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派特森《絕命追緝令》  


(評分:7.0)

原名:James Patterson《I, Alex Cross》(2009)


一場歡樂的家族慶生會,卻接通意外親人慘死謀殺電話
屍體的神祕祕碼:政商權貴的性愛樂園
參與命案將一一蒙難
你敢加入追緝行列嗎?

你無法逃跑
一通意外的電話打亂了艾利克斯.克羅斯警探的家族慶生派對,電話那頭傳來的是,他哥哥的獨生女被謀殺的噩耗。看見親人被殘忍謀害,艾利克斯警探誓言要將兇手緝捕到案。很快艾力克斯就發現他姪女是因為參與一間專供華府政商權貴的性愛俱樂部的派對而喪命,而且她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你無處躲藏
緝捕謀殺兇手的過程中,艾力克斯追尋到了一個只要你有錢任何夢想都可以實現的性愛樂園。為了破案,他必須勇敢對付一些被嚴密保護,且行事隱密、位高權重的人──這些人會不惜任何手段確保他們自身的祕密不外露。

艾利克斯.克羅斯是你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隨著艾力克斯抽絲剝繭慢慢靠近謀殺案的真相時,重要的涉案關係人卻一一遭到殺害。最後艾力克斯發現,涉案人的政商關係好到簡直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如果案情爆開來世界將為之震動。 


本書特色

《痞子英雄》趙又廷強力推薦!
狂掃《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芝加哥論壇報》、《出版人週刊》、《華爾街日報》各大暢銷榜第一名!
美國最暢銷與最驚悚的「艾利克斯.克羅斯」(Alex Cross)系列小說。
2011年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作家──驚悚小說之王詹姆斯.派特森
詹姆斯.派特森──世界高收入作家排行榜No.1
全球熱銷書超過一億七千萬本


詹姆斯.派特森是當今美國最為暢銷有名的推理驚悚小說作家,名列富比世2010年所公布之世界高收入作家排行榜No.1,作品已在全球熱銷超過一億七千萬本。 處女作《湯瑪斯.貝瑞曼號碼》便榮獲推理小說界最高榮譽的艾倫坡獎,「艾力克斯.克羅斯」(Alex Cross)系列更讓他擠身於暢銷作家之列,其中《死亡誘惑》改編成電影《桃色追緝令》;2001年《雙面人魔》再度改編成電影《全面追緝令》,皆擁有亮麗的票房成績。 


從博客來作者搜尋,也可發現詹姆斯.派特森在台灣也有出版許多作品,只是的確一直未有機緣接觸。本作《絕命追緝令》是派特森的「艾力克斯.克羅斯」的系列第十六部作品,發表於2009年,原名為《I, Alex Cross》,我想,會翻譯為中文這個書名,應該與過往上映的兩部電影片名脫不了關係。至於馥林文化將本書的書系定為「JP」(作者的名字縮寫)系列,我想,應該也是有計畫要出版他的這一系列作品。


從這點來看,擔任系列首發的第十六部作品《絕命追緝令》,背負的原罪與重擔也的確是難以避免的。或許出版社是考量本作的犯罪設定較為龐大、探討白宮政治黑暗面的意圖也著實有吸引力,所以選擇搶先出版本作,而不是從1993年的克羅斯系列首作《Along Came a Spider》出發。然而,絕對會讓開始閱讀的讀者,對系列人物完全摸不著頭腦。就像克羅斯的家人:布莉、娜娜到底是誰,就花了好一段時間來搞清楚。對作者來說,這是他系列長久經營下來,讀者們耳熟能詳的,因此沒有必要花時間與篇幅說明。包括克羅斯因吸毒死去的兄長、與他針鋒相對的長官們,更別說是那個在全作最後一頁才跳出來的,「首腦」宿敵凱爾.克雷格對主角的告白(?):「我好無聊,艾力克斯,沒有人像你那樣陪我玩。沒有人像你一樣了解我。」(怎麼看都是充滿了濃濃的愛而不是所謂挑釁啊...這個大魔王的設定是怎麼回事XD) 如果是早就看過他與克羅斯鬥智過的系列讀者,想必會是感到期待與興奮的。然而,對首度接觸本系列的讀者來說,這樣的梗就失去意義了。就像之前閱讀
傑佛瑞.迪佛《馭電人》,看到了神探萊姆與「鐘錶匠」羅根的再次對決卻令我惋惜一樣,沒有從頭至尾參與閱讀系列作,也的確沒法真正體會其魅力。


從其他角度來看,《絕命追緝令》倒是讓我充分了解作者派特森之所以能如此暢銷與受歡迎的原因。權力、性、金錢與殺戮,的確是美國好萊鎢喜愛的元素大集結。但我覺得遺憾的是,在每個部份好像都有點「點到為止」的感覺。無論是性或武鬥部份,都有提起,卻也沒法真正讓讀者,呃,「熱血沸騰」起來。也許是讀過更多重口味的此類作品,因而覺得《絕命追緝令》的口味是較為平淡的、甚至溫馨的。全書花了許多篇幅,描寫克羅斯快樂的一家人、甜蜜的家庭生活。然而,這也讓部分讀者產生了焦點轉移、讓應是緊湊的辦案過程中,節奏變得有些混亂與尷尬。明知道本作大敵「宙斯」是多麼位高權重的壞蛋,克羅斯卻沒法把自己和讀者的焦點注重在案件本身,而不斷要跑去醫院擔心撫養他的義母娜娜是不是快掛了,他有多在乎多愛娜娜...諸如此類。花在家庭倫理劇的內容太多,是讓我感覺有點莫名奇妙與可惜的。尤其搭配書名《絕命追緝令》起來,好像更有點諷刺了。至於謎團鋪梗方面,殘酷暴君「宙斯」的設定無疑令讀者是感興趣的,但其實真相倒也是滿好判斷,在劇情進展中的線索透露中,反而讓讀者感覺兇手非那人莫屬,也因此降低了意外性。


整體而言,《絕命追緝令》仍是一部輕鬆好讀、老少咸宜,且能從中體會到樂趣的典型美國娛樂小說。但種種點到即止的感覺,對我來說還是不足夠的。能看到新的推理系列出版總是令人愉悅的,還是很期待之後出版的「艾力克斯.克羅斯」系列,說不定很快會有讓人雙眼發亮的精采作品呢。


P.60  有時候,照顧死者最佳(或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照顧生者。


PS:感謝馥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