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斯‧穆倫《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  


(評分:8.0)


曾有一個時代,
每個人的財產都被銀行奪走,
懂得搶銀行的人則是全民英雄。

永遠像黑暗中飄忽匿跡的螢火蟲,
這兩兄弟,FBI抓不到,地獄也不肯收留,
彷彿連死神都想看他們再幹漂亮的一票。

第一次,傑森與惠特全身光溜溜地跟死條子一起躺在警局的停屍間,洗乾淨的七萬塊贓款被沒收,還不記得自己是怎麼死的。

第二次,「天啊,本來以為面對第二次會簡單一點,但是……」惠特受不了地說。

第三次……傑森有種直覺:從死亡裡復生這種事,絕對是有限度的。

傅傑森並不想搶銀行。
他的父親在經濟大蕭條中失去了一切,包括他的老命。
為了有錢付房貸,不讓老母親和手足流落街頭——他只好去搶銀行。
而傅傑森很會搶銀行,還搶成了全民偶像。
直到他遇見妲希。傑森只希望最後幹一票大的,跟他深愛的女人重新開始。

傅惠特想跟著哥哥搶銀行。
原因很簡單。他什麼也不會,而且這些有錢人害得他家破人亡。
媒體跟路人都認為他們兄弟倆這是在行俠仗義;何樂而不為?
直到他怎麼也死不掉,惠特開始想:
難道連撒旦都詛咒他們? 


與偵探相對,怪盜、大盜也總是代表著另一種來自黑暗與灰色地帶的魅力。劫富濟貧、為貧窮者教訓貪婪不仁的資本主義家,無論是法國的怪盜亞森羅蘋、或是中國的義賊廖添丁,為人民出一口氣的這種英雄,也總不會在我們的腦海、記憶中被抹滅。在美國史上、現代史上的慘痛一頁,
西元1929年至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時代,造就了無數的家破人亡悲劇。而就在這個黑暗的時代,所出現照亮世人希望的螢火,就是這對不死大盜--「螢火蟲兄弟」傅傑森與傅惠特。


《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以描述這對兄弟的故事,以及整個經濟大蕭條時代的各種社會現象、當代同樣出名的罪犯狄林傑、「漂亮男孩」佛伊德等事蹟。在時代的縮影中,大蕭條不再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而是活生生曾在我們生命中所遇過的悲傷過去。銀行總是無情地將人們的財產、房子沒收,多數人無家可歸,心靈沒有寄託。在這時候,搶劫銀行的大盜,就成為人們反體制、反社會的一種象徵,為人民出一口氣。


然而,從本作中閱讀兄弟倆的事蹟,會發現兩人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義賊。與你我一樣,他們出生於正常的家庭、面臨經濟恐慌後家庭破滅的悲劇,為生活走上犯罪之途,成立螢火蟲幫。傑森天生具有獨特吸引人的魅力,卻也天生反骨,讓他很早就走上運送私酒的非法之路,而聰明的頭腦更讓他擁有策畫傑出犯罪的本領,因而率領弟弟惠特與螢火蟲幫,幹下一椿椿的驚天大案。但他努力堅守原則,盡量不去傷害任何人,因而顯得在犯罪者中獨樹一格,而在這個需要心靈寄託的時代,螢火蟲兄弟的事蹟也被謠言所粉飾,像是他們會在搶劫的銀行中將債權人的借據大把撕毀、大快人心,然而,誰知道他們真的有沒有這麼作呢?


在傳媒與人民的渲染下,螢火蟲兄弟成為全美國警方與FBI除之後快的頭號罪犯,也在高額的懸賞金下終於真正成為全民公敵,沒有人願意再冒著生命的危險、以及垂涎改變自己生活的獎金,而給予曾經的英雄藏身空間,他們幾乎無處可逃,一次次被圍剿,也幾乎死去,但他們又數次從墳墓中爬了出來,繼續傳奇性的生涯。直到故事的最後,強力的炸彈讓他們粉身碎骨了,但半開放式的結局,又保留似地告訴讀者,也許可以相信他們兩人再度死而復生,與家人隱姓埋名銷聲匿跡的某種可能性。


以《末日小鎮》出道一炮而紅,並在第二部作品《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中持續展現出色說故事能力的湯瑪斯‧穆倫,在本作中以大時代的真實描述、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警匪追逐、鬥智鬥力、傑森與妲希的患難愛情故事、這對兄弟為生命與彼此奮鬥的情誼,以及每個出場角色簡單卻不失力道的人性,帶給讀者賞心悅目、不忍釋卷的享受。本作不僅具備歷史小說的詳盡考證,也同樣具備推理小說的趣味性、以及娛樂小說應有的魅力。無論螢火蟲兄弟的行為是大惡抑或小惡,是時代的捉弄抑或本身的罪孽,他們的事蹟注定在歷史上留有深刻的一筆,也值得你我去檢驗與思考的。至少,對許多曾在經濟大蕭條中無助的人們,他們是照亮時代的螢火之光。


PS:感謝木馬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