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希爾《黑衣女子》  


(評分:7.5)
英國小說家蘇珊希爾的恐怖暢銷小說,是英國倫敦西區連演20年長盛不衰的作品。
倫敦西區必看的三大名劇之一 
2012年電影版由《哈利波特》系列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2012年3月2日電影正式上映) 


哈利波特系列丹尼爾雷迪克里夫主演
電影《顫慄黑影》原著小說
2012.3.2開春強檔 驚悚恐怖大片
體驗英式恐怖就是這一本!
轉身回頭之間
別追究!別細看!因為一旦看過,你就躲不過了──

事後我才知道那晚是我最後一次安眠
此後再無寧夜,只有反覆的暗影飄移和詛咒
因為我見過她了,就在那個惡寒霧鎖的小屋……

一個無人聞問的葬禮
一間遺世獨立的小屋
一片風侵霧襲的沼澤
是詛咒的起點,也是永無寧日的頭一天 

聖誕夜晚,一個家族團聚、親人圍繞的溫暖時刻。亞瑟.基浦斯在孩子們的嬉鬧起鬨下,隨著火光搖曳想起了埋在心中最深處、最想忘卻但又始終拋不開的恐怖回憶……

鰻魚沼澤小屋巍然孤立,環顧著九命堤道外那一大片飽受海風侵襲的鹽土沼地。年輕律師亞瑟.基浦斯奉派參加小屋獨居人杜蕾布洛女士的葬禮,他渾然不知那屋裡隱藏著什麼悲劇性的祕密,直到他在葬禮中瞥見一名身穿黑衣、面容枯槁的女子,他的不安如蟻在心底騷動,而這份不安又因為當地人紛紛避談這名黑衣女子以及她的可怖意圖,而逐漸加深。

年輕的亞瑟在猶豫、惶恐卻又躍躍欲試的情緒下,決心深入小屋內部。好心的鄰居不便阻止,便提供了一隻小狗與他作伴。在看似晴朗無事的日子,一人一狗進駐鰻魚沼澤小屋,但危險與詭譎的氣氛隨著海風送來的濃霧包圍他們,時而狂嘯時而低吟如泣的風聲威脅他們……直到夜裡,屋中某處,一個清晰又逐漸逼近的聲響迫近,他們終於……無處可去了,亞瑟也終於明白那個詛咒真正的意義……

午後時分,暗影飄移
發顫的骨頭告訴你,她在近處
這兒的人都相信,有個詛咒籠罩全境
惡寒霧鎖的小屋裡一個含冤懷恨,幽微隱現的
黑衣女子將不斷不斷索討這個世界虧欠她的……


由《哈利波特》系列男主角丹尼爾雷迪克里夫所主演,將於今年三月份上映的電影《顫慄黑影》,小說版也在這時候堂堂上市。本書相當具有歷史,原著為英國小說家蘇珊‧希爾於1983年出版,並很快地被改編為舞台劇,被英國媒體評價為「戲劇舞台上最令人激動、最吸引人和最成功的作品!」而連續上演了20年,至今仍在倫敦演出,其長久不衰的效應相當驚人。可謂是認識古典英式恐怖的一本絕佳作品。


本作的頁數輕薄短小,也非常流暢易讀,主旨相當明確。主角亞瑟在晚年聖誕節子孫滿堂的幸福時刻,卻因為孩子們不經意的輪流說鬼故事之主意,而想起了讓那他終生無法忘懷的恐怖與傷痛。他無法對任何人說,但卻決定用筆記錄下來,希望藉由記錄擺脫它,達成某種驅魔的效果。


回憶來自亞瑟的年輕時代,為了工作遠赴甚至連地名都沒聽過的荒涼鄉下小鎮,去出席一位客戶獨居婦女的葬禮。然而,這件任務卻是說不出的詭異,無論是在小鎮上遇到的任何人,聽到那位杜蕾布洛女士的名字,都瞬間變了態度,將那座「鱷魚沼澤小屋」視為禁忌之地,連提都不願多提。而在葬禮上為亞瑟所見到的一名神秘黑衣女子,更讓所有人聞之色變。讓年輕氣盛的亞瑟火冒三丈,即便內心也感到些許不安,仍決定不聽從其他人的勸告,勇敢去完成任務。


豈知,這才是一切戰慄的開始。在通往「鱷魚沼澤小屋」的九命堤道,以及荒涼腐朽的小屋內,不但黑衣女子再度出現,更連續發生恐怖的異象,讓亞瑟再也無法忍耐。在看過杜蕾布洛夫人遺留下來的信件,以及聽到當地人所講述的故事後,亞瑟明白了黑衣女子的身分與過去,也決定要趕快離開這裡,永遠遠離、忘記這個不祥的地方。


必須強調,由於時代的隔閡,在現今被各種血腥、暴力元素洗禮過的讀者看來,本作的確會稍嫌平淡與沉悶。全書的架構簡單,在懸疑與詭異的氣氛上鋪陳的功力也十足,在閱讀的過程中,英國鄉下小鎮那種但如果是閱讀到這邊的讀者,或許都還是或多或少會感到些許失落吧。然而,名作能成為名作,也的確代表著其具備的不凡價值。最後的短短數頁,可說是顛覆了讀者先前的想像,瞬間感到驚人的逆轉性恐怖,簡直是逃也逃不掉!也是要直到此刻,讀者才能恍然大悟,究竟是什麼樣的悲劇足以讓亞瑟抱憾終生!恐怖小說與推理小說類型上有許多元素是相近的,那就是平淡過程後的瞬間顛覆讀者認知,這點作得不好,會讓人在合理性上詬病;但如果表現洽當,帶給讀者們的震撼也是夠強烈的。也許整本作品令人無法記得全貌,但只要最後的結局足夠精采,也足以成為經典。


什麼樣的作品,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成為經典而持續被人傳頌的呢?我想,忠實地呈現時代氛圍,讓人迷失在那團迷霧中,為黑衣女子的不祥身影、強烈怨念所顫抖的《黑衣女子》,不需要「哈利波特」丹尼爾的電影背書,本身就是一本值得推薦,維多利亞式的經典恐怖小說了!


PS:感謝臉譜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