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莎‧嘉德納《鄰人》  


(評分:8.0)
2009年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年度最佳驚悚作家!
美國懸疑雜誌(Suspense Magazine)推選2009年最佳十大小說!
國際驚悚作家協會(The International Thriller Writers)頒發2010年度最佳驚悚小說獎!
2010年美國圖書館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最佳飆高腎上腺素(adrenaline)小說書單!
2011年法國Elle雜誌讀者大獎(Grand prix des lectrices de Elle)! 


原名:Lisa Gardner 《The Neighbor》(2009)


〈女警探華倫系列〉獲獎無數代表作!

曲折離奇的轉折,深藏於表面下的真相,直到最後一刻才呼之欲出!
即使在一個完美的家庭,你永遠不知道是關起門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有些事一旦發生就無法抹滅,說出口的話也一樣不可能收回。

我看到他拿在身邊的東西,我只想到:我一定不可以尖叫,我要保護我的女兒,我的心肝寶貝在走廊的另一頭沉沉地睡著。他走進房間,舉起雙臂……

一樁引發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案件:年輕美麗的女教師瓊斯太太,於自家離奇失蹤卻未留下蛛絲馬跡,四歲大的女兒芮伊是最後一個見到她活著的人,作風神祕的英俊丈夫傑森成了頭號嫌疑犯。

女警長華倫受命調查這起案件,當下判定事有蹊蹺:這對夫妻極力建構尋常的幸福,但看似美滿的小家庭,其實只是掩人耳目的假象。仔細檢視之下,所有與這樁神祕失蹤案有關連的人,面貌都逐漸清晰起來:完全沒有顯出傷心難過的丈夫、女教師失聯多年的父親、有性侵害前科的鄰人、愛上女教師的六年級男孩……

不顧失蹤妻子的性命安危及媒體狂熱探尋,瓊斯先生非但沒有協助警方尋找「愛妻」,反而表現出企圖湮滅證據,孤立女兒。這個完美丈夫究竟想要隱藏罪行?抑或純粹想要躲藏?而唯一的目擊者,是否將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這是活在謊言中的條件之一,謊言就跟一頭站在房間裡的大象一樣明顯,但你必須視而不見。


榮獲大小獎項無數,於今年由台灣商務引進推出的《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麗莎‧嘉德納的〈女警探D.D.華倫系列〉作品,無論就作品水準、裝禎設計等各項方面來看,都絕對是推理迷們不容錯過的一套作品。第一本出版的《活著告訴你》,就已經在博客來的暢銷榜上佔據許久位置,也因聽到了幾位重量級推理前輩的推薦,所以讓我毫不遲疑地入手。如今透過試讀機會閱讀到這本《鄰人》,更是肯定了它的價值,是入選年度推理小說Best10資格毫無疑問的傑作。


麗莎‧嘉德納的這個女警探華倫系列,先從文筆來看,可說是帶給我頗為深刻的風格印象。她本以羅曼史小說起家,是在寫出十幾本羅曼史小說後才轉往犯罪懸疑小說發展,並闖出一片天。因此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那比起一般犯罪小說有所不同的,可說是一種浪漫特色的風格。就是冬陽所介紹過的「浪漫懸疑」(Romantic Suspense)派。這種細膩風格也體現在本作的表現上,除了透過失蹤女主角珊蒂許多對於感情、婚姻的抒發之外,相信閱畢《鄰人》結局的讀者應該會明白我的意思。這也是我對本作最大的遺憾,在各方面無可挑剔,但結局的溫馨走向...讓我整個氣都洩掉了,不是不好,只是最近可能真的對這類作品比較無感。


我們相處,但是分開;在一起,但是孤單;相愛,但又孤立。

我到了這個階段,終於看到生命的真理。即便在戀愛當中,妳也可以感覺到無比的孤獨。妳可以得到這輩子最企盼的東西,卻發現這些要求全部不對。妳可以找個和我丈夫一樣聰明、性感又體貼的伴侶,但是完全得不到他。妳也可以在某天看著自己漂亮的寶貝女兒,然後打心底嫉妒為什麼他愛的是她,不是妳。


