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鯨鯨《失戀33天:小說,或是求生指南》  


(評分:7.5)


失戀如仆街,
啊你是要在地上賴多久阿!

黃小仙,女,三十歲,胸無大志,抗壓性差,又宅又犀利,
全身上下最傑出的是劍走偏鋒的刻薄。

6/27,她慘遭男友劈腿,對象竟然是從初中起便和她整日廝混的首席好姊妹,崩潰之餘,她原想對著野鴛鴦怒吼的話語,不小心吼到了大老闆:『混蛋,你們都是混蛋。』

失戀的第一天,她的生活顯得岌岌可危。

當她忘情沉溺於戀愛時,種下人際關係的惡果,在她失戀後,一一浮現。

雪上加霜的她在婚禮策劃公司上班,老闆大老王還指派了一項超級金童玉女的婚禮策劃,準新郎全身上下找不出一處敗筆,文質彬彬,氣宇軒昂,一百公尺之外,就能看到他渾身上下閃爍著「我來自好家庭」的那種金光;準新娘卻像極了會提問會應答的大號芭比娃娃,令人不爽。

替這對即將結婚的璧人規畫婚禮,嚴重打擊她各方面的信心。

公司裡同組的王小賤,看起來可口卻又碰不得的鑽石完美單身漢,
可惜是個奇葩,他們互相憎恨著。
卻竟然在她失戀重建道路上,一回頭就看見他,
性向不明的王小賤,會不會是她的救星呢? 


《失戀33天:小說,或是求生指南》原為在中國網站上發帖的一篇文章,歷經半年的持續更新,直播女主角黃小仙從被劈腿失戀到重新站起的故事。因受到非常熱烈的迴響,獲得數萬條的回帖,千萬名網友在線上觀看,而成為暢銷小說於2010年1月10日出版。一經上市便被廣大80年代後讀者奉為「戀愛必讀指南」,短短幾個月銷量已超過11萬冊,三次再版仍供不應求。


隨後,本作得到了獨具慧眼的製片人杜揚和導演滕華弢的青睞,邀請到原作者一起創作影片的劇本。由曾導演過《蝸居》、《雙面膠》、《王貴與安娜》以及電影《心中有鬼》等多部作品的新銳導演滕華弢執導該片。電影將於今年的11月11日「光棍節」強檔上映,受到媒體與粉絲們的高度關注。


閱讀《失戀33天:小說,或是求生指南》時,因為本身也正處於有點類似的情況,的確是有太多的感同身受。為作者簡單直白、卻完全深入心中觸發共鳴的各種心情所打動,深嘆「確實如此...」。為什麼本作能引起如此驚人的迴響?我想,當真是只要讀過,就知道了。那種體驗到戀愛甜蜜與苦澀各種滋味的感覺,化為文字時,就是這樣五味雜陳、痛苦悲傷交織的吧。


P.6  此刻,我同時被兩邊摒棄,整個人就像是從輸送帶上掉下來的零件,自己倍感孤單,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對世界而言,我不構成任何存在感。


P.21  金恩博士可能是說了:「我有一個夢想,」但後半句應該是,「不過它可能只是個夢想」。激進而盲目樂觀的人們沒有容他說完,不然他也不會死於非命。


戀愛是什麼一回事?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曾經深陷其中、沉溺其中。兩情相悅時無比甜蜜,一個小小的動作,都能感受到無上的幸福。談戀愛更是門大學問,宛如作者用拉大提琴的比喻。不能抓得太緊太用力、也不能太放鬆地不在乎。拿捏合宜、進退有尺度,說來簡單,當完全陷入愛情世界後,又是談何容易?但當其中一方離開後,被拋離下的孤單、寂寞、痛苦,完全是筆墨難以形容的,為情傷尋短更是屢屢可見。少年維特為何選擇死路,正是因為他已經被煩惱壓得無力翻身、痛得無力生存。戀愛,怎麼會如此的困難?


