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評分:7.5)
2011年本屋大賞第1名!
2011年本格推理Best 10第9名
2010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 10」第10名
連續三十週進榜,日本Oricon書籍總合榜銷售TOP1!淳久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丸善書店、Tsutaya網路書店、文教堂書店、三省堂書店、Book 1st書店 日本書店店員一致好評推薦:「總之就是有趣!」 


上市半年狂銷一百萬冊!
擊敗湊佳苗《告白》銷售紀錄── 

「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
無論是多麼悲慘的殺人事件,也要優雅地解開謎團(!?)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其實是聞名全球、坐擁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工作時,麗子總是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然而和她搭檔調查案件的直屬上司風祭警部,毫不掩飾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公子,實在是蠢到不行。這樣一對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調查命案現場時也毫不意外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就在麗子下班回家之後,一邊吃著晚餐一邊閒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時,在她身旁服侍的管家影山,總會一針見血地道出破案的關鍵──

千金刑警與毒舌管家一搭一唱的絕妙演出,幽默感十足的本格推理在此登場! 


「您怎麼了?大小姐。我記得您的視力是您唯一的長處啊?」
「大小姐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被人笑說沒有存在的價值啊!」
「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想不到,大小姐這樣也算得上是專業的刑警嗎?老實說,您的水準比一竅不通的外行人還要差啊。」


毒舌管家與大小姐刑警的趣味組合所構成的推理故事,以非常驚人的成績勇奪2011年本屋大賞的作品,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臺灣登場。這是東川篤哉翻譯進入臺灣的第二部作品,也是他最賣座、一舉成名的作品。就我個人的閱讀的感覺,《推理要在晚餐後》無疑仍舊有趣,可惜在幽默與笑點上比起另一本出版的《請勿在此丟棄屍體》似乎就稍微不足些。也因為兩本書的看點不太相同,所以也的確推薦閱讀過其中一本作品的讀者,也千萬別錯過了另一部作品。


在去年初接觸東川篤哉時,就有一種感覺他作品輕快、動漫風格明顯的類輕小說風格。他的作品被稱為是「笨蛋推理」風格的當今代表,其中有著個性強烈鮮明的人物、戲謔誇張的反應,讓讀者閱讀起來輕鬆,更因作者天生的幽默感所賦予的作品魅力,而笑得非常愉快。這本作品熱賣至今,除了獲得好評,也看到許多抱持反面的意見。因其閱讀的「輕質量」而被部分讀者認為深度似乎不足,除了有趣外好像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想,或許從這之中也可看到大眾閱讀口味的奇妙處。說老實話,《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某些層面的表現上的確是普通的,在本屋大賞中獲得票選最受歡迎的第一名,但在本格推理BEST10、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兩個榜單中的名次就還好,恰恰在第九與第十名。顯現在票選的編輯、推理迷等中給予的評價並不是屬於頂尖的。
然而,以出版市場的眼光來看,我想《推理要在晚餐後》應該是本非常合適在台灣推出的作品。


推理小說雖然已逐漸成為翻譯市場的大宗,也有穩定的作品銷量,但回憶起評論家杜鵑窩人所說過的話,要讓這個市場持續活絡發展,需要的不能只是一支支穩定的「安打」,而是如《達文西密碼》、《龍紋身的女孩》、「東野圭吾」般不能間斷的「全壘打」!即便推理小說眾多,但要如何出現全壘打作品,仍舊是難以掌握的,更多是叫好不叫座的作品。全壘打作品的成功要素,除了電影化、影像化,具備大眾小說的娛樂魅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前一點,讓我們很高興的,是《推理要在晚餐後》也已經有確定日劇化的消息,雖然到在台灣撥出還有一段時間,但屆時北川景子、櫻井翔(為甚麼是他...無力...)所掀起的「第二波熱賣潮」,也是可以預期的。


在這個要素尚未達到之前,《推理要在晚餐後》就已經在目前締造了不錯的銷售成績,除了尖端的宣傳用心,封面製作搶眼,該作的類動漫風格,吸引了不少平常只看輕小說而未看推理小說的動漫迷購買,更是一個重點成功的要素。台灣的推理書市成長有限,動漫市場倒是已經非常壯大。如何打進這塊市場,得到更多支持,對出版社、對台灣作家而言,我想本作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範例。但我還是必須要說,如果市面上皆只充斥這樣的作品,而再也看不到松本清張、北村薰之類推理小說的話,還真的就要完蛋了。


