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宏比《赤裸的茱麗葉》  


(評分:7.0)


《赤裸的茱麗葉》回歸尼克.宏比最擅長的主題:
音樂、瘋狂歌迷、錯綜複雜的戀情。

安妮與鄧肯交往多年,兩人的關係自然得像兩片契合的拼圖,但鄧肯狂熱地著迷於塔可.克洛(一位二十年前突然自樂壇銷聲匿跡的搖滾歌手),他開口閉口都是塔可.克洛,使得安妮開始納悶,她是否虛擲了十五年的大好青春與一個爛對象交往?是否浪費了寶貴光陰在英格蘭東海岸一座荒涼小鎮裡,枯守一份無聊的工作?

就在這時,塔可過去所屬的唱片公司突然發行了一張塔可的新專輯,是塔可從前最知名專輯《茱麗葉》的試唱版錄音。這是二十年來塔可首度發片。安妮在歌迷網站貼了樂評之後,竟收到一個她作夢也沒想到的人的回應。

因為這張專輯,安妮、鄧肯與塔可的命運隨之改變,原本平靜的生活也掀起波瀾。 


尼克‧宏比睽違三年的新作,很有趣的一本書。「茱麗葉」是書中的搖滾歌手塔可.克洛的第六張專輯,是他最好的作品,但卻在出版這張專輯後沒有多久突然退出歌壇、銷聲匿跡。而「赤裸的茱麗葉」則代表沒有經過任何加工,完全由單把木吉他伴奏與試唱的版本。這張二十年來塔可突然發行的專輯,也為書中的男女主角鄧肯、安妮平淡的生活掀起巨大的改變。


尼克‧宏比在書中一個有點玩弄讀者,卻是巧妙構想的小把戲,就是在書中前幾章都附上了塔可.克洛、以及「茱麗葉」這張專輯的維基百科文字介紹,故事相當完整。對搖滾樂並不熟悉的讀者而言,還真的會馬上誤以為這位歌手是真實存在的,直到讀完書後去上網搜尋才發現被作者擺了一道...囧 但這樣的設計也頗為成功,因為頓時讓不明就裡的讀者感覺真實感大增,而更為進入書中的世界。


任何事物,都會有狂熱的支持者,就像所謂的御宅族或是瘋狂樂迷。而《赤裸的茱麗葉》中我們看到了鄧肯、以及一群瘋狂著迷於塔可.克洛的樂迷。塔可.克洛並不是太有名的偶像歌手,但對他們這些人來說他就是神。而即便心目中的神已經消失二十年,仍舊不斷地探討著他、為他的歌曲、歌詞提出著各種詮釋。而二十年前,塔可從明尼亞波利斯一間小廁所出來後,就突然取消日後所有演唱活動並退出歌壇的這件事,至今依舊是他們爭論不休、無法解開的最大謎團!


年近四十歲的女主角安妮,住在一個沒落的、無趣的濱海小鎮谷兒尼斯,就這樣和一位生命中只有塔可的瘋狂樂迷鄧肯度過了十五年的人生。這一天,安妮聽到了「赤裸的茱麗葉」,她的感想與鄧肯大相逕庭。鄧肯出於身為第一個聽到此專集的樂迷,狹隘的炫耀心態,讓他發表了大肆讚揚這片「試唱版」專集的文章,並對安妮的不以為然感到憤怒。同樣對鄧肯的可笑感到怒氣的安妮,也寫了一篇比較「茱麗葉」與「赤裸的茱麗葉」的精闢好文,貼上了那個樂迷網站。她怎也沒想到,竟然收到了塔可本人的信件,喜歡她這篇好文章。


從此,安妮開始與塔可通信。而故事也開始透過塔可本人的視點,來顛覆讀者們的想像。名人的故事,也許並不總是傳說。經由塔可本人,看待網路上那些各種猜測他遇到了甚麼事情而退出歌壇的理由,讓他好氣好笑之餘,也忍不住感嘆世人的愚昧。(還是將這個樂趣留給讀者所以這裡就不透露太多。)而塔可創作「茱麗葉」的對象,讓他曾瘋狂迷戀的美女貝蒂,這段讓世人傳為佳話的苦澀戀情,實際上的真相又真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般的動人嗎?當看到之後的發展,忍不住讓讀者更是感到諷刺。原來,傳說與夢想正因為其不確定性而美。當童話揭下甜美的糖衣,內裡卻可能只是醜陋無助的單薄。


正因如此,而顯得鄧肯這群狹隘的樂迷,是多麼地可憐可悲、甚至乎有點愚蠢地,將自己的人生投注於一種虛幻的猜想之中,為根本不存在的事實花費所有心力去猜測。這與科學家挑戰未知事物,完全是無法相比的。當安妮終於看透了這個事實,兩人的分手也是在所難免。而安妮與塔可的認識,也為塔可的人生帶來改變。過去讓許多女人懷孕的他,總在逃避一個個完全沒有照顧到的兒女,繼續那種退出樂壇後無所事事的人生,除了最疼愛的小兒子傑克森,似乎沒有甚麼樂趣與意義。但在與安妮深談、甚至見面後,他也有所改變,直到全作最後一段的新唱片之發行。最後一段的短短幾頁,帶給讀者的想像空間幾乎是無窮的,更是《赤裸的茱麗葉》強而有力的結局。


這本久違的宏比傑作,除了強烈的娛樂性與諷刺意味,或多或少也有些警世的意涵吧。過度沉迷於某種世界的人們、虛擲人生而感到後悔的人們、不知道如何正確度過人生而讓人生不斷走樣的人們,也許該是時候,停下自己的腳步,好好換個方式轉頭看看世界,也許,你所重視的那一切並沒有那麼了不起。而你的人生,也許可以在轉彎後變得更為美好!?


樂迷小知識:靴腿版(bootleg):不是盜版唱片,而是指「未經原創者授權發行的地下錄音」,通常有兩種:未發行過的錄音作品、演唱會的實況錄音。靴腿錄音是重度樂迷的致命誘惑。


P.43  偉大的藝術有一種作用:它會使你更愛世人,使你原諒他們的過失。


P.116  熟悉感是一種極度不被重視的美德,人們總會忽略,直到即將失去熟悉的事物或人(如房屋、景觀、或伴侶)的那一刻,才會意識到它的存在。


P.260  顯然,溫和是一種難以捉摸的性質;沒辦法隨你高興,說啟動就啟動,說關閉就關閉。但話說回來,那正是人與人的關係的麻煩所在。各自有各自的溫度,而且根本沒有恆溫設定裝置。


PS:感謝馥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