P.23  相比起來,我的要求多簡單多無害。
我會為清晨時他在我鼻尖上留下的一個吻高興一整天。
我會為深夜趕工時他幫我倒的一杯茶亢奮一整晚。
三天來,我一直在警告自己,別陷入那個深不見底的回憶之潭,一旦踏進去,便是萬劫不復,必定會折騰到面目全非,才能抽身而出。


P.47  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完全鬆懈。我的戀愛就是彈的這麼用力,最後反而奏出了一首無疾而終的爛俗苦情歌。


本作的女主角黃小仙被交往五年的男友與閨蜜(知交好友)劈腿背叛後,可謂是跌入了人生的谷底。而將時間都付出給男友、沉溺於兩人感情世界時所種下的惡果,也在此時浮現。最為寂寞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傾訴、沒有人可以依靠,因為平常根本沒有對同事、朋友付出時間與關懷,在這種時候,又有什麼人是有必要來安慰自己的呢?戀愛時種下的苦果在失戀後一一浮現,而在做婚禮企劃的她仍舊必須繼續工作,勉力在幸福的佳偶面前強顏歡笑,別說是觸景傷情了,根本是最殘酷的一種懲罰吧。在這樣的絕境中,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老懷疑他是個同性戀、彼此平常互看不順眼、甚至互相憎恨的同事「王小賤」,卻成為了小仙唯一的救命稻草...?


《失戀33天:小說,或是求生指南》一個非常出色的特點,其實是在其用語風格的辛辣尖銳。作者鮑鯨鯨小姐本身就是位85年代的美女作家,貼近年輕世代的文筆自不消提,最特別的反而是在她的一種「嘴賤」。這並不是負面用語,而是書中人物在面臨生活上的各種狀況時,總能以讓人莞爾且不斷發笑的方式,帶給讀者絕佳的幽默感受。或許是受到北京文化氛圍的影響,鮑鯨鯨的文筆自成一派,通篇的「京式幽默」略帶調侃和自嘲。被評論界稱之為「這是一種男女通吃的風格!行文引經據典,比喻妙趣橫生,頗有《圍城》之風。」黃小仙、王小賤的說話總是那樣地犀利與尖銳,甚至刻薄尖酸;卻又是那麼地中肯與KUSO,讓讀者是大呼叫好之餘,忍不住地大喊,「我就是喜歡你們的這張嘴呀XD」 而作者這樣獨特且具個人特色的新生代文風,也注定在文壇中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持續地受到矚目。說不定,更將成為歷史性的紀念里程碑!


P.99  我眼睜睜地看著「時間」這東西踮著腳尖偷偷摸摸表情歡快的從我身邊溜走,可我連伸出腳絆它一跤的能力都沒有。


P.167  沒戲!價錢合適的,全是合租,而且那招租廣告還寫的特氣人:「希望你幽默,有固定工作,要有責任感,最好有才。」我就納悶了,ㄚ腦袋被門擠了吧,一起合租個房子住,我是每天下班還得給你表演一段單口相聲才能睡覺是嗎?


在失戀後的這33天中,小仙從全世界彷彿已經崩塌毀滅,到似乎已經不再那麼糟,甚至逐漸看到新的希望,小賤是功不可沒。但一向跟小仙不咬弦的他為何會如此做,為何會以一反常態的溫暖,逐漸重建小仙的人生呢?如果只是所謂的「其實我暗戀妳很久了...」這招,可就太俗氣老套了!放心咱們85年代的新才女沒這麼老梗,給了我們一個「有趣味、也有深度」的答案。更要好好誇讚那個半開放式的結局,保留了美好的開放與想像空間,卻也滿足了許多少年少女,對這段似有若無、別出心裁之戀情的期許。想想那個說浪漫有多浪漫、說搞笑有多搞笑的雨中二八車(自行車)雙人行,不也帶給讀者們一種被治癒的感受嗎?就像,鮑鯨鯨小姐所說的。不能說因為看這本書就可以很快地不難過與不傷心,但是我會一遍一遍地反覆看,一點一點地慢癒合。對所有的傷心人而言,如果有「王小賤」這麼一個逗趣又有點貼心的人,不帶心機與趁人之危的陪伴,會是多麼地溫暖啊...估計,王小賤搬上大銀幕後,可真要更紅了。另一個不同於文革時代中
《山楂樹之戀》深情老三的85年代新中國少女偶像,就這樣犀利且賤嘴地橫空出世了呢!兩者相比,或許更能感受到時代演變中,那種屬於人類文化特有的流行風貌吧。


P.198  如果你被拋棄了,那是你曾經相信過的一個人,一段感情,被徹底推翻了;但如果,你因為一些你自以為不可抗的原因,去把一個曾經認真愛過的人傷害了,背叛了,那麼,在那之後,你都無瑕顧及這段感情了,你懷疑的,根本就是你自己,你身上到底有多陰暗的地方,會去親手毀掉一個人和一段感情,事後再後悔,再挽救,你這個人,也從此變得終生不堪。


PS:感謝本事文化包子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