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帕拉尼克《隱形怪物》  


(評分:7.5)


是鳥。我的臉被鳥吃掉了。
我駕駛在高速公路上。
有人用三十式步槍朝我射出子彈。
子彈撕裂我的下巴骨頭。
我到了醫院。我沒有死。
他們沒辦法把我的下巴裝回去,因為海鷗把它吃掉了。
我只能吃嬰兒食品。

我沒辦法說話。
我失去了工作。我沒有家。
我的未婚夫把我甩了。
沒有人願意看我。
我的衣服全被我最要好的朋友毀了。
有個男孩。
有個男孩在超級市場說我是怪物……

身為時裝模特兒的女主角幾乎擁有一切──英俊的男友、成功的事業,以及忠實的朋友——然而在一場高速公路「意外」中,她遭到毀容並失去說話能力,從眾人矚目的美麗焦點淪為一隻隱形怪物,醜惡到無人願意承認她的存在。就在此時,布蘭蒂.亞歷山大進入了她的生活。這位超級女王教導她捨棄過去的自己,拋棄恐懼,展開一段瘋狂的「重生」之旅…… 


風格非常奇特,可說是首次閱讀到的異類作品。恰克‧帕拉尼克是電影《鬥陣俱樂部》(1999年上映)的原著小說作者,該部作品是部獨具魅力的「瘋狂」作品,最初上映時票房並不理想,影評也相當兩極化,但隨後發行的DVD大受歡迎,出現很多該片的瘋狂愛好者。例如《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雜誌一開始給該片D的劣評,後來卻將該片列為「應該擁有的前50片DVD」的第一名!可以說,這樣獲得兩極化評價的作品,的確是會引起眾多讀者好奇的。


因此,這本帕拉尼克第一部完成,卻因內容太過令人不安,而令當時所有出版社拒絕出版,直到《鬥陣俱樂部》翻紅,證明帕拉尼克的市場實力後,才得以重新出版面世的處女作《隱形怪物》,自然也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光看書介,就的確感受到難以言喻的不安。翻開書本,映入眼簾的便是殘酷、宛如顛覆藝術的血腥場面,而這已經是故事的最終幕。接下來,就是作者大剌剌地告訴讀者:「別以為這個故事會依照時間順序交代:然後,然後,然後。這裡發生的一切感覺比較像時裝雜誌的內容,內容混亂不已,每隔三、五頁才出現頁碼,不時還會掉出一張香水卡,或突然出現全頁裸女照片向你推銷各式各樣的化妝品。別花時間去找目次頁--目次埋藏在封面底下二十多頁彩色畫面的下方。別以為你能立刻得到任何資訊--這本書沒有真正的形式,故事開始之後過了三段左右就會出現:跳回某某頁。接著再跳回來。」...


真酷,不是嗎?


這樣強烈、有個性的風格,馬上就讓讀者對這位作者引起興趣。而且帕拉尼克也「言出必行」,接下來的敘事果然是跳來跳去的,劇情一下跳到數年前、一下跳到現在。有些混亂,有些荒謬,卻同樣具備難以言喻的魅力,讓讀者不斷閱讀下去。故事中的「我」是位超人氣模特兒,卻在高速公路上被子彈轟掉下巴,失去了美貌,成為醜惡的「隱形怪物」。直到另一位超人氣女王布蘭蒂出現,帶領她拋棄過去的自己,戴上層層面紗,跟隨著布蘭蒂展開一段瘋狂的重生之旅。


故事中充滿了性、同志、嗑藥、死等等令人不安的元素,作者高明地,雖不賣弄露骨與羶色腥,但毫不掩飾的清描淡寫,反而更加強了效果與印象。這些殘酷、瘋狂的現象,存在於彼此認知的現實中,只是不為人們所承認與正視。尤帕拉尼克便運用手中之筆,赤裸呈現真相。其是那大量服用藥物的場景,實在讓我感到恐懼無比。而帕拉尼克也在文字敘述中,發表許多令人深省的話語,而充分充實了作品的深度。這讓《隱形怪物》乍看下,好像是一部亂無章法、紊亂複雜,不重視讀者閱讀方便以及文學素養的糟糕作品,但真正踏入這個世界後,也才能感受到那瘋狂與崩壞的秩序中,隱藏的無窮魅力。這就是帕拉尼克之所以不會被遺棄在市場中,而是成為當代著名的「邪典小說家」(Cult writer),被譽為「21世紀最令人不安的作者」。 如何從被出版社拒絕的小人物成為引發黑暗文學盛行的始祖?在《隱形怪物》中,相信是可以令所有讀者們所體驗的。


當然,身為推理迷,更要對那個類似敘述性詭計的結局,鼓掌叫好。雖然《隱形怪物》並不是推理小說,卻出乎意料地帶給了我比起一些恐怖推理小說更強烈的震撼與意外性。自然公平性上是一定讓人有些質疑的,畢竟,很多話都是作者自己說了算嘛!而且這也是他開頭就說明的,「別以為這個故事會如你所想呢!」 這個彷彿神來一筆,卻依然符合邏輯(以書中角色的思維而言)的顛覆讀者思考、逆轉真相之設定,是讓我大呼過癮的,絕對大力推薦!也要稱讚一下尖端出版在設計上的小巧思,運用書腰的設定,將封面設計得完全呼應了本作那戰慄的設定...拿到書的讀者們,可別忘了取下書腰一探究竟呢!


最後,也用《隱形怪物》中不斷重複出現,以模特兒的主角為視點,最令讀者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作為結尾吧!
閃光燈。
給我瘋狂的表情。
閃光燈。
給我驚愕的表情!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