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帕拉尼克《倖存者》  


(評分:7.5)
Facebook、Amazon網路書店、anobi網路書櫃 超過5000人評論說讚! 


劫機犯的空中獨白,精彩的倒敘手法,原本已確定改拍電影,卻遭逢911事件而宣告終止。諸多揣測這本書間接刺激恐怖行動的發生! 


「耶穌的痛苦如果沒有人目擊的話,我們的罪惡會得到救贖嗎?救贖的關鍵就在於可以獲得多少人的注目,能吸引多少的鎂光燈──也就是收視率、曝光度、知名度、特派記者的數目。要區別自殺或殉教的唯一差別,就是媒體的注目程度。」

在燃料即將見底,引擎一個個停止的飛機駕駛艙之中。他對著黑盒子訴說一生,並迎接死亡──一個出身於與世隔絕的教會組織的男人,到社會進行侍奉活動時,意外錯過教會的集體自殺行動……活下來的他,意外被媒體捧為新寵兒。十年後,當年集體自殺事件生還的一百多名倖存者,僅剩下六個人了……他們是自殺,抑或是被人殺害……?《鬥陣俱樂部》作者,反諷媒體亂象的黑色幽默經典。

測試、測試、一、二、三。
你現在所聽到的,是二○三九號班機黑盒子的錄音,現在飛機上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我挾持了這架波音七四七,
當燃料耗盡之後,飛機將以每秒三十二英呎的速度衝向地面。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記得我。
然而,當飛機墜毀後,我的故事一定會被發現。
新聞媒體說我是聖潔的救世主,說我是信奉邪教的連續殺人犯──接下來,我會是劫機的恐怖份子。
那些都不是真的。

關於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以及倖存者為何只剩下我一人,
還有幾個小時,
應該夠我把事情從頭說完一遍。
測試、測試、一、二、三。
如果你聽得到的話,
請聽我說── 


繼太過令人不安,而曾被所有出版社拒絕出版的傳奇作品
《隱形怪物》後,幸運地再次閱讀了恰克‧帕拉尼克的第四部作品《倖存者》。沒有《隱形怪物》中赤裸裸且殘酷的不忍卒睹場面,但在諷刺、諷諭面上的表現的確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可以說,帕拉尼克刪去了《隱形怪物》那些太過暴力的要素,讓《倖存者》顯得更為大眾與普遍級,然而在「邪典小說」的魅力呈現上,卻是絲毫不落下風,不僅同樣保留了他的獨特風格,反而說,作者在本作讓我看到了他的成熟與成長,令人讚嘆。


P.21  某家報社報導了有關「電話緊急諮詢中心特輯」是這一切的開端,報導中記載的電話號碼在陰錯陽差下變成我的電話號碼了。是誤字,隔天也登出了訂正啟事但是誰都不會去看那樣的東西,而抱著煩惱的人們就會不分晝夜地打電話到我家來。


《倖存者》故事是從劫機犯的自白與回憶開始的,這就是一切的起源。當譚德‧布萊森的電話被報紙誤登為諮詢中心後,就會不斷接到求助的電話、求死的電話。這個從一開始的樂趣、到逐漸變成過度的壓力與負擔。當他心情極為惡劣時,對所有求助的人回以一句「去死就好了。」或許是種最好的發洩。然而,卻也因此讓求助的人為此放棄生命。直到某一天,他遇上了其中一個被他害死的人的妹妹法提莉蒂,就此改變了平凡無奇的人生。


P.182  斯多亞學派、伊比鳩魯學派、深信可以轉生為白人而集體自殺的蓋亞那原住民族。
近年來還有發生在一九七八年的人民寺院集體自殺事件,死了九百一十二人。
一九九三年,造成七十六人死亡的大衛教派事件。
一九九四年,死了五十三人的太陽聖殿教集體自殺事件。
一九九七年,讓三十九人走上黃泉路的天堂之門集體自殺事件。
教義派的悲劇只不過是文明孕育出來的小事件之一罷了。只不過是由無數個朝著壞滅前進的分裂團體所組成的這個世界中,必定會發生的集體自殺事件之一罷了。


譚德‧布萊森是個奇特宗教的「倖存者」,在故事中他的自述中,讓我們知道他熟諳各種清潔小妙方。原來他自出生後就被教育為只懂得打掃的專業清潔工,沒有人生沒有思想,只是教會教育出來賺錢的工具。在這個宗教的所有家族中只有長子「亞當」擁有婚嫁的權利,其餘次子全都是「譚德」。只有長男長女們擁有結婚傳宗接代的權利與任務,而其他次女「比蒂」也只能淪為工具人。這個宗教在集體自殺行為後,碰巧躲過的譚德成為倖存者,他被「經紀人」抓出來塑造成為新時代的救世主、新時代的聖人教主,開宗立派吸引信徒。而他也靠著與生俱來擁有預測未來能力的法提莉蒂之協助,屢屢做出準確的預言,成為真正令世人相信畏懼的奇人。


