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狄克斯《天使神偷》  


(評分:7.0)


善於製造遺失的竊賊,在助人的過程中,也開始尋回自己失落的人生
聰明、機智、善良,而且 龜毛……
史上最可愛的小偷誕生了!
詹宏志 好評推薦

結合伍迪.艾倫的神經質風格與勞倫斯.卜洛克的雅賊,
既神經質又討喜的經典人物,令人發噱又感動的迷人故事。

馬汀是個妙賊,他與那些盡偷現金、珠寶、黃金、名畫等貴重物品的平凡同行們不同,他只偷被遺忘的東西。 他的第一條工作守則就是:如果消失的東西會被人們發現,那就別動它。

住在郊區平房的中產夫妻,是馬汀最喜愛的「客戶」。他們收藏不常使用的高級銀器、陶瓷餐具,購買品質良好的乳酪、果醬、礦泉水、不同年份的酒類、講究品牌的日用品……,雖然擁有富裕的物質,卻忙於工作而有沒有時間享受、打點。馬汀替他們歸納出那些被遺忘的物品,然後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接收」後上ebay拍賣。 日後失主們若遍尋不著,往往歸咎於自己的記憶衰退。因此馬汀得以一再光顧,有些「顧客關係」甚至維持十幾年,並逐漸地對他們萌生起某種友誼。

但是,在一次例行性的「客戶拜訪」中,因為他的順手輕輕一揮,一支該死的電動牙刷竟然像奧運的跳水運動員般,在空中轉體了兩圈半穩穩地滑進了馬桶裡,一向冷靜的馬汀頓時陷入恍神狀態,只能在心裡拚命OS:「為什麼他們不把馬桶蓋放下來?為什麼他們不把馬桶蓋放下來?」

每分每秒都要仔細規劃的龜毛男,將如何面對接二連三的意外與混亂?
意想不到的驚喜、幸福,與災難紛紛接踵而至! 


「天使神偷」馬汀法則:
一、如果消失的東西會被人們發現,那就別動它。
二、永遠要挑沒有生小孩、聘請女傭或養狗的夫婦下手。
三、千萬不能選擇太有錢或太貧窮的人作為下手對象,繼承遺產的人更是大忌。


本作主角馬汀一定是個處女座,聰明且(龜毛)夠極端的處女座,哈哈。很多地方感覺得到我與他有一些相似之處,但是要做到像他那麼完美、毫無缺陷,可真是太困難了!就像是事前的縝密計畫、高度專注的執行力,然而我們這類習慣作計畫的人的缺陷,也就是當計劃趕不上變化時,會面臨應變不及的困窘反應。如果說是一般工作事務可能還好,但當馬汀是個小偷的時候,並總是擬定著完美的計畫「照表操課」後,面臨意想不到的種種變化,可就是讓他、關心他的讀者都擔心得雞飛狗跳了呢!


P.193  在他大半輩子裡,或許該說從他受到繼父斥責、離開車道的那一刻起,他就開始不停地排練接下來的每一場對話。他在心裡反覆練習著對白,謹慎地挑選著字彙、句型和可能的反駁方式。無論馬汀是要在加油站付錢、向吉姆說明最新的寫作案子、或是在晚餐時刻拜訪吉莉安,他想說的話都已經先在心裡打好草稿。但是他這輩子還沒有為了這種情況預先做好準備。


古典推理小說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除了名偵探,大概就是小偷、大盜這個行業了。無論是這一行的頭號巨星亞森‧羅蘋、或是卜洛克筆下的雅賊、還是現代青少年讀者可能最熟悉的「怪盜小子」、以及金田一中也不能免俗的「怪盜紳士」,自福爾摩斯與羅蘋以來,偵探與神偷激盪出的火花,總令人目眩神迷、引頸期盼。相較於這些古典神偷,卜洛克的雅賊、本作中的馬汀,則讓現代的推理作家們以不同的方式,描繪出以顛覆傳統印象的小偷,呈現了迷人且具特色的個人特質,在這個領域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馬汀就絕對是一個特色鮮明、讓人難以忘懷的成功神偷角色。所謂盜亦有道,如同他所遵循的法則,而且他更以讓人想像不到的,一種以不讓雇主發現、不讓雇主困擾的方式進行著偷竊的「工作」。他自己有在星巴克打工(因為會為員工投勞健保),更以網路化名為貴婦的身分經營網路拍賣事業,透過他本身具備的寫作才華以文字打動買家們,在轉手、再轉手的過程中也賺了不少錢。