《鄰人》所代表的,可說是現代歐美犯罪小說的經典格式、也是非常適合改編電影上映的好劇本。除了那令讀者喘不過氣來的懸疑驚悚性值得讚譽,小說中的敘事手法非常流暢精彩,讓我印象深刻。麗莎‧嘉德納採用了多項「第一人稱」敘事的手法,除了華倫警探的偵辦過程外,分別讓失蹤的女主角珊蒂以「祕密日記」的方式;和其它的嫌疑犯們--同居一室的丈夫傑森、住在隔壁的鄰居性侵前科犯艾登、愛戀珊蒂的天才學生伊森...等,每個人看似都很可疑,但從每個人的想法與行事敘述中,一方面知道他們應該是清白的,卻又感覺得到他們似乎在隱瞞著什麼秘密!這樣好像是兇手卻也好像是一無所知的清白人,讓作品的懸疑程度大為提高--並不需要使用什麼刻意欺騙的敘述性詭計,作者絕對誠實,但就是讓讀者摸不透,究竟真相是什麼?究竟犯人是誰?動機又是為了什麼呢?直到最後,讓作者告訴我們那個合情合理的真相!雖然,因為對嫌疑犯們「透露得太多」,而讓意外性稍嫌降低,但這之中所享受的閱讀過程,卻也是難以言喻的,不同於過往閱讀日系推理的一種樂趣。


本作的很大一個成功要素也在於對於每位角色的精密刻畫,將每個人所埋藏的秘密,一字一句,用讓讀者非常過癮的方式慢慢揭露出來。愛妻失蹤後明應心急如焚,卻只抱著女兒不聞不問、不理睬警方詢問與他人協助的神祕丈夫傑森,本身就是一個絕大的謎團。他們這段婚姻所隱藏的秘密何其巨大?傑森與珊蒂的過去又各自擁有甚麼樣不可告人的秘密?讓他們選擇彼此,讓受傷的兩人以詭異(無性生活)的方式共度婚姻?如同上一本出版的《活著告訴你》,
麗莎‧嘉德納探討「家庭」、「婚姻」、「親子」這些女性非常重視的議題之本質,帶給讀者許多的新氣象與新想法,也是她在寫出傑出的犯罪懸疑小說之餘,更不能被我們所忽視的。


最後,如同島田莊司在二十一世紀本格論中所談論的,現代推理小說應與科技緊密結合的觀點。在許多歐美推理小說,包含本作也均有成功的結合。除了符合警察小說應有的辦案過程,《鄰人》中如何突破傑森與珊蒂的謎團直指真相,與善用科技能力從兩人的電腦中獲取情報是最迅速直接的。麗莎‧嘉德納更透過高科技人員之口警告我們:「沒有人曉得自己不知不覺在硬碟裡留下了多少資料。我會說,電腦就像自知有錯的良知,什麼都記得,而你永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招供。」另外,在探索這對夫妻的謎團時,作者也適當地丟出了(或許不為所有人知)的較為稀有知識給讀者,就是「孟喬森氏症」,讓讀者更能明白謎團其設定有因、其真實可信。而這本在各方面均有如此優異表現的作品,獲得多項大獎肯定,也自是理所當然的呢。很期待持續看到麗莎‧嘉德納的其他作品出版!


重罪犯的經驗法則
一、千萬不要自白,讓執法人員做好他們的工作就好。
二、千萬不要無條件說出任何資訊,最好是等到能用這個籌碼來換取自由的時候。


孟喬森氏症(Munchhausen),患者會偽裝或製造自身的疾病來贏得同情與照顧,藉此控制他人。另外有一種「代理孟喬森氏症」或「代理佯裝病症」,患者會捏造或誘發被照顧者的身心疾病,通常是母親對子女最複雜也最致命的虐待形式。


PS:感謝台灣商務Slash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