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盈光《芒果樹下的秘密》  


(評分:7.5)

矗立在那邊的芒果樹相當特別,它的樹幹上有幾個彈孔,樹下縈繞著一股不祥的氣氛。昭和二十年三月,她帶了一個惡魔回家。

小八,但願你比你的子孫都長命!--這句話絕對不是祝福。

我今年八十三歲,埋葬過兩任太太、兩個兒子、一個孫女,老天爺啊,您到底要我經歷幾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小八

高齡的房地產大亨舉辦文學獎,卻有人將他埋藏了六十年的祕密,寫成小說投稿。小時候是小偷的他,常常被罵是「王八蛋」,所以綽號叫小八。

十六歲那年,小八偷了黃金,闖下滔天大禍!這個作者知道那樁悲劇,但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就只有一個人……天啊!難道是……?真相一旦曝光,勢必毀掉他一生的事業,於是小八決定偷偷跟蹤關鍵人物小薰,沒想到這個女孩的境遇讓人心生憐憫,於是他成為神祕又高齡的守護者,只想默默關心她,然而,猶如骨牌效應般,整件事情從此失控…… 


P.74  橡皮擦可以擦去鉛筆的塗鴉,修正液可以蓋過原子筆的錯字,但是要幾塊錢的橡皮擦才能擦去我兒時犯的錯?要用多少修正液才能遮蓋我的罪孽?


本作為超邁文化「驚嘆號」系列的最新出版作品,因為之前也陸續收了幾部作品,如
馬克‧柯金斯《永恆棋戲》、《陌生人的禮物》、維琪‧漢德瑞克斯《殘酷遊戲》等推理小說,所以很自然地以為這個系列的作品會是推理小說...的確,《芒果樹下的秘密》的設定簡介看起來,也很有推理小說的FU,神秘、驚悚的山雨欲來感十足。不過,讀完後才會發覺...是預設錯誤了哈哈!推理迷朋友們閱讀本作前請先別誤會了。


作者吳盈光也讓我判斷錯誤,只從博客來的作者簡介上得知是家庭醫學科醫師,以及也同在超邁文化出版了《安寧病房,殺手勿進》、《逃城謎情》兩部作品。但從本作的文筆讀來感覺與姓名,都讓我沒有發現是女性作家。直到搜尋到了她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hikaliblog)才發現真相。所以,很奇妙的,閱讀這本不是推理小說的《芒果樹下的秘密》,卻成功地讓我連續被詭計給騙到了呢!這或許是許多真正的推理小說所辦不到的XD


《芒果樹下的秘密》根據作者後記,其實是真人真事所改編的,是吳醫師的外高祖父,在日據時代中真實發生的家族悲劇。本作以三個人、三本日記的敘事分為三個章節敘述故事。ㄟㄟ手記敘事耶!這不是在東野圭吾《惡意》、
湊佳苗《告白》這些名著中最讓人興奮的元素嗎!就說當初看簡介會讓大家自動認為是推理小說吧!??(狡辯)


扯遠了,雖然本作遺憾的不是推理小說(你還講!)但絕不能否認,還真是本非常有趣好讀的作品。雖然我對小八董事長高齡八十三歲...敘述口吻卻太過天真、孩子氣的描寫感覺詭異,調性不合。但也不得不說,這位登上商業周刊封面人物的有錢董事長,實在是非常可愛、讓讀者會很喜歡的一個人物!有時候正經八百、很有商業人士的城府與架子,但內心的OS總是很可愛的,單純直接地讓讀者會心一笑。


P.104  我參考許多人的留言,刻意模仿時下女孩子的用語,琢磨了一個小時才寫完這則留言,一個小時耶!累死了!一個八十三歲的老頭使用「小夜子」這種暱稱,又用可愛兮兮的語氣說話,實在有點噁心,萬一傳出去可不得了,一定會被當作變態,絕對、絕對不能讓任何人知道,知道者死!

不過話又說回來,有誰會知道呢?我在宇翔面前絕口不提「皓月夜語」這個部落格,也沒有人會把李富龍和小夜子聯想在一起,這個祕密安全得很,神不知、鬼不覺,嘿嘿嘿...

我蜷曲著背,對著電腦螢幕竊笑,這下子真的有點像變態了。


P.158  我比她更緊張,不過我畢竟是在商場上打滾數十載的老狐狸,除了深諳人情世故,也善於掩飾內心的情緒變化,即使嘴唇乾裂、腋下汗濕,心臟像是關了一隻打過興奮劑的青蛙,盲目的在裡頭亂跳亂撞,不過外表絲毫沒有顯著的變化。

在處心積慮的安排下,我終於能夠以李富龍董事長的身分站在小薰面前,沒有偽裝、不用躲藏,可以正大光明的認識她,嗚...太感動了,如果是在漫畫裡,我的臉上會掛著兩串熱淚,頭頂有光照下來,身邊會圍繞著一群飛來飛去的小天使吧!


或許這也是讓我感覺比較不協調的地方吧,很少看過高齡老人的內心戲是這麼...多采多姿...活潑生動...宛如擁有一顆少女心XD 有過閱讀某本經典推理小說的經驗,差點懷疑這是不是某種敘述性詭計了!(毆) 但這樣的描述方式,的確可能是作者的刻意為之,為這本作品的嚴肅、悲傷之主題有效地緩解了氣氛。以故事背景「芒果樹下的悲劇」,以及小百合對小八的詛咒,這些設計其實充滿懸疑與哀傷的元素,整本書是很可能充斥著沉重的氣氛。然而吳醫師採用了相反的模式,藉由創造出小八、宇翔這樣可愛的人物,透過活潑的對話,反而讓全作呈現了輕鬆、愉快、陽光的氛圍。


讀到最後,也才能真正體會到吳醫師在本作中帶給讀者的,其實是希望與光明。壓抑在小八心頭的是一輩子都無法償還的沉重罪孽。在悲劇後瞬間喪夫喪子後充斥小百合心頭的是難以化解的強烈仇恨。這段橫跨半世紀,永遠沒辦法真正去面對的罪,永遠不敢被期許原諒的罪,以讓讀者出乎意料的方式,呈現了溫暖的救贖。仇恨與怨懟容易產生、放下與寬恕才困難。面對自己的錯誤去道歉,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我們也看過現實中太多無法挽回的悲劇、無法重續的情誼。或許,這也是在看到書介時,讓已被現實、已被推理小說制約入框架的我,所始料未及的。原來,命運並不是不能改變,只要你肯踏出去,將有無限可能性的未來等待著你。即便人生再過黑暗與無助,勇氣,是可能創造不同的未來呢!這就是《芒果樹下的秘密》這個溫暖的故事,帶給我的啟示。


P.121  說謊的最高境界,就是只在最關鍵的地方說謊,只隱瞞最不欲人知之處,必要的時候還得主動揭露一兩個次要的秘密,讓對方沾沾自喜,誤以為看到全局,其實他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最不能告人的部份還藏在水面下呢!


PS:感謝超邁文化西瓜妹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