P.130  經濟學家吉姆‧柯林斯根據古希臘的寓言,將世界上的人分為「刺蝟」和「狐狸」兩類;這則寓言表示:「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將自己身體蜷縮成球狀,向敵人展現牠那難以接近的渾身尖刺,藉此保護自己)」。柯林斯認為,能成功獲利的企業都清楚知道自己最擅長哪項工作,就如同刺蝟一樣,雖然只有一招自我保護的方式,卻相當有效。被比喻成狐狸的企業則以多元化的方式經營事業,但這樣一來往往會分散它們的注意力,無法維持穩定的一致性。馬汀的刺蝟原則十分簡單:不花一毛錢就獲得商品,藉此賺取利潤。


也因為他本身其實並不是很缺錢,因此他在工作上與「客戶們」的需求,也就是盜用些生活用品,例如洗髮精、多餘的食物等。就算有項鍊、珠寶等比較貴重的財物,也是經過長年的觀察,確認這是一件已經被主人所遺忘、遺棄的首飾,才會帶走。正因馬汀清楚地觀察、計算出客戶家中需要與不需要的東西,僅僅取走這些「被遺忘的」東西,讓他始終不會被發現。從他的各種行為,我們可以看到馬汀是個非常另類的一個「好小偷」。而他究竟為什麼會走上這行?也成為書中的一個謎團與焦點。而一方面,喜歡「觀察」人們的個姓,也讓他在這份工作中得到許多。(這個興趣倒也與我相同。)


P.44  馬汀發現人們能帶給他許多樂趣,也很喜歡多認識他們一點。馬汀喜歡將人們的生活面貌勾勒出來、挖掘他們的嗜好、了解他們之間的細微差異,以及找出讓他們呈現這種樣貌的原因。


也因為喜歡人們,本性善良,讓馬汀自己與素未謀面的「客戶們」產生了難以言喻的感情。事件正是由此時開始的,不小心的意外,讓馬汀把客戶的牙刷給碰到馬桶去。對一般毛賊而言,當然是擺回原位後就不再理他。但馬汀可不忍心讓客戶再次用到這種髒掉的牙刷呀!(這也是處女座的潔癖本性使然...)所以決定冒著計劃改變的風險,去買一支新的牙刷回來更換,卻也因為塞車等問題,讓他回到客戶府上後差點被逮著,驚險萬分。


再怎麼喜歡遵照計畫行事的人,或許也都有著冒險魂藏於心中。那次的驚險體驗,反而讓馬汀抱持著一點躍躍欲試的心態。他知道客戶的新計畫,決定為客戶做點事情。從此幾乎變成了個「守護天使」,不辭勞苦,默默地為客戶們製造驚喜、挽救危機。他的人生逐漸產生變化,在「行善」的過程中,命運不斷跳脫出他嚴密的計畫網中,並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真命天女蘿拉的出現、客戶被兇狠罪犯盯上的危險,讓馬汀也面臨天翻地覆的變化,邁向最後的結局,一個溫暖的、半開放式的結局,值得一讀。


可以說,《天使神偷》是本不見血腥或謀殺,很溫馨的作品,讀起來也很流暢。只是最近大概連續讀了好幾本這類作品,所以能帶給我的感覺有差吧。現在還滿想來本黑暗系的小說好好心寒一下,哈。但想閱讀一本溫暖有趣,甚至是對想成為神偷的讀者而言(喂),這本作品倒是滿實用的。即便作者狄克斯強調說自己並不是個小偷,但他描述的小偷必備技能與方便作案手法,還真是有夠鉅細靡遺的~~


PS:感謝新雨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