市面上其實也有不少輕小說,打著推理的名號,但內容往往難以卒睹。《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優異之處,也就是讓我這樣的本格推理迷讚賞之處,就是將兩者作了巧妙結合、並有效地掌握現實感與動漫戲謔感的平衡。相較於輕小說推理內容的無力與牽強,東川篤哉就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在本作的六個短篇中,詭計都很扎實!透過大小姐麗子的轉述,讓「安樂椅神探」影山優雅地在晚餐時間過後一一解開謎底。
六個故事中包含了腳印、證詞的矛盾、毒殺、藏葉於林、密室、死前留言這些讓推理讀者都很熟悉的詭計元素,並且毫不取巧,一一給予合理邏輯解釋。讓要求本格推理的讀者也可以充分享受推理樂趣,是做得很好的。


最後當然也還是要誇讚一下人物設定的成功,是本作得以暢銷的關鍵。始終只知姓不知名、過去仍是一片謎團的毒舌管家影山,以及出身於寶生集團卻為了理想努力從基層幹起刑警的大小姐麗子,再加上同樣是個小開、個姓虛誇愛炫耀的風祭警部組成的「吐槽搭檔」,非常搶眼,塑造了許多屬於「有錢人之間」的笑點。而不論日劇版之後改編的成效如何,小說版的影山的確十分具有魅力與讓讀者好奇的過去,身為推理迷,也就再好好期待,本系列的續作持續出版,以及在創造了如此高效益的成果後,東川篤哉要如何再超越自己,讓這個系列不流於平淡與市儈,而能在短篇、長篇中都再創造讓讀者更為驚喜的劇情。這乍看下困難,但比起湊佳苗《告白》之後的難度而言,我相信他可以的。


P.65  風祭警部脹紅了臉,很肯定的說:「犯人就在遺族之中!」。現在的他已經完全堅信是他殺了。「那些傢伙竟然敢聯合起來否定我的推理。絕不能原諒他們。至少也要把他們其中一個人給抓起來!」

「...............」可以先找人過來把這位警部給抓起來嗎?


P.88  「不過,我家的薔薇花園是這兒的兩倍大呢!」正因為麗子生性謹慎,就算風祭警部再怎麼誇耀自家的花園,她還是連眉毛都沒動過一下。只不過,她卻已經在腦海的妄想中使勁地勒住警部的脖子,並在心底偷偷發起牢騷:「我家的薔薇花園可是你家的三倍大呢!」


P.105  「媽媽說不可以隨便跟不認識的大叔叔說話。」小女孩說出了以這個年紀來說一百分滿分的模範回答。

「是嗎?不過妳不用擔心。因為我不是『大叔叔』,而是『大哥哥』喔!好了,小姑娘,妳叫什麼名字?今年幾歲?」

「那個,人家叫做藤倉里香,今年五歲。」

「唉唉,警部,您幹了什麼好事啊...」麗子不禁抱住了頭。如果這女孩在不久的將來,被不認識的大哥哥拐走的話,你要怎麼負起責任啊!麗子把眼前危險的大哥哥推到一旁,自己面對著里香。


P.111  「就算不借助你的力量,這點程度的事件,光靠我們自己就能解決了。畢竟我們可是專家呢!」

「當然,大小姐說得是。日本的警察是非常優秀的。向相關人員和周邊居民反覆打聽詢問個五十次一百次,仔細研究市民好易提供的多達上百件的情報,花上幾天幾十天用科學方式分析現場採集的證據,傳喚一個又一個的嫌犯到場說明,像這樣徹底地調查過後,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那唯一一個真相。像我這樣的外行人,確實沒有置喙的餘地~」


P.234  前田縮了縮脖子,小心地確認過周圍沒有其他人後,便在兩人面前壓地聲音說道:「這話我只對刑警先生你們說,其實什麼有錢人家的大少爺和千金,大多都是不務正業的人。根本不能當成認真交往的對象--」

「才沒有這回事吧!那是偏見!」風祭汽車公司的大少爺這麼叫道。
「才沒有這回事呢!那是偏見!」寶生集團的千金大小姐也這麼叫道。

「這、怎麼了?為什麼兩位刑警要生氣呢?」前田瞪大了眼睛。

「沒有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是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