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傑《灰色愛情》  


(評分:7.5)


匿愛溺愛膩愛逆愛──不管愛是何面貌,我們要愛。

無論時代怎麼變,「愛情」永遠是人類最關注的事情之一。
明日工作室規劃此書系,呈現精彩都會愛情故事,風格細膩寫實、刻劃人性,試圖更接近愛的原貌;獻給每個嚮往愛、享受愛、思考愛的讀者。

一連串不斷的衝突的愛與背叛,是都會男女每天都會上演的故事,寫實的交織出──我們都知道,卻不願意去承認的愛情。

幾年前,事業有成的阿傑即將與美麗的未婚妻舉行人人稱羨的婚禮,原本這將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但是阿傑卻對自己跟未婚妻開了一個天大玩笑──天大的該死玩笑。

就在神父問他願不願意的時候,阿傑脫下了西裝,脫下了襯衫,甚至脫下了鞋子。他用跑百米的速度往禮堂外奔去,留下一臉錯愕的賓客,還有楞住的新娘……在眾目睽睽下,他逃婚了。

從此之後,他忍受痛苦回憶的煎熬,他開始不斷的遊戲人間,穿梭在每個女人的枕邊;也許是因為他心中有太多虧欠,他開始偷偷觀察之前未婚妻的生活。

同時間,阿傑週遭發生了一場意外。這件意外,讓阿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並做了一個有生以來最大的決定……

王子、公主、幸福、美滿,那些元素絕對不會出現在《灰色愛情》裡。因為,真那麼完美,那肯定不是愛情!我所知道的愛情……是灰色的。它在黑與白之間拉扯;在深與淺之中掙扎,永遠無法完美。

就像歷史小說家,馬德萊娜.德.斯居代里的名言:「愛情是個變幻莫測的傢伙,它渴望得到一切,卻幾乎對一切都感到不滿。」

你永遠也無法理解的東西,就叫愛情。──墨傑 


P.202  愛情...它究竟是什麼?
時而陶醉、時而戰慄。有時藏在性愛時的痙攣裡;有時躲在嫉妒時的怒火中。
在愛情裡沒有對錯,因為愛情本來就是一種充滿佔有慾的熱情。對我來說,愛情,是灰色的,在現實與夢想中徘徊;在自私與無私中掙扎,夾縫中,它永不完美--

就像灰色,永遠也無法變成黑.......或白。


明日工作室推出新書系「Need愛」的首部作品,再次擺脫的小本的模式,以一般書籍尺寸出版。本作《灰色愛情》的作者墨傑,也是過去在明日推出過數本短篇作品的作家。而做為系列首作,這本作品也的確是頗具吸引力與流暢感,讓我很輕鬆地就讀完,也能充分認識到作者對於「愛情」的定義,並進而思考、品嚐箇中滋味。


時代是現在的台北,主角阿傑是間廣告公司的老闆,有錢、有車、有個完美女友、也擁有自由的工作時間,可說是個都會人的「成功典範」。他過著幾乎是隨心所欲的生活,女友莉亞精明能幹、會為他打點好一切。但對阿傑來說莉亞缺乏「激情與熱情」,於是他與狐群狗黨們過著四處「狩獵」的生活,在夜店、酒吧,大口吃肉、大口灌酒、享受性愛。這樣的阿傑,其實藏有著一個過往「逃婚」的秘密。而有一天,他遇到了那個在眾目睽睽下被他在婚禮上拋棄的前未婚妻,她現在過得好嗎?強烈的罪惡感與偷窺欲,讓阿傑瘋狂地於幕後追逐她。然而,一帆風順的人生總有面臨低谷的時候。當阿傑的考驗來臨,他的生活態度是能夠面對、還是只能逃避呢?


P.27  其實夜店是很單純的地方,很單純的供需平台--提供男人、女人、需求、供給,這樣就能賺錢,說實話還真妙。渴望被狩獵的女人,以及渴望狩獵的男人,每天在這裡上演著求偶的戲法。夜店裡男人的目的,一百個裡面有九十九個就是想狩獵,剩下那一個是Gay!或許有女人會說,去夜店只是想聽聽音樂、跳個舞或是喝點酒放鬆一下。每次聽到,我就會覺得很假,如果一間夜店裡面全都只有女生,我敢打賭沒有女人會去那裡喝酒放鬆。

說穿了,裡頭真正流通的東西只有一樣--泡麵愛情!它聞起來很香,吃起來很快,卻沒什麼營養。


P.47  女人就像是各種不同種類的酒。有的是威士忌,有的是紅酒。有的女人很烈,很容易讓人沉醉;有的雖然酒精濃度不高,但是聞起來很香,後勁十足。不管你想追求的是哪一種,酒都不能天天喝,因為會傷身體。
而老婆就像是水,無色無味,但是你天天都會需要她。


《灰色愛情》讀起來是滿「痛快」的,以男性角度而言,尺度點到為止但畫面生動刺激的性愛鏡頭不少,讓讀者始終維持著一個閱讀的愉悅感。但可千萬別認為它就像「泡麵愛情」一樣沒有營養,作者墨傑許多對男人、女人之描述,對愛情的分析,都是頗有道理與深度,值得讓讀者思考的。他下筆細膩,但毫不留情。無論賜死、破產或是下地獄,變化快得讓人吒舌。但也正如墨傑在前言所述,這就是「純粹真實」的愛情、「純粹真實」的人生。


在可比八點檔鄉土劇的高潮起伏與峰迴路轉劇情後,阿傑可說是結結實實地遭到了所謂的「報應」。他有做什麼壞事嗎?好像也沒有。但性格決定命運,當這個男人總是如此自私,只以自己的感受為考量去面對眾人時,他其實已經幸運夠久了。莉亞的那封信是否正如當頭棒喝一般,敲醒許多自以為是的男人們呢?很諷刺地,他想死,以死贖罪,卻仍舊是死不了,而是讓迎接新生活的人代他而死。這是否太殘酷了?是的,但命運之神的竊笑,永遠不是人類能夠掌握的。而這樣的閱讀過程,雖然短暫,也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愛情是什麼?歷經這麼多的事件後,阿傑依舊無法明白,我們也無法明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屬於自己的甜蜜與痛苦時光。有人說,愛情就是犧牲奉獻;有人說,愛情就是佔有。但每個人也對愛情各自有所定義。無論你是否經歷過愛情的酸甜苦辣,它永遠會在你的生命中占據份量。也無論它是黑、是白、是灰,總會為你的生命染上絢麗的新色彩!正如這個書系的名稱--我們需要愛!


P.106  時間是一面鏡子,可以照出男人的真面目。那段時間是我生命中的最低潮,我很醜、沒化妝、髒亂、脾氣差、愛哭,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當有一天,我讓男人們愛上的那些優點不見了,男人對妳好的理由就不存在,他們就會從妳身邊消失。


我也在思考著「Need愛」這個書系的成立主旨,它的題材雖然老梗,但始終是千年不變、讓人最感興趣的創作題材之一。而這樣出一個題目,邀集作家撰寫作品、發表自身理念的方式,其實也是很有趣且受歡迎的。就像寫作文一般,讓我們可以看到專業寫手們,為每本系列作品賦予不同的風貌。期待這個系列的持續出版,也希望看到更多所熟知的作家,賦予「愛情」的嶄新面貌。(高普、陳浩基...XD)畢竟這個題目看似簡單、好發揮,要說得生動並打動人心,實則很困難的哪!


PS: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