P.91  我的作戰是讓對方看到我的身上有著還未被開發的可能性。我的目的是不做作的風采、未經裝飾的自己。我的目的是裝成一顆未經加工的寶石。不積極拚命、不渴望追求,而是隨時都有可能表現出真正價值的可能性。不是流著口水癡癡渴求。當然,也希望讓對方看起來有努力的價值。雖然洗滌了但是沒有經過熨燙,雖然美麗但是還未經過磨光,充滿了自信但是卻謙虛。希望被對方看起來並未經過裝飾。真實既不光輝燦爛亦不華麗奪目。


極為諷刺,我們看到譚德敘述著自己從來沒看過、沒寫過的書,成為書市大賣的聖經。不是他自己的言論,不是他的想法的這些「信念」,成為讓千萬人民所尊崇的信仰。他什麼都不需要去思考,只要照著經紀人、幕後團隊的話去做,聽話服用類固醇等各種藥劑保持良好的身材與形象,在公眾場合時時照著字幕機的話來唸、練習表現哀傷或真摯的感情,就足以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世人崇拜或唾棄的對象。他對這些事情似乎感到厭煩,似乎覺得人生無趣,本身就是沒有想生存的意義,當個扯線木偶也無所謂。


然而,當他真的被獵殺教會倖存者的哥哥「亞當」盯上了,也開始擔憂自己的性命。而法提莉蒂告訴了他如何逃離、保護自己的方法後。他與哥哥、法提莉蒂踏上逃亡之旅,他反而不適應了、寂寞了。就算被警察抓去關也好,他已經習慣了站在眾人前,享受鎂光燈的照射、感受所有人的注視。他是個名人,擁有團隊的服侍,不應該在這裡躲躲藏藏!...這比照之前的譚德,是多麼諷刺呢?而在這段期間他也聽到了哥哥之所以反叛教會、之所以殺戮倖存者們的理由。正如譚德本身,他們是一群完全沒有自我的人,要擁有自我,就是去反叛。帕拉尼克以伊甸園中偷嘗禁果的亞當夏娃來比喻,即便這樣的論述無法讓大眾完全認同,卻又彷彿是讓人難以辯駁的真理。這也就是帕拉尼克出色的文字功力,犀利、不留情面,總是赤裸裸地將世人不敢面對的種種問題揭露出來,提出他那大膽且一針見血的理念與詮釋,給予讀者們嶄新的思考。


P.314  要取回你的個人性的唯一辦法,就是去做教義派的長老告訴你絕對不可以去做的行為。就是去犯下最嚴重的事項、最嚴重的罪、就是去違反教會教義。那個伊甸園,也不過就是一個巨大而美麗的鳥籠罷了。只要你不咬下蘋果,你到死都是個奴隸。


《倖存者》全書都充滿了荒謬諷刺,卻宛如真實社會的人生劇場。帕拉尼克狠狠地用不帶髒字、不帶個人感情的用語批判了現代社會、新興宗教、傳播媒體、人類們的種種自以為是之思考邏輯。讀者在苦笑、驚愕的閱讀過程中,也不斷地思考著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究竟是有多可笑、可悲的?我們或許心中隱約覺得不對勁,卻從沒有去正視、也不曾被教訓。帕拉尼克為我們做到了這點,告訴讀者世間有多少的荒謬,是我們理應發現,無論是否選擇接受或不接受的。帕拉尼克的作品具有這樣奇妙的特點,但在《倖存者》中以更高竿的說故事手法呈現出來,值得我再次地大力稱讚與推薦。也在閱讀過這兩部作品後,真正體會到帕拉尼克所享有的高知名度與地位,是如此地貨真價實。
也許你絕對無法欣賞、真心喜愛他的作品,卻完全無法忽視他作品所帶給你的驚愕感受、難以抹滅的存在感。


P.213  我們稱為混沌的東西,只是我們還沒認知的模式罷了。我們稱為偶然的東西,只是我們無法解讀的模式罷了。對於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我們稱之為荒謬。對於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我們稱之為荒謬。對於自己無法解讀的東西,我們稱之為難解。根本不存在自由意志。根本不存在變數。只會有必然而已。未來就只有一種,人類是沒有選擇的。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