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福爾摩斯又回來了,由導演蓋瑞奇及小勞勃道尼及裘德洛等原班人馬再度聯手打造《福爾摩斯》續集。
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飾)的最強勁對手現身了,犯罪首腦莫瑞提教授(傑瑞德哈裡斯飾)。他們倆的智力不相上下,但莫瑞提教授作惡多端及喪盡天良,不按牌理出牌的犯罪天才,將是福爾摩斯面臨最嚴苛的考驗。

本次案件為奧地利王儲的屍體被發現,警方從證據推斷是死於自殺,不過福爾摩斯則推論是死於他殺,他並判斷這起謀殺案並不是門外漢所為、而是有犯罪高手介入之下的嚴密設計,為調查真相,福爾摩斯與華生(裘德洛飾)從英國追蹤到法國、德國、最後追蹤到瑞士,橫跨整個歐洲大陸只為逮住真兇,究竟幕後黑手是莫瑞提教授還是另有其人?

小勞勃道尼這次還在片中男扮女裝,嬌媚地模樣讓人驚豔,而華生也面臨自己與未婚妻間若即若離的關係,導演蓋瑞奇一展他向來為人稱道的快速剪接技巧,影迷們更可期待本集所引爆的精彩火花。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上一次寫電影心得文章竟然是去年三月的事了...實在是成何體統!也都讓大家知道我最近這些時光實在忙得太誇張,年假也只有四天,再加上那「驚人」的年終數字,想想也還是令人沮喪、無語。在忙碌的要命的這段期間,別說是小說了,連許多該看的電影就也這樣都一一錯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鋼鐵擂台》的二輪都下片了,而首輪必看的《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與《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也都只剩下一天兩個場次,實在驚險!.....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媒體評分沒有第一集高,但改編於原著的<最後一案>,全集讓系列作中最可怕的「犯罪界的拿破崙」--在第一集電影版中神龍見尾不見首的莫里亞提教授與福爾摩斯展開大對決的設定,就足以讓福爾摩斯迷們熱血沸騰了!而最後也的確拍出了那名場面中的名場面,瑞士萊辛巴赫大瀑布的兩人對決並同歸於盡。最後一刻時,我整個人都燒起來了~~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雖然直到現在,還是不習慣、情感上也無法接受小勞勃道尼所詮釋的這個,與原著英國紳士頗有差距的福爾摩斯。但無可否認,鋼鐵人先生的演技真的很棒,比《鋼鐵人》中的表現還要傑出,除了怪咖本色(把房間搞得像亞馬遜密林)外,似乎也更遠離了安樂椅偵探的形象,而是遊走於街頭奔波、與地痞流氓打交道的冷硬派私探。這些倒也無所謂,導演蓋瑞奇運用在第一集中就讓我們觀眾看到的特殊剪接技巧,讓福爾摩斯的智慧也充分反映在打架決鬥中,全盤模擬戰局、判斷出對手的下一步並有效實行之,這也是兩集電影版中,大案子的懸疑度欠缺下,補足大偵探高於常人智慧的一個呈現方式。


第一集中華生(裘德洛)的表現是非常的搶眼,但這集中就也比較失色了。主要也因為大反派莫里亞提教授的現身,讓視點聚焦於他與福爾摩斯中。就連教授旁的「倫敦第二號危險人物」神槍手莫朗,乍看下都沒太多存在感了...更別提女主角艾琳在一開始就莫名其妙領便當(基本上我還是認為若要拍第三集她一定會出現~)後,另一位吉普賽女郎女主角那壓根沒有什麼魅力的戲份了。連我都不得不說,本集的劇情還是有不少福爾摩斯與華生間讓人無法忽視的腐味,例如火車上躺在地上的福爾摩斯硬要叫華生一起躺在他旁邊,還有關於華生結婚時那醋意十足的酸溜溜嘲諷,有些讓人忍俊不住、但也有些過頭地讓人稍稍產生反感。這讓許多人不寫出「腐爾萌斯」這樣的文章也難。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全集中最值得我津津樂道、難以忘懷的,自然還是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的對決過程。電影中的莫里亞提之身分地位、野心陰謀比起原著小說中是更為升級。連英國首相都是他的好友,而且在學界與政壇都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一位教授,竟然是掌管地下社會,可以輕鬆找一堆手下把整間餐廳完全包下(他出場的這第一幕給艾琳與觀眾的震撼感十足!),而且意圖同時販賣繃帶與炸藥,引起世界大戰的黑道首領,來頭可真是夠嚇人了!


從第一次的會面中,福爾摩斯就巧妙地藉由筆跡學的認識,分析出莫里亞提的個性,正式展開彼此間的較量。隨後莫里亞提也的確不是省油的燈,運用智謀與權力讓福爾摩斯面臨過挫敗以及幾乎一命嗚呼的危機。
在巴黎歌劇院,莫札特《唐喬凡尼》的歌劇華麗演出同時上演的爆破慘劇、以及福爾摩斯被捕時教授優雅的高歌舒伯特《鱒魚》,意有所指且與情境相符的呈現,都讓古典樂與電影合奏出完美的意象與結合,是我相當喜愛的表現手法。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而到最後在萊辛巴赫瀑布前的最後決戰,想必也是我不會忘記的電影之名場面。兩個最聰明的男人,以最殘酷沒有思考空間的五分鐘西洋棋,同步展開棋局與攸關世界大戰危機的雙重對決!在這時候華生與吉普賽女郎就是真正派上用場了,而福爾摩斯在電影中留給觀眾的提示,也在這一刻揭開謎底,漂亮地給予莫里亞提的不義之財最大的重挫。而在身負重傷,在思考模擬決鬥中,無論使用甚麼樣的戰術都不可能戰勝劍橋拳擊冠軍的莫里亞提之體悟下,福爾摩斯選擇直接抓住犯罪之王墬下瀑布同歸於盡,留給世人無限的錯愕。


說實話,就情感面而言,我是比較希望《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就結束在這邊啦...不過這樣的風格又怎可能符合這系列電影、以及小勞勃所帶給讀者的喜感形象呢?所以最後一幕福爾摩斯那驚人的現身,除了讓現場觀眾全部嚇了一跳隨即爆笑出聲後,也為導演在全片中貫徹始終的伏筆,叫聲喝采!還有人說這一幕簡直媲美《奪魂鋸I》的最後一幕呢!對第一集曾經讓我有些許不滿的這系列電影,在第二集中也是得到了不少補償。畢竟,大部分推理迷們,就是打從心底地這麼熱愛與尊敬著這位偵探界的代表宗師啊!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