙碌後閱讀時間不足下的延滯痛苦,而本作不僅頁數輕薄、文筆流暢好讀,連排版都很寬鬆,實在讀來相當愉快。


再來,當然是最重要的作品內容,充分具備了好推理懸疑小說的品質。頁數短少的推理小說本來就比較不常見,有意思的,是作者在作品中也藉主角之口提到了兩本「謀殺專門店」中有出版的名作《郵差總按兩次鈴》與《雙重保險》,相信推理迷們也知道這兩本作品便是輕薄推理犯罪小說中的經典,而向這兩部作品致敬的《簡單犯罪》無疑也達到了非常的高度,意外中的意外、逆轉中的逆轉,這些推理迷們也許在日系推理、迪佛中早已習慣的花俏轉折,在這本作品中有著「反璞歸真」的力道與感動,看似簡單,帶給讀者的衝擊與愉悅,卻是無比強大。


最後熱推的原因,是作者格蘭.哲金斯對於書中每個角色的性格描寫,深得我心。同樣是描寫黑暗的深沉惡意,比起上一本閱讀的《陌生人的慰藉》,本作只需透過簡單的對話,便將角色特質展露無遺。沒有人是所謂的「好人」,所有人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或欲望而行動的。就算是滿腔熱血,看似最為「正常」的前檢察官李奧,都讓作者給狠狠地玩弄、羞辱了好大一巴掌!曾經因辦案失敗,失去一切的李奧,對這幾乎再次否定掉他人生一切驕傲與自信的一巴掌,為了名與利,他選擇了啞巴吃黃蓮,就這樣悶吞下去!這其中展現的自私與畏縮,對照之前他於法庭上勇敢的表現,是多麼巨大的諷刺啊。然而,又有哪個讀者,忍心去譴責他?


這是一個關於「充滿異常的黑暗世界居民們」的故事。無論主角亞當、他那有錢卻瘋狂的妻子瑞秋、還是天之驕子的律師哥哥莫提,看著這些人彼此間的病態互動,實在精彩過癮。正如亞當所說的,黑暗會被黑暗所吸引...因此當他被看似溫柔單純的瑞秋所吸引並結婚後,瑞秋的「愛」才展現出讓人害怕的真面目。而作者設計最精彩的,還是亞當那直接的「愛的表白」。在整本故事中重複了許多次,亞當的確愛著他的妻子、的確愛著他從小就最為崇拜的哥哥,但這樣的「愛」究竟是否有著不同的面貌呢?可能就不是像最近《火影忍者》中的鼬之告白如此清純動人了...對我來說,當明白真相後,最後一幕的描寫更可謂是將本作的驚悚程度再向上升級...!堪稱強而有力的結局。


P.60  我們知道我永遠是他的小弟,就算可以騙過父母、老婆,大哥卻總是有辦法識破謊言。他怎麼可能沒辦法?因為就是他教弟弟怎麼說謊的啊!


在極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扭曲人性描寫之餘,《簡單犯罪》在「法庭鬥智」的表現上也是相當不錯的。這類「法庭推理」其實在歐美、日本也都有相關作品,只是我一直也沒有去接觸到太多。本作不僅也不免俗地提到(或者說是吐槽)了梅森探案系列,更在檢察官與律師在法庭上的交鋒、現實中利益的交錯上著墨不少。在這些精采的對決中,不僅從檢察官辦案:「不能錯失任何機會,不是他媽的走運,就得他媽的走人。」這句話看見現實的殘酷,不是功成名就就是身敗名裂;也從女檢察官寶拉的心路歷程中,認識到在法庭上女性所面臨的更多現實問題。以及更多法庭上證人、被告、檢察官與律師、陪審團這些人微妙的心理變化與觀察方式,都是《簡單犯罪》這本作品在架構設計「簡單」之餘,其他一點都不簡單的深度面貌。


P.183  女律師或女檢察官的每一步都必須確定走在對的方向,任何方面的任何一點差錯都有可能要命,可能讓陪審員反感。太過自信,會讓那些相信女人就該安守本分的老紳士討厭;太過害羞,又會顯得妳很沒說服力。裙子太短,看起來就像是賣弄風騷;裙子太長,又活像古板的老處女;而穿褲裝根本就等於在妳身上貼上「蕾絲邊」的標籤。


很高興在處女作中就看到作者繳出了如此一本精彩的作品,也很高興看到本作改編電影的消息,這是部充滿如主角亞當所說的「戲劇化」之作品,相當適合改編電影,如果之後台灣有上映,我想也是不會錯過的。


PS:感謝高寶書版曾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